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很笨,臺灣人聰明?
2012/11/17 10:02:22瀏覽9524|回應54|推薦79

看到標題,藍的請別生氣,綠的也別得意。要不,我先自我批判,我不是標題中的聰明人。絕對如此,如假包換。

 

說起我的奇笨如豬,打小就是這樣。

 

比方說,上國小,老師在臺上講課,我楞是一個字也沒聽懂。到得三年級,老師舉植樹問題,我只納悶,這是算數課嗎?還有,還有,雞兔如果可以同籠,為何蛇鼠不可一窩?我得到的教訓是,老師拿板子抽我手掌心,邊打邊罵:你個大笨蛋,蛇鼠能一窩嗎,不知道蛇會把鼠給生吞活剝?於是我想到,果然如此,答案豈能不是「一」,那還算個屁。

 

講起我這種笨,一直到我考上縣立初中,還是沒能改善。你一定會好奇,倘若我真的笨,怎麼還能考得上當時的初中聯招?較真講,這就是你蠢,不是我笨了,因為在我那年代,就算考不及格,也好歹有個初中可念。

 

整整那三年,我還是一樣奇笨如豬。人家有錢去補習,我們家窮,我只好笨到去圖書館K書。但同樣是窮孩子,別人看參考書,我看的是美國臺北新聞處出版的《今日世界》、香港邵氏電影公司發行的《南國電影》雜誌。講林肯、愛默森、林黛、凌波、蕭芳芳,我如數家珍,可要問我為何三角圖形必須算角度,那還用說,當然鴉鴉烏。

 

說起來,也是運氣,我後來的僥倖考上市立高中,實在沒別招,我就只一招──死背和死記。比如同學寫課本幾何數學題,寫完一遍就交差,我要重覆計算十幾遍,生怕自己會算錯。這沒法子,誰讓我比別人笨,腦袋瓜子比石頭還硬。

 

到得念高中了,我的蠢笨依然如故,怎麼辦呢,人家聽老師上課,一聽就明白,我可是似懂非懂。結果碰到月考、期考,我還是只能拿出死背一招。我的笨辦法是這樣的,每天放學回家,我就背書,比方說《中外史地》課本,我可是連標點符號都背進腦海裡。

 

笨啊,我就靠這笨辦法,高中三年,年年不是全班第一,就是全班第二。所以,我後來就想了,人啊,為什麼要學聰明,自認笨一點,才會勤快一點,不是嗎?起碼,笨招有笨用處。

 

從此幾十年下來,我也不用再背書了,看不懂的,就多看個幾遍。一直到我後來讀《楞嚴經》,不但反覆讀之又讀,還佛陀怎麼講,我怎麼做。一日早晨,讀著做著,腦壳中間突然咚咚咚被敲了好幾下,登時我就把經書拋開了,自己給自己下定決心,此生不做聰明人。

 

更何況,如今臺灣這世道,比起五十多年前我念小學,還更壞,合著就是一副神明不來、妖孽全到的鬼島模樣,人人都在比賽誰比誰更奸巧、更滑頭、更聰明。那好,我索性一以貫之的繼續當個笨蛋吧。

 

可我哪裡知道,原來自願當笨蛋的,還不單我一個。別的不講,現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居然也和我為伍了。這不,連頗負聲名的英國《經濟學人》,現在不也痛罵他是「笨拙總統」嗎?

 

歡迎入列,馬總統,鄙人何其榮幸也,與您同在笨人一列。

 

比較奇怪的是,我看媒體轉載的《經濟學人》內容,咦,那裡邊所罵的,不都是《T台》和民進黨閉門造車的假民調、各家傳媒四年多來老在炒個不停的冷飯嗎?這下我可不明白了,為何《聯合報》和《奇摩網》爽成那樣,還宣稱馬英九的笨,終於有了「國際認證」。顯見他們很聰明,我比馬英九更笨,笨性不改。

 

這就讓我想起蘇東坡晚年所寫的一首〈洗兒詩〉,詩曰: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只望我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瞧,按照《經濟學人》寫的,馬英九總統不就應驗了蘇大學士的「預言」了嗎?可話雖如此,這首詩傳到清代,就有個窮酸書生在幾次考不上進士之下,氣得提筆將之改成:

 

「東坡養子怕聰明,我為癡呆誤一生。但願生兒狷且巧,鑽天驀地到公卿。」

 

好啊,改得可真好,不是?

 

原來現在咱們的綠營政客、媒體人和政論名嘴,都是這中國窮酸秀才的後代。難怪臺灣會變成鬼島,能不是天公地道?要不,請看李登輝、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蘇貞昌和綠營眾天兵,不都一個比一個更聰明?可奇怪了,卻是一個比一個更自私、更貪婪、更殘忍。

 

因此,關於這個問題,我是很笨的,也許媒體可以回答;畢竟在上面當老板的,天縱聰睿,在底下當記者和編輯的,各個都是賽諸葛,絕對不是笨蛋。否則為何自己的總統被英國人嘲笑了,他們還樂得好像中了天大的「威力彩」獎券?

 

我很笨,我不懂臺灣這世道,群魔亂舞、妖孽橫行的世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052177
 引用者清單(2)  
2012/11/20 19:26 【l00lin0l 的網誌】 「正義」、、同學加油
2012/11/18 09:33 【不平則鳴】 「經濟學人」雜誌: 盡快挽回自己形象!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年輕時的座右銘是‥‥
2012/11/17 10:38

我年輕時的座右銘是‥‥

林肯所講的一句話:對應聲討的罪行沉默就是懦夫的行為!

不過也因為理直氣壯常和人起衝突,雖然對方是錯的,

現在的方式是老婆常對我耳提面命的方式,要理直氣和!

不過這些事不適合做大事的人,

有些事只能用很笨拙的方式去完成,就如同改革!

PS:財經對馬總統的罪狀裡有一條‥‥

笨到放棄自已的選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7 11:09 回覆:
沒錯。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公移山!
2012/11/17 10:18

愚公移山!

機巧只能巧於一時,有很多事不是可以一時急得來的,

而且會慢到你會『無感』。

做就對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7 10:23 回覆:

原來蘇信兄也很笨喔。


*Mar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藍綠標準不同
2012/11/17 10:17
報告版主,還是那句話:藍綠標準不同!經濟學人評馬英九為笨拙的總統,國內的媒體和網友喜孜孜,竟然還諷刺這是國際認證。我們的媒體和網友過去在八八風災時也常引用國際媒體的報導來修理馬英九。反觀陳水扁呢?陳水扁的貪污國際媒體也有報導,怎麼媒體和網友不說國際認證?至今還有一堆人在幫這個國際認證的貪污犯喊冤,不是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7 10:22 回覆:
所以我很笨,不知他們的心居然不是人肉做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