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施政有成,臺灣錢淹肚臍
2012/12/26 09:54:10瀏覽5961|回應30|推薦56

今年11月初,從國外兼程趕回臺北參加一場演講的郭台銘,站在台上向底下的聽眾大聲說道,想要知道臺灣的景氣到底如何,不要聽專家學者的看法,問問你自己的口袋就知道了,問自己最準。

 

毫無疑問,郭台銘當然是意在諷刺臺灣媒體過去兩年多來閉門造車的唬爛作風──報紙在ptt網站上隨便找個聳動的題目,電視台拿自己的員工當路人甲,立刻就可以炮製出「臺灣人對景氣無感」的假議題,用之批判馬政府施政「無感」;接著再關起門來做民調,意氣風發的欺騙民眾,看,馬英九的滿意度低到只剩十幾趴。

 

這當中,特別是民進黨所搞的「臺灣智庫民調」,永遠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欺欺人,永遠巴不得臺灣在馬英九的主政下,越爛越好。

 

所以,郭台銘的話當然是對的、準確的──自己身上有沒有錢,還要看報紙、電視,聽政論名嘴和專家學者的屁話,才能確定嗎?你摸摸口袋,頂多再看看自己的銀行、郵局存摺不就知道了?

 

但媒體的可笑,還不單在此,而是在於他們在〈要聞版〉告訴讀者,臺灣民眾對景氣無感,但卻在另外一個版披露與之相反的各種信息。比如「愛瘋5」的熱銷、各百貨公司的人潮強強滾、車展的萬頭鑽動,乃至周末假日各餐廳的座無虛席。當然,還有鴻海的60吋大電視更是賣到消費者捧著錢大排長龍。

 

如果這種景氣回春、市況發熱的現象,還不足以讓人確認,臺灣錢已經淹到「腳目」上了,那麼今天《聯合報》引用央行的最新統計,斬釘截鐵的告訴大家,不得了,臺灣錢已經淹到肚臍眼上啦。

 

咦,他們不是前一陣子還在猛吠臺灣民眾很窮、很民不聊生,所有的家庭都在苦哈哈過日子嗎?可現在是怎樣,新臺幣竟是淹到民眾的肚臍眼了?

 

根據央行昨天公布的資料顯示,國內11月份的整體貨幣機構存款,已然高達33.19兆元、定期存款餘額則為21.71兆元,皆創歷史新高。同時在新臺幣的成為強勢貨幣狀況下,不僅外資持續匯入,就連臺商資金也不斷回流,結果造成外匯存款餘額的來到2.8兆元的歷史新高水位。

 

如果我們再把今年125公布的最新外匯存底,也是同樣創新高的4009億美元的數據,併在一起來觀察,正是反映出《聯合報》在報導中所宣稱的,我們的金融市場不止「錢潮滾滾」,看來民眾的錢真是多到沒地方擺,只好連黃金都一起買了。

 

當然,這家主流大報也不忘引用某家銀行主管的說法,道是「國內外景氣疲軟,資金需求不振」,造成「銀行體系爛頭寸」。易言之,錢少,當然要罵馬英九,現在嫌錢太多,還是非得不點名的痛批馬政府讓「資金需求不振」才行。

 

可奇怪了,臺灣企業自有資金滿滿,不向銀行借錢還不行?身為銀行主管的,如何消化自己的大量存款,不正是職責所在,怎麼連這都要仰賴馬總統,或者經濟部、金管會為之解決?

 

但不管如何,有件事起碼是很確定的,臺灣人真的有錢了。試想,1980年代的臺灣只是錢淹腳目,如今在馬英九的施政下,卻是錢淹到肚臍眼上。然則,媒體莫非還好意思再睜眼說瞎話的強調民眾對景氣無感嗎?

 

以此,同時也顯示出民進黨進退失據的一幅荒謬圖像──蘇貞昌、蔡英文的謊言破功了,民進黨打算在下個月鼓動群眾「火大作伙走」的抗議遊行,這下子也頓失所據了。

 

就拿他們所喊出的「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的這一口號來講吧,哪一項不是臺灣選民正在享受著的?

 

所謂的「要生活」,眼下民眾放在銀行的定存已經高達21.71兆元的水位,相較於扁八年,相較於蘇貞昌擔任閣揆時臺灣景氣的蕭條、市容的慘不可言,能不是天地懸殊之別?可這不正是馬英九施政四年多來,在劉兆玄、吳敦義、陳沖等三任行政院長,施行「雙首長制」共同努力的成就嗎?

 

是的,不可諱言,臺灣的失業率依然在3%4%之間。但與此同時,臺北人力銀行的統計數據也顯示,在過去的三年半,竟有高達70%的職缺一直無人問津。由此觀之,這一數據反映的,究竟是年輕族群太懶,大學生太多,多到只想賴在校園,不肯出來為社會打拼?答案自是不問可知。

 

換句話講,馬政府不是沒有在創造和提供就業機會,我們的企業也不是沒有在召募人才,要命就要命在臺灣的待業族群仍在挑三揀四。所以,想要讓臺灣的景氣持續往前行嗎?平心而論,我們的家長在拼定期存款之餘,也多多少少是有些責任的。

 

讓我們共同呼籲全台灣的為人父母者,在辛苦工作之餘,請不要再寵溺自己的青少年子女了,把他們從大學趕出來,養成他們的獨立性,特別是讓他們盡量遠離只會破壞府上幸福生活的民進黨,離得越遠越好。

 

臺灣的經濟仍在復甦的起步階段,需要大家加把勁。

 

 

    註:央行公布今年11月整體存款數據,新聞詳見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591518.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175653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7 12:09 【不平則鳴】 總統無能? 外匯存底與轎車進口, 都破紀錄!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意思的標題
2012/12/27 10:48

真有意思的標題,讓人不想看也難。看完覺得有道理。這幾年,別人家我不知道,我家和我部門同事的收入確實都有增加。

名嘴和政治媒體很煩,不看政論節目就清靜了,淡定日子過得靜好,生活處處是小確幸。

吵吵鬧鬧的一年終於要結束了,簡單回顧這一年的許多爭議事件,現在看來都是虛耗社會資源的假議題。大都是搶媒體曝光的爛戲碼,但是,如今淡定的我也會想:這些爛戲碼可是養活不少人啊!算了,我們可以選擇不看爛戲,犯不著去翻攪別人的飯碗。這於這些爛戲碼的不變苦主馬英九,我們私下累積同情的能量,等待選舉的時候,一次回報給他。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唱衰
2012/12/27 00:49

阿扁只說過一句真話,是有人愛“唱衰台灣”,呵呵。

什麼“憂”,“悶”啊! 比起美國來,台灣人的日子,可能好多多,全國等著“跳崖”,路上瘋子有槍,小孩上學還心驚肉跳。

人在福中,要惜福。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8542923:請教各位是打算響應消費,還是省吃儉用過接下來的一年
2012/12/27 00:20

你如果是22K這類人,贊成你省著點用,最好不要跟著趕流行,少買唉瘋這些你能力負擔不起產品。

PS:想當年我們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7 00:09

b8542923:

臺灣錢淹肚臍,我可以想像;只是錢在誰的口袋而已


沒錯,那些錢都是我的啦,都在我口袋裡,怎麼,眼紅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6 23:49

b8542923:

周年慶,大家會去努力shopping,主要也是因為折扣更多
一年省的錢,好好的消費一次,這又何妨...


哈,你乾脆說,因為景氣不好心情烏卒,所以才去瘋狂大採購。

PS:你去問問那些瘋狂採購的人,有多少人一年只消費一次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b8542923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各位是打算響應消費,還是省吃儉用過接下來的一年
2012/12/26 21:01
請教各位是打算響應景政府說法景氣恢復放心消費,
還是省吃儉用過接下來的一年,會身體力行政府的看法嗎??
臺灣錢淹肚臍,我可以想像;只是錢在誰的口袋而已
周年慶,大家會去努力shopping,主要也是因為折扣更多
一年省的錢,好好的消費一次,這又何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晚上到台北吃喜酒‥‥
2012/12/26 17:19

昨天晚上到台北吃喜酒‥‥

到市政府轉運站時下午五點多整個轉運站人山人海,

本來想說是下班人潮會特別多,

後來將近十點多到忠孝復興站時塞到快走不過去,

每人大包小包的,這叫做生活過不下去?

還有為什麼星期二吃喜酒,

因為侄子的老婆大概撐不到年後,

從最近到年後所有的酒店周六、日根本訂不到酒席,

到了能訂到的時候禮服穿不下了!

不是單只有結婚的,還加上吃尾牙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6 18:16 回覆:

謝謝告知。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淹到頭
2012/12/26 15:05

現在是淹到肚肚

不久就要淹到頭

還是那句話

都是老馬的錯!奸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6 15:20 回覆:
哈哈。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個廣告:喜歡看熱鬧的請到阿Q兄部落格看美國碩士的水準
2012/12/26 12:22
美國碩士說『整個4000億的台北捷運,1塊錢賣給台北市的時候,你怎麼不提是誰來補貼的?』

我查了不少資料給他,結果美國碩士引用資料說他自己的話“以一元為代價”是“有選擇性的剪貼”。

接著我一再追問,昨天晚上美國碩士說出

『好吧,我跟您道歉! 我確實不知4444億的北捷是誰的財產,但我知道4444億的北捷一定是誰的財產』

http://blog.udn.com/ROCgood/7167103?f_ORDER_BY=DESC&pno=2&#reply_list

大家仔細看喔!哈!
╴╴╴╴╴╴╴╴╴╴╴╴╴╴╴╴╴╴╴

跟銀先生抱歉,我知道您很不喜歡浪費力氣和綠營辯論,可是不讓他們發言,他們還是會到處說,不如讓他們在阿Q兄部落格發言,大家看了知道綠營的水準如何,也是不錯。

請銀先生別見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6 12:42 回覆:
不會的,謝謝草山兄。

我支持馬英九政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好不好是看誰執政
2012/12/26 12:22

反之到了今天

扁迷一樣會指著周年慶人潮說

"一切都是假象" "台灣已經成為M型化社會"

其實周年慶就是百貨公司大促銷 大家跟著搶便宜的時間

無關景氣好壞 有點閒錢誰都會想在那個段時間買個東西犒賞自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6 12:41 回覆:
有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