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考試成績更重要的事
2014/07/15 23:25:28瀏覽3500|回應6|推薦58

最近聽到一位老師朋友談到,現在班級裡的單親家庭越來越多,尤其是遠離都會區的鄉鎮,國高中班級裡有頗多經濟弱勢家庭,即使不是單親家庭,也有不少是隔代教養,或父母在外地工作,孩子跟著阿嬤或舅舅、姑姑生活,孩子的平常課業乏人監督,更遑論孩子在生活上或價值觀各方面有諸多問題,一旦家長發現困擾,第一個尋求的大多是他們認為能夠解決孩子「難題」的學校老師,而通常都是找班導師溝通。

「老師,我只是他的阿嬤,孫子我可以照顧,但是他的問題我沒辦法解決啦!請老師多幫忙幫忙!一切就交給老師處理吧!」

「老師,我和先生在外地工作,實在沒空教導他,就麻煩老師了…….

當老師找家長溝通時,我的老師朋友常常感受到家長的無力感,這些家長或因為經濟問題必須遠離家鄉出外打拚只為賺取微薄家用,或因為夫妻感情問題而各分兩地,甚至婚姻不和諧分開而各有嫁娶,大人心靈受苦,孩子也可憐。

對於孩子而言,學習、成長、家庭…….都是他們生活重要的元素,但是在如此弱勢的環境下,學習困難或許老師還能協助輔導,但是家庭問題就已非外人能輕易干預涉入了。老師遇到孩子的問題除了課業之外,也增加了許多家庭因素帶給孩子的情緒或行為問題。

「我很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態和行為問題,尤其是缺乏父母陪伴成長的孩子……………….」老師說。

我認為無論是不是有父母陪伴,或是孩子只有父或母一方在教養,重要的還是能在孩子身旁關愛著,以現在離婚率逐年升高的情況,單親教養的家庭已非常多,即使沒有辦法夫妻共同教養孩子,可以分憂解勞,可以分擔壓力,但是如果能夠有品質的給予孩子陪伴的時間,多些聊天談話溝通,對於孩子心靈的成長和慰藉是有很大幫助的。

單親家庭的教養問題,很多壓力是來自於個人承擔孩子所有的問題,然而雙親家庭在教養上也有因雙方價值觀不同產生教養觀念歧異的困擾,比如夫妻經年吵架不愉快,甚至常在孩子面前因教養問題而發生口角,或夫妻因忙碌自己事業而疏於關心孩子,即便是雙親家庭也可能孩子已產生了偏差行為而無察覺。

無論是單親或雙親家庭,只要適度關心孩子,常常留意孩子的交友狀況,或校內外是否遇到困擾,比如學業、交友、感情……能察覺孩子情緒波動或是否悶悶不樂?留意孩子的心靈,這都比留意學業成績還更重要!

現代夫子難為,父母難為,孩子也難為,以父母師長的立場來看,總是希望孩子把學業成績顧好,讀到口碑良好的優秀學校,能夠超群卓越,能夠金榜題名,顧好這些基本要素,孩子哪有啥好心煩的?可大人往往忽略孩子也有孩子在學業之外的困擾,孩子身處的學校、補習班、交友圈,也都是個小型的社會,也會像大人一般遇到各種問題,無論是社交上或感情上都有順心或不如意,他們也都會很在乎旁人對他們的看法,或他關注且投入情感的人或地方是否在乎他們?他們多數時候在乎這些更甚於考試滿分。

陪孩子聊天,找孩子談話,就是在於讓孩子有機會訴說,而大人也可以有機會在傾聽的過程了解孩子的生活狀況。

不過,有時候不是那麼順利可以讓孩子開口說話,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他們通常不願意跟父母多談話,或喜歡和同儕互動,或喜歡自己悶在房間裡上網聊天,那就得長話短說,說些孩子喜歡聽的事情來引入話題,或藉由上餐館吃飯互動。即便是「三言兩語」的互動,也比「沉默是金」的情況好啊!

很多人都說孩子不懂大人的辛苦,可孩子也有話說,他們也常常認為大人不懂孩子的孤獨。

有品質的陪伴孩子非常重要,如果只是想把問題推給老師處理,老師能幫的還是很有限,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依靠和港口,為孩子留盞燈,取暖,點亮孩子的心靈吧!

【蘋果蘇打.2014.7.16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15106098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雌所見略同
2014/07/16 20:16

留意孩子的心靈,這都比留意學業成績還更重要!

非常同意這個觀點!

很多父母只在意孩子的智商、考試成績……
卻不知道:
如何培養孩子越挫越勇』的精神,畢竟學校的學習頂多二十年左右,
但是人生遠比這個時段長多了。

將來孩子遇到挫折或失意,他們知道如何克服嗎?

有個健全、樂觀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遠比成績重要多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4-07-16 20:45 回覆:

謝謝黃彥琳來訪留言!

人生過程所要面對的難題太多,各種疑難也都是難以預料。

父母無法一輩子陪在孩子身邊,他們總會自己出去闖蕩飛翔,

飛翔時候遇到的風雨都要自己去解決面對,那時候,樂觀會是最珍貴的保壘。

而小時候的成績如何,在這時候已顯得微不足道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孩子
2014/07/16 10:29

真的很重要,當然要注意陪伴的品質。

問題是,如果父母本身就是負面的人,把負面情緒傳給孩子也是糟糕。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優秀,所以社會環境應該要補足這方面的缺口。

譬如電視節目、報章雜誌、網路言論、媒體言論都有影響 - 這個比父母更重要。出生在一個不完美的家庭環境,不是當事人可以挽救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4-07-16 12:14 回覆:

謝謝珍珠的留言!

「如果父母本身就是負面的人」那確實需要良好的大環境來補足缺口。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09:55
陪孩子一起成長也是人生的必修學分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4-07-16 12:04 回覆:

謝謝您來訪!

陪孩子成長,讓孩子得到溫暖,這學分修過了,收穫滿滿。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4/07/16 09:50

好久不見﹐您好嗎﹖

我一直覺得快樂健康的孩子比學業好重要﹐這是一輩子的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4-07-16 12:00 回覆:

James,好久不見了,我很好啊,謝謝關心問候!

我們常常說祝福的話要「快樂健康」

細細思考,這四個字非常有意義,一個身心健康快樂的孩子,大人又有何操心的呢?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08:07

為人父母者, 真的要讓下一代有溫馨成長的所在與機會!

不可不深思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4-07-16 11:54 回覆:

雅筑妳好!

孩子的成長過程不能等,非常需要關愛他的人在身旁照顧教養。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00:06

非常認同您這篇文章所要傳達的理念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其實更勝於學校教育

特別是有品質的陪伴孩子

傾聽、理解、分析與適度擁抱

都對孩子有所助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4-07-16 00:26 回覆:

謝謝浮生來訪!

我忘記可以多加一項:適度擁抱。

哈,謝謝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