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姐姐轉學,媽媽有話說
2012/11/15 08:03:25瀏覽16455|回應21|推薦56

前言:

 

很多網友都知道,為了抵抗被中山國中硬生生扭曲的12年國教精神,我們夫妻決定幫念七年級的小姐姐轉學。這當然是一樁很冒險的決定,但正如《易經‧乾卦》所講的「或躍在淵,無咎」,該跳的時候就不能遲疑,必須果斷。結果我們真的做對了,總算可以重見小姐姐的笑容。

 

但底下的短文,不是我寫的。這篇文章,是內人向光復國中表達謝意的一番感言。為了幫助有些可能不知道整件事來龍去脈的網友,文後會加個內人先前留在臉書上的「掙扎心聲」,做為「附錄」。

 

話雖如此,還是讓人很感慨,何以我們夫妻必須躲開明星國中的光環,拒絕資優班的光芒,別人恨不得往那個圈子擠,我們卻敬謝不敏?因為教育一旦不正常,所有的學業成績都是揠苗助長,更可怕的是,會讓孩子的人格受到壓迫而隨之扭曲。請大家共同省思,馬政府的美意,豈容明星學校的傲慢、家長的虛榮如此糟蹋?

 

 

內人臉書︰〈感謝光復國中,讓我們重見女兒歡笑〉

 

這一周,我終於又可以在女兒洗澡和吹頭髮時,聽到她怡然自喜的歌聲。

 

在今年九月初中山國中親師會後,整整一個多月學習變調的日子裡,我和爸比掙扎著,究竟是讓孩子繼續在這反常的學校氛圍中學會適應壓力,還是讓她能夠健健康康的度過這國中三年?

 

這是個天人交戰的抉擇,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哪一個決定是對的。我擔心,幫她轉學,等於幫助她從壓力中逃跑。這不是我們要教給下一代的人生觀,而且所有的適應得從頭開始,更遑論計畫轉學的光復國中,是不是就真的能如我們期待中的好。

 

在一次周末我們一家到光復國中走走,校園裡的好多男孩在打籃球,女孩們躺在穿廊聽音樂,三五好友談天。這才是年輕人該有的,不是嗎?這樣的情境,確實又讓我在心中對「轉學」的決定加了分。

 

我知道,以中山的「逼」法,讓圓圓上頂尖的高中應無問題。但這值得花三年的青春和健康交換嗎?沒有這樣的「逼」,孩子就不能把書唸好嗎?以我對孩子的了解,答案是否定的。我相信學習一路上從沒被壓榨過的女兒,絕對有足夠的自律把該做的事做好。

 

但,我仍然猶豫。

 

終究我們得把生命放長遠來看,回顧我自己的學習生涯,上不上頂尖高中,已經不再左右我的決定了。我想起我的主管跟我分享過,當你猶豫、憤怒、失望時,別忘了你懷胎10月時的初衷。我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在她腦袋瓜還沒像40歲的媽咪一般退化前,但願她可以領略更多知識的奧妙、生命的雀躍,而不是埋頭在一天15項功課、8張考卷之中。我希望她在被規定的課業之外,能學會分配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今到光復一周了,圓圓恢復了笑容。她說,上課同學都非常熱烈,一個議題出來,老師會討論相關經歷,同學也會舉手分享自己的經驗,同時交互辯論;問題問得好,還可以加分。自然科技課程,老師帶著他們參觀學校的太陽能板設備,肢體律動課還可以到律動教室做「一條龍鑽洞」的遊戲。

 

今晚跟圓圓聊天,最大的驚喜是,以前中山國中班上充斥著測驗卷和評量,現在光復每天都會傳閱中英對照的《中學生報》,還有〈好讀報〉。當中山和海山同學們痛苦的死背電腦硬體零件名稱時,光復的資訊課卻是在教孩子們「基礎網頁設計」。

 

我們希望教育帶給孩子的是未來生存的能力,而不是成為考試的機器。

 

我不敢說20年後我絕不為今天的決定後悔,但我不想違背我當初身為人母時的初衷。孩子,希望妳平安、快樂。

 

 

 

●附錄:〈12年國教,到底改革了什麼?〉

 

今年9月,圓圓開始上國中了。這個階段,是我認為所有學程中,最煎熬、最變態的學習過程,本以為12年國教的推行,可以讓孩子們「快樂學習」,至少該比我們那一代快樂學習。

 

9/17那天,才開學兩周,圓圓的《家庭聯絡簿》抄得密密麻麻,共17項功課。沒有補習、一向回家便埋首功課的她,那一天21:30才完成作業。隔天同學們互吐苦水,圓圓算是最早完成的,其他同學大多12點左右完成,最晚的大概到深夜2點。但這樣的日子,我記得即使在我們那個年代,也是國三才會,怎會在國一才開學兩周的孩子身上發生?

 

這一陣子,圓圓的功課大約都在8點多完成,當媽的稍稍放心,以為9/17只是一場偶發意外,眾多科目的老師太有默契,同時出了多項功課和考試。但昨天,又是十幾項功課,我開始懷疑,9/17不是意外,而是孩子未來生活的「常態」。

 

老師要求孩子們放學後留第八節課,原本的用意是完成大部分的作業,減輕回家功課。但才兩周就變成了天天都有的考試課。老師要求孩子們,每天放學前跑兩圈操場,目的是讓他們國三時有體力可以應付沉重的課業壓力。學校對孩子的用心,一切以升學為主軸,我完全看不出來,這和30年前有什麼不同。

 

圓圓常笑說:「我覺得12年國教根本沒改什麼,只是把你們以前的『聯考』,改個名字叫做『學測』,現在再換個名字叫『會考』,還不是一樣。以前你們除了課本,學校會偷偷要求你們買『參考書』,我們現在改個名字,叫做『講義』,一樣是厚厚一本做也做不完的考題。」

 

看著孩子走在自己過去很辛苦的路上,心中有萬般不捨,我不知該慶幸孩子在壓力和繁忙的生活中學會了調適自己,還是該悲哀,30年了,我們的教育制度毫無進展。

 

我不想跟老一輩的父母一樣,告訴孩子唸書是你的事,把書唸好就有出路,唸不好我也幫不了你。我無力改變這個體制,但我想讓孩子知道,再苦再難熬的日子,媽咪走過,所以我會陪在你的身旁,做你最強大的啦啦隊。

 

 

延伸閱讀:

1,〈報告馬總統,國中生很痛苦〉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915273

 

2,〈書商包圍國中,學校壓搾學生〉http://blog.udn.com/ganghu999/697301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04717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年國教的精神
2012/11/15 11:58
馬總統的十二年國教用意是好的
但是
從教育部開始就完全扭曲了美意
教育部為了不得罪各方,搞出了很矛盾的方案
原本十二年國教是不考試的
但是某些利益團體出來抗議,說競爭力下滑(其實是沒人補習買參考書了)
所以搞出了"會考"
原本十二年國教是要打破明星學校的
但在某些團體的壓力下
又開放明星學校特色招生
超額比序又放給地方政府,搞的各地標準不一
家長無所適從
我從一開始的公聽會參加到後面的宣導會
整個計畫不停的變
這個部份教育部要負最大責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12:52 回覆:
同感。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智的決定
2012/11/15 11:43
恭喜銀老阿
找到了好學校
教育界最大的謊話之ㄧ就是明星學校和名師
完全升學導向
拿學生的成績為自己鍍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12:51 回覆:
這要謝謝朱立倫,總算想盡辦法讓光復國中做12年國教的榜樣,逐漸改進。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此為壯舉
2012/11/15 10:56

下此決心難 實際做更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11:14 回覆:
謝謝鼓勵。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父母
2012/11/15 10:00

恭喜!

快樂的小孩,才是成功的基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10:08 回覆:
謝謝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昨天遇見老長官!
2012/11/15 09:07

前昨天遇見老長官!

兩個人閒聊說起原單位的情況,

就是終於一些冗員『要開始』工作了!

因為真正要做事的人大部份退休了,

而那些原本『英英美代子』的人總要把留下來的業務頂起來吧?

不過這些人真的一碰到事,很多沒超過幾個星期就申請提前退休!

因為我們正常申請的都是每年一月和七月的十六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09:28 回覆:

呵呵。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臨退休時還有‥‥
2012/11/15 08:59

我臨退休時還有‥‥

當年度的年休假七天,上一年度加上這一年的補休大概還有二十幾天沒休,

當時同事都笑稱如果硬要休完我大概可以三個月不必上班!

我那個單位女同事超多,所以這些居弱勢的男人就把值日夜全部包攬,

(很不公平喔!好人每次都說男好平等,不過這種事他們一定不要『平等』)

人都沒幾個了,還要分成三個地方值日夜,

所以每年輪到星期六、日的機會大到嚇人,(值這種日是要二十四小時的)

其他一到五更是家常便飯,

這種值日夜『當然』是不發加班費的,

所以補休,不過補休得到嗎?

每天有不同的業務,

也沒人能頂得了你的工作(大家都一樣,從八十年初就就人事凍結了,遇缺不補)

有時感冒發燒也只能撐在那裡,最多請一下假去看醫生馬上回來,

不給錢?最好了!長官也沒坳你的藉口,再多請人來吧!

不過『冗員』就會怨聲載道了,

他們可是眼睜睜看著這筆錢的,差掉了?罵死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09:02 回覆:
了解。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2/11/15 08:50

這也算是孟母三遷的現代版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08:57 回覆:
謝謝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報載綠委說不休假劭班費一定要刪!
2012/11/15 08:41

今天報載綠委說不休假劭班費一定要刪!

這件事公務員一定是感激涕零啊!

難得這些早已不是人的人說了人話,

領這筆錢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因為照勞基法的規定年資超過十五年就有三十天的特休假,

而公定卻要求公務員『不得全休』只能休一半,

另一半給錢,

而實際的情形又是連另一半的特休假也常被坳,

能休到五六天的都是異數,

還有值日、夜後的補休更不用說,

如果不休假不領錢那公務員應該是給這些綠委來個『愛的鼓勵』!

PS:只是省了加班費搞不好要再多僱用1/8的人員,

因為三十天不是大家所想的三十天,而是能紮紮實實的休上六個星期,

這可是佔上班日數將近六分之一,也就是最少還要再請六到八分之一的人員!

因為公務員中有很多不是像民間企業一樣的辦個公就了事的,

而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像警察、消防員‥‥等等之類的,

也就是一定要有人在待命,

這些人一定最感激綠委了,終於能正常的上下班,

不必被『任務』綁死在崗位上!

有這些綠委也一定會發現幫他們倒茶擦桌子的人也會常常不見了,

因為他們去休『年休假』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08:57 回覆:
很好,我們應主張各部會首長都不可加班。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所講明星中學的毛病
2012/11/15 08:39

和香港的情況很像。

這世上的明星學校,大概都是一個樣兒。

朋友的孩子讀得很辛苦,他想要幫孩子轉學,反倒是孩子放不下那明星學校的光環,覺得自己走路有風。

唉。

這騙人的光環,害人不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08:40 回覆:
是啊,虛榮心作祟,非常可怕。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融會貫通才是做學問的基本!
2012/11/15 08:24

能融會貫通才是做學問的基本!

要考的才讀,

死背死記考過就忘!

PS:有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是陳水扁,

我評估他求學的過程就是要考的才讀,

有一次林海峰師徒三人晉見總統,

爛扁竟然說出『本田坊』三個字,

情形應該是參謀一定會先將今天要見的人的資料呈上,

爛扁也一定一眼瞄過,

他的記憶中一定也沒有『本因坊』這個名詞的存在(代表他的常識有多爛)

而『本田』卻一定會在他的記憶裡,

所以他才會脫口而出『本田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5 08:39 回覆:
陳水扁這笑話好,哈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