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高志鵬的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gao0808

文章數:149
中國太子黨,借殼來台?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09/09/09 11:43:29

  南山人壽標售案,是台灣近年來最大的收購案,因此吸引國內各大金控及國際私募基金透過各種管道希望取得投標資格。然而目前與中信金競爭的港資博智資本,卻具備濃厚的中資色彩,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與黃偉哲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台灣法律還未開放中資投資台灣金融壽險業之前,金管會應該嚴格把關,並嚴格審查得標者是否具有中資背景。

  高志鵬與黃偉哲指出,博智資本的總裁宦國蒼,同時也是中國國有企業「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北京發展(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據了解,博智資本的資金,亦是來自「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而博智董事總經理李聞雷,更是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的兒子,加上博智背後的主要投資者是與中國現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交情良好的肖建華,讓博智資本不但具有濃厚的中國太子黨色彩,甚至可能根本就是中資集團。再加上肖建華過去曾多次招待中國太子黨來台,並藉此結識即將擔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之子吳子廉及連戰之子連勝文,顯然已布建良好的兩岸高層政商關係。在國民黨積極拉攏、依賴中國恩寵之時,博智資本的太子黨關係,會不會有利其南山人壽的商業競爭,值得玩味。

  高志鵬與黃偉哲說,南山人壽是台灣市佔率第二的壽險公司,擁有四百萬保戶,以每保戶約有三個人資料來計算,標下南山人壽等於可以掌握全台灣1200萬人的個人資料;且南山目前擁有新台幣一點五兆資產,淨值超過1,260億台幣,任何一家企業集團只要能夠拿下南山人壽,將擁有足以左右台灣股市、房地產價格的能力,成為金融、地產市場上的一方之霸。若是未來由博智資本取得南山人壽經營權,不但四百萬保戶資料立刻會被中國取得,成為中國統戰利器,加上肖建華過去在中國善於利用經營政商關係「用錢養權、以權賺錢」,炒作股市牟取個人利益的作法,將可能對台灣金融、經濟市場秩序產生重大影響,故金管會對博智資本競標南山人壽一事,不應以單純商業行為視之,應積極表態,主動查察。

  高志鵬與黃偉哲提到,根據經濟部所公佈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所允許可投資產業的192個項目之中,分別是製造業開放64項、服務業開放117項、公共建設開放11項,在這些開放的項目之中,完全沒有金融壽險產業的項目,而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也尚在討論階段,即使博智資本用迂迴的方式標下南山人壽,但其濃濃中資背景,在現行法律限制沒有放寬陸資來台規定與投資項目前,金管會應該密切注意此一標售案的發展,嚴加把關,不可有模糊空間。若金管會不能未雨綢繆,主動介入把關,未來一旦由中資取得南山人壽經營權,將不排除向檢調單位告發金管會,同時一併向監察院檢舉金管會瀆職。

  高志鵬與黃偉哲並提醒金管會,中資對外投資都具有其政治目的。南山人壽的標售案雖然是一件商業行為,但因投標者中有具備中資色彩的企業,萬一得標,可能藉此一商業行為包裝其政治目的,經濟入侵台灣,造成台灣的經濟安全威脅,對此,金管會不可不防。同時未來也不排除透過修法提案,明確訂定陸資與港資的分別,以防堵對台灣有政治意圖的資金進入台灣。

最新創作
中國太子黨,借殼來台?
2009/09/09 11:43:29 |瀏覽 5618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懇求劉兆玄關心台東縣民的生命安全
2009/09/04 11:30:51 |瀏覽 130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202廠搬遷案,請郝龍斌和國防部說清楚
2009/07/22 13:57:31 |瀏覽 152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202遷廠規劃大轉彎,紅頂商人直達天聽?
2009/07/21 12:00:47 |瀏覽 191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202廠搬遷內幕,疑雲重重
2009/07/20 11:59:48 |瀏覽 222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89
台啤贏得總冠軍
台啤贏得比賽
台啤出賽,高志鵬總領隊場邊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