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學後校園開放時間──延後吧!
2011/04/14 02:33:20瀏覽1541|回應4|推薦63
引用:〈〉、〈

校園開放社區使用,卻有人趁機進入校園騷擾一名正要開車回家的女老師,雖然當場被其他老師抓到報警處理,但是此事件也讓大家注意到校園開放後的安全問題。

校方表示,學校放學後的校園開放時間是從下午四時二十分到晚間十時
針對校園提供社區民眾使用的開放時間,基於保護學童安全方面,
我有點意見

我認為校方開放的四時二十分顯然是早了一點。

四時二十分離學生放學時間不久,有些孩子因為掃除或教師因為處理班務還留在校園,在部份師生尚未離校的情況下,校園開放所隱藏的治安危機不容忽視。

此次騷擾事件發生教師身上已令教師驚恐不已,難保學生遇到這種意外狀況時,該如何危機處理呢?

小學生的自保能力和危機意識都不若大人機警,倘若有閒雜人等在學童放學後不久即輕易進入校園,學童的安全該由誰來保護?

除了在校園增設監視器連繫警方入校加強巡邏之外,校園的開放時間是否需要斟酌調整比較恰當呢?

我在網路上查閱了各縣市幾所學校的校園開放時間,除了報載發生事件的這所小學是
下午4:20~10:00之外,以平常日下午開放時間為例,各校各有不同開放時段。

下午4:30~6:00


下午5:00~7:00

下午5:30~9:00

我認為下午5:30~9:00是較理想的開放時間。下午五時三十分,學童多數都已回家,這個時段可以區隔學童與社區民眾進入校園的時間,且可避免閒雜人等與學童間交集的機會。

雖然「校園變公園」可以增加社區民眾的休閒空間,但是,針對學童安全問題和校園治安疑慮,還是要多些防範措施。



~~ 蘋果蘇打 2011.4.13~~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087896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校園開放
2011/04/16 01:33

不知道現在的規定是什麼。我的看法是,如果是操場部份,應該可以較自由的開放。但如果是主要建築設施,就應該要限制,只對申請活動開放,如果有需要,還可以收費。

畢竟,台灣寸土寸金,廣大的校園,放學以後就閒置在那裡,太浪費了。如果能與社區結合,形成社區學校,反而有助於社區的意識和安全。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6 02:20 回覆:
目前有些學校會開放校區租借給社區民眾活動使用,並設立管理辦法。

但是校園開放提供給社區民眾休閒的部份是不收費的。

校園開放時間(幾乎每日早晚兩個時段都會開放)很難管控進入校園的外校人士的素質,如果沒有保全人員或校警巡邏,就很容易形成治安死角了。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另類思索下?
2011/04/14 14:09

將校園區分為一.教學辦公區全天候(含假日)管制,設藝術化欄杆,不對外開放.

                     二.体育活動區可有條件在不影響教學活動下對外開放.

全面拆除圍牆,消除死角,讓體育活動區公園化,讓社區也相得益彰而美化,.當然這些構想也須要一些配套措施,大家都可集思廣益,除了維護師生的安全,亦可亮麗社區的景觀.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4 17:45 回覆:
雖然拆除圍牆可以美化環境,也可以綠籬代替圍牆,但是,它的負面影響是讓外校人士更容易進入校園,如果無法妥善管理,學童的安全就沒有保障。

您提出的方法﹝一﹞設藝術化欄杆,我覺得很不錯。
方法﹝二﹞雖然立意很好,可是有點不適合,畢竟在教學活動當中若有外校人士進入校園,校方會更難維護校園安全。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
2011/04/14 12:15

我記得的唸的學校﹐都不開放給外界的。

開放給民眾﹐會不會很奇怪呀﹖畢竟孩子的安全要顧到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4 17:14 回覆:
James在台灣讀書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當然不知道啊。

校園開放已經實施好幾年了,各校也有訂一些管理辦法,
如:不可在校園遛狗、喝酒、烤肉‧‧‧‧‧‧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的有....
2011/04/14 11:48

  我早晨會到學校操場運動走路,

我真真實實遇到過那種變態叔叔或老頭~跟蹤我還跟我講話!

我不認識他們,眼神怪怪的!

早晨會去運動的多半都是年齡稍長的長輩,

而且大家各做各的運動,

可惜就是有那一 兩個怪人, 特別注意他鎖定的目標,

所幸我都攜伴參加運動 , 不敢一個人獨自前往,

此事件後我將此事告之學校教務處,

學校則請全校學生7:00後再到校,

   還是安全為上,要妥善處理好這類事件!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4 16:54 回覆:
雅 筑 您好!:)

校園提供社區民眾使用,但缺乏管理措施,這早已是個問題。

若是校園開放時間無法和學童上下學時間明顯區隔,不免影響學童在校園的安全。

明顯區隔,即是把開放時間遠離學童的作息,時間不宜太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