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墾丁春吶變成「會呼吸的痛」【刊於論壇】
2011/04/05 05:38:58瀏覽1956|回應4|推薦58
墾丁一年一度的春吶音樂季終於落幕了。

短短幾天的戶外音樂季活動,雖然為當地帶來了商機,但是,隨著這大型的音樂季活動所帶來的問題也不少。

毒品、垃圾、酗酒、色情、噪音、汙染‧‧‧‧‧‧這種種伴隨春吶活動所衍生的問題顯而易見。

然而在這些問題的背後也深藏著一個隱憂,即恆春半島的生態是否已漸漸被破壞了?相較於春吶音樂季為墾丁帶來了大量的人潮和熱絡的商業活動,如何保持墾丁國家公園的原始風貌與生態環境卻是乏人關懷。

美麗的海洋,明亮的星空,天然的景觀,自然的生態‧‧‧‧‧‧這些都是上天給予生存在這塊地小人稠的我們最大的恩賜,除了這些,我們能擁有和期盼的都是如此不可預見,當我們厭倦了都市的喧囂紛擾想親近自然的懷抱時,在這塊土地上,我們究竟還有多少可以喘息的空間呢?

當生態被嚴重破壞,保育漸漸失衡,我們不但將失去蒼鬱的山林,也將失去清澈美麗的海洋。

如果我們還珍惜這塊土地、珍惜這片海洋,在音樂季落幕之後,希望有關單位能夠為原意甚美的大型活動,做更完善的規劃與管控,避免過多的商業行為介入,並加強取締隨意丟棄垃圾,隨時臨檢酒醉駕駛、吸食毒品、毒品交易販賣,並控制進入國家公園的人車流量,或訂立保育生態的相關辦法,避免遊客破壞國家公園生態。

我知道,地球只有一個;我也知道,在我生存的這塊土地上,美麗的恆春半島,美麗的墾丁國家公園,也只有一個。

走筆至此,我耳畔響起了曾聽過的一首流行歌曲《會呼吸的痛》,雖然是一首情歌,但其中一段歌詞卻貼切形容了我心中的感受。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
後悔不貼心會痛 恨不懂你會痛 想見不能見最痛』

如果我們對所生存的環境不多點貼心設想,
將來也許就難再見到自然的美麗風貌了。


我們不要有遺憾。



                                                     ~~ 蘋果蘇打 2011.4.5 ~~




附註:據估計,春吶活動第四天
,墾丁湧入了超過二十萬名的遊客。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4/8/2p8qw.html
參考新聞:http://www.ttv.com.tw/100/04/1000404/10004044932304L.htm
參考新聞: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4040072&pType0=aALL&pTypeSel=0
參考新聞: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Popular&TNo=2027&ID=201104040001
參考歌詞:http://mojim.com/twy100095x15x4.ht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052038

 回應文章

不知所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的原創 ??
2011/04/06 15:33

所謂的音樂原創 , 衍生的就是毒品及性泛瀾

尤其在電影.廣告及外國人的推波助瀾下

熱門音樂早跟毒品與性脫離不了關係

政府推廣音樂的好意,卻變成毒品與性泛瀾的溫床

有關單位應當深思 

並不是國外的月亮就比較圓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06 16:47 回覆:
您說的問題我也深思過。
該如何避免熱音活動所衍生的諸多社會問題,確實也需要有關單位多費心。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脆關起門來收費
2011/04/06 09:20

使用社會資源者,當然要支付相當的費用,春吶的問題來自於門檻過低,所以說現場的觀眾,很可能大多數和「音樂」無關,純粹只是看熱腦與解放而已。

既然如此,那就關起沒來收費,搭便車者就會避開了,不然真的很可憐那些環保人員。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06 15:05 回覆:
墾丁的環保人員真是辛苦,每年一次的音樂季,不知要費多少力氣來清運滿地的垃圾?

聽說有些地方需要收費?墾丁我去過,但沒去參加過春吶,據知,需要收費的好像是別的商業團體。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不是又是『台北蝗蟲』的另一個傑作?
2011/04/05 09:47
這是不是又是『台北蝗蟲』的另一個傑作?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05 17:28 回覆:
據知,墾丁音樂季的人潮來自各地,並也有許多外國人士。
本來這次春假,我家孩子要跟同學 一起去墾丁,因為聽到是由他同學開車由北南下載他們前往,雖然開車的人已有駕照及開車經驗,但畢竟行車經驗並不豐富,且春吶活動人流、車流過多,我有點不 放心,後來因為剛好我的朋友委託他幫忙製作一份多媒體的小廣告,所以我就以此理由把他留在台北了,他也比較不會嘀嘀咕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護和善後
2011/04/05 09:10

音樂會還是要辦﹐這是一個重要的音樂活動。

不過﹐主辦單位﹐也應該負責好維護和善後。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05 14:15 回覆:
原來的春吶音樂季活動是很有意義的,不但可以讓音樂團體發揮原創精神,也可以讓他們有一個表演的管道,並讓喜好音樂的年輕人可以有更多賞樂的空間,只可惜後來因為太多周邊商業活動的介入,還有來自各地的車潮、人潮,衍生了許多問題。

生態失衡和毒品氾濫是兩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