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小兒子上的一堂美術課〈續〉
2013/07/10 09:22:07瀏覽2457|回應4|推薦38

3

我們剛剛用一個四邊形、兩條弧線,在這半張A4紙畫出一個簡單的「輪廓」來。對,這在繪畫的概念,稱之為「輪廓」。

 

現在,讓我們回顧一下,本來這只是一張什麼都沒有的白紙。可等到我們用鉛筆畫上去幾條線,它就有點模樣了。這種「由無到有」的無中生有,就是「創造」,也是你們以前看《論語》漫畫,孔子講過的「繪事後素」,先是白才有黑,而佛祖則說先「空」而後「有」。

 

從前,義大利的偉大雕刻家米開朗基羅,有人問他為什麼每次在採石場看到一塊大理石,整個人變得失魂落魄。米開朗基羅的回答是:

 

 

「我在傾聽大理石的心聲,它在對我說話。」

 

我們現在面對的這半張A4紙也一樣,它在對弟弟、姐姐和我說話,要求我們把它的精靈「召喚」出來。

 

但我們要召喚出來什麼呢?一個四邊形、兩條弧線所構成的,你說它是魚肚,是橄欖球,甚至是一顆糖果都無所謂。重點在,我們必須把這個「輪廓」豐富起來,讓它更清晰。

 

接下來,弟弟用你的鉛筆,像爸爸一樣,在這尾魚的外表從左下角往右上角的方向,畫上幾條長長的曲線。要注意喔,這曲線要畫得像下雨後出現在地面上的「蚯蚓」,形狀宛如拉得細長的「S」。

 

好,弟弟畫對了,正是這樣,我們一條條畫上去,輕輕的畫個五條或六條,再看看圖形會出現什麼變化。

 

瞧,我們現在已經在最先畫的兩條弧線中間,加上幾條「紋路」了。這一來,它告訴我們,它不想當魚。那想當什麼呢,橄欖球?我們因此發現,如果這是一顆球,剛剛添上去的「細長蚯蚓線」,是不是單薄了些?

 

既然如此,就用鉛筆在它們的下方各自再補上一條「蚯蚓線」。記住,這兩條線的距離要很接近,不能拉太遠,否則它就會鬧「臺獨」了。

 

好,畫好了,弟弟有沒有發現,位在中央的細細的這兩條微曲線最長,越往兩旁越短?這在圖畫的概念,稱之為「比例」,長短大小的比例。而剛剛我們所做的「補線」,就叫做「配置」。

 

你看,我們這樣一路畫一路學,終於知道屬於美術學的幾個名稱了,握筆,運筆、觀測點的定位、對稱、比例和配置。

 

4

但光是這樣畫,還不足以成為讓人賞心悅目的圖畫,依然還是尚未完工的輪廓。弟弟同不同意?你有沒有聽到白紙在喊,還不夠,還不夠,我不只是橄欖球?怎麼辦呢?

 

這其實也是我們心中的精靈在呼喚。

 

對,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隻精靈,平常如果不用牠,牠就睡著了,越不用睡得越死。然後,你整個人會變得死氣沉沉,十一歲的小朋友,看起來像個六十多歲的老頭子老爹。

 

哈,弟弟在抗議了。這裡,我們只是打個比方。聽,你心中的精靈在說話。拿起你的筆來,在弧形下,在兩條相互倚靠的蚯蚓線所隔開來的,五、六個長長斜斜形狀的空間,我們一起畫上大的鵝卵石、小的鵝卵石。

 

對,姐姐講的對,鵝卵石是「配置」,大小是「比例」。

 

畫到這裡,我們必須放下鉛筆,改用黑色的中性筆,把剛剛畫出來的輪廓,一筆一筆仔細描繪出來,這就叫做「加工、潤飾」。

 

現在,問弟弟一個問題,這幅畫大功告成了嗎?對,答對了,我們並未畫完整張畫,因為在最外側的那兩條弧線之外,依然有著兩片很大的天地,等著弟弟來填補。

 

那,要追畫些什麼圖形呢?

 

記住,我們這堂課是用「線條」來建構的,現在當然還是要使用它來完成整個工作。來,我們還是需要鉛筆,用鉛筆在左上方、右下方所隔出來的三角形天地,先畫上相互對稱的縱斜線、橫斜線,分別隔出一間間比例相近的「小稻田」。

 

嗯,弟弟畫得很棒,總算有模有樣了。

 

接下來,我們要在這些「小稻田」內,再用直線和橫線種上一根根的「小稻秧」。弟弟,慢慢畫,不用急。對,就是這樣,差不多了。

 

好,我們看看整張圖,我們本來有用黑色中性筆畫成的「橄欖球」,有球中間的「細長腰帶」,有一顆顆大小不等的「鵝卵石」。現在,我們又有了「稻田」和「稻秧」。如此,我們過的生活還真踏實,對不對?

 

可你若感覺畫得意猶未足,怎麼辦?

 

對了,姐姐答對了,用粉彩筆給鵝卵石加上一件件的彩色衣裝。注意,你不想用粉彩筆也行,換枝6b鉛筆,將之塗成粗粗的濃黑色也可以。

 

如此,整張圖遂形成「明暗」的對比。

 

到此,我們的畫的這張禪繞圖,總算跑出來「立體感」了。而這張圖,也是心中的精靈所要召喚出來,給弟弟看的世界。

 

你的作品,你的這幅禪繞畫,就是你關懷這世界的眼睛。

 

 

●延伸閱讀:前文參見

 http://classic-blog.udn.com/ganghu999

 

●●註,左上角的頭像,是我一個多月前畫的禪繞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914997

 回應文章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3:46

繪事後素 有先素後素之不同見解

素 都是作白色顏料解

先秦是有白絹-素 可能不用於繪事 有其他專用

無法一窺堂奧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1 23:40

禪淨雙修述要--會後會的精彩問答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7927325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2 06:53 回覆:
謝謝。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20:49

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但是這個"即"字,不能解釋為"等同"!而是說明因緣果相因相生的的現象!

好比常常聽到的"煩惱即菩提",很多人就直接以"一體兩面"來解釋成"煩惱就是菩提",就會剪不斷理還亂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1 08:26 回覆:
謝謝安心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09:53

每個人出生都像一張白紙,自己要怎樣在這張紙上畫上圖案是每個人的自由,可惜很多人慣常以庸俗的筆法來亂塗鴉,而且塗自己的不夠還要去亂塗別人的畫紙,破壞別人的圖畫,導致畫紙被糟蹋。

每個人都有權利好好對待自己的畫紙,做一個獨特不隨俗的畫家,用欣賞的角度畫好自己的人生,就算不是色彩繽紛但起碼自己看得舒服,當大多數人都可以好好畫上自己的畫紙後,拼合出來的畫作,當然也是美的。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0 12:12 回覆:
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