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商包圍國中,學校壓榨學生
2012/10/23 10:18:39瀏覽5381|回應39|推薦40

這篇文章是我應小女兒的要求寫的。

 

昨晚,她媽媽在「家長聯絡簿」寫下憤怒的心聲,只是幫她講出做「班上小老師」的辛酸和苦楚。但問題一重重,她的肩膀實在扛不住宛如希馬拉雅山那般沉重的課業,她快受不了了,她用哀悽的眼神向我呼救。

 

「爸爸,你一定要想辦法幫我們反映。」

 

現在,先請諸位看看她1013日在《優學網》部落格所發表的一段國中七年級學生心聲。

 

「段考結束了,不管考得如何,只要盡力而為,大家都是最棒的。我寫了一首打油詩,大家當成一個小笑話看看就好(別太在意格律)

 

獻給所有受苦受難的同學們:

 

一片慘白襯黑字,多少苦讀只為此;

動腦半天答不出,待到鐘響無回路。

朱筆無情滿江紅,心中無奈誰人知?

待至下回測驗時,苦難又須來一次。

 

可請別誤會我家小女兒的學業成績很差,因此迭有怨言。實際上,這次段考她是以數學100分,其他科目接近滿分的考試成果,贏得全班第一名的,而這是在沒有上補習班情況下的「拼鬥」所得。

 

但,她不快樂,快樂不起來,儘管她知道在我們家,當爸媽的從不以分數高低為意,也從來憎惡補習班如世仇大敵。我們所希望的,也是多少年來一直在告訴她的,如果讀書不快樂,不是心甘情願,則教育了無意義。

 

但怎麼會這樣呢,她在小學那麼快樂,可進入新北市這所國中,卻像進入「戰犯集中營」,她變成書商盡情宰割的羔羊,學校教務主任和所有科老師的人質。這是緣於這所國中校長本學期才剛調來,這本欺壓國中生的帳不能算到他頭上;他也真的要求教務處老師,一定要遵照教育部的規定,不能逼學生買參考書,不可逼家長買測驗卷,要按時上下課,該放學就放學。

 

我沒有證據指控位新校長是否台面上講一套,私底下又做一套,但至少我很清楚那位教務主任,在執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上做得非常到家。

 

或許不少朋友認為我在104日,在部落格貼出〈報告馬總統,國中生很痛苦〉一文發完牢騷後就算了。實際不是的,我不儘「坐而言」,我更「起而行」,打了幾通電話給新北市教育局。

 

請注意,我是在循體制反映,我的問題很簡單,簡單到只有一條──如果剛上國中七年級的新生,就得天天考試,從早上720分開始寫考卷,上課考,下課考,下午四點半放學後繼續考,考到520分才讓孩子「放封」。這還沒完,學生一回家仍得寫上每日所有科老師規定的,總共十幾樣的評量卷課業。我請新北市教育局給我一個答覆,教育部推動的十二年國教有何意義?

 

我向承辦人說,我當然知道「超額比序」這方面的規定,也了解教育部逼不得已出爐的「國中生會考」政策。但如果要這樣天天考學生,不把學生「烤焦」不可,我們乾脆改回「一試定終生」的高中、大專聯考吧,畢竟那更公平。至少要不要參加補習或升學,身為家長還有自主權。

 

結果三天後,我又向教育局聯絡,那位承辦小姐告訴我,據該所國中教務主任答覆,老師之所以讓七年級生天天小考,是因為段考快到了,他們擔心學生來不及複習,學校絕沒有向書商採購參考書、測驗卷之事。

 

這簡直是睜眼說瞎話,我當下很不客氣的告訴承辦人,教育局不要只坐在辦公室內吹空調,用「突襲」的方法去學校走個幾趟吧,馬上會發現這個教務主任滿嘴都是謊言。

 

公平的講,新北市教育局真的很有心,可這有心的程度,頂多只能打個電話給校方照會、關切一下。但這不啻在警告對方,要小心喔,要收斂一點,已經有家長在抗議了。

 

所以,昨晚我家小女兒講了,每位科老師都一再提醒同學,萬一有人問上課時有沒有用校外參考書、評量卷,一定要說沒有。但荒謬的是,這幫為人師表者在開學時,卻警告學生不准老師撒謊。

 

請問蔣偉寧部長、朱立倫市長,我們現在的國中都在教青少年當「放羊的孩子」嗎?為什麼馬總統三申五令的品德教育,在小學行得通,到了國中就通通踢到鐵板?

 

然則,從新北市教育局該承辦人出於熱心的答覆,卻也讓我聯想到另外一個問題,這就是「能力分班」的惡行是否仍舊存在?是不是有別的班級真的都在遵守教育部的規定,照著在履行的?

 

經我多日來聯繫和請內人到處詢問朋友的結果,有的,這所國中七年級至少有這麼一班是如此在做的──科老師不要求買參考書、評量測驗卷,只教書本內容,也按時放學。但問題只在段考時的考題內容,卻通通出自書商提供的參考書,可想而知這班學生的成績能不被打進地獄去才怪。

 

這下子,我總算明白了,原來我家小女兒因為小學畢業的成績頂尖,可能也在學前參加該校的智力測驗考得滿好,竟是在我們不知情的狀況下,給編進學校既瞞上又欺家長、壓學生的「資優班」了。

 

這真的讓人很無奈,多年來我們夫妻苦心經營的家庭教育,到頭來卻讓自己的孩子淪為「國中教改」的被迫害者。事實再明顯不過,如果我們不接受「資優班的集中營教育」,就只好到「放牛班」去承受校方充滿「歧視眼光的教育」。

 

請問,我們要這種變調的十二年國教幹嘛?

 

但我要把話撂在這裡,千萬別以為我只是寫完部落格就算了,我已經答應小女,我會幫她力爭到底。但同時也告訴她,我們不單是為她,還要為她弟弟,以及所有家長的這一代子女反映上去。

 

目前,我還是會走體制內的道路,真要逼著我把所有的資料丟給廉政署,只怕有不少人要丟官,書商準備打包進監牢。

 

請容我警告翰林、康軒等這種商家,帶著你們販賣的參考書、評量卷滾出校園去。請記住,所有的國中孩子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不要為了賺錢,就昧盡你們該死的良心。

 

最後,請讓我呼籲看到此文的網友,真正的教改是全民責任,讓我們一起拯救自己的孩子,請把本文轉到馬總統的臉書上去,歡迎大家把本文傳遞出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97301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3/05/20 00:57
版主這篇文能轉發嗎.謝謝.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
2012/10/24 22:40
案件文號:101034670
查詢密碼:T488JA

您未來可以至以下連結查詢案件辦理情形
http://www.ey.gov.tw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映到總統的臉書完全沒用
2012/10/24 13:15

那邊被綠營網軍給把持住,只要一發文,後面的回應大多是綠營網軍在罵人洗版,10分鐘就可以跑出上百則回應,每篇文章都3、4千則回應,要反映訊息讓總統看到完全不可能。

去總統府的民意信箱留言才有用: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222,雖然很制式的由幕僚回覆您,但是不會是敷衍而已,總統府真的有交辦下去,我去問過18趴的問題及為卡債問題提出建言,總統府回應後還有銓敘部(18趴)及行政院單位(卡債)的回應,甚至打電話問我卡債利率跟欠款銀行(我說不是我私人的問題),卡債問題還轉傳給國民黨黨部研究。後來債務協商除了跟銀行外,也開放可以到法院申請協商,透過政府第三公證人,不需要只能直接跟大金控談條件了。只要不是抱怨或無理取鬧,應該都能得到處理。

話題扯遠了,寫信給總統府吧,讓馬總統了解上層的教育理念到了基層都已經變質。但是我覺得怪學校也沒用,畢竟也太多家長望子成龍,想要學校幫兒女升到好學校去,也在施壓學校多訓練子女,除非自己選擇離開資優班,否則就是會出現這種拼升學的班級出來。以前就聽我同學說過為了子女去學校「陳情」要到特定班級過,說不能力分班很難,連孔子都說因材施教了,把笨學生跟好學生放在一起,兩個都受害。還好我女兒程度中等沒這壓力。

很多老師偷懶直接拿參考書出來抄題出測驗卷題目才真的該被檢討。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4 15:12 回覆:
謝謝筱篟建議。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
2012/10/24 00:15

中國國民黨(主席信箱)
(2)輸入 投書編號:20121023081 另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尚在確認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4 06:39 回覆:
非常感激。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銀老給機會服務
2012/10/24 00:00

已將訊息加上以下標題:

現在的國中教育在「破壞德育」「扭曲人格」

原文請閱(貴信箱限1000):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973014

寄至下列電子信箱:

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受理通知
  案號:1011023567
  密碼:xfnp
  查詢網址:http://talk.ntpc.gov.tw/search-1.jsp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4 06:39 回覆:
謝謝您。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導師
2012/10/23 20:14

銀老

你有和女兒的導師當面談過嗎?

或者直接找教務主任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4 06:38 回覆:
內人談過,導師新來的,是流浪教師吧,感覺不敢不聽人家的。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千金國中欺上瞞下的教務主任,和三十年前我國中的教務主任,一模一樣
2012/10/23 19:26

請參考拙文:恐怖的中學校園

三十年過去了,台灣的教育界並沒有改變。

這就是普世罪人的淒慘景況。

傳道書 1: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3 19:59 回覆:
是啊,人性的負面都一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信:國立編譯館好像去年撤除了。(那些約顧的人員就此走進歷史)
2012/10/23 19:10
教科書審查並不由國立編譯館的約雇人員負責,至少有些科目是到外面找教授和老師來審查的(這些人和人本沒什麼瓜葛)。

由於書商水準不一,有些教科書根本亂編,結果審查人員只好幫忙修改,不然後果嚴重。

教科書真的不能放棄審查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3 19:58 回覆:

贊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10/23 18:39
一、試試總統信箱。
二、開放教科書,不再規定使用送審版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3 19:58 回覆:
謝謝建議。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政府請再接再厲!!
2012/10/23 18:33
中央廣播電臺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23日)在立法院說明年終慰問金發放原則。陳冲表示,本於照顧弱勢,會將月退休俸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以及因作戰、演訓而受傷、殘廢、死亡的退休人員或遺眷列為發放標準。陳冲粗估發放金額不到原本預算編列的十分之一,也就是大約20億元。
  針對退休軍公教人員可領取1.5個月的年終慰問金爭議,行政院長陳冲23日下午出席立法院院會前受訪表示,行政院已徹底了解法律定位及過去沿革,也了解有些早期的軍公教人員在物質最艱困的時代退休,他們的職位及領的退休俸很低、目前年齡很大,政府必須照顧這部分的弱勢。
  陳冲答復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質詢時並具體說明,人事行政總處每年年底都會訂定發放年終慰問金的注意事項,也都會寫明要參酌國家財政;今年訂定注意事項時,會本於照顧弱勢的原則,將月退休俸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以及因作戰受傷、殘廢、死亡的退休人員或遺眷列為發放標準。他說:『(原音)第一類是所謂的他月退休俸在2萬塊以下的退休人員或遺眷;第二類,就是說他是因為作戰或者演訓而受傷、死亡、殘廢的退休人員或者他的遺族。那這些其實對國家有很大的貢獻,在作戰的時候死亡人數也不多,所以這2類人員我們就要照顧。』
  陳冲表示,這2類人員可能還能請領年終慰問金,至於其他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則會建議人事行政總處不列入注意事項。
  至於若以這2類人員為發放標準,政府今年將發放多少年終慰問金?陳冲答復國民黨立委楊應雄質詢時表示,行政院仍在精算中,但他個人推估應不到原本編列的十分之一。如果以政府編列的預算202億元計算,大約20億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3 19:57 回覆:
說得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