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迦牟尼佛在臺灣當懦夫
2013/06/25 10:23:04瀏覽3353|回應14|推薦60

──〈金剛經閒話之7

 

1

談政論,我必須坦誠,有件事我老是搞不清楚,究竟出現在臺灣大眾傳媒的各種評論,是記者、資深媒體人寫的,抑或出自著作等身的學者,還是自吹自擂的狗屎文化人,或者專事抄襲和模仿的作家。

 

由於作者身分的難以辨識,我只能尋求方便的統括以「臺灣知識分子」。但這麼一來,又讓真正饒富學養的臺灣民眾躺槍,不免自覺虧欠。

 

話雖如此,之所以造成如此滿目混淆而光怪陸離的現象,我不能不歸咎於時下媒體的權威崇拜症。

 

比方說南方朔這個無知的蠢蛋吧,如果把他的大作冠以別名,十篇有十篇都會遭到退稿的命運。但只要署上這個向「東方朔」效顰的名氏,哪怕其文錯謬到令人「嘆為觀止」的程度,《中國時報》還是不敢不用,不敢不乖乖奉上豐厚稿酬。

 

同樣的,明明政論名嘴黃創夏在部落格,對於馬總統的人身攻擊,已經嚴重到令人髮指的程度──例如〈馬英九的肛門當然比嘴重要〉一文──但只因為他出沒在電視的政論節目,《聯合報》系就視自訂的網路規範於不顧,不但不敢停權,還縱容他繼續為非作歹。這就是他們所謂的,言論自由比法治更高貴吧。

 

因此當南方朔在今天的《中時》,得意洋洋的自我吹噓,道是「近年來我以我的知識警覺,注意到臺灣的退化」,就讓人不免大為感嘆,不但該報高層完全缺乏「知識警覺」,就連《聯合報》和其他媒體也獨欠這門功夫,以致連基本的文字辨識能力〈還不是文章優劣的判定〉都嚴重退化。

 

然則,問題來了,何謂「知識警覺」?當知這可不是一般習見的中文,很有可能是南方朔獨創的「西方外來語」。話雖如此,眾多讀者唯一所知道的是,南方朔滿肚子都是「資訊垃圾」,獨獨欠缺「知識的過濾和省察」的能力。然則,他何來的「警覺」?

 

2

兩千六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如果活在今天,一旦落在臺灣這幫無恥媒體人的手中,只怕也會慘遭連著五年的日日痛批,釋迦牟尼佛很無能,釋迦牟尼佛是個標準的懦夫,釋迦牟尼佛使臺灣,啊,不,是迦毗羅衛國的社會嚴重退化。

 

因為照南方朔的「知識警覺」來看,只要他所說的就是真理,沒有一家媒體膽敢否定他的聖旨,哪怕他講的都是洋人口水,照吞不誤。

 

眼前的臺灣不就是如此嗎?人民依據憲法決定讓馬英九做完一任再續一任,但以南方朔為首的大眾傳播媒體,卻配合民進黨,日日眾口爍金的痛批他無能,恨不得馬英九要死趁早。

 

這是什麼樣的民主觀念,你們好不容易選出一個清廉的總統,再天天扯他的後腿,因為他不貪腐,就只好罵他無能?放眼全世界,有臺灣這批言行乖離到神經分裂的知識分子嗎?

 

幸好兩千六百年前的悉達多‧喬達摩完全不必面對臺灣這幫邪惡到極點,還自以為擁有「知識警覺」的南方朔之輩,這才可以有著十二年的流浪歲月,沉思如何幫助彼時苦難的印度大眾,如何擺脫生來既定的宿命輪迴觀。請記住,就世俗的觀念而言,悉達多可是背棄身為太子的責任的,能不是懦夫?

 

根據古印度詩人馬鳴先生,或者敬之為「馬鳴菩薩」,所寫的長詩《佛所行讚》,以及流傳至現在的《薄伽梵往世書》、《方廣大莊嚴經》、《彌勒會見記》、《中阿含經》、《增一阿含經》所載佛陀生平種種,倘若我們用現在流行的科學和政治觀念來看,釋迦牟尼佛的母親不僅在他出生後的第七天,死於難產,然則這位小王子才剛一落地,立刻就和迦毗羅衛國的政治結下不解之緣。

 

否則他的父親淨飯王為什麼在悉達多誕生後,立刻把國內的婆羅門僧侶召進王宮去卜事?根據上述經典的記載,未來成年後的皇太子,其實只有兩條路可供選擇,要嘛是當統治北印度的轉輪聖王,要麼就變成教化世間的偉大僧人。

 

看,悉達多這才剛出生呢,他的父親就忙著用政治這條繩子,把他給綑綁起來了。從此十六年,凡悉達多所學的工巧明〈科學、音樂和美術〉、聲明〈語言符號學〉、醫方明〈醫學〉、因明〈邏輯辯證學〉、內明〈宗教比較學〉,通通都是拿來幫助他成為轉輪聖王用的。

 

3

從發生在兩千六百多年前,這樁人生的際遇看來,知識是中性的,實在不具「警覺性」。畢竟同樣的「五明之學」,在淨飯王的用途,當成阻擋太子出家當和尚的工具,但等到佛陀成道後,這「五明」卻成為查考弟子夠不夠精進用功的考試題目。

 

你們以為當佛陀的學生,做個真正的學佛者,很容易嗎?這就是我在討論《金剛經》一開頭就說的,我不是臺灣一般人認定的佛教徒;我如果當了,不啻在辱佛殺佛,實在當不起啊。

 

也因此,當我們考察佛陀的一生經歷,在《彌陀經》所見的西方淨土描述,實際都是來自年輕時在王宮的所見所聞。在這方面,基督教的耶穌由於有著政治難民的身分,又是貧苦的木匠家庭出身,所以對天國的描繪就很素樸,遠不如佛經的華麗和高貴。

 

但這不是兩種宗教孰優孰劣的問題,而是在於釋迦牟尼佛顛覆了「富貴學道難」的普世認知,而耶穌則驗證「貧賤樂道也不易」的人生學問。

 

關鍵在於你會不會思考,具不具備足夠的智慧。

 

很顯然,現在的臺灣知識分子是沒有如此能力的,我們的傳媒沒有一家不罹患嚴重的所知障,沒有一家不感染病入膏肓的道德匱乏症。

 

然則,釋迦牟尼佛如果出生在今天的臺灣,不但會被南方朔這種人痛罵為逃避治國責任的懦夫,更會被臺灣媒體痛批為當代妖僧,逼著司法機關將之丟進牢裡去,怎麼可以不速審速結的將之大火燒死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8167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20:53
南方朔在拍經濟學人馬屁, 但是若非想了解這個人, 去查維基百科, 又怎會知道此人在150年前幹過20年的經濟學人主編? 說更難聽點, 遠在台灣拍馬屁, 經濟學人恐怕也不會知道.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20:58 回覆:
可以炫耀啊,看,南方朔多有學問!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20:36
南方朔今天引用的哲學家, 英國哲學家白芝霍特, 是個保守派保皇派外加社會達爾文主義者, 這種人跟他平常自詡的人權平等理念, 背道而馳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20:41 回覆:
他在拍《經濟學人》的馬屁,這才是重點。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9:53

會不會有網友不知道"現在要先登入"後,再點擊"回覆",才會帶出發表回響??不是像以前,只要點擊回應,就會帶到登入畫面!!

現在媒體是氾濫加泛爛,因為氾濫所以越來越泛爛!!就像開放大學設立,真正具備大學生素質的人沒有增加多少,但是灌水的大學生太多了,平均素質就泛爛了!尤其再加上政治惡鬥,媒體就爛壞黑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20:05 回覆:

1、網路讓人更急躁,閱讀還要過五關斬六將,敢情聯合報拿這當線上遊戲?這不是笑話嗎?

2、現在殘留的平面媒體,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沒開放報禁前,紙媒比現在還多,水準也高。但一解禁,特別是蘋果日報一進來,水準全完蛋。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8:42
銀老說得直接,等到被宰那就想埋怨後悔都來不及了,小弟還真期待那日來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9:03 回覆:
綠營的劉X國立委,黑道出身,別的沒有,找槍不難。鬥毆要玩真的,就拿槍互轟吧,打死一個少一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9:05 回覆:
沒打死的,抓王金平法辦。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8:26
浪費民脂民膏加開臨時會,結果年金改革連邊都沒沾上ˋ碰都不碰,混吃等死!不懂得防患於未然,等到事情發生時,只有下台謝罪的份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8:29 回覆:
下台謝罪?立委會說,不如宰了他們!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8:12

回銀老:

就是演得爛ˋ所以不想看汗近日來中央社的兩岸服貿協議相關報導,小弟看了可是忿怒填膺ˋ胸中一口惡氣難平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8:17 回覆:
明天寫一篇奉酬︰立委鬥毆沒人死?玩假的!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7:57

一下要罷馬,一會要在立院焦土抗爭,又說不惜上街ˋ要政院重啟談判,最後決定兩岸服貿協議逐條審議表決,哼,就是矯情切!戲演得爛,輸光光難怪會被自家人郭正亮吐槽;王金平嗆政院給誰看,兩岸服貿協議藍綠都沒膽不過卻老愛放狠話自我安慰,何苦來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8:01 回覆:
不會演戲,有愧立委之名。

大陸來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7:29

今天立法院的三大法案還不能通過的話,這些國民黨立委通通回去吃屎。

 

俺如果是臺灣人,俺一定要把本人選區的國民黨立委的電話打爆。如果本人選區不是國民黨的委員,俺就直接打爆國民黨立院書記長或黨鞭的電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7:39 回覆:
這邊可不行,您一呼籲灌爆立委電話,沒準王金平和柯建銘就找檢警來威脅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3:45

陳光誠來台灣有兩種『聲音』!

第一是:又一個如同王丹一樣的政治乞丐來了。

第二是對他說馬總統不見他的原因是‥‥

他說的我忘記了,

不過這個理由應該是比較準確的‥‥你算那棵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3:57 回覆:
呵呵。

nf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3:44
孟子說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有銀老及眾網友的正義獅吼,懦夫改由邪魔外道去當!
歡迎您的蒞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25 13:57 回覆:

謝謝勉勵,大家共同努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