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人講民主,上帝也不如
2012/11/19 09:45:15瀏覽4461|回應25|推薦58

兩天前,我寫了一篇自己對號入座,坦承自己何其愚蠢的文章。但我忘了提醒讀者,千萬別誤會,我可不是拐著彎子在罵人。因為那真的是我此生日日所不敢或忘者,時時都在唸叨著自個兒,怎麼別人想得到,我就不行呢?

 

好比說,前些日子的臺灣藍綠政客、博士學者、媒體人和政論名嘴,一個個都在一邊憂心忡忡,一邊痛批馬政府,還不趕快栽培人才,臺灣的菁英儲藏庫都快見底啦。我當時聞之一愣,這些平日專愛罵馬英九的,不等於在自家額頭貼上「我是人才」的符咒,敲鑼打鼓的告訴全臺民眾,他們是人才?但馬總統瞎了眼,膽敢不重用,搞得臺灣都快沒聰明人了。

 

這種心態,說穿了,其實不稀奇,無非是讓自己的眼睛長在頭頂上,日夜匪懈所思者,恨得牙癢癢者,通通都存在著一股「彼不如我也」的不平之氣。

 

正因「彼不如我也」,所以馬英九在這幫臺灣知識分子的心目中,歷來沒魄力,歷來無能,歷來笨拙。可講實在的,他們也不自覺的說出自己的潛台詞──你馬英九清廉又怎樣,你就是歷史上最軟趴趴的總統,陳水扁雖然貪腐,但比你更有魄力。

 

正是在這種阿Q式的自慰心理下,「三民自」這等爛傳媒就可以想方設法,今年年初透過美國媒體附設的網站,「出口轉內銷」的把蔡英文包裝成「羅賓漢」,更無所不用其極的把她打造成「臺灣生技之母、臺灣媽祖婆」的形象。

 

同時,也正因「彼不如我也」,當英國的《經濟學人》痛批馬英九是臺灣的「笨拙總統」時,楞是有一群無恥的綠營支持者,忙著就趕到對方的網站去尋求「族群認同」,讓人駭異他們到底是臺灣人,還是英國狗娘養的野雜種?

 

我是很笨的,我看不懂其中的分別。

 

然則,我其實無意痛罵現在的台獨、民進黨和綠營支持者,一個個都是漢奸、臺奸,因為他們都是可憐蟲,都被自己無所不在的歧視心態給害慘了,害到人都不會當,只想當畜牲。

 

這裡,就有個問題了,至少二十多年來,臺灣這幫無恥知識分子的岐視心態,究竟源何而來?

 

說穿了,無非正是這麼一句話,「彼不如我也」。

 

以是臺灣充斥著各種歧視現象,比如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就公然把外省族群列為「他者」,一律歧視看待,再比如綠營政客數十年如一日的始終視女性同胞如玩物,更比如多少臺灣雇主的群起爭相虐待外勞、撲殺流浪貓狗。

 

這就讓人想不透了,倘若大家都如此「彼不如我也」,各個如此優秀和傑出,何至於如今的臺灣還會鬧人才荒?他們不都應該是各個領域的一把手嗎,怎麼有時間、有心力在媒體和網路上咒爹罵娘?

 

講到這一點,也讓人想起臺灣科技資訊界的「代工廠文化」,那不也是臺灣學界、文化界最愛射飛鏢的靶子嗎?令人好奇的是,這一罵罵了足足三十年,可身為代工龍頭的臺積電和鴻海,照樣是美國矽谷大廠的最重要夥伴。可指手劃腳罵人的,依然只能站在原地當潑婦,楞是連個軟體工程也發展不出來。

 

彼不如我也?

 

對不起,你們就是不如人家,自命為天殺的臺灣人的,就是不如馬英九。罵馬英九笨,罵馬英九無能‧不會讓諸位更聰明;因為歧視是一種病態,最先害死的,往往是自己,不會是別人。

 

歸根究柢,中華民國推行民主制度,不是讓彼等用來歧視別人的。然則,如果大家自視高人一等,要是按照《聖經‧創世紀》的記載,臺灣人就很可憐了,因為都在搞「返祖」的活計,又重返「巴別塔」的年代,到頭來區區一個小島,照樣只能七分八裂。

 

準此,我們必須認清,自認高人一等的高傲、驕傲與傲慢,才是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所犯的原罪,也是天使長路西法所犯的大罪,才會招致耶和華打入煉獄,從此變身成為可憐的撒旦,始終只想恢復人形而屢屢不可得。

 

當知,聰明也好,智慧也罷,都不是以之為辱罵和陷害他人的。你一旦自覺「彼不如我也」,那完蛋了,至少至少你的生活不會快樂,因為這種沒來由的不平之氣,到頭來只會害死你全家。

 

要不,臺灣媒體怎會是公認的亂源?臺灣的記者和政論名嘴,為何在基層民眾的心目中,竟然連性工作者的可信度都不如?

 

當知所有的同理心,都來自謙卑,都出於自認「我不如彼也,我真的很笨」,因為同理心的國度需要深心、清淨心和平等心共同建構,而這都要仰賴愚公這種傻子才辦得到,聰明人是沒有份參與的。

 

所以,當今天的《聯合報》特別以「探討歧視」,為《願景工程》深度報導之一環,請讓我提醒他們,光說不練是行不通的。你們不拿掉那種「彼不如我也」的傲慢心態,一下起筆來就處處都只能見得「民主岐視、政治歧視、媒體歧視、偶像岐視、性別岐視、外來他者歧視」了。

 

然則,從歧視一躍而為平等心、清淨心、同理心,其實一點都不難,我們只須一住一件事就行──民主制度,是讓我們自我反省「我不如彼也」,我們必須承認自己很笨很無能,才需要選出總統幫著人民治理國家。

 

如果大家連年累月都在忙著臭罵勤懇治國的馬總統,整天扯他的後腿,請問有誰會比較聰明?黃創夏嗎,南方朔?抑或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果然如此,我要不客氣的講,諸位不是用兩隻腳在走路的,只有蛙蛇之類才會坐井觀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058190
 引用者清單(1)  
2012/11/20 10:57 【不平則鳴】 「經濟學人」雜誌: 儘快挽回自己形象吧!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2/12/26 13:21
銀 Sir , 你的文章 真是讓我覺得 台灣真是塊樂土一點都不假... 希望 有機會 讓那些不知廉恥的政客, 名嘴們, 自食惡果....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離民主還很遠
2012/11/21 01:07

很多深綠/台獨的支持者 口中講民主 罵當今政府

但他們對於2016 或更遠的總統人選 卻從來沒有人選

對他們而言 學者 律師 教授...通通不能治國

因為 他們心中 是希望醫師治國

最好還有長老教會的信仰

然而 可以預見的是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總統出現

那台灣肯定會比戒嚴 還要更加戒嚴 可能會到了屠殺異己的地步

不相信? 請看看某些醫師 對於非醫護人員和社會的批評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型過程的陣痛
2012/11/20 14:11

從李登輝真正舉辦總統直選到現在,我們大約過了20年左右,跟那些老牌民主國家比起來可能我們民主的時間連人家的零頭都還沒有,整個社會還不習慣所謂的民主政治+資本主義經濟,難免就有現在的亂象,至今兩岸人民念念不忘的所謂政治清明時代,動輒引用日據時代、小蔣總統時代、毛主席時代等等等等的案例來作為佐證,殊不知歷史上政治清明往往也跟極權統治是畫上等號的,百姓沒有議論政治的空間,只需俯首貼耳的聽命於某個天縱英才,由該天縱英才承擔一切政治責任即可,搞得好就是貞觀之治,就是康雍乾時代,搞得不好那就有陳勝、吳廣乃至於朱元璋、李自成等等草莽英雄領導大家來個革命,殺得人頭滾滾、民不聊生,大破之後又有一個為期大約一百年左右的大立,百姓們可以過上幾代安居樂業的日子

極權政治不可否認的確是社會改革的一帖猛藥,可惜他太嗜血而逐漸讓西方國家興起的代議政治取代,極權政治的社會可以因為一個明君的善政讓社會憑空進步50年,也可以讓一個昏君的惡政讓社會瞬間倒退50年,試問有多少人禁得起這種折騰?相較之下西方社會發展出來的代議政治,社會的進程雖然緩慢甚至停滯,但總是不太可能讓一個運作正常的政府突然崩潰,因此普遍被世人接受成為一個相對好的政治制度

而從我們幾千年的家天下政治要完全轉型成為適合台灣或者適合中國的一套代議政治相信非數百年不能轉出一個定型,轉型過程一同參與的人們終究屬於去古未遠的群體,難免想起我小時後XXX當政政治如何清明;社會如何安定;經濟建設如何快速成長等等的美好回憶,稍有不順則歸咎於政府,事實上以今日的台灣社會即使起蔣經國於地下跟馬英九也是半斤八兩而已,相信再選個十任八任總統批評者們也就理解弱勢的領導者原就是代議政治的常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0 14:14 回覆:

大作說到骨子了,非常謝謝。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2012/11/20 10:59

呵呵!

我們現在知道: 這個英國雜誌, 是個啥貨色?

跟我們那批名嘴一樣:

錢可以買, 整天只會吠!





D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妹??
2012/11/20 10:24

這種青菜會被叫"大陸妹"的原因....

是因為這種青菜的台語發音跟國語的"妹"相近

無論是一般人最常吃的或者是家禽最愛吃的(尤其鵝類最愛吃) 品種有非常多

台語發音最常聽到的是"妹啊"

而這個被稱為"大陸妹"的品種 據說是從對岸引進的

所以一般鄉下人家為了區別 才會特別用台語的"大陸妹"來稱呼

久了之後 國語就被直接翻成"大陸妹"

因為家裡人愛吃、而且家裡也有養雞鴨鵝 所以家母每年都種

久了才知道這名稱的來由...

並不是什麼歧視的意味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取的菜名?
2012/11/20 05:39

旅外很久,回到台北上菜市場,突然看到一堆青菜標名"大陸妹"(???),先是一愣,腦子裡充滿問號,是那個下三濫取的菜名? 不知今天還在用這個菜名否? 自以為高級,假如大陸把同樣的菜取名為"台灣妹",會作何想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0 07:00 回覆:
臺灣人有病。

馬州神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小撮的台灣人,只知畏威而不懷德
2012/11/20 00:22
但這一小撮的俗辣聲音很大,又可借 “三民自” 為其傳聲筒,將整個台灣社會攪得烏煙瘴氣!

牠們自詡為日皇的忠心奴才,看不起中國人,妖魔化兩蔣、醜化非台獨政府。大讚日據時代治安如何良好,但不提那個“維穩” 是靠著砍饑餓的台灣小偷的手而建立的。

兩蔣保衛台灣數十年,才使得這群皇民沒被共產黨送到北大荒勞改折磨至死,岩武正男,貪污扁還當了總統,享盡榮華富貴。牠們不知感恩,一天到晚把握二二八掛在嘴邊,恨不得殺盡所有外省人。還好這群俗辣人數不多,不然台灣會徹底完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0 07:04 回覆:
罵得好。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12/11/19 23:01
缺乏勇氣,甚麼都別談,瞭解甚麼是”勇氣“的人才懂得”勇氣“的價值,沒有”勇氣“的人民,不會有有”勇氣“的領袖,一個沒有有”勇氣“的領袖,不不必強求,認命就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0 07:03 回覆:
您這話還須往深入談,是大勇還是小勇?前者帶智慧,後者是匹夫之勇。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無邏輯無思想 只為明白構陷於 於父子騎驢
2012/11/19 21:54

不怕慢 只怕站

嘲笑馬英九  不堅定者

大局卻是照著走  走得慢又何妨?

回首一看 哪一樣綠營得真正得逞?

哪一樣為反而反 不給綠營日後綁上一捆捆定時炸彈?

時機啊 時機  時候也許來的促然的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20 07:01 回覆:

吾兄腦門別具隻眼。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2/11/19 20:15

銀老完全抓住了台灣人的病根!!

很多問題都是源自於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9 20:18 回覆:
真人令人感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