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住寶島另一村2
2010/01/17 23:30:06瀏覽1614|回應5|推薦53

每次別人送我香腸臘肉,我就立即轉送他人,因為媽媽和鄰居媽媽做的太好吃了,我的嘴巴早就被養刁了!直到十六七年前媽媽得了輸尿管移行性上皮細胞癌,我開始自己開處方,一切以有機(嚴格來講只能算“生機“)素食和微量元素有機鍺和硒酵母,剛好恢復我二十年前吃全素的日子,香腸臘肉才不入口。

以前每年到了臘月,一定要做臘肉,媽媽樣樣自己動手。先跟肉販預定黑毛豬(我忘了是夾心肉一半,前腿肉一半,還是後腿肉,臘肉也有分),肉料到家三十幾歲的媽媽自己剁,因為手剁的才好吃,這就須大半天;四五十歲後就委屈地去肉攤攪肉,還要求攪肉前先用當天肥肉洗過攪肉機,以免有隔日肉渣!之後用機器灌肉入洗泡一天的腸中,控制速度外還另一手控制鬆緊空滿,順手捏一下等會兒要紮棉線的節段,動作的協調性和節奏感呼應,在旁像欣賞表演般的我總是看得出神!

清晨五點多媽媽就開始忙活兒,中午她也常常誤餐,我放學回來下午五點了,她才吃午飯。這時十幾二十斤肉腸和五斤到十斤的肝腸都灌好一節一節紮緊吊掛在屋簷下的竹竿上,臘肉也醃好放在水缸中以我小時候洗澡的鋁盆蓋著。看著她一身疲憊,聽著她滿意又虔誠禱念道:“今年肉挺新鮮,沒放硝,天氣一定要好啊,老天爺~~“

接著重頭戲就上場了,一大早我是被煙薰醒的:大半人身高的汽油桶底部鋪了厚厚米糠,內撒紅糖,起了火再加料悶撒糠粒。桶口駕著媽媽特製接近和超過桶面直徑的平行竹竿,下面掛滿一串串香腸,桶口先用麻布後加棉布袋,最後用舊棉絮層層鋪蓋,用粗麻繩沿桶緣捆上幾捆,密不通風的悶薰香腸就發威了,約兩三小時開始一家薰肉三家香,煙飄千里喚客來。有時媽媽還會掀開一角,看看桶內的進度,像極了窯燒的師父從氣孔觀察窯內的作品,一搞又是大半天過了。

一早跟著太陽跑的串串香腸,媽得看陽光的方位適時調整晾晒的位置。一放學我的任務就開始了,就是一串一串協助收取,把竹竿架好在客廳,再一串串掛上,免得半夜屋簷下貓族或老鼠盛宴!

通常大汽油桶還未卸任,是要留給第二家第三家鄰居借用,接著各路兵馬有湖南、河南、北平、山東、上海、蘇北、廣東、安徽…各顯神通,臘腸包括廣式或北方的,還有鰻香、薰魚、薰雞、板鴨、鹽水鴨,火腿或豬肝豬心豬耳朵和豬頭,全都登場。最經典的是當大家都完成作品後,真是“串串相聯到天邊“,香氣四溢惹來聞香下馬過客垂涎,眷村媽媽手藝精湛,於是外地人特地詢價選購,這一群能幹兵團立即形成集體作戰任務團隊,分配各自拿手菜,除了各家互相分享外還對外接單,連辣椒醬、素什錦、獅子頭、風雞、蹄凍、牛腱、滷味、四川泡菜、糖蒜頭等一應萬全,家家忙碌好像天天“辦桌“。

最令我敬佩的是反正各式肉品都需自然風乾和陽光,必須晾晒戶外院子裡,所以媽媽們“守望“相助,就在門口閒聊,手上還編織著我們這些孩子的過年新毛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3696827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讀高妹兒的憶往童年...
2010/03/20 12:42
平鋪直訴,婉婉道來,是一家家的故事,更是大家的共同往事。

在煙薰混合各式臘味的味道裡,是我們對親人的懷念與記憶中的童年。

真的好喜歡!

高妹兒,請繼續再寫3、4、5.....

拜託,再繼續寫下去吧?!拜託, 拜託!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0-05-30 14:45 回覆:

真是可愛,好,寫~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陽台上一掛上香腸....
2010/01/20 17:42

天天就盯著今兒個、明兒個有沒有太陽 ~

因為T.最喜歡吃T.爸灌的四川香腸,所以只要陽台上一掛上香腸,還是小小T.的小時候就會開始擔心起天氣來了,還有完全沒有甜味的四川泡菜~

妹兒的寶島另一村,不斷勾起T.思親的回憶.....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0-01-24 01:02 回覆:

真是小乖乖,跟著擔心呢!我媽就怕天氣不收乾,有時香腸會上霉,就慘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9 23:43

來拜訪..新加入請多指教Photobuck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的賢慧
2010/01/18 13:48

天下的媽媽一樣地~~~

天下的媽媽一樣噢~~~

那時的媽媽真能幹   

都有醃肉 灌香腸 醃魚 ..... 的本事啊

好古早 古早的賢慧 失傳囉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0-01-24 01:11 回覆:

說得是,我這個現代(也即將進入古早啦)媽媽,就“說“得一口好菜啦!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臘肉香腸,小時後家母也是樣樣自己動手....
2010/01/18 11:14
還記得偶拿針給香腸戳氣泡,讓腸衣緊貼肉條兒....
加了高梁酒的香腸,真是香氣四溢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高妹兒(gaoinmay) 於 2010-01-18 11:35 回覆:

對對對,這可也是重要程序,就怕有空氣,所以老媽說:去,給香腸瀉個氣兒!我就開始練功,每條肉腸到處戳,直到老媽扯著嗓子:呦,要戳成蜂窩啦!等會兒全散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