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吃不睡,都是iPhone的錯?
2010/11/18 05:32:38瀏覽1843|回應3|推薦44
最近在身心科門診裡居然也出現了「iPhone上癮症」

報載,一名高中學生自從擁有了
iPhone4手機之後,整天拿著手機上網、把玩,不但造成三餐不正常,並且上課也不停的玩,,甚至半夜不睡覺還在上網,導致隔天無法起床上學,父母因此只好帶他到身心科門診掛號。
醫師診斷他是
「iPhone上癮症」。

iPhone真的那麼好玩嗎?


iPhone手機的好玩指數太高了,其可供玩樂的軟體多不勝數,不但可以當小型的樂器演奏,還可以當成像PSP遊樂器使用不管是這樣玩、那樣玩,東玩、西玩,正著玩、倒著玩,想怎麼玩?就可以怎麼玩!

對於
iPhone,我只有一句話:不怕你來玩,只怕你不會玩。

咦?這麼一說,我好像成了推崇iPhone的愛用者,想藉此機會替他們打起廣告來?

我倒沒那麼大的本事可以替
iPhone打廣告,我只想說說近來觀察到的iPhone成癮怪現象」罷了!

先從購買iPhone4這個事情來說吧,每次我到電信公司直營店繳手機費時,就會聽到類似這樣的對話。

「請問iPhone4來了沒有?」來客一臉期盼的表情。

「沒有耶,目前都還是缺貨,您要不要先登記?有登記就有機會先拿到貨。」服務人員說著拿出登記簿和一隻筆遞給客人。


「現在是排到第幾號了?」客人問。

「一千號。」服務人員一副輕鬆的說。

「一千號!」客人大叫一聲:「上次不是才五百號?」

「每天都有人來登記,越晚登記,號碼當然就越往後延了。」服務人員說。
最後,客人只好「乖乖的」拿著筆登記了。只為了能儘快拿到
iPhone4

現在來直擊
iPhone粉絲團的現場吧‧‧‧‧‧‧

酒足飯飽之後,只見桌邊幾個酷男子拿出了手機開始滑動。

「原來你們都是用
iPhone我笑道。

是!」他們異口同聲回答。

「是喔?」我又笑了,心想這些酷男們還真是酷,答話還真是簡短。

「對,4!iPhone4!」他們再次異口同聲回答。

原來如此。原來都是用
iPhone4,回答得那麼快,害我還差點聽錯了。
居然誤把「4」聽成了「是」。

數一數現場有十二個人,就有五個人拿著
iPhone4在滑動,而且全是男性。這五個酷男年齡層從十九歲、二十八歲、三十六歲、四十五歲到花甲之年都有。

他們一起「砌磋琢磨」
iPhone4的各種玩法、各種對他們而言無法抗拒的遊戲,和他們可能會使用、也可能沒機會使用的功能。

沒想到
iPhone4真是「老少咸宜」啊!受歡迎程度已無世代區分,更讓兩代、甚至三代之間毫無代溝呢!

如此看來,報載高中學生因為玩
iPhone4而得了「iPhone上癮症」也不令我意外了。我想,應該有比例更多的「iPhone上癮者」沒有到身心門診求助吧?

才剛拿到別人登記到明年都可能沒貨的iPhone4手機,無論老少,任誰都會玩個不停,捨不得離手吧何況一支空機要價兩萬多也不是小錢,拿在手上當然就得像捧寶貝似的,唯恐一不留神就被賊兒給摸走。

精神科醫師認為,若是『無時無刻拿著手機上網
,可能有潛伏性情緒障礙。』  甚至可能會有憂鬱症現象。

以這句話來看捷運上的乘客,難道‧‧‧
‧‧‧他們都得了憂鬱症嗎?
也許有人會問:「憂鬱症?有那麼嚴重嗎?」


是的,
也許沒有那麼嚴重,但是不可否認iPhone成癮症」也反映出了社會另一種現象,那就是e世代「求新、求變的渴望,和人際間的疏離。

或許,擁有一支
iPhone,就像是抱著寵物一般,可以撫慰孤獨寂寞的心靈啊!

但是,科技產品畢竟只是冰冷的機器,當一個人長期習慣
花時間和機器互動時,久而久之,那人性最柔軟、溫暖的部分,是否也會漸漸冷、而終至失去了熱情呢?


~~~  蘋果蘇打 2010. 11. 18 ~~~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6/5/2h70w.htm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610141

 回應文章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吃不睡,都是iPhone的錯?
2010/11/18 20:14
趕時髦

趕時尚

也是一種身份的象徵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1-19 00:14 回覆:
也許吧?
不過,iPhone5已經要出現了,再怎麼說,也趕不上科技的瞬息萬變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phone 4 我是不想去買他 也不想去玩
2010/11/18 09:15

手機最基本的功能是講電話

如果只是為了玩那些遊戲

那我單獨買一台 PSP  可能還比較便宜

甚至

在家玩PS3 配上大螢幕  感覺會更好

I phone 4 走的只是一種潮流風  觸控

但式不一定每個人都要跟上這種潮流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1-18 14:40 回覆:
最願意跟上潮流的,是青少年至四十歲以下的人。不過也有例外,現在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也會跟隨科技的腳步前進,只是,男性多過於女性罷了。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18 07:33
若是台灣每一個政痞都玩iphone4上癮的話 那台灣就有救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1-18 14:37 回覆:
我想,他們不容易會玩iphone4上癮。對政治有強烈興趣的人,政治才會讓他們「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