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年來最幸福又深感驕傲的跨年
2011/01/08 23:52:39瀏覽2056|回應3|推薦43

今天早上我們社大京劇班成果展表演了“太真外傳“,魏海敏老師不能來,我邊唱邊想老師!老師從26號公演,馬不停蹄,昨天還趕“天下一家“下午五點完畢,就趕晚上的“遊園驚夢“,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先不論那天南地北完全不同的角色詮釋與表演的真工夫,光是體力就非常人能及,我一邊欽佩稱奇,一邊又有些擔心老師的健康,我的師姐中有一位倒是很有信心的說:“老師才愛這樣兒哩,她在玩,可樂著呢“。


前天跨年大戲“喜劇京典“,看得我和我兒嘖嘖稱奇,鼓掌叫好到我卯足勁兒推丹田之氣,跟我身邊一位聲如宏鐘男士(看個頭兒應該不是唱花臉的)較勁;嘿,跟老師學了幾次呼吸和喊嗓,有用有用,一~~~~的那股勁,可以衝上天呢!不過,戲劇院京劇叫好聲還是男生雄壯有力的短暫一聲“好“夾雜在掌聲中好聽,我一個女生叫聲“好“聽起來有點像叫家人來餐廳吃飯!管他,繼續叫,我開心~


跨年農曆年還有元宵節,這幾個大日子,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麼興奮。表演共有四段:遊龍戲鳳,鎖麟囊的春秋亭,送親演禮,和五花洞的掃蕩群魔。這四場戲把生旦淨墨丑全囊括了,國光劇團和學校的師生們三代同堂,我感覺是“拼了命“的演出,國內最有名的老生和武生唐文華老師反串春秋亭的薛湘靈,扮相真不錯呢,虎背熊腰都不見啦,成了個嬌滴滴名媛,後來又在掃蕩群魔中反串包拯;導和演和編樣樣精通的花臉朱錦榮老師反串親家母,還得背著魏老師走;魏老師更是超級變臉變裝,還有變詞兒的,偷偷文雅罵髒話兒喔,從小家碧玉李鳳姐變成粗俗逗趣的丑婆子,又變成風情萬種的潘金蓮,加上馮宋兩位相聲瓦舍的逗趣說唱打渾工夫,還有台北新劇團李寶春團長帶領的年輕演員文武工夫,我簡直目不暇給,每一分秒都處在高度亢奮狀態!


15對潘金蓮和武大郎台上光亮相就已經夠讓人目眩神移了,何況神將小妖們台上十幾二十分鐘的觔斗,前側倒橫,連番七八個到台邊,還一躍翻過六七個躺地上的,全場觀眾集體瘋狂,這戲劇院內的光和熱,我感覺跟101煙火相較毫不遜色!看得出來這節慶大戲要將經年累月的苦練的工夫一次展現,四五十位師生同台一起搏命演出的。

最讓我感到過癮的是魏海敏老師唱潘金蓮把“尚,荀,程,梅“四大名旦的唱腔完全展現,每一派唱一句,棒透了!尚派的陽剛像花木蘭行軍,荀派的柔軟好比晨露剔透欲滴,程派的鬱悶深沈九轉迴腸,梅派當然還是最像黃鶯出谷自在天地間,小時候我總聽不明白,這次魏老師一一到達最高點的表現,立馬見真章,我跟著叫好,也叫到最高點,一邊還想:不知可否把我們喊嗓的“一~~~~~“改成“好~~~~~“。


一號下午表演完畢,老師就趕場去國父紀念館的“遊園驚夢“,這樣的超人體力和精神,我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了;何況差距諾大的心情和角色調整,真是只有“戲精靈“依樣的魏海敏老師才能辦到!

六號我去看了“遊園驚夢“,除了錢小姐-現代喜感花旦,和魏老師-現代閨秀青衣,兩位名伶的絕妙表演外,劇情張力不足,演員走位細碎累贅,講白像三十年前的廣播劇,話實在太多外,整個戲有點像把2小時舞台劇當200小時來做,靠兩位台柱撐著
,卻又發揮受限!

實在可惜,好在好友Wendy 看得開心,算扳回一成啦!心裡還是有點嘔,次日到公園看看夜鶯,又收拾好心情,五月魏老師跟梅老師的戲,一定拭目以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475642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core 聲儘可叫響天徹
2011/01/15 17:51
"喜劇京典" 收羅的戲目真精釆, 之前我從網路上看到國家劇院的節目, 就推元旦前後的最出色, 可惜只得隔洋搔癢。 我原以為是大陸的戲團, 看您的簡介, 才知是國光三代, 這更加難能可貴。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幸福又深感驕傲的跨年...
2011/01/10 21:34
這年頭~
算是最精緻的很另類吧!!

那不是行家! 怎能看出精湛的門道何在~!!!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1-01-12 12:23 回覆:

是滴,很另類~“人瑞“如我,頓時返老還童,笑到岔氣~~
跟著看“遊園驚夢“,還是魏老師最細膩,忍不住,謝幕時大叫“魏海敏,我愛妳“,這次沒有同學相伴,獨立鬼吼,得很帶種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海外常收聽加州魏海波的戲說從前電台節目
2011/01/09 18:01
Reed 有幸到蘭嶼去和99位年輕人跨年,也是High到不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1-01-14 14:23 回覆:

是魏海“敏“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