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歐巴馬眼中,人民很危險
2013/06/13 10:11:47瀏覽7188|回應40|推薦54

──〈金剛經閒話之3

 

1

1960年代,風塵僕僕的克里須納穆提,從倫敦回到新德里,會見包括尼赫魯在內的印度政要。當時,這位被歐美文化界視為悲智雙運的聖者,針對印巴在宗教信仰和種族上的糾紛,直率的問道:

 

「諸位都聲稱,已經竭盡心力在處理印巴兩國的爭議,運用政府和民間的智慧讓雙方和平共處,解決彼此人民的痛苦。然而,我看到的是,戰爭依然發生,戰火仍在持續荼毒百姓。這讓我很好奇,諸位都是印度的菁英,為何你們的智慧會徒勞無功?」

 

在此必須打個岔,打從1990年代我接觸到克里須納穆提的二十多本書籍算起,始終最讓我困擾的,就是「智慧」這一名詞。

 

這是因為我透過其言論了解到的,毫無疑問,克里須納穆提一再宣導的「智慧」,不能等同於英文的「wisdom」。但由於當時的印度,剛脫離英國不久,加以各省方言龐雜,一般受過西方教育的知識分子,或者屬於婆羅門種的上流社會,通常還是以英語在交談。因此當臺灣譯者在翻譯他的著作時,也就把他口中的「wisdom」,眼見為憑的直接譯成「智慧」。

 

但實際上,克里須納穆提畢生對著大眾宣導的,都是「般若」的含義和精神‧這就好像他在修行方法所提到的「meditation」,我們這裡譯之「靜心」,但針對奧修所講的同一個字,卻譯成「冥想」,都讓人有著若干疑惑。可究其根源,這兩位大修行者毋寧只是用現代人們易懂的語言,在講「禪定」。

 

由此可知,語言會變革,文字會變易,一旦我們只停留、執著在這種人類用於溝通的符號上,智慧當然免不了容易推車撞牆,這在中國的禪宗謂之「死於文字下」,是在死人的骷髏裡做文章。

 

2

毋庸置疑,文字是不可靠的,語言更不可靠。

 

可如果我們不召喚文字和語言,甚至從不閱讀書籍,不啻也是因噎廢食。兩者的取捨,很明顯,全在於讀者是否能夠有效的運用智慧。那麼,現代的科技發展,就真的可靠了,很安全嗎?老子早在兩千五百年就告訴你了,未必,因為「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人類如何趨吉避凶,端賴著大家如何運用自己的智慧。

 

好,現在有位美國今年29歲的青年史諾登Edward Snowden〉,甘心冒著被歐巴馬政府追殺的風險,勇於跳出來向世界各國政府和民眾揭發:

 

「小心啊,美國老大哥正在偷窺你的網路和臉書,竊聽你和別人在手機上的通話內容。美國把世界各國都當成潛在的大敵,你我都有危害他們國家利益的可能,你我在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心目中,全都是恐怖分子!」

 

請問,在這種令人為之髮指的情況下──請運用你的智慧判斷──究竟誰才是恐怖分子,誰才是真正在搞恐怖主義的國家?

 

對於史諾登這位原本住在夏威夷的年輕公民而言,其實大可像其他千千萬萬的美國本土民眾一樣裝傻,兩隻眼睛一閉,照常過著他年薪二十萬美元的小康生活和太平歲月,有親人有很棒的女友,又何苦放棄這一些,隻身逃往香港?

 

為什麼?

 

遺憾的是,我在昨天《聯合新聞網》的《城邦論壇》上,看到有人在嘲笑美國這位青年,罵他居然傻到只知道逃往香港,可通篇卻完全不譴責美國政府這種混帳到極點的恐怖主義作為、納粹主義作風。更不幸的是,與之持有相同觀點的民眾,臺灣還真不少。

 

對於這幫自認很聰明、很智慧的知識分子來講,只要你一說美國或者日本、南韓如何在危害周邊鄰國的安全,他們立刻拿中國大陸當墊背,反唇相譏,民主制度再怎麼爛,還是比中國大陸優秀。

 

優秀什麼?優秀自己比對岸的大陸同胞更聰明,優秀自己比見義勇為、敢以一人對抗世界第一強的美國,更聰明更智慧?

 

請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吧,如果你是史諾登,每天都在看著歐巴馬政府欺騙美國人民,嘴巴嚷著要終止反恐戰爭,暗地卻在進行違反美國憲法、違逆普世人權價值的網路恐怖戰爭,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決定、怎麼做?

 

3

我當然知道史諾登幾乎沒半點機會,贏得這場個人對抗美國國家機器的戰爭。然而,請那些嘲笑史諾登的人回憶一下,正是在一百多年前,在清廷統治下,不是也有一位名叫孫逸仙的人,逃到香港和倫敦去嗎?

 

如果讓你們重返過去那個時空,對於滿清政府追殺的這名通緝犯、叛黨領袖,是不是也要嘲笑他何其傻,何其瘋癲?如果國父是大智大慧,為什麼採取類似行動的史諾登就傻?

 

為什麼滿清腐敗該譴責、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專政該痛批,但美國假民主之名,卻沒有一天不在偷窺你的隱私,迫害你的通訊自由,讓你整天活在歐威爾《1984》所預言「老大哥」無所不在的恐怖氛圍中,你們反倒極力歌頌不已,甚至為他們的邪惡行為大加辯護?

 

請問,你們就真的那麼有智慧,史諾登真的是蠢蛋?

 

至少我很清楚,史諾登看得比許多渾渾噩噩的當代民眾更遠,比所有譴責他叛國、辱罵他愚蠢的人更有慈悲心。因為從美國的憲法來看,真正叛國的其實是歐巴馬政府,正在危害美國民眾自由和家園安全的,更是歐巴馬總統。

 

個人的生死榮辱算什麼,史諾登不惜拿自己生命傾心在維護的,正是美國的立國精神。

 

以此,我們就可以談談什麼叫「智慧」了。所謂的「智」,在佛法而言,指的正是「覺察」,讓你照見一切,了了分明;「慧」者,就是讓人知所取捨,通達般若空性。

 

「智」者,讓你照見「有」,告訴你「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然則民主是世間法之一,能不是虛而不實的?「慧」者,讓你看透「有」的背後是「空」,空與有只是手心手背之分,讓你真正洞察人生的實相。

 

這樣的智慧,名之曰「般若」。我們果然分毫不差的覺察這一點了,萬事萬物自能明亮,何況美式民主不過是日光下的一道幻影,害你眼花撩亂,錯把魔鬼當成上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754009
 引用者清單(1)  
2013/06/13 11:08 【不平則鳴】 民主老大哥美國, 是這樣子監視人民的!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過路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有人還在幫歐巴馬說話
2013/06/14 12:13

來簡單的比一下,布希八年內聯邦預算最短缺是2004年,缺口是(通膨調整後)五千一百一十億,最好是2001年,節餘(注意是節餘)一千六百八十億。歐巴馬最差是2009年,短缺一兆五千三百九十億,最好是(可能而已)今年,短缺九千億。還有要注意的是,布希時候將薪水時所扣繳社會保險稅(類似國民年金)調降為4.2%來刺激消費,此案今年到期,歐巴馬不願延長,升回6.2%,又前兩年歐政府將失業救濟給付從六個月加成99星期,這些人陸續自此類社福支出中到期,這才有可能讓預算短缺不破兆,布希是每個人都罵,但從以上數字來看,你還要說歐比布好,我只能說你太天真了。

歐巴馬由於是黑人,加上是民主黨,自由派,又會造勢,所以前幾年媒體吹捧下幾乎成了不世出的偉人,如果是白人,早就不知道被轟成怎樣了,明明事前有情報,但疏於防備,造成班加西美國大使被殺,時值投票前夕,居然叫媒體淡化處理(媒體還真聽話),國稅局(IRS)查保守派機構稅的事,加上現在擴大監控的事,他有能嗎?相信許多美國人不會苟同的。

又,如果說選舉時的言語不用注重,那你不就成了李遠哲的傳人?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高僧
2013/06/14 10:35

真是高僧 這樣也能因事  說出一片佛法

佩服  佩服

他不蠢  逃到香港  大陸官方  才會認識他並派人保護他

因為他知道  只有中國才能保護他 躲避 美國的陵形監控

美國這樣嚴密的監控網  為什麼中國這些年來中國偷偷的研發精良武器

美國會對中國的國防 還是一知半解 肯定老共比老美  更勝一籌

更重要的  他有重要的情資  要賣中國

他不笨  他比中國的外交部長 和第一夫人都 聰明

他們兩才是笨蛋  拿蘋果愛瘋的監諜手機

所以這個暴料者  絕對不是中國策劃的

歐習會 開會前10小時前發生的事

這群笨蛋團隊  沒有一個人知道 

還以為很厲害受 高規格的接待 要去住人家的莊園

高規格的接待  死得更快

從握手 到蜜雪兒的缺席  每一個步期

都是死亡的陷井  出訪當出遊  真是不說也罷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11:39 回覆:

果然如此,真是一報還一報。你拿陳光誠,我用史諾登,出來混的歐巴馬,還債吧。

 


chiaoli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騙票是民主制度的根本濫觴
2013/06/14 09:46

選舉語言,聽聽就好,若太認真,最後會加入棄票族.

總之,認為歐巴馬作得比布希還火,實難苟同.

誤解若甚深,愈辯則愈黑.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4 09:00
樓下那位開口中國豬閉口中國豬的綠吱吱,若真那麼厭惡當中國人,就有種點,趕快拋棄中華民國身份證,不要要示巴著捨不得放棄,還每天罵自己是中國豬。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pharaoh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那位林祖媽
2013/06/14 04:43
樓下那位林祖媽,有種就不要打簡體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33 回覆:
這是綠營網工的特點,讓臺灣人打簡體字,打算著栽贓,卻不知這一來,自己反而是自己口中的蠢豬了。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14 01:43
姐姐,這樣罵自己不好啦,您要是需要發洩管道還是心理醫生啥的,
三總還算不錯,需要給您名片跟門診時間嗎?

- - - -分- - -隔- - -線- - - -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
民亦如之。是故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
很久以前,老祖先就知道民眾言論才是最可怕的,堵著不如疏通,
咱們的專家卻只會死抱著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法在亂來,
擁有近三千年信史文化的卻奉只有百年文化歷史的孫子為爺爺,
所謂價值觀錯亂不過如此。
美國有多好?請把鄒忌諷齊王納諫這篇念過在來討論
別怪咱家抖書袋,文章限制很麻煩,回家寫專文更麻煩,
所以思前想後三十秒,決定只提供名目給想看的人去查。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
2013/06/14 01:31
媽祖也搬到大陸好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30 回覆:
呵呵。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份更正為 →
2013/06/13 23:56
→  11/19/1863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夠挺美國了吧
2013/06/13 23:39

近來 有看國際新聞的人 都會知道土耳其被美國背後捅多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29 回覆:
是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艾瑞克:那時候腦袋是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在課堂上聽到老師說我們是中國人都會覺得刺耳的那種
2013/06/13 23:13

我從不諱言,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台灣人身份來自我居住的地方,中國人的身份來自我的國籍。


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簡稱中國(China)。

我是中華民國國民,所以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我出生、居住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所以我也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detail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504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469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4 06:28 回覆:

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