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的世界,比百年前更好?
2013/07/04 10:14:19瀏覽6284|回應28|推薦55

──〈金剛經閒話之11

1

兩年前的2月,北非的「茉莉花革命」鬧得如火如荼,埃及的老總統穆巴拉克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我在14日這一天寫了一篇文章,提醒大家「埃及沒有革命,只有動亂鬧劇」。當時,我寫道

 

可想而知,這一場動亂,只除了趕走穆巴拉克之外,在埃及,一切什麼都沒改變,最終在軍方勢力的把持下,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兩年後,取代穆巴拉克,表面上透過埃及人民合法選出的總統穆希,同樣重覆前者的命運,不但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集結抗議,他本人更在昨天遭到軍方逮捕,至今下落不明。

 

毫無疑問,這當然是一場典型的軍事政變,也證實了兩年前我告訴大家,埃及人民不可能享有真正的民主果實。因此我現在還是要說,如果不認清革命的本質,埃及人民過去不能,今天不能,實在講,未來也幾乎不可能,好吧,絕對不可能實現民主的真正價值。

 

一言以蔽之,你現在所看到的,其實只是人類重蹈上個世紀中業中南半島,以及長達三百年拉丁美洲的歷史覆轍而已。

 

不僅如此,更荒謬的是,號稱民主老大哥的美國歐巴馬總統,竟是連一個揭發他監視、駭侵、窺探、破壞世界各國網路和自己人民隱私權的史諾登都不肯放過,四處恫嚇受害的國家,不能給予政治庇護,簡直到了傾全國之力在追殺一人的地步。

 

請告訴我,這是什麼樣的民主價值?美國的民主,是不是破產了?

 

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吧,現在的美國,不僅是古羅馬帝國的翻版,甚至可以推到更久之前古希臘城邦東征西討的模版,所謂的「共和、民主」,根本都是侵略者用來麻醉群眾的「辯論術」而已。

 

2

如果有不服氣,堅稱「美式民主」至上的,還在崇拜美國月亮、日本月亮比臺灣更圓的,讓我們換個方法問,你覺得現在的世界,有比百年前的二十世紀初葉,更好嗎?

 

十幾年前,當人類發明的網路出現在大家面前時,臺灣媒體不斷吹捧,道是「地球村」來臨了,通信無遠弗屆,國與國人與人彼此會更加親近,人類的和平簡直「觸」手可及。

 

猶記得我當時看到這些新聞的反映是,大為不齒。

 

這就如同我在幾天前寫的,什麼「藍海策略」和「長尾理論」,說穿了不過就是美國資本家拿來哄騙無知群眾的玩意兒,如此而已。

 

結果十多年下來,有了電腦,有了網路,發生在哥倫比亞長達60年的內戰,一直拖到今年,政府和遊擊隊都喘到彼此快趴下,這才願意回到談判桌上。以此你就知道,為什麼馬奎斯寧可後半生終老、老死在墨西哥,也不願意回到祖國,淪為朝野雙方綁架的對象。僅管墨西哥也好不到哪裡去,但至少他不是被鎖定為獵物的重點。

 

與此同時,這世界幾乎沒有一刻安寧過,表面沒發生以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實則因戰爭而死難的民眾,從阿富汗、巴基斯坦,一直綿延至中東、北非、非洲弱勢國家統計下來,數字只會更可怕。

 

問問大家,打著民主旗號的美國,是不是道地的侵略者?答案是,凡美國無人飛機投彈之處,全皆哀鴻遍野,罹難的全是無辜百姓。

 

根據聯合國的最新統計,目前的世界各國難民,高達4500萬人加一。後面的這個「一」,對不起,是我列入的,指的是流亡在俄國機場的史諾登。讓我們一起恭喜他,成為從美國逃出來的國際難民。

 

然則在百年前的二十世紀初期,你聽說過有人會逃出民主國家嗎?那不是天大的笑話?但請看看今天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只因為傳聞他的專機搭載史諾登,法國、英國、葡萄牙和意大利立刻不准他飛越領空,搞得這位總統只能形同人質般的迫降在維也納機場。

 

再一次,請告訴我,西方的民主有何值得稱道之處?

 

這就不提葡萄牙這個擺脫過共產黨政府統治的國家,在1991年是如何藉用天主教會的勢力,迫害該國最偉大的小說家薩拉馬戈了,逼得他只能流亡到加納利群島上的藍札羅特島定居。

 

3

從上述種種事實來看,讓人不能不發現來自西方的民主制度,竟是如此之偽善,如此面目可憎。

 

這足見這個政治概念所定義的,容許人民有權四年選一次總統,更換一次政府,對人類的當下和未來,了無益處可言,因為死難者從未因此減少,從自己國家逃亡而顛沛流離的,竟是越來越多。

 

這還不提各種毒品的泛濫全世界,其中很大的來源,實係出自美國最南方的邁阿密,乃至德州和墨西哥的邊境。以此,你不難知道為何中南美洲的人民,如何痛恨北方這個強鄰了,因為過去兩百多年來,美國歷任政府始終以鄰為壑,嘴巴講民主,暗地搞動亂。

 

為什麼會這樣?

 

答案,美式民主其實是有毒的糖衣,絕非一體適用,不是人人可服,當心吃多了必死無疑。

 

以此很多人都強調,民主至少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實際真相,就連美國自身也從未表裡如一的實現過。比如小布希的侵略伊拉克吧,所有主流媒體不都在幫著政府欺騙老百姓嗎?即以現在而論,史諾登的不幸處境,大家可是有目共睹。

 

嚴格而言,歐巴馬所犯下的罪行,早該被參、眾兩院彈劾和逮捕了,但媒體默不吭聲,政客就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至於臺灣的各家傳媒,這十多年反映給我們看的,更是典型的欺善怕惡作風,所謂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只是他們以語言和文字殺人的武器。但在阿扁、李登輝和兩蔣時代,這幫媒體人可是乖得像龜孫子。

 

因此,請讓彼此共同反思自己的處境吧,你有了新聞自由,有了電腦,但你比活在一百年前的民眾,有更加想要安靜的自由嗎?民主,給你的是,憤怒和喧囂,給你的是各種生理和心理的癌症。

 

要求得心靈上的解脫和真正自由者,恕我不客氣的告訴你真相,人類追求的聖盃,從來不在民主制度這一邊。千萬別以為有了民主,王子和公主從此會過著幸福和美滿的日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874333
 引用者清單(1)  
2013/07/04 23:23 【不平則鳴】 埃及軍方, 甩了美國一耳刮子!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7:02

你有了新聞自由,有了電腦,但你比活在一百年前的民眾,有更加想要安靜的自由嗎?民主,給你的是,憤怒和喧囂,給你的是各種生理和心理的癌症。

銀老此話說中小弟目前的心境,兩岸服貿協議的新聞ˋ評論確實讓小弟時而忿忿不平ˋ時而一笑置之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7:49 回覆:

最好別看媒體政論,全都在以盲引盲。


CLA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5:12

歐美社會名為民主
但卻從不否認社會階級種性的存在 

強與弱 富與貧 世家與平民
美國教育 傳授的 就是弱肉強食 
美國夢 事告訴你 階級可以世襲 也可以靠自己努力爭取...

但是我們人民愚蠢速成 總是無法擺脫膚淺的船貨崇拜
只求表面抄襲 而不去思考這套制度的目的 

歐美教育制度就是菁英主義 競爭進取
而我們只想著常態分班 快樂學習
消滅明星 齊頭平等 不求均富但願均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5:26 回覆:
呵呵。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溪頭橫躺族又現
2013/07/04 15:08

只要不要霸佔椅子橫躺,我不認為橫躺享受森林浴有啥問題

美國紐約中央公園不也有一堆人橫躺享受日光浴,怎麼大家都習以為常?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5:25 回覆:
我也認為沒那麼嚴重。

b8542923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4:11

看了銀老的文章,談到長尾理論看法。我想做個說明

長尾理論,比較常發生在非實體的商品,例如軟體、mp3、網路遊戲等。透過電子商務平台(亞馬遜、掏寶網、Apple_store、Marketplace)B to B;B to C完成媒合,產生交易。特色就是不需要實體店面,不需要庫存,不需要上架費,而且市場是全世界。有創意的人(賣家)(不管是文章創作、音樂、軟體開發銷售),都可以在全世界找到有興趣的買家完成交易。App就是現在最熱門長尾理論範例。光是蘋果的Apple store,目前為止就統計出App下載次數已經超過500億次。而寫App的軟體開發者,可來自全球各地。Apple提供Apple_store當作銷售平台,任何App放到Apple_store銷售,Apple就收30%金額;App開發者就拿剩下的70%。Apple不用養工程師寫App;App開發者有個很大的通路可以銷售自己的產品。我想這就是個彼此互惠的藍海策略。現況我的朋友也在開發App當兼差。我在想您可能需要在花些時間了解,長尾理論實際應用的情況,再作論述這樣才會比較公正與客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4:31 回覆:
實在講吧,長尾理論只是美國書商的噱頭,一點意義都沒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4:23 回覆:

是啊,你說的很對,但全都是掛在網路上的,這在經濟學,謂之增生的附加價值。難為你抄這麼多,卻都是蘋果在哄抬。我只問你一句,如果長尾理論這麼厲害,為何現在是微利潤時代?

再問你一句,你需要動不動就換手機嗎?

當供給大於需求,利潤就會越來越稀薄。而資本主義掛帥的美國,就會想辦法利用新奇但未見得必要的產品,來刺激需求。如此惡性循環,才是長尾理論的源頭。

你當傻瓜,還要幫他們敲鑼打鼓。可不可笑?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VD兄好
2013/07/04 14:10

RVD兄您好

我並沒有說美加的教育不好,他們當然有他們的優點

只是覺得這幾年台灣的教育都在有心人操弄下東學西學

然後又只學到皮毛

也不考慮國外那一套是否適合本國

就像您說的搞的四不像

例如學國外廢止體罰

卻沒有把相關的配套措施引進來,(加強家長管教責任.....等等)

教育環境一團亂

唉~~~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04 13:41

薩拉丁?

內部沒打死這號人物也會被外面的某F單位或C單位找理由做了。

某國家最厲害也最殘忍的莫過於給那些人『希望』,

看似人人有機會,但是各個沒把握,

聽話的某國就扶你當家,不聽話的就格斃說這是恐怖份子。

別以為這手只對國外玩,對自己人民也是用的嚇嚇叫啊。

美國夢?夢黃粱差不多。

回正題,以往中央集權,官吏腐敗到一個程度,

小民過不下去了還能拼一把鬧革命,

現在號稱民主了,每個都想喊朕本淮右布衣,但是誰也弄不倒誰,

只剩下一團亂在那裡,民主跟名主看來都差不多,難啊。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3:50 回覆:
是啊。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3:30

回銀老

台灣的教育制度問題出在於那些只在美國留學大學的教授, 但很少人是從當地的高中 夜校制度出來的!

小弟讀過當地高中兩年, 因為政府對移民甚至是弱勢族群(家暴的小孩)有特殊待遇 所以我的升學成績是從高中一年起起算 不用從國中一年級! 要講這個很複雜, 因為美加移民過多 改什麼都會有意見但也都是這樣撐過來!

所以能期待只留學過美國大學的台灣學者什麼呢? 他們只看霧不看花. 美加的制度是不管任何學習都要讀書但都有學費減滅跟相關福利! 學習美加的讀書活化是值得台灣人學習, 至於大學部分 我只知道台灣把美國的野雞大學文化給學會了. 其他只能苦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3:47 回覆:
這我認同。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3:29

現在應徵工作除非你是剛畢業的,

不然你如果沒有兩年以上同一家連續的工作經驗,

面試主管通常都會給你這一句話‥‥

請回家等我們的通知。

PS:還有銀老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現在這些青年網軍出頭抗議時都會躲開鏡頭?

應該是他們中間會流傳出了面子就代表你永無『出頭』的機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3:49 回覆:
那就代表那些綠營網軍只是玩票的,特沒出息。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3:23

今天的新聞『溪頭橫躺族又現』!

說起來真的很丟臉,

這些橫躺族裡大多是退休公教人員,

又絕大多數是退休教師,

第一坐車免費,

進園又有公教退休證又打折,

在這裡比在家裡吹冷氣更好,

只是要躲一下不要被拍到臉就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3:50 回覆:
可憐臺灣老人啊,銀髮族啊。呵呵。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13:16

所謂的茉莉花革命不也就是美英法這些西方國家搞起來的?

讓阿拉伯世界永遠陷於動亂最符合所謂的『十字軍運動』。

也就有這些本來還在部落思想的這些穆斯林會隨著西方世界起舞,

不知道要到那一天才會有另一個『薩拉丁』能團結回教世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4 13:24 回覆:
再等一千年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