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不如喜劇就離婚?
2010/07/24 14:52:32瀏覽1886|回應5|推薦46
引用:《戲不如人生 相信電影就準備離婚

據報導,專家發現夫妻看了愛情喜劇以後,不但會期待配偶送花或禮物給自己,也會發現自己的婚姻過得太苦悶,而萌發離婚的念頭。

會相信電影裡演出浪漫情節的人,都是對婚姻抱著高度憧憬的人

從內政部統計的資料顯示,台灣每天有156.8對夫妻離婚,而每十個結婚人口就有一個離婚,雖然離婚的主要族群以婚齡未滿十年的較多,但近年來老年離婚的情形也有增加趨勢。

最近我才知道我認識的一對夫婦朋友,早在去年就離婚了,他們皆已中年,孩子正值青少年,離婚的理由並非外力介入,而是長期意見不合。

雖說『床頭吵床尾和』是一般夫妻的相處模式,但是,他們似乎長期以來一直是床頭吵,床尾也不和,光是兩個小孩的教養問題就夠讓他們吵上十幾年。

我常聽到有人說他們的婚姻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會說這種話的人通常都是不會離婚的,因為雖是食之無味,也還是塊可吃的雞肋,只是捨不得丟棄它罷了!

習慣,會讓人不想變動,好像「動」了,就會讓人產生不安。

「我們倆人很安靜的各坐在室內的一角,他在看電腦,我在看電視,看起來好像是很和諧的畫面,其實是因為我們無話可說。」有一個朋友這樣告訴我。

在孩子長大後,他們每天的生活都是如此,但這已經是最好的狀況了,以前孩子還小時,他們可是吵到差點打起來,嘴裡鬧著要離婚的話,也不知說了幾百次?甚至連離婚協議書都簽了,卻不知為何依然沒離?

兩人雖然長期不合,同在一個屋簷下久了,也已習慣對方。

以前我父母那一代的人,總覺得離婚是非不得已的,說不出去的事。
若離婚想再婚,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挑選對象。

因此,貌合神離相處一輩子的夫妻,在過去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但現在不同以往了,在每十個結婚人口就有一個人離婚的今天,年輕夫妻若是在各方面已無法交集,或想法歧異過大,造成彼此生活的困擾和痛苦,通常他們是不會願意再勉強生活在一起。且因社會價值觀的改變,離婚而恢復單身的人,還是可以比以往更容易找到兩情相悅的對象。

相較於年輕夫妻的改變,中年之後離婚的人,若非有心靈極契合的伴侶,他們反而不會想輕意再婚,而選擇在沒有婚約的交往中溫潤情感生活。

在錢鍾書的小說《圍城》裡,闡述了婚姻的奧妙意涵:
婚姻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當我和一些結婚五至十年的女人聊天時,她們總是哀嘆婚姻讓她們失望與無奈,除了整日週旋在孩子與廚房間之外,有時還得應付工作和夫家的壓力,甚至也需要不時留心另一半對婚姻的忠誠度,這些種種讓她們感到身心俱疲。

而那些男人們的說法呢?
他們認為婚姻使他們自由度降低,所有婚前的興趣和嗜好,都可能因為婚姻而消失,有的男性甚至說,感覺自己像一部賺錢機器一般,必須讓自己不停的運作,才得以維持家庭最基本的幸福來源。這讓他們感到無力和疲乏。

我想到以前在一家茶館認識一個研究命理的朋友,他為剛新婚的我排了命盤,說:「你們的情緣很深,至少二十年。」

當時我想,啊,二十年?還蠻漫長的呀!我都老了吧?那時又是什麼景況呢?

如今,我的婚姻已超過二十年,就算不是戰場老將,也是森林中的神木了。

昨晚和騎著機車出門的兒子在咖啡館門口會合。
兒子在大學打球到深夜十一點,我和外子則在不同的地點運動到同樣的時刻。

兒子剛拿到輕型車駕照,第一次自己騎車出門,因為騎了家裡一輛平常不大使用的老爺車,我心裡還七上八下,掛心了好一陣子,想說台北交通混亂,他又不是機車老手,唯恐回途路線不熟,我建議外子繞車過去和他會和,讓我們開車在前面帶路。

「妳就是這樣,太誇張!擔太多心了!」外子嘮叨了我一下。
我回他:「我就是這樣,所以才不會被你們氣跑。」
「哈,要跑沒人會阻止妳。」外子居然這麼回我。
「是喔?為什麼不早說?孩子滿十八了才說出真心話?」我酸他。

我在汽車裡看著兒子騎到我們前面,我搖下車窗想和兒子打招呼,兒子卻一副大人模樣,裝作不認識我,酷酷的看著前方。

我想起他小時候第一次騎玩具車的情景,也是酷酷的模樣,說:「我長大了也要騎把拔的機車。」

剎那,我有一種如夢幻境的錯愕,光陰竟然悄然無聲地溜走了數十年?

歲月蒼老了,而青春正熱血。

曾幾何時,我還坐在像兒子這樣十八歲大男生的機車後面?那時,我還沒認識外子呢!

我曾經想當不婚族,也想當頂客族,但是,我在傳統制度下還是投降了。
對我而言,婚姻從來就不是什麼好萊塢式的愛情喜劇,我只是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然後順理成章地過了二十多年。

若問我這婚姻經營得如何?
我就是讓外子心無旁騖地工作,讓他做他有興趣的事,不去干涉他的生活,不去看他的手機和電郵,然後,不時被他嘮叨幾聲,再裝傻地假裝沒聽懂。

二十多年的婚姻,若能平凡度日也是種幸福。
人要知足。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254956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蘇打老師...把你的經驗談寫出來吧....
2010/07/28 10:33

   蘇打老師...把你的經驗談寫出來吧....我很想知道妳都是怎樣過家庭生活,而不會吵成一團的??

   說真的,我現在還在計劃以後有家庭了.如何不會重導覆轍...現在真的很想要知道一下.嗯,你不會經常管小孩念書吧??小孩念書已經盡力了,卻有某些功課毫無起色.你都如何解決???

  請教一下...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離婚
2010/07/25 17:27
我朋友間,很多離婚的。男的,很容易找個伴(大部分皆有,條件較差的,也是去娶個越南妹或大陸妹);女的,就比較難了。若有的話,不是對方條件較差,不然就是找個鬥陣的,當個沒名份的。當然有例外的,少數民族,不在統計範圍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25 17:52 回覆:
所謂找伴,男人和女人的認定會有一點不同。
至於男人容易再婚或找伴,其實,不管男人是否離婚,自古以來,男性本來就是比較主動的角色,所以相對的也比較容易找到伴侶。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十點‥‥
2010/07/24 18:20

晚上十點‥‥

從半夢半醒之間甦醒,發現老婆"已經昏到在椅子上了",

站起來切一點水果,叫醒老婆補充一點維他命和纖維質,

老婆又開始她的唸唸叨叨,

很平常,也很充實,

知道有個人能和你心靈相通,

知道有個人能在你身邊,

這就是三十幾年婚姻生活有苦有樂換來的,

誰要『先走』,當然沒有定論,不過只是希望這個時間能來得晚一些!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24 18:43 回覆:
別想太多。就好好享受這種雲淡風清的日子吧!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4 15:54

淡情易忘..濃烈,才記的那是一杯酒..

醉過,才懂迷戀,撲火才懂真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24 17:03 回覆:
婚姻不適宜撲火。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4 15:09

都是在為自己找答案..關鍵點是否為快樂自己

..

每個人都說,委屈求全,以求圓,那心靈契合的夢,擺在時空流..那所生為何義..

在每個春花秋月的日子,求寂,還是救急..那花好月可圓,那人愁悵..

生命就是求一個快感的感動-浪漫與共

       就是求一個高潮的慾念-性靈與俱

                          無悔的真心-摯愛與生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07-24 15:20 回覆:
淡如水,方能長久;烈如火,期待容易落空。

婚姻經營是門學問,不能有太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