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非宗教,臺灣人卻迷信
2013/06/11 10:08:40瀏覽3292|回應14|推薦54

──〈金剛經閒話之2

1

昨天的談話,我以「般若」一詞為結語,和諸位分享,唯有學習「般若智」,才是可以讓你洞悉人生,覺察天地的大智慧。

 

為此我以手掌的正反為例,指出手的這一面是「世間法」,翻到背面即為「出世間法」。由此可知,這「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實在是一體的兩面。進而言之,這「般若智」就像我們的手,生來就有,本自具足。

 

可問題在,我們都是瞎子,既看不到手的那一面,當然也無從覺察「般若智」,就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這在佛法,謂之「迷失本性」,也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所驚嘆的:

 

「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無妄想執著,則無師智、自然智即時現前。」

 

足見我們的迷失,是因為我們太愛妄想,老愛執著,結果「眾裡尋它千百度」,卻看不見「般若智」就在自家身體中;而「無師智」、「自然智」,都是「般若智」的異名別稱。

 

講到此處,肯定有人不耐煩,為什麼一個名稱要有不同的說法?這就是世尊的慈悲,怕眾生被文字障住了。這邊才剛要你開眼,可一回頭,你又執著於文字,被文字給迷得睜不開眼睛。

 

這種文字障,以今天的臺灣而言,我們的知識分子患得最嚴重。

 

2

在過去一段日子,有若干朋友因為我寫了一連串探討民主流弊的文章,有的心存疑惑,但怕得罪我,不好意思明講,也有的乾脆罵我「反民主」,簡直希望臺灣重返獨裁的體制。

 

現在,大家不妨靜思這個問題,什麼是民主?民主只是選舉完了,就沒選民的事嗎,抑或民主是哪個總統沒幹好,就換人做做看?政黨輪替,就是民主的最佳顯現?

 

悲哀的是,臺灣有太多知識分子都人云亦云的,陷入了這種政治的迷思。

 

起碼英國上世紀大哲學家卡爾‧波柏爾卻不是這麼看的。在《二十世紀的教訓》這本書中,他提醒世人,政黨政治未必可靠,特別反對按照政黨比例來推選團體的代表,因為很容易陷入密室協商的窠臼,結果不該負責的出來收拾爛攤子;該負責的罪魁元兇,人民除了下一次不再選舉他們之外,別無他計。君不見臺灣的立法院和公視不都出現這種民主的亂象?

 

此外,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臺灣人有那麼好的記性嗎?

 

為此,卡爾‧波柏爾反覆叮嚀,「我們是無知的,我們幾乎一無所知」。唯其如此,知識分子必須要有道德感,要負起「捨我其誰」的責任來。

 

從這位西哲的觀點來看,很明顯,反民主的,其實不是我;反民主的,正是那幫高舉民主大旗,卻不願正視自身缺失、罹患道德盲目症的臺灣媒體人、政論作家和名嘴。

 

 民主,是讓你用來學習智慧的。民主,不是讓你假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用來霸凌不願和你計較的馬英九總統的。

 

民主啊,從來不是一種宗教,怎麼可以亂搞迷信呢?實在告訴大家,那些整天把「民主」掛在嘴巴上,把「監督」當成招牌在叫賣的,沒有一個不是政治騙徒。

 

3

臺灣人是很可憐的,媒體則很可惡,以為有了民主,手握選票,掌握話語權,就可以目空一切,不僅把總統和政府當成奴僕,還視法治如破銅爛鐵。要不要想一想,每天看報紙看電視,所見所聞不都是這一些狗屁倒灶的東西?

 

我們在大眾傳媒的操弄下,怎麼可能找得到無師智、自然智、般若智?而迷失了這個最根本的智慧,我們連「慈悲心」也一起喪失得乾乾淨淨,遑論同理心。

 

且問,什麼是慈悲心?

 

這在孔子的說法,謂之「仁」,明明白白的告訴你,慈悲心的基石是建立在兩人之間的相互尊重之上。試想,你連為人民做事的政府人員都不尊重,請問,你是哪裡來的慈悲心?

 

所以,過去我談宗教信仰,道是臺灣有宗教信仰的民眾,依據美國國務院在2006年的調查,竟是高達81%。但如此龐大數量的臺灣人,一旦涉入政治,就變成民主最大,民主才是他們唯一信仰的宗教。至於智慧和慈悲,則只有我這種傻瓜才會一提再提。

 

殊不知般若智是你我本自具足的,請想看,你在計程車上遺失了手機,尚且急著想方設法找回來。然則自己的根本智不見了,你倒不著急?民主,就是計程車,而手機則是我們此後會一直談下去的般若智。

 

請記住,民主不是信仰,而是一種生活信念。讓我們問問自己,在這種生活信念中,你在追求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7453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只有大聖爺才夠格當台灣總統
2013/06/11 12:41
大聖爺當總統,每人發一根毫毛,有事情叫聲:「齊天大聖!」就會有一個雷公站在面前,手執鐵棒,任何事都可吩咐大聖的化身去作,這樣該滿意了吧?

只是大聖爺碰到這種人民,會是什麼表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2:48 回覆:

兩手一甩,老孫回花果山去也,管你們去死。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心
2013/06/11 11:46

讓我想起了慈濟或各類慈善團體與環保社團的募款與社會救濟,到底只是同情心還真是同理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2:01 回覆:

是同情心。

但這說來話長,嚴格而言,慈濟是依人不依法,街上滿目所見都是證嚴如何說、說什麼,而不是經典如何說。

其次,慈濟搞的也不是證嚴師父印順導師弘揚的人間淨土,而是拿錢解決世俗的救災救難。

問題來了,那些受難者、貧病者拿了慈濟的財物,如何回饋給證嚴法師和弟子?第一、他們本來就沒錢,第二,他們不懂佛法。

如此一來,照佛法講,慈濟表面幫助他們於一時,實際卻是讓他們往地獄更深陷一層。這就是愛之適足以害之,而原因在斷了受難者的根本智。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會計法修正案出包,我都覺得是媽祖顯靈
2013/06/11 11:05

媽祖被這些貪污立委民代強暴很久了,打著媽祖名號,到處爭權奪利,喝花酒玩女人還能報公帳,現在仗著媽祖最大,狐假虎威,想立法讓貪污除罪,這種無法無天的行為,媽祖沒辦法站出來抗議,也只好顯靈讓這些貪贓枉法現形,少消費神明幹盡壞事都賴給媽祖保佑。

其實台灣百姓嘴巴喊佛號,心中根本沒有佛祖,尤其是那些政客貪官,否則怎敢如此妄為。題外話,我對台灣民俗灌養神豬宰殺敬神的行為非常厭惡,虐待動物還賴給神佛,不遭天譴還要天佑,真是沒天良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1:13 回覆:
罵得好。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台灣信眾信仰的不是民主
2013/06/11 10:44

特權、斂財」才是台灣老百姓最大的信仰。

哪個去寺廟、教堂燒香拜拜、捐獻念經的人,不是要求神佛上帝讓他「成功」、「賺錢」、「健康」,花點錢賄賂神明就以為可以升天上天堂,老天爺就該給他名利財富、百病不侵。對於那些掌控權勢、不可一世的宗教領袖阿諛奉承、諂媚討好,打著神佛名號的人,就算是喝花酒、玩女人都要捧到與天同高,最好還立法除罪。

但是真遇到握有權勢卻潔身自愛的人,沒點「霸道」、不發揮「耍狠話」的威嚴,老百姓就欺善怕惡,以為嘲笑羞辱就是「對抗強權」,站在權勢的對立面發揮正義,愚昧無知到盲目自大的地步,認為這就是民主,老百姓最大的展現。

台灣百姓信仰的其實都是撒但,追求的都在名、利、權之上,但是卻自欺欺人是拜上帝、佛祖,難怪聖經要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6-11 11:12 回覆:
是啊,又拜瑪門,又拜菩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