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的世界,比百年前更好?
2013/07/04 10:14:19瀏覽6283|回應28|推薦55

──〈金剛經閒話之11

1

兩年前的2月,北非的「茉莉花革命」鬧得如火如荼,埃及的老總統穆巴拉克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我在14日這一天寫了一篇文章,提醒大家「埃及沒有革命,只有動亂鬧劇」。當時,我寫道

 

可想而知,這一場動亂,只除了趕走穆巴拉克之外,在埃及,一切什麼都沒改變,最終在軍方勢力的把持下,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兩年後,取代穆巴拉克,表面上透過埃及人民合法選出的總統穆希,同樣重覆前者的命運,不但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集結抗議,他本人更在昨天遭到軍方逮捕,至今下落不明。

 

毫無疑問,這當然是一場典型的軍事政變,也證實了兩年前我告訴大家,埃及人民不可能享有真正的民主果實。因此我現在還是要說,如果不認清革命的本質,埃及人民過去不能,今天不能,實在講,未來也幾乎不可能,好吧,絕對不可能實現民主的真正價值。

 

一言以蔽之,你現在所看到的,其實只是人類重蹈上個世紀中業中南半島,以及長達三百年拉丁美洲的歷史覆轍而已。

 

不僅如此,更荒謬的是,號稱民主老大哥的美國歐巴馬總統,竟是連一個揭發他監視、駭侵、窺探、破壞世界各國網路和自己人民隱私權的史諾登都不肯放過,四處恫嚇受害的國家,不能給予政治庇護,簡直到了傾全國之力在追殺一人的地步。

 

請告訴我,這是什麼樣的民主價值?美國的民主,是不是破產了?

 

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吧,現在的美國,不僅是古羅馬帝國的翻版,甚至可以推到更久之前古希臘城邦東征西討的模版,所謂的「共和、民主」,根本都是侵略者用來麻醉群眾的「辯論術」而已。

 

2

如果有不服氣,堅稱「美式民主」至上的,還在崇拜美國月亮、日本月亮比臺灣更圓的,讓我們換個方法問,你覺得現在的世界,有比百年前的二十世紀初葉,更好嗎?

 

十幾年前,當人類發明的網路出現在大家面前時,臺灣媒體不斷吹捧,道是「地球村」來臨了,通信無遠弗屆,國與國人與人彼此會更加親近,人類的和平簡直「觸」手可及。

 

猶記得我當時看到這些新聞的反映是,大為不齒。

 

這就如同我在幾天前寫的,什麼「藍海策略」和「長尾理論」,說穿了不過就是美國資本家拿來哄騙無知群眾的玩意兒,如此而已。

 

結果十多年下來,有了電腦,有了網路,發生在哥倫比亞長達60年的內戰,一直拖到今年,政府和遊擊隊都喘到彼此快趴下,這才願意回到談判桌上。以此你就知道,為什麼馬奎斯寧可後半生終老、老死在墨西哥,也不願意回到祖國,淪為朝野雙方綁架的對象。僅管墨西哥也好不到哪裡去,但至少他不是被鎖定為獵物的重點。

 

與此同時,這世界幾乎沒有一刻安寧過,表面沒發生以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實則因戰爭而死難的民眾,從阿富汗、巴基斯坦,一直綿延至中東、北非、非洲弱勢國家統計下來,數字只會更可怕。

 

問問大家,打著民主旗號的美國,是不是道地的侵略者?答案是,凡美國無人飛機投彈之處,全皆哀鴻遍野,罹難的全是無辜百姓。

 

根據聯合國的最新統計,目前的世界各國難民,高達4500萬人加一。後面的這個「一」,對不起,是我列入的,指的是流亡在俄國機場的史諾登。讓我們一起恭喜他,成為從美國逃出來的國際難民。

 

然則在百年前的二十世紀初期,你聽說過有人會逃出民主國家嗎?那不是天大的笑話?但請看看今天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只因為傳聞他的專機搭載史諾登,法國、英國、葡萄牙和意大利立刻不准他飛越領空,搞得這位總統只能形同人質般的迫降在維也納機場。

 

再一次,請告訴我,西方的民主有何值得稱道之處?

 

這就不提葡萄牙這個擺脫過共產黨政府統治的國家,在1991年是如何藉用天主教會的勢力,迫害該國最偉大的小說家薩拉馬戈了,逼得他只能流亡到加納利群島上的藍札羅特島定居。

 

3

從上述種種事實來看,讓人不能不發現來自西方的民主制度,竟是如此之偽善,如此面目可憎。

 

這足見這個政治概念所定義的,容許人民有權四年選一次總統,更換一次政府,對人類的當下和未來,了無益處可言,因為死難者從未因此減少,從自己國家逃亡而顛沛流離的,竟是越來越多。

 

這還不提各種毒品的泛濫全世界,其中很大的來源,實係出自美國最南方的邁阿密,乃至德州和墨西哥的邊境。以此,你不難知道為何中南美洲的人民,如何痛恨北方這個強鄰了,因為過去兩百多年來,美國歷任政府始終以鄰為壑,嘴巴講民主,暗地搞動亂。

 

為什麼會這樣?

 

答案,美式民主其實是有毒的糖衣,絕非一體適用,不是人人可服,當心吃多了必死無疑。

 

以此很多人都強調,民主至少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實際真相,就連美國自身也從未表裡如一的實現過。比如小布希的侵略伊拉克吧,所有主流媒體不都在幫著政府欺騙老百姓嗎?即以現在而論,史諾登的不幸處境,大家可是有目共睹。

 

嚴格而言,歐巴馬所犯下的罪行,早該被參、眾兩院彈劾和逮捕了,但媒體默不吭聲,政客就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至於臺灣的各家傳媒,這十多年反映給我們看的,更是典型的欺善怕惡作風,所謂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只是他們以語言和文字殺人的武器。但在阿扁、李登輝和兩蔣時代,這幫媒體人可是乖得像龜孫子。

 

因此,請讓彼此共同反思自己的處境吧,你有了新聞自由,有了電腦,但你比活在一百年前的民眾,有更加想要安靜的自由嗎?民主,給你的是,憤怒和喧囂,給你的是各種生理和心理的癌症。

 

要求得心靈上的解脫和真正自由者,恕我不客氣的告訴你真相,人類追求的聖盃,從來不在民主制度這一邊。千萬別以為有了民主,王子和公主從此會過著幸福和美滿的日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874333
 引用者清單(1)  
2013/07/04 23:23 【不平則鳴】 埃及軍方, 甩了美國一耳刮子!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3:11

苗栗大埔不是只有19戶是原屋不拆的?

本來是22戶咬死了說要『務農』,

後來吳敦義用原屋換地破解了之後有三戶哭哭啼啼的同意賣地,

那不就只剩下19戶?

現在怎麼變成了24戶?

就是現在要拆的5戶?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2:58

回阿強!

我還是要替美加教育說句話, 台灣學的是四不像! 但是美加教育 只要有心想讀書的人甚至是目不識丁的都有學習的機會! 美國有個黑人律師當律師前因為家庭問題 大字不識一個 還拍成真人電影 主人公從美國來到加拿大求學!

台灣的教育問題是沒有向下相容制度! 所以有抓不到問題的水電工跟汽車維修工人! 只有手藝不錯

以小弟為例子, 在國外我是從特殊專科申請上大學的! 如有需要小弟今年31歲仍可回當地專科學校把用四學期(約1年兩個月)修完就有了不錯的飯碗, 雖然現在我在台灣是電子業經理! 但加拿大的專科是台灣應該學習的. 大學讀完我花了半年才找到無酬實習, 如果我讀的那們畢業的話目前起薪是5萬美金一年還不用等一堆人等著用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3:23 回覆:

看到了吧,這就是現在的年輕人,既任性又沒禮貌。臺灣的大學教育,真讓人搖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3:21 回覆:

謝謝分享。

如果家長和由家長組成的社會,老是執著於大學狀元、大學探花的觀念不放,向誰學都一樣。

昨晚我和內人在外晚餐,旁邊坐著一對年輕男女。雙方才剛吃沒多久,請聽我記下的女方談話︰

「你工作五年了,有沒有存款?啊,每年出國渡假都花光了,怎麼可能?」

「你要是覺得薪水不夠多,可以換工作啊?像我就覺得,只要我有能力,我幹一年要是不愉快,我就辭職。有能力,還怕找不到高薪?」

得了,聽到這裡,我們夫妻只能相視而苦笑。

 


CLA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2:06
埃及革命好不好 很難講.. 雖然目前看起來下場只有悲慘.
但好歹這些阿拉伯回回也是自己動手搞革命

咱們那些的所謂革命民主先驅 
只會成天嚷著 法理台獨 地位未定...
想當國父就去流血 不要成天只想動動嘴 揀現成的...
這也是我最瞧不起這票人的地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2:12 回覆:
現在的台獨和民進黨沒能力搞革命了,因為大家都發現,他們只希望別人流血。看,連在立院打架,柯建銘都能一直毫髮無傷。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1:51
銀老,其實李教授在他專業的領域是非常傑出的,也替台灣培養了很多資工的人才,這點是好的,他也都會到新竹的某育幼院去當志工,有一些發言是不洽當,可是我覺得他是對台灣有貢獻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2:04 回覆:

他有個問題,為了出書,常被出版商綁架,講一些言不由衷的話。其他的,我都認同。

楊志良也有這毛病,看到麥克風,就忘了自己是誰。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討厭
2013/07/04 11:47

正是如此

所以我很討厭台灣的教育專家學者

整天推崇歐洲,美國,動不動就美國的學校怎樣怎樣

芬蘭的學校怎樣怎樣

尤其是學美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1:49 回覆:
每次看到李家同一講話,我就搖頭,食洋不化。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1:29
最早有投票的希臘,應該民主很"成熟"吧。為了討好選民瘋狂開出社會福利的支票導致國家破產,歐洲美國20世紀的蓬勃發展靠的也不是民主投票,而且利用全球化這個裹著糖衣的毒藥,並且夾帶著資金、技術對工業後進國進行赤裸裸的傾銷,絕對不是像一堆抬毒腦殘想得靠民主投票,王子和公主從此會過著幸福和美滿的日子。從朱總理讓大陸加入WTO之後,大陸的商品可以進入各個國家競爭之後,歐洲美國現在可是有苦說不出阿,中華民族靠著勤奮、智慧從低階民生用品,再來電子產品,現在慢慢航空有追上了,把歐美一步步擠掉,這些成就有目共睹,靠的是民主的投票嗎?在這個國家與國家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有效率的政治制度就是好的,大陸目前採用的是中央政治局的七位常委,是集體領導,避免了像毛一樣的那種獨裁者再次出現,也避免掉了民主社會中投票所浪費的大量時間及社會成本,這卓越性在遇到天災或國家競爭的時候就很好用了。投票的好處大概就是讓大家都覺得很爽,我可以自己選擇領導人,選出來好壞沒關係,看看李倭、貪扁,對台灣的傷害是無法弭補的,王建煊哪有說錯,現在的民主都是在吃老本,現在社會的盲目、腦殘一覽無遺,說實話的人會被批鬥的超慘,迎合民眾做腦殘的事沒關係,邀請陳光誠、達賴羞辱一下大陸很爽,颱風天躲在家裡睡大頭覺沒關係,高雄經濟很差也沒關係,這就是愛台灣阿,可笑吧?我絕對不否認大陸社會問題很多,可是有民主投票的國家問題有比較少?毛說過千年猶行秦法政,嬴政與李斯創造了中央集權制度,以高效率的政治制度讓中國領先了到明朝中葉。明清政治是該改革,我比較贊成張之洞的"中體西用論",依照我們自己的國情打造出適合自己的政治制度,絕對不是照搬西方的"普世價值"來用,真想請那些西方的買辦、莓体流氓、還有甚麼舞士的閉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1:40 回覆:
同感!

iloveread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1:21

銀老  早安!

我覺得現在的世界並沒有比百年前更好,因人性之惡所犯的罪是 "一代比一代進步的"。例如:古時候的

人口買賣、奴隸制度,現今還是存在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日前看了一部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 "人口販賣 human trafficking" 實在觸目驚心!

至於邪惡帝國,為何它今天可以作亂全世界?為何許多人前仆後繼的爭相移民,許多人以拿為美國公民身份為榮、為目標? 我觀察這現象不只發生在華人世界,其它國家的人民也如此。還有,中國、台灣許多名人、偉人的後代也都在美落地生根。

是不是撇開邪惡的政治不說,它還是很吸引人的?還請銀老賜教。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1:39 回覆:
很簡單,他們喊出「美國夢」的口號,遮蓋了自身歷史最醜陋的一面。因為口號是如此動人,自然誘禍許多移民。請試想,罌粟花也很鮮豔,既可治病,也可毒死人。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民主,是不是破產了?
2013/07/04 10:34
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就沒有破產的問題。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0:37 回覆:
這話是說給聯合報聽的,他們崇美崇得一蹋糊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