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過生日有何意義?
2011/06/30 03:10:30瀏覽9314|回應20|推薦96
兒子前幾天滿十九歲生日,他告訴我,不用特別為他過生日,因為他聽同學說,十九歲的生日還是低調一點好,能不過生日就不用過,如果要買蛋糕也不需要吹蠟燭唱歌。

其實我們家過生日都是藉機吃喝一番,少有特別的活動或買禮物的習慣。我的習慣就是買個蛋糕回家,唱個生日快樂歌,接著許願、吹蠟燭,然後眾人拍手歡笑,再給予壽星一句祝福的話語,這樣就算是慶生了。如果想要更歡樂一點,頂多就是選在生日當月的某個假日全家外出用餐,或邀約親人聚餐。

我跟兒子說,十九歲不吹蠟燭的說法,應該是指虛歲,不過,如果他希望不插蠟燭、或唱生日歌,只是吃吃蛋糕,我也沒有意見,不過,當兒子在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喜歡唱生日快樂歌和吹蠟燭許願的那種歡樂氣氛。

昨天剛好和幾個朋友聊到慶生的事情,當場五個人,居然就有三票不同意為孩子慶生,而會為孩子過生日的媽媽,只有我和A君,我們兩人都認為,生日是一個讓家人凝聚歡樂氣氛的機會,而不是在於禮物的餽贈或奢侈的消費行為,我們一致認同慶生所帶來的正面效果。

可其他三位媽媽卻不這麼認為。

「為什麼要給孩子過生日?我覺得完全沒這個必要,我們家從來不過生日的,即使是買生日蛋糕都不需要。」B君說她連過年都不包紅包給孩子,「我不要讓他們對節日有特別不一樣的期待,我要讓他們覺得每天都一樣。」

B君是某家企業的老闆,以她的能力,包多少錢的紅包給孩子都不成問題,但她卻堅持原則,讓孩子從小習慣沒有額外獲得的金錢,即使是零用錢也不給他們。

「家裡有得吃有得喝,需要什麼零用錢?長大要社交應酬,十八歲以後就自己打工賺錢花用,連學費我也一毛錢都不會出。」
B君說。

我相信
B君是說真話。因為她兩個兒子已經大學了,聽熟悉她的人說,她的孩子為了能半工半讀,捨大學日間部不讀而讀夜間部以支付私立大學的學雜費。

「我是虎媽。」
B君嚴肅的看著我說。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虎媽?不過,也許她這麼做是為了訓練孩子養成獨立的個性?或要讓他們了解賺錢的辛苦吧?

「真的沒有必要給孩子太多,連為孩子慶生都不必要,我贊成
B君的說法。」C君附議,並說他們家也是不過生日的,她說,「一旦給孩子過生日,以後年年都要為他們慶生,太勞師動眾了!」

E君也頻頻點頭,「我小時候也沒有過生日,但從來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反正習慣就好了。」

習慣就好了?這真是講到重點了。

我夫家的人也是不過生日的,剛結婚時,我還很不習慣他們對自己或家人的生日淡然處之的態度,但因為我是來自一個喜歡製造歡樂氣氛的家庭,尤其是我父親,他即便不是特別給我買什麼昂貴的禮物,但是家人生日的那一天,他一定會買個生日蛋糕,然後讓家人團聚一起,為壽星祝福並唱生日快樂歌,而且他還規定一定要許願,他說:「生日這天許下的願望,只要你有努力,一定會達成。」這句話我至今還深信不疑呢!

我把過生日的習慣帶進了夫家,我給孩子買蛋糕,給家人買蛋糕,給自己買蛋糕,而他們無論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到了生日那一天,唱生日快樂歌的那一刻,所有的不愉快也隨之煙消雲散了。

我要的不是形式的生日宴,是一種祝福的力量,一種歡樂的感覺,我不認為這樣的慶生會帶來什麼負面的影響,除非那是牽強而奢侈浪費的。

「我家從來不過生日的,所以我也習慣了,但是,在我滿十八歲的那一天,我一群朋友買了一個蛋糕為我慶生,讓我非常的驚喜,那一刻,我竟然感動的流下了眼淚,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我的朋友說這些話的時候,他那年已經三十多歲了,十多年前的生日歡樂情景,他依然沒有忘懷。

要不要給孩子過生日?雖然這關乎於每一個家庭的習慣和價值觀,但我實在不明白,為何我那些不願給孩子過生日的朋友,他們要不停的告訴我:「過生日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

我當然不覺得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至少,也可以讓孩子了解生日那一天也是「母親最辛苦的一日」,為了要把孩子生下來,那一天,母親承受了極大的肉體的痛苦與折磨才能讓孩子順利誕生。

但,即使一個人的誕生不需要特別慶賀,藉著生日之名讓大家歡聚一起,也了解生命的傳承,這又有何不好呢?
我真的是不明白。

                                 
                                    ~~ 蘋果蘇打 2011.6.30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3785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06 01:21

瑞典人對於滿三十歲或四十歲或五十歲都認為是大生日

大多數的人都會擺桌請客的

朋友送的生日禮物也會比平常較貴重一些

這個朋友的父母大概就像你的友人一樣

覺得不能讓孩子覺得過生日有何不平常的地方吧

送的是一支雞毛撢子

我想我若是他本人  收到這個禮物應該會很難過吧

等他們生日時   大概會回敬抹布一條

真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08 05:20 回覆:
非常謝謝您的回應,讓我更了解瑞典人對生日的看法。:)

如果送我雞毛撢子,那麼,我會回敬菜瓜布一塊。呵呵!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蘇打和看雲姐的說法
2011/08/04 03:22

最認同蘇打和看雲姐的說法

生命的來臨是值得慶祝的

每年我們總是滿心歡喜地慶祝孩子的生日

不過我們也總是告訴孩子

家人替她慶生就夠了

不要勞師動眾地告訴大家

如果幫她開慶生會請同學來玩也常把日期提前許多

不明告是生日會 即使說了是生日會也會明告謝絕禮物

就是不想讓別的孩子因為沒錢買禮物不敢來

至於我自己的生日   也是家人幫我過過而已

父親要我們生日時吃素  以紀母親生我們的辛苦

因此我從不曾用這個日子請客過

至於蘇打的朋友的想法  覺得孩子的生日不是特殊的日子  不必慶祝的說法

老實說和要孩子獨立的關係是連不太起來的

我倒是有一個瑞典朋友   家境很好   他三十歲的時候從他父母那兒收到的禮物是一根雞毛撢子  他的父母也是認為孩子要自食其力   他今年四十四歲   講到這件事時  臉上的表情是很複雜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04 13:22 回覆:
他三十歲的時候從他父母那兒收到的禮物是一根雞毛撢子?
不是很了解送
雞毛撢子的意義,是有何用意嗎?

我也很贊同您的看法,比如吃素,這也是很有意義的做法。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象徵性而已啦...我不是說小扁而已?
2011/07/07 17:28
象徵性而已啦...我不是說小扁而已?就是讓小孩知道生小孩有多痛,多辛苦.... 唉.....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又稱為母難日..
2011/07/06 12:57

  生日??又稱為母難日.. 過去,母親要生小孩??天啊,簡直是在賭生命吧.生過了?吃麻油雞,沒過呢??嗯..四塊板..

  所以呢..... 小孩被小扁?還好啦....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07 09:42 回覆:
生日雖然是母難日,但也不需要打孩子屁股啊。孩子並沒有做錯什麼。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的意義
2011/07/04 02:45
生日也許不需要蛋糕、鮮花、或宴會,但總要某種程度的慶祝。

父母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來,如果漠視這個日子,不好像是不歡迎這個孩子嗎?

以前很多家庭經濟情況不好,父母可能忙著填飽一家大小的肚子,生日不在主要的考量中。但現在環境不同了啊。

即使家境很好,吃穿不愁,也不能抹煞了孩子在屬於自己的日子的一點小小歡樂的需求。可以沒有蛋糕,沒有蠟燭,但父母不能說兩句鼓勵的話、給一個擁抱嗎?

很多事物不是以金錢衡量的,希望那些認為「不需要為孩子過生日」的父母能以孩子的心來想想這件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04 08:13 回覆:
給一個擁抱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我贊同!:)

最好在擁抱的同時也說幾句「愛的悄悄話」,讓孩子知道父母有多愛他!

如果把吃蛋糕的習慣改成擁抱和愛的鼓勵,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不過我相信小孩子還是喜歡唱歌和吹蠟燭,因為他們喜歡熱鬧的感覺)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有的愛
2011/07/03 12:52

我覺得家庭只有一個功能 ... 就是給家人一個永遠像避風港的家。在這家裏不問甚麼就是給足溫暖的愛。孩子回來了,一句都不用說,充能完畢 ---> 再次出發。我們不用論斷,只管給信任、愛 ... 孩子自然會投桃報李在他人生的各個環節上。

生日要不要過?也許世俗有些權勢關係人的生日、也許有些計較人家要對我多好人的生日 ... 讓人不舒服,不過回到單純生活上的生日,為什麼不呢?一個良善起心動念就給他們一個專屬的,連點世間的資源都不用花就可以了。來分享以前跟兒子的一天(好像沒放在UDN部落格上)。我想那天就跟生日一樣 ... 獨有的愛 ^^

獨有的愛

一月 14, 2007  文章類別: 家庭

今天媽媽帶妹妹去參加一個旅行的活動。哥哥就和爸爸待在家裡,兩人相處一整天,晚上爸爸還帶哥哥出門去吃了哥哥喜歡的晚餐。睡前,哥哥跑去抱住爸爸說:「爸爸,謝謝你,今天跟你在一起 14 小時,我很喜歡。」

後來爸爸跑去跟媽媽說,以後家庭活動偶而可以爸爸媽媽分別帶一個小孩去不一樣的地方。讓孩子覺得他擁有父母給他一份很獨有對他的愛。那愛對他們個人來說是完全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04 01:14 回覆:
非常謝謝tyuan的分享!:)
給予孩子溫暖,孩子也會回報溫暖給父母。

父母對孩子的愛都是獨一無二且無私的,如果能藉著獨處的機會,讓親子間多些互動與交流,孩子也能領略這份「獨有的愛」!

「愛」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而只要能讓對方感受到愛的能量,那就是最好的方式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2 22:17
從小就沒有生日﹐在美加可能給告。 因小朋友的生日會﹐是他們人生交際活動的開始﹐是令他們跟外界互動﹐增加信心的行為﹐別人請你過他們的生日﹐你就連生日都沒得過﹐會對小孩什麼影響? 我鄰居的小孩都信有聖誕老人﹐這是人的權利﹗剝奪了這權利的大人不是叫虎媽﹐是狼心狗肺的人。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02 23:56 回覆:
啊啊,可能東西文化的差異?在台灣確實有部份的家庭是不過生日的,只是B君對孩子的方式比較「嚴格」?(也許也不能說是嚴格吧?)

在西方社會很少聽說不給孩子過生日的,小小孩就有生日派對了,何況大一點的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2 00:33
你怎對人 人怎對你
像B君﹐以後小孩如此對你﹐只能歡喜受。you asked for it.

我過父親節﹐小孩有事開車到美國﹐ 他們先派男友陪我打球﹐再連夜買大蛋糕ipad 回家﹐在12點前給我過節﹐因為我們覺得找一日提示某成員很重要﹐是十分重要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02 00:59 回覆:
為家人或自己喜歡的人慶生,不但可以讓對方感受到溫暖,也能讓他感受到「被重視」的那一份喜悅。情感的牽繫是在於一份「用心」,有「心」卻沒有表達出來,也很難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

孩子對父親節如此重視,也可見孩子心繫於您呢。
是個孝順的孩子啊!:)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
2011/07/01 13:07
為何妳那些朋友要不停的告訴妳替小孩過生日是件很沒意義的事:
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看法沒有信心,只是想多拉幾個「同志」壯膽。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01 13:22 回覆:
喔?是這樣嗎?
看來,我也應該不停的告訴他們,過生日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呢!(可以壯膽)

她說,她的孩子也已經習慣不過生日了。就每天都是平淡的過~~~

她的理論是,要讓孩子每天「無驚無喜」的過日子。過年沒有給孩子紅包,生日蛋糕當然也不可能買給他們。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蘋果大的觀點, 某些老一輩的人觀念太死板
2011/07/01 00:51

BC君到老時恐怕會發現, 自己明明有許多機會與孩子共同創造甜美回憶
卻因為觀念執拗或懶而沒有去做, 等到老了想回憶, 想跟孩子聚餐聊聊
才發現過去親子間的生活平淡無奇, 找不到甚麼開心的話題可以談
只好翻翻舊帳, 取笑孩子年少時做了甚麼糗事, 問題是孩子已經成人了
沒有人喜歡聽這種事的, 總有一天會受不了跟父母起衝突
親子關係陷入冷戰狀態, 這種事不知聽過有多少次了

而且中國傳統根本就不是這樣, 是父先慈而子後孝, 也不知古早是那個蠢傢伙
說甚麼小孩生日反而該打屁股, 真是莫名其妙, 要不要生完全是父母決定的
小孩完全是逆來順受被動接受這項事實, 難道游得快了點也有錯?

想想BC君做了甚麼身教呢? 你在孩子成長時跟他算計, 將來你老了他就跟你算計
你有能力也不願幫孩子過個生日, 那他將來有能力又為什麼要幫你過呢?
親子關係為什麼要進入這樣的惡性循環呢? 明明只要腦袋轉個彎
只要父母帶頭做個美好的開始, 親子就可以進入良性的互動循環

孩子絕對不該驕寵, 但也不該如此嚴厲, 這是矯枉過正
我只希望這些頑固的父母能夠早日清醒, 不要到老了才來後悔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7-01 01:08 回覆:
當時聽到BC君說那一番「虎式理論」時,我一時也不知該說些什麼?

且當時情況很有趣,我們兩票對三票差點無法招架,贊同為孩子慶生的我們似乎被對方認為是一種溺愛。

過不過生日是每個家庭的習慣,但對方卻嚴肅的告訴我:「沒有這個必要。」
B君的堅持,讓我回家深思許久。也因此寫了這篇文章來聽聽大家的看法。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