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漲聲連連,瘦了誰?
2011/03/03 14:48:20瀏覽1743|回應13|推薦64
物價上漲,薪水沒漲,便當卻減肥了。

今天中午到自助餐店買便當,餐廳服務人員替我打菜的時候,我發現每道菜都縮水、減肥了!

減肥的程度是明顯的「變瘦」:幾片茄子,幾根青菜,幾條肉絲,外加一碗飯,這樣要七十元。那一小碗白飯也在短短幾天內迅速「變瘦」,恐怕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吃不飽,看看隔壁客人叫的大碗白飯,大概就是以前小碗的量。

便當「減肥」早已在各家餐廳積極進行,這是店家抵抗物價上漲的第一波行動。老顧客點的是一樣的菜,拿到的卻是不一樣的量。

前幾天和大家合買一家知名的排骨便當,結帳時以為店家找錯錢,發現短少了好幾十塊,回頭去問,店家告知每個便當都漲了十塊錢。頓時覺得這家便當價格好貴。

其實早在年過後,很多食品就已經上漲了,麵包做得越來越小,菜單價格越來越貴,不但外食族要少吃一點,自已買菜開伙的也要少買一些。

還好菜價最近跌了一些,前幾天在大賣場買了一顆根莖極為鮮綠的大頭菜,一顆也不過15元,回家削了皮做成涼拌足足有一大碗公,如果是在自助餐廳打菜,以現在的物價來算,我不知道店家會算我多少錢?

據知,國營事業的糖和沙拉油暫不調漲,而即使近日蔬菜降價,自助餐廳的蔬菜卻還是跟著漲聲先上台了。

這一波物價上漲,影響最大的就是民生用品。
上班族薪水沒漲,資方給自由業接的論件計酬價也沒漲,而即使政府打房動作頻頻,高房價依舊讓年輕夫婦裹足不前,如今物價上漲,影響最劇的將是中低收入戶家庭,貧富的差距更會明顯拉大,在自顧不暇的情況下,一般民眾對經濟弱勢家庭的捐助也可能因此減少。

經濟弱勢家庭最急需的是民生用品,尤其是每日必備生活用品,『早晨起來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缺一不可,這些家庭在漲聲之後的日子只會更難過。

經濟問題會衍生社會層面各種問題,甚至衝擊到教育問題。
政府未來可要多傷腦筋了。


~~~ 蘋果蘇打 2011.3.3 ~~~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2/11/2nawm.html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3/11/2ndfr.html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2/1/2nawi.htm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9411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退休之後反而比較瘦了!
2011/03/04 16:48

發現退休之後反而比較瘦了!

以前沒退休時下班就會『順便』到麵包店買幾個麵包,

中餐也大部份在自助餐裡解決,有時工作需要連晚餐也會到自助餐報到,

現在只要天氣好時就騎著機車到羅東大菜市場走走,

順便把一個星期的菜和水果買齊,

巷子口菜攤的價錢硬是比羅東貴了30~50%左右,

所以省錢菜色又多是不爭的事實(不過也狠下心來把有二十幾壽命的老冰箱讓他壽終正寢,換了一個有超大放蔬菜水果的大冰箱,而且拿電表計算的結果電費還比較省)

因為是自已煮的關係,所以也可以比較清淡,

常常都還可以自誇吃的是超營養的養生餐,

例如用最近便宜許多的青蒜尾炒生香菰,(不錯吃喔!不過生香菰要切薄一點)

蒜白炒肉絲,蘿蔔煮湯,

電鍋煮個三杓米,兩個老頭就可以吃上兩天,

電也省,瓦斯也省,連買零食的錢都省下來,

物價漲?就換個方式省吧!

PS:唯一還不敢說漲價的大概就是書吧,不然支出就會又多了一條!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4 18:05 回覆:
像蘇信這種生活方式比較不容易受到物價上漲的影響。

物價便宜的時候,人就會不經思考的東買西買,東吃西吃,
肚子裡囤積一堆垃圾不說,家裡也囤了一堆雜物。

節儉素樸的養生餐在農產地會吃得比較省,尤其是有機食物,
如果要吃有機蔬果,在台北市區光買一顆有機蔬菜就非常貴了。
真的想省錢,就是住到鄉下隱居起來,提早過退休生活自己耕種,
一來不用擔心農藥問題,二來也不用花太多錢。

我的朋友住羅東,羅東也是很不錯的地方,之前去那裡玩過好幾次,物價很便宜。
至於礁溪就是觀光區了。我有朋友在那裡買休閒套房置產,也不便宜呢!

ps.青蒜尾炒生香菰?我吃過蔥炒香菇,還沒吃過蒜尾炒香菇,明天來炒一盤看看。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買
2011/03/04 15:44

其實不用吃太飽   不知道這樣   有沒有可能大家都被迫減肥了   但身體健康

東西便宜就不知道珍惜不懂限量    漲價了才知道不要亂買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4 16:14 回覆:
漲價了之後就會發現很多東西是不需要購買的。:)

節約,才能更看清楚什麼才是真正需要的東西吧?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宜蘭的公共設施其實只能應付大約五十萬人左右!
2011/03/04 11:13

宜蘭的公共設施其實只能應付大約五十萬人左右!

而宜蘭的常住人口大約有三十二萬左右,

就是說假日如果來個幾萬人的話,(因為這些人大多都是開自用車)

(很不幸的宜蘭的公共交通工具又很爛)(因為宜蘭的景點也就是那幾個,所以塞車、難停車也是個大問題)

宜蘭所有的公共設施都會擠爆,

就如同苗栗前陣子的花燈展一樣!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4 16:12 回覆:
雪隧還沒通車前,朋友常邀請我們去宜蘭玩,

那時候孩子還小,看到宜蘭的好山好水,就會想,如果孩子在這裡成長該有多好?外子甚至和幾個朋友約好,將來退休要住在宜蘭,(雖然我並不真的想這麼做,外子可是認真在說,我就心裡打算好他是喜歡宜蘭的,一定會在宜蘭買房購屋)但是這幾年,那些想在退休之後隱居在宜蘭的人(外子的那些朋友),都不再提起這個夢想了,他們認為和以前比起來,宜蘭已經「太擁擠」了。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是一種能力,也需要教導
2011/03/04 11:12
民生物價是大環境的產物,小老百姓能做的,除了哀嚎、抗議之外,真的不多。打房的奢侈稅該課征,但要它具體轉換成物價的下跌還要一段時間。加薪?除非台灣的勞工覺醒,以強力工會和企業主談判,否則只有等大陸加薪後超過台灣基本工資(近期極有可能),大家自己到大陸找工作吧!
大環境如此,沒收入的學生族也該學著怎麼過日子了。
外食一頓早餐35元起跳,要怎麼才能降到一餐20還能吃得營養充分?一餐省15元,一個月下來可以省450,不無小補。這還只是一餐!我曾經為了省自助餐一碗5元的白飯錢,自己煮飯。
少騎機車改騎腳踏車或走路,可以省加油錢。
多用email和即時通訊軟體,可以省通話費。
租房時選通風良好的房間,可以省一大筆冷氣電費。
如果能分辨出生活中的必要和想要,甚至從中學會一些生活基本技能,通貨膨脹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機會。
如果學生因為通膨錢不夠用,轉頭向爸媽伸手,那就可惜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4 15:53 回覆:
方正平是逆向思考,這種想法我覺得很好,可以讓人改變浪費或奢侈的習慣。

一旦物價上揚,人們就會思考真正需要購買的物品是什麼?或是否需要吃得這麼多?

學生或外食族最喜歡的泡麵現在漲價了,所以他們就會思考,真的需要吃泡麵嗎?是否吃一碗陽春麵還比吃泡麵來得更健康?甚至價錢更便宜、更划算?

自助餐店一碗白飯的價格並不便宜,如果是吃得多的人,叫個大碗還不見得吃得飽呢!
您說得對,就乾脆自己煮一鍋飯更划算。一鍋白飯可以省下不少錢,有了白飯,配什麼菜都覺得可口,即便是懶得煮好幾道菜,光是一盤小菜配白飯也強過泡麵一碗。

前幾天幾個年輕大孩子請我吃麥當勞漢堡,我看價錢都挺貴的,一個堡要七、八十元,這可是接近學生打工的時薪呢!最重要的是,它熱量高也不營養。

如何在通膨的時候學習生活,這也是大孩子們該學習的課題呀!
打工賺錢,卻又馬上把錢花掉,那當然永遠不夠錢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齣隋棠和溫昇豪演的偶像劇裡的宜蘭民宿‥‥
2011/03/04 11:03

有一齣隋棠和溫昇豪演的偶像劇裡的宜蘭民宿‥‥

不也是在當蚊子館?

而且還漂亮到爆,

演出之後有紅了一陣子,但現在呢?

平日的價格就會讓你看了大吃一驚,

還不要說假日的價錢,

直逼五星級大飯店!

而礁溪這邊的房地早八百年就漲在等了,

只是比台北便宜而已(相對的來說)

一些豪華農舍雖說不貴(對台北人來說),

但要知道這些都是農舍,是貸不到一毛錢的,完全要一次給清!

還有買了幹嘛?

星期五晚上來?星期天晚上走?

那就祝福你!

你會把北宜高當做你的家,

因為你最少來回都會花好幾個小時在原本四十分鐘就可以走完的路上!

PS:你會在交流道之前會常常看到這種牌子:

從此上交流道尚要五十分鐘!

上了交流道還會看到:到雪隧尚要一小時!

星期一從早上六點北宜高北上的車流就會很大,

因為也是一堆人想避開星期天晚上的車潮!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北宜高的隧道不準超車和變換車道,

常常會碰到另一個車道的車子唰!唰!唰!的一直開過去,

而我這邊的車道卻好像前面有隻烏龜擋著,(雪隧現在開始可以開到九十九的規則對他們來說只是個屁)

因為就是有很多車子只要進了隧道他就『打死不開快』,

就ㄍ一ㄥ在六十出頭,(他也知道六十以下要罰錢)好像稍微快點就會要了他的命,

任廣播如何的催促就是無動於衷,(有的還直接講出車號喔!)

所以!我就認命吧!

假日不出門!尤其是不上北宜高!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4 15:38 回覆:
自從雪隧通車之後,我大概只去了宜蘭幾次就不再去了。
我非常怕塞車,更怕把時間花在等候之中。

一窩蜂的現象是否反映了台灣人希望前往的休閒旅遊去處?
比如溫泉、比如民宿、比如‧‧‧‧‧‧

即使曾經乏人問津的地區,只要在過度開發之後,一下子成了熱門的觀光地區,大家就會積極往那個地方跑去消費,然後也就造成了髒亂、塞車、房價上揚、地皮上漲,整個地方特色也可能因此漸漸消失。其結果是,在當地開店做生意的,漸漸也會從在地人轉為外縣市移入的居民,甚至每天開車往返於兩地的商人。我曾經在一觀光區買一些地方特產,和老闆閒聊後,才知道他是台北人,根本不是在地人,他只是看準商機批貨過來賣,不是當地人賣當地的特產。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有夠多人買,商店就不會降價
2011/03/04 01:32

忘記在哪裡讀到的,在速食店一杯大杯可樂汽水價格是新台幣二十五元左右,但成本只有一兩元。

便利商店一罐碳酸飲料賣十七元到二十元不等,因此你會覺得大杯飲料二十五元合理。  這是暴利嗎?   當然,但只要有夠多人買,商店就不會降價。

其實星巴克一杯大拿鐵一百一十元,成本只有三十元(這是台灣本土咖啡可以賣一杯三十五元的原因)。   這是暴利嗎?   當然,但每家星巴克裝潢花了幾十或上百萬元,看你認為這個氣氛是否值得一杯一百元的咖啡,沒人去星巴克喝咖啡它就得降價。   如果它覺得划不來或賺太少,它就會退出台灣。

麵包漲價是因為麵粉漲價,不論是國際市場小麥漲價或台灣民眾預期麵粉會漲。   改吃燒餅沒有太大用處,因為麵包燒餅都用麵粉,這種時候要改用麵粉替代品,就是米,但是國際米價也可能在漲,這就沒辦法。

國際原油漲價,台灣餐廳也會漲價。   等到金融危機出現,原油價格跌回,但餐廳吃飯的人一樣多,餐廳當然沒必要降價。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4 04:00 回覆:
星字號咖啡我很久沒喝了,以前我是買了他們的儲值卡,一張加值一千元,後來覺得喝得快,一個月下來也是一筆開銷,就改喝7字號咖啡了。

不加油條的燒餅一個大約20元,比起麵包是便宜很多。

至於餐廳,一旦調漲了,就不會再降下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宜蘭有執照和沒有執照的民宿超過一千兩百家‥‥
2011/03/03 20:43

宜蘭有執照和沒有執照的民宿超過一千兩百家‥‥

你說生意好不好做?

親水公園旁有好幾家,常常嘛都是“尚有空房"!

宜蘭的民宿大概是全省貴的排前幾名,

像嘉義雲林的摩鐵,房間超大,連浴室都有獨立電視可看,

一晚一千二,還附自助早餐,

台中的摩鐵裡面有游泳池的一晚也只要兩千出頭,

宜蘭?連早餐大概都是附近早餐店現買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3 23:43 回覆:
可是聽你說起來,宜蘭物價並不高呀,

自從雪隧通了以後,宜蘭、礁溪一帶的房價聽說漲得很高。
觀光區通常都是如此吧?

民宿一家家的開,真正賺錢的沒幾家吧?
畢竟還是靠假日才會有人潮,要不就接一些觀光團。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知道嗎?冷飲成本最高的是什麼東西?
2011/03/03 17:54

大家知道嗎?冷飲店成本最高的是什麼東西?

是冰箱的電費!

其他的都是小CASE!

當然如果還要請漂亮妹妹的話那就另計!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3 18:12 回覆:
冷飲店的成本的確是不高,而且好調製,總比請個大廚來熱炒划算。

外面有些冷飲店其實都是調製好再加水即可,所以我極少喝冷飲。
冷飲店的飲料不知漲了多少?我很少喝,所以不是很清楚。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算一下他們的成本給你聽!
2011/03/03 17:51

我算一下他們的成本給你聽!

一斤麵條我們買三十元,

麵攤的進價大約是二十到二十二元,

一斤有良心的扯六粒,沒良心的扯八粒,

所以是三塊半左右,

一斤豆芽菜已經不能算可以搞幾碗,

再加上一些韭菜,直接成本不超過四塊,

瓦斯生意好的一天半一桶,生意稍差的好幾天才一桶(二十公斤裝)

我們叫是八百元,他們是七百多一點,

一個月就算是二十二桶吧,

大概是一萬五左右,

一個小麵攤一天賣個一百來碗的不是問題,(這種攤子兩個人就夠了)

一天進帳四千元,

一個月下來夯不啷噹的十來萬總有,

直接成本不超過三萬元,

還一天到晚說東西都漲價?

應該是他們的『人工』想漲吧!

PS:麵包是超暴利的行為!

宜蘭一個一斤重的麵龜二十五元,裡面紅豆餡雖然不敢說很多,

不過還是有的,

而普通一個紅豆麵包不到一百克,賣十五元?

(蘇澳有一家麵包店賣兩百多克的紅豆麵包十八元,整個紅豆麵包満満的紅豆餡,這家麵包店是自強號小姐的必買店,看過很多次這些自強號小姐一來就是兩手提得満満的紅豆麵包而且網路上根本沒有,因為店一紅東西一定漲價)(蘇澳是自強號的終點站)

(還有這家店的白土司好吃不下超商四十八元的瑞穗白土司,不過只要三十元)

等於是麵龜的三點六倍?

而且還有超貴的百元以上麵包,想吃?就讓他貴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3 18:08 回覆:
哇,蘇信這一算,我發現麵攤生意可以做哪!
不過要生意夠好,如果生意差,就沒賺那麼多了。
但是怎麼想也比租個黃金店面去賣什麼日式料理、江浙名菜好經營得多。

我工作室附近的餐廳店面租金相當高昂,所以餐價也不便宜。

至於麵包,現在店家很聰明,居然也賣三片包裝的,
有一次我想說買少一點以免吃不完,結果一看,怎麼三片要55元,我還以為是標錯價。
當然也有三片40元的,就是有的有加鮮奶,有的沒有。
大賣場的麵包就真的很便宜,但是口感差。所以是也是選擇性問題。

聽你一說,我發現宜蘭比台北「好生活」多了,起碼物價沒那麼高。
不過工作機會相對也比較少。(不過這似乎也不是絕對的,如果經營休旅業就還不錯)。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害人,商人有侍無恐
2011/03/03 16:36
商家都明瞭人的惰性,習慣了就不會更改。版主是否還記得2,3年前的石油價格漲到140元一桶,麵粉與黃豆比現在還高很多呢。我還記得那時候很多的早餐店都漲價了,但是金融海嘯發生時這些漲價者也都沒有降價,現在又喊漲,當然是不合理居多呢,只有建議拒買拒吃,另找便宜。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03 16:48 回覆:
安娜說得沒錯,商家是聽到漲聲了,預先就趕緊漲,但是該降價時,卻保持不動。

我也不大吃麵包了,覺得麵包越來越貴,貴到太離譜。不如吃燒餅。
我吃燒餅不加油條,既經濟又不油膩,剛烤出來的燒餅也很很香,不輸麵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