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揹著民主包袱,累死臺灣社會
2013/08/29 10:16:46瀏覽5980|回應47|推薦71

──〈金剛經閒話之21

 

兩千五百多年前,年輕的悉達多王子夤夜離開王宮。他這雙腳剛踏出殿門,當下就把整座朝廷的歷史沉重包袱,給卸下肩頭了。儘管其父淨飯王派了五名侍從跟隨他,伺候他,當然也監督他,監視著他。

 

但這從來不是悉達多的煩惱,到頭來這五名侍衛都成為他第一批弟子,都得了羅漢尊者的果位。

 

但他的堂弟阿難卻不是這樣的,據《楞嚴經》載,當佛陀問起這位「考記憶考第一名」的學生之出家因緣時,阿難坦承自己是豔羨老師色身莊嚴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難怪佛陀總是會在上課中,不時提醒眾門徒: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於此有案可稽,「罪證確鑿」的是,阿難一旦在室羅筏城〈亦即《金剛經》的舍衛大城〉邂逅青樓賣笑的摩登伽女了,當下七魂三魄就被對方的妖豔容貌勾了去,還得勞動世尊派出文殊師利菩薩,把春心大動的這對「姐弟配」急急如律令的給提拿回來。

 

然則,如果你讀經讀到讓自己只能停留在文字的表面上,你當然會說這是佛教瞎掰的神話,是中國人的宗教迷信。可反過來講,佛陀容貌固然是「色」,摩登伽女是「色」,然則歷來變遷不居的語言、文字,何嘗不是一種「色」?這就意味著,倘若我們不能看透經文真正的符碼和意指,當然會被文字勾了走,就像阿難。

 

因此,為了避免眾生面對佛經而不識,早從東漢末年就有法師開始在講經,千叮嚀萬囑咐都在提醒和警告,自己的僧俗弟子不可死在文字下。可麻煩就麻煩在,歷代中國人不論如何講解經文,大抵都在依循天臺宗的「五重玄義」,或者華嚴賢首宗的「十門懸談」

 

比方說吧,1940年代初人在上海的圓瑛法師一講起這部《金剛經》,按照「五重玄義觀」,從經題的「釋名、顯體、明宗、論用」和最後的「分科判教相」,如此娓娓道來,一講就足足講了三十五天。到得第三十六天,他老人家才向在座眾弟子說:「今天我們正式進入經文:如是我聞。」

 

你說,如此把個人弄得像船難落海,楞是漂浮了一個多月,好不容易以為見到陸地海岸了,卻依然可望不可即的摸不到邊,豈不讓人越聽越糊塗得直是如墜五里霧中?

 

但這不是歷代法師的錯,只能說以前處於農業社會,一般民眾在農閒之餘多的是時間可以這樣專心聽講。但到得現在,你把個《金剛經》的經題講上三十幾天試試看,保證諸佛菩薩都要向你告饒,大喊:得了吧,老兄,你也該知道變通一下呀,不要那麼死板。

 

當知歷代法師講經,不管是「五重玄義」或者「十門懸談」,倘以現代科學最基本的原理來看,他們所做的工作無非是一邊「歸納」,一邊「演繹」。

 

好,這下子慘了,倘若將之書寫成文字結集出版,兩千年後通通都變成存在於我們腦海中的「時間感」──你以為自己在閱讀《金剛經》,但實在看的是某某和尚的經文論述,不是佛陀本人的。

 

你以為自己舉頭望月,但實際搞的是在低頭把玩手掌心,想盡辦法比較事業線、情感線和生命線的長短。

 

過去二十多年,臺灣社會對於民主的追求,恕我講句不客氣的話,正是如此愚癡的把個民主當成包袱,不但自己揹著不嫌累,還把庶民大眾給拖下水,要求這個扛不動的,那個揹起來。結果是兩千四百萬人的民主包袱,都推到馬英九一個人的頭上去,逼著他負責到底。

 

問題只在於,勤懇治國的馬英九扛的可不是民主,而是整整臺灣社會積累少說數十年,長達四百年的各種化成「時間感」的仇恨心態、貪嗔癡心態和無明黑暗心態。

 

請問,換成是你在當總統,你扛得動嗎?真心扛不動,不是?

 

當知民主是從「自我要求」這一點出發的,即便你再不喜歡馬英九,你也必須尊重「中華民國總統」這一最崇高的職位,尊重大多數民意所決定的這一「民主社會契約」。否則,你以為自己的天天咒罵馬英九,可以罵得很爽很痛快,但幹的實在是傷害民主體制的愚行和惡行,你正在把臺灣的民主推落懸崖。

 

歸根結柢,這無非出自於你對於民主這一觀念的認知錯誤,把民主變成你腦海中無時無刻不在積累的「時間感」。

 

民主,不是強加於別人頭上的;民主,要從捨去自我的我執、無明執和種種所知障做起。

 

要不,看看現在的葉門、埃及和敘利亞吧,起初來自臉書的盲動躁進革命,現在卻變成阿塞德化學武器和歐巴馬飛彈攻擊的相互屠戮。當然,阿塞德在歐美媒體的一面倒報導下,絕對罪無可赦,但來自美英法的長程飛彈襲擊,莫非死的就不是敘利亞人民了?

 

回到臺灣來講吧,請大家想一想,咱們的大眾傳媒、綠營政客日日都在以羞辱馬英九總統為榮,這叫民主嗎?實在講,這種被政客、媒體人和文化人扭曲的民主,只能是通往「自我毀滅」的高速公路。

 

諸位揹著如此愚癡荒誕的半吊子民主觀念,不嫌累嗎?果然如此,那也是自作自受。可問題在絕大多數的臺灣基層民眾何其無辜,竟要被迫跟著一起埋葬。而說到底,只不過是馬英九的堅持清廉,不容各種政黨和利益團體從你我的口袋、我們的國庫巧取豪奪而已。

 

清醒吧,臺灣鄉親們,民主從來只在心靈生根。設若你以為在媒體、臉書、批踢踢網站和綠營政客的口水中找得到臺灣的未來,那是煮沙成飯斷不可得。會這樣告訴你的,絕對都是政治騙徒和文化狂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826405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1:55
Timothy兄:
They don't realize what is the civilization . There are lies, enmities,money and power in their mind. What are about people? Just a tool for collect the valuable.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1:47
寧可檬,民主政治是兩幫我基本認同,但是不是非砸不可存疑,難道您不希望過點文明的生活嗎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1:40

回45樓,

您可能還不諳民主政治。

民主政治,就是兩幫政治。

綠幫的人當然應該去砸藍幫的場子。

現在,綠幫的場子沒人去砸,那你應該怪藍幫的人偷懶啊!

綠幫的人可是一直都兢兢業業的,絕對不偷懶的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30 06:46 回覆:

所以您贊成阿塞德用化武對待反對派?或者,您也贊成歐巴馬飛彈攻擊敘利亞?因為彼此互砸到最後,就會有這種情況出現。

好了,我知道您是在講反話,但每次都這麼講,難免以假當真,誤會可就大了。

 


Skywalk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0:36

在南部,「台獨」、「省籍」神主牌一亮出來,就算颱風淹水到膝蓋、政客貪汙貪到手軟、老色狼任意流竄,也要「挺」到底!這就是「草莽的情義」!大笑

這就是黑金治縣、愚忠盲流滿地的寫照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29 20:48 回覆:
沒錯。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20:2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829/250337/
這些人根本就不知道甚麼叫白色恐怖,也不知道白色恐怖的背景。整天有被害妄想症,敢衝撞體制又不敢接受法律責任。草莓社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29 20:47 回覆:
聯合報不是說這幫人拒絕民進黨嗎?可一出事,綠委全都現身了。再說了,陳其邁有調查權嗎,他可以調查誰?老子兒子都是一樣混帳!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19:48

我看氣象都是用以下網址,快設且精簡,尤其是雷達迴波圖中黃紅區塊,就是絕對有下雨的區域,雨勢也較大!!還可以看出雨雲移動方向,精確預測明天氣象!我昨天一看南部整片紅,就心想要有災情了!!

http://www.cwb.gov.tw/V7/observe/radar/?type=1

http://www.cwb.gov.tw/V7/observe/satellite/Sat_EA.htm?type=1

這回台南真的淹慘了!這是縱容20幾年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結果!

我的故鄉是新營,我讀國中時住在文昌街民族路口附近,離中正路不遠,30幾年前817有淹水到膝蓋高,30年後還是沒有什麼進步!!而且這次雨量也不比817水災大!!2年前新營還是縣政府所在地啊!!

水淹大新營 60年僅見

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348752&type=0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29 19:55 回覆:
沒事兒,下一屆臺南人還是會選賴清德的。

卡爾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蘇光頭你還有臉提8年800億治水預算?
2013/08/29 19:4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0829/250729/


法務部及監院該主動介入調查那些南部縣市首長到底把錢花到哪邊去是否有涉及不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29 19:54 回覆:
監察院糾正過臺南市,賴清德連甩都不甩,有媒體撐腰嘛不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18:50

現在的人已少有耐心聽經了!一部經講完,大概只有講經法師跟負責收場關門的人能聽完全部!!所以佛早就說現在是末法時代,人心末法而不是法末!!現在學佛能真正入門不是沒有,而是不多!!就像很多人誤會禪定一般,以為靜坐不動就是禪定!念佛求生西方的,卻對現世五欲不捨不離,其實嘴巴唸佛心不念佛!!

有人說臺灣政治人物應當要學習戴克拉克與曼德拉!關鍵的問題是,綠政客過去二十年已把臺灣的"理智與包容"扼殺了,代之而起的是"理盲爛情"!!

"理智與包容"是民主的基礎,而"理盲爛情"卻是破壞民主的核彈!!臺灣民主政治要真正上軌道,還得要先重建"理智與包容",沒有先過這一關,誰來當總統都一樣!!而我看到馬總統有朝這方向在努力,只是砍樹容易種樹難,這不是八年任期可以成功的,而後續呢?絕不是喊"天佑"中華或臺灣可以撿現成的,那是要取決於臺灣人民的福報,但是福報要靠人自己創造的!!而臺灣人要用什麼創造福報呢?用"我要自由民主人權"的口號嗎?

當真的要"去中化",那連過去四百年也得一併拋棄才行,那其實也不會照聖經或什麼經做了,未來大概只有"阿彌陀佛啊""阿門".....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29 19:04 回覆:

今日的臺南不就是喊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的讓他們只好穿泳褲逃生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蘇縣長厲害
2013/08/29 17:37

未雨綢繆,知道要下大雨反正一定要淹水,不管怎麽防都一定是淹,因為之前根本就沒做功課。

為減少壓力,提前炮轟中央,讓大家要抱怨找中央抱怨沒給預算。

這一次,她比賴神更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29 17:40 回覆:
她離坐牢不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媒體
2013/08/29 17:33

在追究有沒宣佈放假

根本沒人管為什麼以下雨就可以淹水淹成這樣?

哪次下大雨不淹水的?

這些治水預算估計都拿去放燄火表演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29 17:40 回覆:
吃人的嘴軟啊,下一句?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