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能,臺灣為何不能?
2012/10/13 10:25:22瀏覽3910|回應12|推薦39

──〈禪宗公案之14

 

首先,在我們往下談之前,我必須先說明,原本這篇小文還有個副標題,謂之「臺灣知識分子,要安什麼心」。但話說起源,這個主標題的出處,其實來自我昨天恭喜莫言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一篇短文,網友「心靈淌血」兄為之感慨,怎麼臺灣的媒體如此「低調」,沒一個敢大聲問「大陸能,為什麼臺灣不能」的。

 

這真的是一語足以誅其心,誅了臺灣多少媒體人和知識分子的心。

 

然則,該誅心的,又不只臺灣傳媒和文化、文學界,就連大陸那邊的民運分子、異議人士,也該包括在內,比如魏京生、艾未未就在這件事上患了「紅眼症」。

 

為什麼莫言可以得獎、憑什麼得獎?

 

這其中,流亡在美國的魏京生,簡直氣不打一處來,牢騷發得特別多,定調為這是瑞典在刻意討好中國大陸,因為莫言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選,裡面有著「龐大的商業意圖」。

 

如果說這不是「動機論、陰謀論」,什麼才是?

 

再說艾未未吧,話就講得更露骨,扣起莫言的紅帽子,更是口無遮攔。總之,千錯萬錯,既是莫言的錯,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的錯。莫言,就是不該得獎,一旦得獎,不用說,當然是諾貝爾文學獎的恥辱。

 

設若莫言只是當了大陸作家協會副主席的身分,或者因為應出版社的要求,抄錄了一段毛澤東當年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所講過的話,就不能得獎。那我告訴諸位,過去百年來的世界各國得獎者,至少有三分之一,都應該是魏京生、艾未未批判的對象。

 

舉個例吧,馬奎斯不但是古巴政府的同情者、支持者,更是卡斯楚的一生莫逆之交。再舉個例,秘魯的巴爾加斯‧尤薩,更是一輩子鐵打的社會主義大左派,還幹過自己國家的作家協會主席,更做過秘魯的總統參選人。

 

再講1998年得獎的薩拉馬戈吧,也是葡萄牙一位死心蹋地、終生信奉不渝的馬克斯主義者。但格外諷刺的是,薩拉馬戈晚年的出亡西班牙,竟是出在葡國民主政府的宗教迫害。

 

從上述三例看來,位在瑞典的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容或有失手之時,但都盡量以文論文,就事論事,小說家、詩人的得獎與否,從不以其政治立場來判定。反倒是自命為比誰都民主的這幫可笑異議分子,動不動就給人扣帽子。

 

是誰講的,民主人士就不會迫害他人?近代史書不絕如縷,可多了去了。這不,魏京生和艾未未的辱罵莫言,不就是最明顯的鐵證嗎?

 

實在說,光從這兩位著名異議人士的談話,我們輕易可知,他們其實沒看過莫言的著作,一本都沒有。對他們而言,人生只有政治,只有民主,乃至一個人如果不反北京,那麼這個人絕對大為可疑,但有作品都必須反對到底。

 

「他得啥獎,老子都不爽。」

 

問問諸位就好,這是自命捍衛民主者應有的態度嗎?這兩個人,能不是見不得別人更好的患了「紅眼症」?他們是何居心?嚴格而言,這樣的居心,本質上還是獨裁的、專制的,是「非我其類,其人可誅」,哪裡有民主理念應具的「包容、容忍」特質。

 

話雖如此,魏京生和艾未未所呈現者,也正是當今臺灣媒體人、文化人的共同面相;不儘眼紅,還眼紅到整顆頭顱為之腫漲到都快爆裂了。臺灣知識分子,你們安的是什麼心,這樣的心能如何安?

 

這就來到我們固定每周末都要談的話題,禪宗公案。

 

實在說,整本《碧巖錄》百宗公案所言者,無非在幫助學人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因此,不管是學佛也好,討論公案也罷,請務必記住一個最起碼的原則,我們是在修學「智慧」這門課的,正如《金剛經》所云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心就是智慧心、般若心。

 

反過來講,沒有智慧,萬事莫能辦;沒有般若,我們這輩子好不容易可以當人類了,卻是白活一場。你就算整天高喊民主喊到兩腳一蹬,照樣是個睜眼瞎,除了嫉妒、嗔恨別人的成就,你什麼也不行,沒能耐。

 

可要是我們在般若這堂課上下功夫了,情況自又不同──誰說大陸能,臺灣不能的?一定能,一定可以的,乃莫言何許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此心同理,此心平等。

 

果然有此體認,大家自然能夠輕易發現,所謂的民主,在文化的位階級別上,其實層次很低。也因為低,民主的最大副作用,正是讓你理盲濫情,讓你整天看人都眼紅。

 

講到這裡,有人眼睛開了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

 

以此來看魏京生、艾未未,來看現在臺灣的藍綠政客和媒體人、知識分子,大家所患的毛病都一樣,都和活躍在西元八、九世紀,唐代中葉還沒開悟之前的德山禪師一模一樣。

 

所不同者,只是這位當時外號「周金剛」的青年和尚,所嗔恨的對象不是今日的莫言,而是當年在大陸南方大受民眾讚許和歡迎的「六祖惠能頓悟禪」。底下所錄者,為《五燈會元》所載,請諸位看看他是怎麼罵人的:

 

「出家兒千劫學佛威儀,萬劫學佛細行,不得成佛。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我當摟其窟穴,滅其種類,以報佛恩。」

 

你說,咱們中國這位禪宗老祖師,不是一出家就精研玄奘大師的法相宗律論,專門為人開講《金剛經》嗎?然則妬火一燒,他可就把個佛陀苦口婆心的千年教導,全都扔進火堆中,竟是燒得乾乾淨淨。

 

足見書讀多了,充其量只能增加知識。論智慧,半點俱無。哪能呢?這不和現下臺灣的學者、教授都是同一個德性嗎?

 

所以事情再明白不過,當我們這顆心什麼都住,住得像個大雜院,你還能分辨自己是老幾嗎?你的本來面目究竟在哪裡?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莫言當然會得諾貝爾文學獎。出身農民的老實人,有智慧;自命聰明的民主糊塗蛋,沒有。這就是大陸能,臺灣為何不能的主要原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9394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能,臺灣為何不能?
2012/10/13 11:00

大陸只承認出了一位諾貝爾文學獎

大陸絕口不提鞏俐是中國之光

大陸能,臺灣當然不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3 11:36 回覆:
鞏俐,不好嗎?呵呵,玩笑話喔。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慣 某些反共反到可以無線上綱的說法
2012/10/13 10:50

但細究其意念  不過又是一魔 且跟共產黨腐敗基因相同

立場不同邊而已

又也許他們不是真的反共 是反自己沒位置

少挾偽善的西方帝國主義  頤指氣使  中國會有自己的節奏邁向更光明的未來

用不苛刻含蓄的方式鼓舞中國    是相對正確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3 11:35 回覆:
說得好,我從來不信專打民主牌的異議人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