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見證的三種聲音
2013/08/19 10:02:24瀏覽5399|回應30|推薦68

──〈金剛經閒話之18

 

我們都知道林書豪是NBA火箭隊的先發控衛,儘管信仰基督教信得很虔誠,但從來沒當過牧師。所以當你發現昨晚臺北南港展覽館,他所舉辦的一場名為「勇敢夢,做自己」的見證布道會,竟然湧進超過兩萬名的臺灣青少年,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時,你不免會很驚喜,會格外讚嘆林書豪的正面能量,竟是如此強大,強大到讓這兩萬多位青少年,不在周日晚間去泡妞、泡網咖、躲在ptt網站搞怪,或者跑去凱道為一場區區大埔農地爭議的小事,大喊「拆政府,把國家還給人民」的口號和廢話。

 

沒錯,這兩萬多名青少年──其中有很多人更是毫無宗教信仰──來自全臺各地,紛紛搭乘各種交通工具,趕到臺北來,為的就是近距離接觸林書豪,聽他數落自己的種種缺點和恐懼之處,聽他講林式冷笑話,分享上帝如何教他,帶領著他學習人生的大智慧。

 

行文至此,你一定會很奇怪,我不是在講《金剛經》嗎,林書豪又非佛教徒,怎麼拿他當這篇文章的標題人物了?

 

這就是我在之前部落格屢屢強調的,佛法具有寬容性,佛教不是一般世俗觀念定義的宗教概念。

 

你可以是佛教徒,但不妨礙你閱讀《聖經》、《可蘭經》,還可以看小說,寫詩作畫;你若高興也儘可一讀史蒂芬‧霍金的《時間簡史》,以及否定上帝存在的《大設計》,甚至去啃英國科學家約翰‧D‧巴羅所寫的《宇宙之書:從托勒密、愛因斯坦到多重宇宙》。

 

當知你所做的這些事情,無一不在佛陀所揭示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之內。你會聽,能看得懂,自然能夠體會「金剛般若」的意趣和奧妙所在。

 

現在,讓我們回到林書豪所做的這場演講上。在以往的兩個賽季中,我們總是會看見林書豪賽後的採訪,他總是不斷誇讚隊友的貢獻,強調團隊籃球的重要性,凸顯自己在比賽過程中哪些地方沒做好。

 

即便在火箭隊贏上一場大勝後,他雖然高興,卻不忘告訴記者:「有時候,你贏了球,但不代表你做的事都是對的;反過來講,你輸了一場比賽,也不意味著你所做的事都是錯的,重點在你學到了什麼教訓。」

 

正是在這種不卑不亢,時時自我調侃,堅持自己為上帝打球的心態下,林書豪在昨晚向在場的兩萬多名青少年,分享了他如何從「林來瘋」的絢爛高峰,到回歸火箭隊跌宕起伏的平淡低谷。

 

「這世界上有三種聲音,金錢的聲音,成功的聲音,世人滿滿肯定和稱讚的聲音,都是大家最想聽到的聲音。」

 

誠然,在2012二月四日後的那兩個星期,林書豪真可謂之譽滿全美的「兩周天子」〈對岸媒體的讚語〉,捲襲全球,魅力無法擋的「林來瘋」。然則,也正是在這巔峰的階段,林書豪開始質疑自己為誰而活。

 

隨後而來的膝蓋受傷開刀,以及離開紐約,遠走休士頓的過程,更在他一次又一次的禱告,和上帝交心的過程中,讓他更加體認上帝的全能,上帝對世人有著通盤的教育訓練計畫,而我們每個人充其量只能把握住其中一小塊的部分而已。

 

以是林書豪如此說道:「活在上面三種聲音,到頭來你會不會遺憾沒有活出真正的自己,你只是在為別人而活,活在別人對你有所期待的那種人生?」

 

毫無疑問,這當然是一種「大哉問」。難能可貴的是,這位闖蕩NBA,嘗盡各種艱辛的華裔青年,直到昨晚也不過才剛滿24歲而已,但他勝不驕敗不餒,面對大眾永遠只會發揮個人的正面能量,以及善盡他信仰的上帝所賦予的使命。請讓我們問問自己,府上能教出這樣傑出的臺灣年輕子弟嗎?

 

然則,單就昨晚林書豪的見證會而言,當然是一種生命的分享、智慧話語的分享。可如果以佛教的觀念討論,林書豪所做的,何嘗不是一種「法布施」、「生命的布施」?

 

兩相對照之下,你就可以恍然大悟,原來基督徒的見證會和佛教的布施理論是相通的,林書豪的為上帝打球,乃至向全世界的球迷坦誠相告所顯現的精神,正是佛陀在《金剛經》中教給我們的「全身布施」。

 

林書豪不但以自己的籃球生涯,見證了上帝對他的打造和磨練,同時也讓他從中習得人生的大智慧、金剛般若的奧義──你要能捨敢捨,每捨去一分自我,一分時間感,自然可以大放光明的從此岸渡到彼岸。

 

捨,就是分享,就是回饋,就是布施。

 

進而言之,當林書豪說出金錢的聲音、成功的聲音,以及世人益發讚美的聲音,都只會讓人迷失時,其實也正是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警告眾生的: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在此,何謂「如來」?

 

要知這裡的「如來」,可非成佛當神之意。不是的,「如來」指的是人生的徹悟、人本具足的自性,也就是林書豪在這場見證會鼓勵兩萬多名青少年的「勇敢做自己」,找到自己。

 

這樣的智慧,就是佛智慧,宛如金剛石般罕見、稀有、銳利如刃的人生大智慧。以是從基督教的觀念,林書毫示範了如何做好上帝的代言人。但就佛法的層次來講,卻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菩薩展現。

 

金剛般若波羅蜜。

 

為此,我個人不能不恭喜昨晚在南港展覽館的兩萬多名青少年,他們的福報真大,真是了不起。請試想,這兩萬多顆散播在臺灣各地的智慧種子,一旦成長、茁壯、發揚開來,能給臺灣帶來多麼巨大的正面能量?

 

謝謝林書豪,給我們帶來如此激勵人心的福音。臺灣此時此刻需要的正是這種正面能量,而非各方政治鬥爭所帶來的負面能量和破壞力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81855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jwu_doj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星期三台風來時,看看還有多少人
2013/08/19 14:57
那些把抗議當潮流的人,在風大雨大時,有多少會留下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4:59 回覆:
呵呵。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4:27

我很想問問我們台灣這些所謂的「電影導演」們,你們有辦法可以拍的出來像「寒戰」、「一代宗師」、「中國合伙人-海闊天空」等幾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出來嗎?尤其是陳可辛的「中國合伙人-海闊天空」在兩岸三地的票房就已經高達250億台幣以上,你們有辦法拍的出來嗎?

PS.這次的金馬獎入圍名單如果要是毫無意外的話,說不定台灣的電影會在金馬獎的入圍名單上面死的很悽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4:58 回覆:

絕對不會有戴某某、吳某某的電影。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4:26
昨天從台北坐車的時候,後面坐了些聲援大埔的"人",拿著看板、頭戴黃頭巾,上車就開始嚷嚷馬英九怎樣怎樣的,實在是很想站起來跟他辯論,我很想問他既然賠償是那麼不公不義,請問一下以前貪扁的徵收是不是跟老馬用一樣的法律?既然賠償是那麼不公不義,請問一下另外的五十五戶為甚麼會同意?請問一下你們那麼有正義感,為甚麼不去聲援台南的鐵路東移?那可是有四百零七戶的呢?大埔那個連這零頭都不夠呢?妳們最喜歡喊民主了,少數服從多數,這不就是民主的遊戲規則?你們的歹念,硬要說成少數是正義,多數是暴力。再鬧吧,2016見真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4:57 回覆:
這些人太閒了。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4:07

聲援大埔民眾今晚重返凱道,參與抗爭運動的幾乎清一色都是學生,有苗栗當地的客家子弟,也有在台北念書的學生,其中還有小英教育基金會「實習生計畫」成員,在理想與現實之間,試圖摸索一條可行之路。

「實習生計畫」是小英教育基金會社會力發展中心主任楊長鎮及友人規畫的暑期活動,招募20位曾參與過公民運動的大學生,到立委及非政府組織實習半年;受限於經費,基金會和立委辦公室各出一半,公民團體則是基金會負擔三分之二,甚至全額支助學生的背景。

事實上,蔡英文辦公室與近來幾個重要的公民團體背後所凝聚的社會力的連結關係,比想像的還緊密,他們不是核心成員,但與這些團體互通有無。


全文網址: 立委身邊實習 一窺政治面貌 | 大埔事件聚凱道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E7%AB%8B%E5%A7%94%E8%BA%AB%E9%82%8A%E5%AF%A6%E7%BF%92%20%E4%B8%80%E7%AA%BA%E6%94%BF%E6%B2%BB%E9%9D%A2%E8%B2%8C-8105001.shtml#ixzz2cONjUfE0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4:10 回覆:
聯合報講的都是屁話,不知他們拿了蔡多少置入廣告費用?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3:58
說實話,我還寧可看看跟圓仔有關的新聞。畢竟圓仔比那位洪家大姐可愛太多了,至少圓仔不會心存惡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4:01 回覆:
同感。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3:49

放心吧! 這新聞大概鬧不了多久的, 一堆瞎起鬨的傢伙。

我想下一個讓人吐血的新聞說不定是 "李珍妮女兒的親生父親到底是誰??" ,搞不好又要鬧一個月,媒體又開始當偵探,全天候二十四小時播放,洪家大姐大概也沒人鳥她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3:52 回覆:
可憐的人必有可惡之處。

CLA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3:34
12F的 木旁... 朋友 您真是料事如神...
剛讀到這則報導午飯差點笑噴出來.  
 

市長要求全天直播? 引發反彈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灣首隻大貓熊寶寶出生,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動物園每天一則「圓仔」新聞及影片,已被外界批評「只會賣萌,欠缺教育意義」,外傳台北市長郝龍斌更進一步要求動物園要提供廿四小時網路直播圓仔動態。對此,動物園表示,未接獲相關訊息;動保團體則強烈反對,批評別再譁眾取寵,「請給動物們一點隱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3:41 回覆:

臺灣有動保團體?貓狗被臺灣人不斷虐殺,他們在哪?

還有學生搞農陣也是個笑話,這些臭小子別說沒種過田,他們掃過自己家的地板嗎?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2:29
看到那一些鬧事的人(學生)?,不禁聯想到茅主席在天安門廣場招見紅衛兵。造反有理,革命無罪。四五十年前發生的事現在又重蹈覆轍了,阿阿,應該是有進步的,當時的紅衛兵是真的敢打敢砸,今天的濾衛兵遊行還要挑太陽小一點的時候喔,不然等一下暈倒了又要怪老馬沒有把太陽管好,好像是有比較文明一點。我想改革有兩種,一種是體制外的衝撞、一種是體制內的改革,一些人想紅想當官公務員考不上,只要上街頭了,問題又找不到甚麼真正的不公不義,所以只好加入冥盡洞一起搗亂了。國民黨當然沒有當年那些外省人把持的時候那麼優秀了,不過要比起冥盡洞應該是綽綽有餘。舉個例子,卡到陰神。當年向國民黨毛遂自荐結果被打槍了,憤而轉向冥盡洞,這種貪小便宜、投機取巧的人,果然被洩腸停當寶一樣。還是很想再說一次,不要再把甚麼言論自由、公民、正義放在嘴上琅琅上口,那只是妳們那一小群人自HIGH的口號,很好笑的,政府當然黑心,不過你們絕對不代表正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2:38 回覆:
今天聯網登了一張某個鬧事學生的照片,那猙獰臉孔讓人太熟悉了,原來他把街頭運動當成職業了。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個大浦之後的抗爭地
2013/08/19 11:56

我住在台中市的舅舅,從民國六十年代就住在台中火車站附近菜市場的樓上,空間很小但租金便宜,倒也安樂自在,但是最近台中市政府要他們搬遷他處,因為那裡以後是台中市捷運的預定地,將來整個菜市場要全部拆除,他們有求助當地立委(民進黨藉,我不知是誰),但一直置之不理。

台中市,我想可能是下一個大浦之後的抗爭地,以後還有得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2:05 回覆:
臺灣太小,人一多,妖怪有跟著多。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討
2013/08/19 11:36

在台灣有二個在將來不久可能也被綠民聲討

一個是李安

誰叫他吃飽沒事去吃馬總統的晚宴,還替他說了話

一個是圓仔

再怎麼可愛,在獨綠眼中還是一個統派的工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9 11:41 回覆:
我從來視獨台為禍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