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委當小偷,藍委是懶蟲
2012/12/12 09:46:11瀏覽3317|回應17|推薦53

這種場面,在立法院根本是司空見慣。

 

有時,國民黨趁著綠營立委不在場,對某項亟待審議的法案,發動突襲;有時,則是民進黨和臺聯立委聯手在某個委員會偷襲。但雙方如此惡搞,從來也沒有真正成功過。結果除了問政品質江河日下外,唯一得到的,就是讓國會的形象益遭民眾不齒。

 

但這種可笑的鬧劇,不是只有立法院獨有,就連地方議會也是如此的。平常開會日,我們不是經常看到議場上的座位老在空空蕩蕩,只有小貓七、八隻嗎?

 

在這幫人民選出的立委也好、地方民代也好,都是如此在想的──反正離休會還早,自己就算不到場,總還是有議會同儕代勞;即便法案堆積如山,等最後一天再趕工吧,先忙自己的事再講。至不濟真的有重大法案非馬上表決不可了,助理不是有手機嗎?他們會通知的。

 

正是這種私事大於公務的自私、貪婪、怠惰、不堪聞問的醜陋心態,才讓臺灣空有「已開發國家」的表皮,但骨子裡則是顯現七、八千年前的部落狀態;今天你為了一隻鹿肉偷襲我,明天換我搶你的女人。至於誰是懶蟲,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人是會疲倦的,大家輪流cosplay吧。

 

所以,這兩天的《聯合報》不但是選擇性的健忘,還很白目,很多管閒事,乃至高凌雲先生居然質問,藍營立委的懈怠,只能用「多重器官衰竭」來形容,馬英九身為黨主席,到底在哪裡?

 

這裡,讓我回答凌雲兄,馬英九還能在哪裡,不就是上班日嗎,除非有公開行程,當然在總統府。你問這個,不是多此一舉嗎?當知這群藍營立委,少說都是四十幾歲以上的中年人了,還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國家骨幹、何其偉大的中央民意代表,又不是還在穿開襠褲的三歲小孩,莫非還要馬主席拿著鞭子,在後面緊迫盯人的抽他們屁股不成?

 

再說了,現在的國民黨,已經不是包括李登輝在內的那個「以黨領政」的「威權符號」了,別的不講,單說羅淑蕾、丁守中吧,這兩個傢伙什麼時候把馬英九放在眼中了?

 

然則,這種國會議員無視於黨的形象,不是只有臺灣才發生,君不見美國的民主黨參、眾議員不也常常不買歐巴馬的帳嗎?他們的國會也常常發生這種政黨輪流搞議事突擊的狀況,請勿小題大做,少見多怪。

 

問題在於,人家的議事規範不僅嚴謹,而且嚴密到讓參、眾議員不敢擅自跨躍「不請假,不可不到場」的紅線,否則一旦出了什麼有損國家或自身選民利益的差錯,你就等著電話被灌爆,被參眾兩院領袖剝奪問政的權利吧。

 

饒是如此,美國議會的議事品質還是很粗糙,議事效率照樣很低劣,不信請看看歐巴馬的健保法案和金融改革,不就一折衷、二折衷、三折衷的改得面目全非,但共和黨仍揚言要廢除嗎?這是遠的,近的呢,離「財政懸崖」的關卡只剩十幾天了,可美國朝野兩大黨還是照樣吵個不停,彼此都怕對方採取突襲策略的相互嚴密防範和監視。

 

這就是當代最先進的民主現況,有人會覺得格外好笑嗎?請勿大驚小怪,你們能要到的民主,所可實現的民主,就只能是這種效率低劣不堪的買賣,一個當小偷,一個做懶蟲,大家協商看看是誰該扮演哪種角色。

 

可這種議事品質低落的現象,法國哲學家盧梭老早在1762年出版的《社會契約論》,就把醜話講在前頭了──直接民主的代議政治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正如他在更早13年前的《論科學與藝術》中就強調過,現代人充其量只是「高貴的野蠻人」,隨著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人類的心態只會更加充滿貪婪、懷疑、嫉嗔和恐懼感。

 

可想而知,怠惰,絕對是人類民主制度絕不可少的一項特徵。

 

準此,260年後的今天,如果不容許藍營立委偷懶不開會,那就一定是不民主,也必然是威權特色。反之,如果不同意綠營立委當小偷,在立院內政委員會突然偷走陳沖和行政院部會首長的特別費,自然有負「高貴野蠻人」的盛名了。

 

或謂不然者,請自問盧梭的《社會契約論》有錯,會犯錯嗎?倘若答案是肯定的,這世界上不說沒有美國這一國家存在,只怕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都無從出現在人類的歷史舞臺上。

 

可要是盧梭預言正確,我們就必須承認,民主的品質是低劣的,臺灣民眾所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特別是立法委員,男的一定會是穿西裝打領帶的野蠻人,女的則是穿套裝,打扮得唇紅齒白,宛如在走秀或發情的母獸。

 

 

所以,我們應該很高興,更該引以為榮,因為我們的立法院走在時代的最前端,綠委當小偷,藍委是懶蟲,我們很盧梭、很法國、很美國。

 

恭喜,臺灣人的民主,恰好驗證自己活在越來越倒退的年代中。

 

 

    註:高凌雲先生署名的聯合報專欄〈冷眼集〉一文,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560456.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129941
 引用者清單(1)  
2012/12/13 06:03 【不平則鳴】 監守自盜的肥貓院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強七號:如果立委選舉大家投廢票呢?如果人數夠,可能讓立委無人當選嗎?
2012/12/12 14:59
廢票聯盟早就主張這樣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5:09 回覆:
是啊,廢票聯盟有不少是綠的。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立委選舉投廢票
2012/12/12 14:54

如果立委選舉大家投廢票呢?

如果人數夠

可能讓立委無人當選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5:08 回覆:
那會便宜了民進黨。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綁架
2012/12/12 11:40

台灣選民們都被綁架了,泛綠的支持者被洗腦了,所以為了奪回政權,就非投票不可,無所不用其極,加上媒體、民調、冥嘴、愛台灣,反親中...(以及一堆骯髒齷齪的事)

泛藍或者只要是討厭民進黨的人,就會有"危機意識",想說我們一定為不能讓民進黨等輩這樣惡搞下去而去投票,因此只要是泛藍的,即便是羅淑蕾、林益世、李朝卿這類都會去投,裝的一副道貌岸然,貪污哪有分藍綠呢?泛藍的支持者也被這些惡質的立委綁架了,立法院的品質每況愈下,爛到極點。

看到報紙媒體、冥嘴、反對黨以羞辱我國元首為樂,覺得這樣很了不起,丟一雙鞋以恥笑為頭條,這樣的台灣,無怪人家看不起,自作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1:42 回覆:
是的,這就是我講的心態問題。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2 10:53

或許我想法比較激進,不過這五年來我看到藍委們表現真是"痛心疾首"

我相信馬總統是有心要推出優質的法案以順利施政

不過藍委們掣肘,對於單是應付來自綠營的一堆狗屁倒灶事已經滿頭大汗的馬政府而言已經事屬不易了,還要面臨同志們的無理要脅。

譬如陽光法案,我們期盼了20多年的陽光法案,結果被藍委們折衷成"烏雲法案"(天黑比較好偷雞摸狗),馬主席竟然拿他們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相信馬總統是有新推出媲美香港廉政法條的法案的,但面對藍委的怠惰,我說過我的想法比較激進,馬總統可以提出解散國會,要求重選,對於不從黨中央的民代給魚狠狠的一擊,這些藍委對於失去立委寶座的恐慌甚於失去政權的恐懼,嚇嚇他們,要他們聽話,別讓這群爛貨們予取予求。縱使失卻國會多數也在所不惜,起碼民眾是肯定馬總統改革的決心。......說說而已,我知道是不可能的,馬總統不是如此權謀的人,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1:01 回覆:
關鍵還是在選民的心態,臺灣人的心靈太萎縮了。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本質從未與資本主義分贓
2012/12/12 10:51

只是社會的當權者利用民主程序做出權力與金錢的分贓, 想想當年怎麼會有台灣奇蹟, 很簡單, 這奇蹟就是當權者用權威領導經濟走向, 以快速實現"全民中產", 戳破資本主義的基本教義: 無形之手, 而今天的新加坡只是當年台灣的延續罷了; 韓國政府效能腐敗, 大企業來治國當然表面好看得很; 中國今天表面講打擊貪腐, 其目的就是要政府效能能跟得上自己的經濟效能而已, 明顯地在中國和新加坡, 民生已經不代表民主了, 吵民主自由更是過時

所以民主真的能在經濟上養活一個國家? 難怪自從上個世紀以來, 很多人學會利用民主程序來竊國, 用的方法就是民粹訴求與鬥爭, 可以說當年的德國與日本在1930後期的經濟超好, 那也只是社團主義把權力與金錢的分贓法理化與體制化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0:53 回覆:
正是如此。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甚麼事都要怪馬總統啦
2012/12/12 10:34

遲早有一天連小孩難產都是馬總統的錯。(現在已經很多人怪不生小孩是馬總統的錯了。)

光說證所稅還有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問題,藍綠立委全怪馬政府政策不定、幾個月都定不了案、改來改去--「無能」,可是明明就是這些藍綠立委在吵,關馬政府甚麼事?政府連改變都沒有,哪來的改來改去?可見「無能」的根本就是這些藍綠立委,自己蠢還怪別人笨。

台灣該開一次臨時國民大會,拒選藍綠政客作國大代表(選上者10年內不得參選立委),把立法委員的薪資、福利、差勤全都重新制定,立院開會缺席者比例扣薪、一會期曠職三分之一或曠職及請假達一半者立刻開除重選、該委員終身不得再參選公職,讓那些選完後拿頭銜去喬事情擺譜不上班的立委被淘汰掉,看看這些立委還能不能繼續囂張,不工作就滾蛋。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0:40 回覆:

這就得修憲了,把立法院砍掉重練。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2 10:15

藍委們的怠惰,大家可是有目共睹,

這群藍委們三不五時的造反,就像"闌尾"發炎造成身體不適

沒別的本事,效率差意見最多,一人一把號

但看ˊ證所稅風波,搞掉一位財政部長,說是因為他的版本的證所稅多爛,造成股市下跌

結果這群人提出個藍委版,嘿~~~還不一樣從頭黑到尾,股市也沒起色

一張臭嘴內鬥最行,遇到綠龜們,就像一群龜孫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0:19 回覆:
罵得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