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讚不讚你說了算!
2011/06/19 07:14:28瀏覽2218|回應17|推薦57
前幾天在書店看到一本談論社群網路的書,書名不記得了,但是對其中一段話印象深刻,大致是說,臉書最厲害的地方是創造了這個按「讚(Like)的功能,且更厲害的地方是除了「讚」之外,並沒有「爛」或「差」這樣的按鈕。

臉書是讓你沒得選擇的,喜歡就按「讚」,不喜歡或沒特別感覺的就放心裡,保持緘默即可。

事實上,你按了「讚」,是真的認為它很讚嗎?

一張朋友外出吃飯的相片,如果當面拿給你看,也許你連讚都不會說出來,只有會心一笑,但是當它被貼在臉書的塗鴉牆時,這張分享出去的相片卻可以讓大家如此肯定地「讚」!「讚」!「讚」!一路按了下去,甚至帶動了迴響,留言數則。

臉書確實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但是這種社群網路究竟還是社交的成份居多,就像是參加雞尾酒會,吃個點心,喝點調酒,穿梭在賓客之間,聊天說地,寒暄幾句,社交於焉開始。


我擁有臉書帳號是最近的事,但我並非拿來社交,也不是為了加入群聚團體,而是為了方便接收一些資訊。

當朋友告訴我,只要在喜歡的專頁裡按個「讚」,以後這個專頁裡發佈的訊息或文章,就會定期傳送到我的臉書裡,比起在電子信箱裡收件更為方便易讀,於是,我就欣喜地去申請了一個帳號,並陸續地在喜歡的專頁上一一按了「讚」

這個讚,那個也讚,每個都很讚!這一「讚」下去,不得了啦,每天一登入臉書,上百則的訊息或文章,就如水壩洩洪般淹沒了我的雙眼!而我哪來這麼多時間可以讀完啊?我只好又把它們一一點為隱藏。以後想要再按讚就會詳加考慮了。

再說,除了按讚的功能讓我窺出了臉書的「聰明慧黠」之外,也讓我懷疑它是攻於心計的,比如,據說在某個專頁裡按個讚,個人的資料就可能會有外洩的疑慮,這也因此讓隱私權的爭議上又添加了幾許「神秘的色彩」,大家都會懷疑,究竟臉書拿走了我們多少東西?我們又會失去什麼?這是一個弔詭的問題。

但凡一切事物,本來就是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
如果說臉書讓人失去了隱私權,那麼臉書也讓人得到了短暫的快樂。

在按讚的剎那,在接收到讚的瞬間,在雙方交集的片刻,那是一種時間與空間共構的情感,是一種跨越距離的聯繫,是的,就是聯繫,臉書最大的功能,不就是把一個人從這個點連結到另一個點上?

好比我們小時候玩過的連連看遊戲,在佈滿許多黑點的紙上,臉書讓人們連成了一個巨網,然後在網裡重溫舊夢。臉書讓人們找到老同學、老朋友、甚至舊日的戀人。臉書讓人們無所遁形,無處躲藏。但,如果你是一個懷舊的人,那麼,臉書是不是反而成了助力呢?

臉書讚不讚?當然讚,用這麼簡便、快速的方法就可以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肯定和關心,這當然很讚。尤其是當你懶得打電話問候一個老朋友,或沒有太多時間和精神去維繫雙方的友誼時,臉書在這方面可是立了大功呢!

至於,像我這樣在臉書裡只加了不到十個好友的人,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的朋友並不少,但是在生活的往來上,我不拘泥在固定的社交模式,也不喜歡成群結隊吆喝著去逛街喝茶,我喜歡順性自然的生活,喜歡在來去自如的空間裡,擁有一份不被打擾的寧靜。生活上如此,臉書上亦如此。

這次僥倖入圍資策會部落客百傑,為了配合活動,我終於又去新申請了一個臉書帳號,這次,我不知道自己是要任性地躲在臉書裡不言不語?還是要打開窗戶對著百花齊放的大地嘰嘰喳喳說個不停?我得想一想了。

但,無論如何,我又開始去按「讚」了。
我還是擺脫不了按「讚」的習慣,情不自禁地又「讚」了下去!

至於臉書是不是真的很讚?你說了算!


                                             ~~蘋果蘇打 2011.6.19~~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3399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6/29 03:29

實至名歸,

蘋果蘇打確實很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30 01:11 回覆:
謝謝妳!

妳的文章也寫得非常好,很讚!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吧
2011/06/22 00:33
如果是"遜"字   應該也會有人按吧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22 01:02 回覆:
哈哈,野口女還挺有創意的。
遜?我都沒想到呢!:)

我只想到爛,或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數人吧
2011/06/20 17:45
多數人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20 18:04 回覆:
多數人?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肯定
2011/06/20 12:21
大家都喜歡被肯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20 16:09 回覆:
這是一般人的心態呢!:)

綠袖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錦上添花
2011/06/20 01:21

蘋花嫣紅映書香
果然文章美名揚
蘇子自古即良藥
打氣降咳稱無雙

臉書其實很好用,百花齊開是美事,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20 01:39 回覆:
非常感謝綠袖子贈詩一首,真是好文采啊!
只是我沒有妳說得這麼好啦。我感到很慚愧~~~


附帶一提,綠袖子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曲子,每當聽到這首曲子時,我都非常感動。

它讓人心中充滿了喜樂與平和。:)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6/19 19:09

吉祥

恭喜妳入圍

也祝福妳

更上層樓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19 19:14 回覆:
謝謝居士!

也恭喜您

更上層樓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它當成是個公園
2011/06/19 13:15
臉書是個平台,熱鬧的平台;大家不妨把它看成一個公園:你可以和三五好友聊天敘舊,也可以一個人找個僻靜的角落觀看來往的人群,或是獨自看書、聽音樂。看到有人在演講或是演奏,可以駐足當個聽眾,加入成為表演者,也可以離開。可以有任何的動機進入或是不進入這個公園,也沒有人限制你來這個公園非得要從事哪些活動。
公園會看到廣告,白天也會有各式各樣的小攤,入夜之後,當然也有可能有人販毒,或是尾隨落單的行人。最能保護自己的,只有自己;有時可以靠直覺,有時必須靠知識,有時則要仰賴朋友。我們很清楚日常生活中該如何保護自己,而且會教導我們的小孩,因為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了解還不夠。但是在社群網路的世界,有另一套邏輯計算我們的「年齡」。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19 16:59 回覆:
謝謝吶吶溪!您的形容真是貼切!

臉書像公園?啊,這是我所聽過對臉書最好的比喻呢!:)
(我不會太誇張吧?)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9 12:03
我沒有加入臉書
就只是因為找不到需要的理由...
所以只能在心裡謝謝 Apple Soda Inn 的讚啦....^^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19 18:34 回覆:
謝謝木頭的祝福~~~
要經常貼文喔,不要遊盪太久~~~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書
2011/06/19 11:09

本來就有一個老帳號  使用了幾年了

但只給同學和朋友  但從不按讚  也很少留言

真有感動  會去發個email給對方

只是上去看看別人的相片  資料也只限於朋友

不碰應用程式  也不玩遊戲  所以還蠻敢乾淨的

但為了這次百傑  考慮再三 不想讓我原來的帳號被汙染

所以以部落格的名字又開了一個  沒有任何資料  除了性別 

只為以後投票用 因為這或許會是一個趨勢

但是以後可能還是不會按 讚

等這一仗過後  再來考慮怎麼用  或許就是與格友進一步的互動  再說囉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19 16:48 回覆:
謝謝NJ過客

其實我是看妳在隨寫人老師那裡的回應,說新開了一個帳號來投票,所以我考慮了一下,就學妳也去開了一個新帳號了。

當時雖然也有顧慮,不過,終於可以在格友的投票處留言加油了。

也謝謝妳經常來給我加油,謝謝!:)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9 09:57

我也有臉書,不過,方便申請小說用的

很少在臉書上混跡

投票的機制,也是跟隨著流行趨勢吧

不管票數如何

城邦裡格友們的用心經營,早就有目共睹了

大家都很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6-19 10:29 回覆:
謝謝 JANE

城邦裡的文章篇篇都是佳作,篇篇都很讚!
這次票選活動,主辦單位主要是為了集人氣吧?至於得票多少已是其次的事了。

祝福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