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朴槿惠能,蔡英文不能
2012/12/20 09:43:09瀏覽7097|回應25|推薦74

南韓大選揭曉,代表執政黨參選的朴槿惠,以53%、過半數的比例,擊敗在野黨的安在寅,將繼李明博之後,接掌任期五年的下一任總統職務。

 

這雖是南韓近代史的第一位女元首,但不代表這一國家,或者朝鮮半島的女姓就可以出頭天,頂多只能視為兩性平權風潮的一絲機會,若有似無的機會。

 

從連日來的媒體報導來看,很容易就可發現,不管是朴槿惠,或者安在寅,不但不具領袖魅力,就連親和力也乏善可陳。然則前者的贏,實在是贏在北韓的發射飛彈,很弔詭的,金正恩竟然幫助了五年來一直和他們敵對的南韓執政黨一臂之力,讓鴿派的在野黨碰了一鼻子灰。

 

此外,朴槿惠還贏在安定牌、民生牌的奏效,以及南韓上一世代、老輩選民的出面力挺。

 

種種這些勝選的因素,總括來看,朴槿惠其實是贏在南韓民間越吹越旺的懷舊風,人民藉著選票表達了他們懷念朴槿惠父親朴正熙的儉樸、肅貪、振興經濟的鐵腕作風。

 

可誰都知道過去30年,朴正熙一直就是個極其負面、非常反民主的政治符號。這位從1961年靠著軍事政變而成功奪取政權的南韓大統領,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一幹就幹了18年,獨裁專制了18年。直到1979年在青瓦台總統府遭到自己的親信,時任中央情報部長的金載圭暗殺而身亡。

 

這就是朴槿惠的出身背景,不僅父親因為大權集於一身而死於非命,就連母親陸英修也是在1974年死於北韓刺客的子彈下。

 

多年後,在朴槿惠所出版的自傳中,娓娓道盡父親遇刺後的那段艱辛歲月,不僅被朴正熙提拔過的部屬反目相向,屢屢巴結朴正熙的政客也紛紛遠去,所有的人都很勢利眼的選擇分道揚飆,只剩下她這個長女獨守家園,完全無力抵抗各方勢力對她父親的清算和鞭屍。

 

自此,朴槿惠只能以政治難民的身分出國避難,從此不婚的成為如今南韓人民口中的「三無女性」、媒體筆下的「冰山女王」。可有誰知道呢,朴槿惠不僅回來了,更挾著過半數選民的大力支持,風風光光的回來了,又要重返她度過少年、青年歲月的青瓦台總統府。

 

這其實是朴正熙女兒的為父復仇,現代南韓版的女基督山伯爵恩仇錄,代表著這一國家的懷舊風潮,緬懷1970年代漢江經濟奇蹟的風華歲月。

 

但這種情況,是不可能在臺灣複製的,也不可能如法炮製,朴槿惠能的,蔡英文不能。

 

這是因為不獨臺灣和南韓的文化背景、社會風氣大不相同,同時也因為朴槿惠代表著當地人民急於補救、渴望自我療癒的情懷,而蔡英文身上卻是赫然烙印著族群仇恨的貪腐圖騰。

 

2006年,朴槿惠在參加連任國會議員的競選活動,差點步上她父母親的後塵,遇刺殞命。只不過這一回她比較幸運,前來暗殺她的刺客只是持著一把美工刀,在她臉上留下一道十公分的傷口。事後,朴槿惠如是說道:

 

那天被割傷,徹底改變了我,從那時起,我決定奉獻我的餘生,來療癒你們的傷口。」

 

我們很可以這麼講,撫平民眾傷口所顯示的寬大胸襟,毋寧也正是朴槿惠得以在這一回大選入主青瓦台的最大動力,南韓的老一代選民被她感動了,年輕一代的則被她激發了。

 

仁者,無敵;慈悲,是不會樹敵的。

 

但這一點,卻正是臺灣民進黨所辦不到的,也正是蔡英文這一「政治血統論」者最欠缺的性格,因此朴槿惠能,蔡英文不能,當然永遠不能。

 

由此也可讓我們省思,代表西方資本帝國主義、蔡英文始終醉心的「自我/他者」之分裂、對立浪潮,不僅在美國大幅退卻,也在日本最近一次的大選中,讓自民黨重返執政,更讓朴槿惠這一「南韓強人的女兒」得以勝選。

 

世界的風向正在改變,已經在改變,而這一改變,這一大浪潮,絕對會把只懂得仇恨掛帥的民進黨淹沒於時代的巨浪之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161595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1 09:50 【不平則鳴】 韓國公主選上總統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州神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十八趴人格上的污點無人能及
2012/12/24 04:31
拿十八趴罵十八趴,不但人格卑劣,腦袋瓜子也大有問題。
唯一跟朴槿惠相同的是兩人皆為單身。

has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氣質風格不及朴槿惠之半。
2012/12/21 19:12
銀正雄之論述與筆者不謀而合,擲地有聲,無懈可擊,足以給民進黨及政客一記警示之語。佳作。 朴槿惠當選後第一句話是促進南北韓統一,而且是掛第一項計畫,蔡英文是與割斷兩岸臍帶,連自己的國家中華民國都狠不惜消滅,逢中必反,畫地為王,寧願自生自滅。氣質風格不及朴槿惠半分。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佩服朴槿惠的愛國情操
2012/12/21 15:46

南韓的國家情勢,在美國的支持(鉗制)下,國民的思想和生活絕非我們所能想像的,不幸韓戰只打了個平手,所以他們從1950美軍介入解救之後,一直過著被保護的生活! 長期以往,民間由厭惡而變為反美的情緒日益高漲,在年青人尤其是學生中,反美的情緒最為普遍, 極端的,無視北韓的暴政,心中想的是一個統一的韓國。

二戰後,韓國建國之初,由中俄共卵翼的金日成建立了北朝鮮(韓)政府,南韓則由以金九為主的重慶一批志士,和由美國支持的李承晚一批流亡人士,合組南韓政府,據韓國的人士說,李承晚挾美國的協助,刺殺了金九,並繼續刺殺他的同伴們,於是金九的追隨者十之八九都憤而投奔金日成那兒去了。後來李被美國嫌棄,鼓動政變,這就是朴正熙執政的由來。

南韓軍中,早期大半由國軍中的韓國將領回國建軍,朴正熙則是日本士官學校的畢業生。到了朴正熙時代,回去的前國軍將領都已戰死凋零或退休了,歷史證明,他清廉,正直,勤奮,為韓國建立了工業化的基礎,相當於蔣經國時代對台灣的貢獻一樣! 在一個社會動盪不安的情況下,用果斷集權化的統治,未嘗不是對國家最有利的方式!

朴正熙之被刺,而且死在情報頭子之手,在美國CIA嚴密監控的情況下能發生此事,實難令人相信! 以美國對付亞洲盟邦有自主性的首領的歷史來看,又令人不覺得驚奇了,不是嗎?

歷任的南韓總統,要算朴正熙做得最得人望,無奈由美國人教出來的民主人士,在他死後拼命的詆毀他,教他的女兒如何服氣? 朴槿惠自小就充實磨練自己,不與財團來往,稟承其父愛國愛民的熱忱,數十年如一日,其誠感人。她不談婚姻,坦誠地把自己奉獻給國家,能為國家人民服務,並不認為是犧牲,如今能找得出第二人嗎? 南韓面臨困境,若光以競選語言來斷定她無能力做得好,是否有點太早?

 蔡十八想東施效顰,呸,太把自己當人了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1 15:59 回覆:

非常認同。


nomolyh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得真好
2012/12/21 11:24

正雄大哥洞燭機先.寫得真好!

但是台灣選民多數還是膚淺的.

朴槿惠接下來如得好.對蔡英文還是有絕對性的加分作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1 11:38 回覆:
謝謝您。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12/21 10:51

我現在第一次看到 執政的是國民黨 被幹X的也是國民黨還有人來這發言說我們是loser!

用殘體字的那位, 你是不會用中文嗎? 挺綠還用殘體字呢!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12/12/21 10:43

二人根本不是在一條水平線上。菜英文貪瀆(18趴和宇昌),朴槿惠清廉,怎能相比?

 


台灣最需要的
是和平和尊嚴
這卻是台獨無法提供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们这些泛蓝卒子们, 聽着
2012/12/21 10:41
losers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說的秘密
2012/12/21 00:28

蔡英文的父親母親,如果像南韓現任總統的父母親,

人民才會懷念過去時光。

很多記者刻意將南韓現任總統說成亞洲第一位「女性」總統,

卻不說這位總統的歷史。

對於性別與政治活動中的人性這種值得深思的議題,也不願深入討論。

男性記者不願反省自己挑撥族群仇恨時的殘暴用詞,

女性記者也不願反對旁人散播族群仇恨,甚至變成男性,一起挑撥族群仇恨。

我國的新聞逐漸變成地下電台的賣藥廣告,這些記者卻當成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1 07:05 回覆:
媚俗是可怕的癌症,無藥可醫。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轉型正義值得借鏡」這句話老英沒資格說
2012/12/20 18:25

她的最大本事,越不要臉的話,越敢講。這也是綠營最大的本事

日前中研院ˋ霉體ˋ老賊劉泰英+綠營四方結合唱衰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綠營還不知羞地說牠們負責任的將推出口號式經濟政策,結果還不是被世銀的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ˋ2%,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達到4%,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加上彭總裁的U型復甦給吐槽,最後由馬總統今天一句「這不可能無感吧?真的是有感」給予重擊,不曉得未來牠們將宣傳政策的短片播出來還有何意義,拿來自嘲還是自我催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8:33 回覆:
蔡英文是自大狂。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的反應完全被銀老說中了
2012/12/20 18:10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579611.shtml 留言中有1個寫得最好: 

妳跟朴槿惠的三無比起來妳多了一個無。另外一個無就是『無恥』!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0 18:31 回覆:

嘿嘿。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