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揚州20例患者的軌跡看傳染路徑
2020/02/15 00:19:41瀏覽372|回應0|推薦2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中華大地,人人聞毒色變,個個戴上口罩,處處封路攔行,整個一副如臨大敵的架勢,但從各種資訊管道瞭解其傳播途徑,卻得出與主流宣傳不太一樣的結論。

   揚州確診的20個患者除大部分是由武漢歸來所至,新增加的皆與之共餐的家人。按照高福在英國發佈的論文言傳染概率為2.2,即差不多是一倍的樣子。那從武漢回來的十幾個人在未發病收進三院隔離治療之前,不知接觸了多少人了,但也未見翻倍啊。

   中央台今日新播新聞就有一家七口人在與武漢來的親戚聚餐後全部中招。再從武漢封城前已流出420萬人,按十分之一的感染比例來說,就有42萬,這也是全國各省特別是有密切打工者聯繫的浙江,河南傳染者多的緣故。但並沒有翻倍的確診人數增加,其發病者大多數是武漢來者及家人朋友。

   吹哨人李文亮被感染是他未重視自身防護的情況下與一眼病患者近距離接觸而傳上的。那個著名的天津百貨公司售貨員5個傳染案例屬於呼吸傳染的可能性大一點,但也不排除其中一個顧客在三個相臨的售貨區流連,手觸貨物與售貨員近距離接觸所至,要是純粹靠空氣傳播那天在場的所有售貨員及顧客應大部發病才對,但發病者僅此四人,另一個是其中一個家人。

   因會餐或共餐而導致傳染的例子不勝枚舉,因空氣傳染的例子卻泛善可陳,但這不等於說口罩就不重要了,出門戴一個也是對病毒對他人的尊重,小心無大過嘛。由此得出的結論的主要是口手接觸傳播乃第一途徑,空氣飛沫或氣溶膠傳播屬第二途徑,可能還有第三途徑,目前未發現,否則不能解釋眾多醫護人員仍被感染之案例,1700+醫護人員被感染。

   另武漢確診人數猛增居高不下之原因,一是因為隔離病房數量有限,即使加上火神山雷神山兩三千床位,對於數萬患者仍無濟於事。二是大部分居家隔離者沒有實行嚴格分餐制,導致家人也發病。尤其是百步亭社區在疫情中還舉辦萬家宴大規模聚餐活動,導致大量人員被感染。而其它省份情況好一點就是見一個隔離一個,這就切斷傳播源了,所以不會象武漢那樣搞得不可收拾。

   總之一句話要分餐制,不能共餐,哪怕是家人,這是切斷病毒傳播的最好辦法。即便疫情過後仍不能共餐,聚餐也只能採取自助式,傳統的會餐模式應淘汰,健康生活方式應從餐桌開始。正如白岩松所說:有時候,一個決定會帶來一個民族的改變。能開始就是走向成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don&aid=13173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