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知識分子為何盲目?
2013/07/01 10:28:29瀏覽3840|回應13|推薦51

──〈金剛經閒話之9

 

1

這個問題,我問過很多次。現在,讓我換個說法再問一次,臺灣的民進黨、本土政客、綠營民眾、媒體人、政論名嘴,你們在追求什麼?你們的信仰和信念,又是什麼?

 

兩天前,郝柏村老先生應「民主基金會」之邀專程演講,有十幾名臺大學生跑去鬧場,其中有一個還大為得意的在ptt網站貼文炫耀。但這傢伙不敢承認的是,他們實際被與會民眾當場反嗆,最後還被乖乖的「請」出去。所以,同樣的,我們也要問,臺大學生,你們在追求什麼?只是一時罵人的快感嗎?

 

很多人都說,臺灣社會任何議題的泛政治化,毛病都出在「國家認同」。事實,真的是如此?

 

實際不然,不但「統獨爭議」老早淪為假議題,就連「民主」這個概念,上述這幫人也一樣「老太婆念經,有口無心」。

 

對此,我以前也問過,只知一味痛罵馬英九,就是民主的體現嗎?知識分子能夠盲目的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嗎?這個命題倘若為真,黑道流氓也是如此在做的,你們和盜匪、強暴犯有何異哉?

 

進而言之,如果說,每日謾罵馬政府就等同於民主制度的監督意含,恕我不客氣的講,臺灣人仍然活在三千七百年前夏末商初的遊牧社會裡。當時的老百姓罵起國家領導人,比如「時日曷喪,吾與汝偕亡」這句出自《書經‧湯誓》的記載,不就在反映一幅民眾指著君王鼻子痛罵的圖像?

 

你以為夏桀是昏庸無能的暴君嗎?

 

事實上,他文武雙全,英勇過人,否則何以能夠安穩在位51年?這位本名「姒履癸」的末代君王,讓人感到最無奈的是,他的歷史都被商湯給篡改和一筆勾銷了。

 

好,如果你覺得此例不足以說服人,那朱元璋面對的處境又是如何?一樣的,老百姓照樣噴他滿臉狗血,比如當時的安徽地面就有這麼一首〈花鼓歌〉:說鳳陽,唱鳳陽,鳳陽本是個好地方。自從出了個朱元璋,十年倒有九年荒。大戶人家賣田地,小戶人家賣兒郎。我家沒有兒郎賣,身背花鼓走四方。」

 

就這樣一路罵到南京去,身為開國帝王、殺起貪官污吏毫不手軟的明太祖,聽到這段歌謠,也只能一笑置之。他總不是昏聵的皇帝吧?

 

瞧,你會因此認為將近七百年前的中國人民,過的是民主生活嗎?如果答案為否,然則每天只知羞辱馬總統,以為這才叫民主和監督,恰好反證這幫沒有一個不在返祖,沒有一個不是見不得日頭的歷史殭屍。

 

不然,請你告訴我,向我證明「國家認同」不是假議題,請用文明說服我。蘇貞昌、蔡英文,乃至所有臺灣媒體,辦得到嗎?

 

2

我們都是歷史的產物,我們的思惟意識,至少累積著幾千年的族群共同記憶。

 

事實上,「臺灣」這一地理名詞,也不過是歷史在時間長廊所發出的一道迴聲。你對「臺灣」的認知,說穿了,頂多只是一種「時間感」。

 

同樣的,不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是「中華民國」,也是歷史留給大家的「時間感」,你能夠住在這裡或那裡多久?實在講,我們沒有一個不是時間的過客、臺灣的過客。誰都不是這座島嶼的主人,不是如此嗎?

 

問題來了,什麼是「時間感」?

 

對於這樣的大哉問,在原始儒家的孔子,有個比方,道是「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因此只要是人,就得講個忠恕之道,畢竟人生苦短必須珍惜。可這個「忠恕」,不是宋明理學的「愚忠愚恕」。當知前一字是要你把心擺在正中央,後一字則要求大家,對待萬事萬物都須培養如如之心的同理心

 

但相同的這三個字「時間感」,比孔子更早的古印度人,則把「時間」喊成「kal」。與此同時,他們也認為「kal」代表著「死亡」的含義。

 

這就意味著,時間的分分秒秒,都正如莊子所言的「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所以時間的概念,並不盡然是印度耆那教主張的只能等同於「死亡」,佛陀一舉將之提升為《金剛經》所云的──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因此「時間感」,不單僅止於我們對過去的記憶,也不只是我們對於未來的期盼,因為你一旦生出期盼的念頭,那還是針對過往記憶的執著心,你永遠不可能「活在當下」。

 

我們要記住「歷史」,否則連出門走路,都無法辨別方向,但我們也不能被「歷史」綑綁,因為必然陷入動彈不得的處境。

 

前者,在佛陀謂之「有」,後者即是「空」。

 

只有讓「時間感」在我們的腦海中泯滅掉,才會感受到真正的智慧與慈悲,不會搞得像時下的本土政客、媒體人和那幫可憐的臺大學生,明明只是個複製別人愚行的機器,卻以為自己在追求民主,在監督馬政府,還非常自我感覺良好。

 

請記住,凡現在媒體和民進黨所做的,無一不是《聖經‧箴言》第六章所載,上帝憎惡的七種罪行:

 

耶和華恨惡的事有六樣,連他心裡厭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說謊的舌頭、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事的心、快跑行惡的腳、說謊的假證人,和在弟兄中散布紛爭的人。」

 

現在容我請教諸位,這七罪不都是臺灣的「南方朔們」或「黃創夏們」,日日在做的嗎?這能是他們在自我滿足的民主信念?

 

或謂不然者,請回答我,你們的信念是什麼?你的人生又信仰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8541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菲元首求情無用 陸處決運毒犯@@
2013/07/04 13:16

菲元首求情無用 陸處決運毒犯
3 樓 antichinx 發言於2013-07-03 20:23:28    23        1      

笑死人,菲律賓沒有死刑,公職人員卻直接拿槍掃射不把別人的命當命。這種垃圾國家卻廢除死刑了,天大的虛偽與笑話!

-----------------------

李登會的同夥小肉球會不會又要寫文章大駡中國沒有人權了?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11:56
深深以為然也。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03:04
木旁 先生: 請把聯合報與朴景惠分開好嗎? 她的景願判斷與眼光,在亞洲很難找出第二個人,希望你針對的只是聯合報。例如安倍,替她提鞋還不夠份量呢!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9:56

時間,是人類對於觀察萬事萬物緣生緣滅瞬息變遷現象,約定俗成所假設出的參考座標!!

對這些為爭權奪利而執意為惡的綠政客;大學綠鬥兵;綠禿鷹媒體是不能寄望他們"從良"了!!但是絕對要與之對抗到底,以免他們說黑成紫,以紫奪朱,誤導大多數盲從之眾!否則,任其造謠生事,最後會形成量變而質變的現象,最後大家同遭池魚之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1 20:02 回覆:

的確。


CLA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6:14

當然 每個國民都可以 罵馬英九混蛋 罵政府無能 
這是你身為民主國家國民的自由

但罵了半天 問你的意見是甚麼 該怎麼做比較好? 大概有一半的人就支烏講不出所以 
而另外一半即使吐出了些意見 再問他 若真這樣做 是符合國家的利益 還是只有你個人的利益.
大概也講不出話來了

當電視永遠狂播聖祖康熙 人民只會幹探 : 政府怎麼不管一管.
這個國家是沒救的. 因為他的人民是如此的自私與懶惰 
只會去抱怨搭不上免錢的國光客運 抱怨新開捷運只省4元.

自由 是要你自由思考 民主 是要你自己做主 然後自己負責
...
也好啦 給對岸一個借鏡 還是等人民水平高點了 再來談民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1 17:01 回覆:
是的,正是如此。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4:47

台灣妖孽何其多,尤其有太多用肛門嘴講話的妖獸充斥在各大媒體、民代、蚊化人之中

原來李扁二十年最大的禍害,就是利用教改,改出一堆妖怪,安插太多沒道德叫獸在各大學之中,尤其是台政清成,交出一堆不用大腦自卑的草莓垃圾,讀書人沒有道德良心國家就會滅亡

也賣了許多不會打戰的猩猩官,拿了百萬故作窮狀罵十八

軍人不打戰、文人不讀書,盡現醜態出張肛門嘴,這是什麼國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1 15:12 回覆:
現在的問題是,要救臺灣,就得喚醒民眾,不再讓媒體成為幫兇。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3:49

前幾天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本叫做"蔣介石與汪精衛的絕世秘密"的書,大意是說汪精衛投日是蔣介石授意戴笠去策動的,介紹這本書的人大罵蔣介石欠汪精衛一個公道,汪精衛何許人也我想他頂多是一知半解,但是有機會大罵蔣介石那是應該好好罵一罵的

好奇之下昨天也去弄了一本來看看,文字十分粗淺,兩小時左右我大約看完半本,唯一的心得是我白花了280塊錢去買了本愛麗絲夢遊仙境之類的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1 14:00 回覆:
那是當年漢奸編造出來的天下最大笑話。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3:45

忍不住要拿銀大哥引用的那句聖經出來舉證:耶和華恨惡的事有六樣,連他心裡厭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說謊的舌頭、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事的心、快跑行惡的腳、說謊的假證人,和在弟兄中散布紛爭的人

高傲的眼:只看貪污犯的「總統」身份而喊冤要特權的支持者,還有那些拿著「立委、民代」頭銜,無視老百姓反貪腐的吶喊,為貪污犯爭取不受制裁的無恥政客。

說謊的舌頭:當然是那些挺貪造謠的人及栽贓誹謗馬總統的無恥人士。

流無辜人血的手:民國94、95年多少百姓因為民進黨的無能貪腐搞到全家自殺、酒醉開車撞死人,更別說最直接的319案被栽贓是兇手的陳義雄。

圖謀惡事的心:遠至319的造假奪權選舉,近到現在扯國家後腿,還找網龜、名嘴造謠抹黑政府,妄想重返執政的惡毒之心。

快跑行惡的腳:就是那些藉由反都更、反媒體壟斷、搞廢死...一群反政府的無恥團體及學生。

說謊的假證人:幫貪污犯裝死裝瘋要快點放出來的醫生、政客、名嘴。

和在弟兄中散布紛爭的人:當然就是在到處挑撥族群對立、製造仇恨卻喊愛台灣的綠營民眾。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1 13:59 回覆:
是啊,他們所犯的罪惡,昭昭可見。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吹捧
2013/07/01 13:36

昨天的聯合又在吹捧南韓總統朴槿惠

她一踏上中國的土地就變成很了不起的國家領導人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1 13:57 回覆:
聯合報一代不如一代,到第三代,變成牆頭草。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1:54

台大的學生是會很念書,也很有"想法"。只不過是自私自利那種,看看當年學運最紅的幾位明星,羅文嘉,馬永成現在是甚麼德行,大眾被那些人騙了之後還會給大學生同情嗎?更何況這些人只為自己的利益在"奮鬥",哪是為甚麼公平正義?別騙人了,看看陳X廷那種被王X教唆的綠衛兵就知道了,現在的大學生何以墮落成如此?當年的54傅斯年也是帶頭之一,可是理由是山東問題這種國家利益,跟今日大學生的格局一比高下立出。對於郝被抗議這件事,學生說鎮壓民主的人是沒資格談民主的,那貪扁、李倭就有資格?可笑的學生,看來郝才是先知,知道總統太快直選就會造成今天的總總亂象,之前公布228的死亡人數,跟"台獨"史觀不一樣就被批鬥得跟甚麼一樣,最近聽到一句話覺得很有道理,『今日使英雄蒙羞,他日就不會再有英雄。』在今日劣幣驅逐良幣之下,又有誰敢跳出來為國家做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1 11:57 回覆:

自從校園搞民主,人世真理就被大學校長給開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