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朴槿惠能,蔡英文不能
2012/12/20 09:43:09瀏覽7103|回應25|推薦74

南韓大選揭曉,代表執政黨參選的朴槿惠,以53%、過半數的比例,擊敗在野黨的安在寅,將繼李明博之後,接掌任期五年的下一任總統職務。

 

這雖是南韓近代史的第一位女元首,但不代表這一國家,或者朝鮮半島的女姓就可以出頭天,頂多只能視為兩性平權風潮的一絲機會,若有似無的機會。

 

從連日來的媒體報導來看,很容易就可發現,不管是朴槿惠,或者安在寅,不但不具領袖魅力,就連親和力也乏善可陳。然則前者的贏,實在是贏在北韓的發射飛彈,很弔詭的,金正恩竟然幫助了五年來一直和他們敵對的南韓執政黨一臂之力,讓鴿派的在野黨碰了一鼻子灰。

 

此外,朴槿惠還贏在安定牌、民生牌的奏效,以及南韓上一世代、老輩選民的出面力挺。

 

種種這些勝選的因素,總括來看,朴槿惠其實是贏在南韓民間越吹越旺的懷舊風,人民藉著選票表達了他們懷念朴槿惠父親朴正熙的儉樸、肅貪、振興經濟的鐵腕作風。

 

可誰都知道過去30年,朴正熙一直就是個極其負面、非常反民主的政治符號。這位從1961年靠著軍事政變而成功奪取政權的南韓大統領,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一幹就幹了18年,獨裁專制了18年。直到1979年在青瓦台總統府遭到自己的親信,時任中央情報部長的金載圭暗殺而身亡。

 

這就是朴槿惠的出身背景,不僅父親因為大權集於一身而死於非命,就連母親陸英修也是在1974年死於北韓刺客的子彈下。

 

多年後,在朴槿惠所出版的自傳中,娓娓道盡父親遇刺後的那段艱辛歲月,不僅被朴正熙提拔過的部屬反目相向,屢屢巴結朴正熙的政客也紛紛遠去,所有的人都很勢利眼的選擇分道揚飆,只剩下她這個長女獨守家園,完全無力抵抗各方勢力對她父親的清算和鞭屍。

 

自此,朴槿惠只能以政治難民的身分出國避難,從此不婚的成為如今南韓人民口中的「三無女性」、媒體筆下的「冰山女王」。可有誰知道呢,朴槿惠不僅回來了,更挾著過半數選民的大力支持,風風光光的回來了,又要重返她度過少年、青年歲月的青瓦台總統府。

 

這其實是朴正熙女兒的為父復仇,現代南韓版的女基督山伯爵恩仇錄,代表著這一國家的懷舊風潮,緬懷1970年代漢江經濟奇蹟的風華歲月。

 

但這種情況,是不可能在臺灣複製的,也不可能如法炮製,朴槿惠能的,蔡英文不能。

 

這是因為不獨臺灣和南韓的文化背景、社會風氣大不相同,同時也因為朴槿惠代表著當地人民急於補救、渴望自我療癒的情懷,而蔡英文身上卻是赫然烙印著族群仇恨的貪腐圖騰。

 

2006年,朴槿惠在參加連任國會議員的競選活動,差點步上她父母親的後塵,遇刺殞命。只不過這一回她比較幸運,前來暗殺她的刺客只是持著一把美工刀,在她臉上留下一道十公分的傷口。事後,朴槿惠如是說道:

 

那天被割傷,徹底改變了我,從那時起,我決定奉獻我的餘生,來療癒你們的傷口。」

 

我們很可以這麼講,撫平民眾傷口所顯示的寬大胸襟,毋寧也正是朴槿惠得以在這一回大選入主青瓦台的最大動力,南韓的老一代選民被她感動了,年輕一代的則被她激發了。

 

仁者,無敵;慈悲,是不會樹敵的。

 

但這一點,卻正是臺灣民進黨所辦不到的,也正是蔡英文這一「政治血統論」者最欠缺的性格,因此朴槿惠能,蔡英文不能,當然永遠不能。

 

由此也可讓我們省思,代表西方資本帝國主義、蔡英文始終醉心的「自我/他者」之分裂、對立浪潮,不僅在美國大幅退卻,也在日本最近一次的大選中,讓自民黨重返執政,更讓朴槿惠這一「南韓強人的女兒」得以勝選。

 

世界的風向正在改變,已經在改變,而這一改變,這一大浪潮,絕對會把只懂得仇恨掛帥的民進黨淹沒於時代的巨浪之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161595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1 09:50 【不平則鳴】 韓國公主選上總統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年蔡十八之所以落選,不是因為她是女人,而是她的品德與才能有問題所致。
2012/12/20 15:43

不不不   不只如此 

連她週圍的一起看   個個 骨瘦如 豺  

我都以為  她是 女泰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6:02 回覆:

她的最大本事,越不要臉的話,越敢講。


小食堂堂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貪汙嫌犯的話不必認真.......
2012/12/20 15:42
~XD~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6:00 回覆:

 有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0 15:12
2012年蔡十八之所以落選,不是因為她是女人,而是她的品德與才能有問題所致。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5:15 回覆:
是啊。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朴槿惠 不甚了解
2012/12/20 15:07

但是 今天 聯合報報導她

用 漢典取名

看過她強人老爸給的三國演義 喜歡趙子龍

會唱 鄧麗君  的 甜蜜蜜

至少 這一點 都比把儒道 丟在一旁

愛把  舶來品人權  強作半調子解釋 無線上綱成扁特權 的民進黨 要強多了

人權團體只拿廢死施壓馬英九 專告洋狀 

人權團體的自己人  不但任職綠營打手自由時報系 又賣塑化劑飲料

卻對綠營屁連都不敢放   民進黨 敢廢死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5:15 回覆:

說得太好了。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不是我瞧不起女人,但是目前檯面上的女人實在找不到夠格當總統的
2012/12/20 12:50

洪秀柱在我們於立法院要求罷免陳水扁時,對我們說「算了啦」,就已經被我認定是政客一枚,取得立委權勢後,就沒意願真的為民付出、只考量選舉利益而已。當藍綠立委讓一個貪贓枉法的總統可以不受政治上的制裁而做到期滿,我對這些立委們就只有鄙夷而已。

呂秀蓮當副總統,對陳水扁的貪腐完全不敢有動作,這個女人就別說有啥膽量面對強權了;蔡英文還自己創立法條讓貪污合法化,這個女人當總統只會變本加厲,更加圖利自己吧。

這三個女人都沒有勇氣面對不公不義的環境去對抗,還有人自己就做著不公不義的事,要她們當總統大刀闊斧改革,我看才真是「算了啦」。

台灣要出女總統還早得很哪。福佬人的性別歧視、女性政客的表現平庸,短期間都看不到一個合適的候選人出頭。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2:56 回覆:

同感。


大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恨無愛
2012/12/20 12:29

银老卓見,令人佩服!

臺灣一眾垃圾傳媒賤嘴直嚷南韓能,馬不能。的確,看臺灣皇民、賊黨、愚昧群眾的

泠血、寡情、不知感恩、但知仇恨;盲媒賤嘴的禽獸行為,那能?

蔡巫婆,那五六老嫗,言辭刻薄、心如蛇蠍、面目猙獰、質木無文、三刀兩刅、見錢

開眼之獸性;乃父投靠日寇,漁肉卿黨。其背景、人格、性情、能力,以至離經叛道,

了無操守;果能獲致支持,不外籍賊黨挑撥族群,賤咀向置入性行銷之污水屈膝,含

血噴人,扭曲事實而已。前事不忘:蔡江青賦得:罄南山之竹,書罪無窮之毁譽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2:32 回覆:
大家一起揭發民進黨蔡、蘇的醜陋面貌。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賦新詞強說愁
2012/12/20 12:17

民進黨只知朴是女的,於是為賦新詞強說愁,搬出蔡18出來

殊不知國民黨若提名洪秀柱(比方說),那才更容易說明事實:執政黨提名女性力戰蘇光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2:32 回覆:
喔,呵呵。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弘儀有沒有繳稅
2012/12/20 12:15
鄭弘儀有沒有繳稅....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2:30 回覆:
他也是被綠營用完就丟的一個。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通點
2012/12/20 12:13

她們都有共通點

就是開一堆芭樂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2:29 回覆:

沒錯。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那些支持者就是那麼膚淺淺碟!
2012/12/20 11:52

看到南韓出了個女總統,就想說我們也應該要出個女總統,所以蔡英文、陳菊、甚至陳幸妤之流就應該要上台? 真是笑話! 憑什麼台灣未來的第一個女總統就一定要你們民進黨的人當? 國民黨就沒有優秀女性政治人物! 蔡女和二陳那些貨色加起來連給洪秀柱副院長提鞋都不配,還總統勒!

而且總統的性別,跟民主政治有沒有進步有什麼必然關係?  台灣民主政治有很多不如南韓的地方,但是沒有女總統絕不是主要原因之一! 我們也曾有過呂秀蓮副總統,她的人品比起扁蔡謝菊蘇固然好了不少(?),可是撇開副總統無實權這點不談,她作為一個備位國家元首,過去八年的言行舉止基本都是不及格的,民進黨甚至連尊重女性這點都做不到,還奢談什麼女總統?

我不太認為民進黨會「淹沒於時代的巨浪」之中,只要有少數愚昧選民的存在,民進黨還是有苟活殘喘的空間。大家看看鄭弘儀得意洋洋的嘴臉,就知道了...

----------------------------------------

鄭弘儀新節目《幸福年賺1200萬

2012-12-19 中國時報 張佩玲/台北報導

鄭弘儀現主持JET《新聞挖挖哇》和廣播《寶島全世界》,明年將再接高點財經節目《幸福照過來》,周一至周五晚10點到11點播出,以每集5萬酬勞計算,一年將多賺1200萬!他18日笑說:「以前《大話新聞》是直播,10年沒回家吃晚飯,新節目預錄,加上小孩已念碩士,我現在是『空巢期』。」節目20日首錄。

 他昨說,新節目以台股分析為主,每集將邀一位投資失敗者,現場也會加上學生討論,「很多人看壞股市,但從中長期投資來看,台灣有些股票發展還是很不錯!」距馬雅世界末日預言21日(台灣時間22日)倒數4天,他大笑不可能,「千萬不要把錢花光,那就是末日的開始。」

 高點先前由年代負責代理廣告業務,明年轉為八大負責,八大行銷公關部經理蔡妃喬昨表示,未來將負責高點廣告業務與策略聯盟。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news-cnt/0,5020,100102+112012121900035,00.html

意氣風發的鄭弘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