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能,臺灣為何不能?
2012/10/13 10:25:22瀏覽3911|回應12|推薦39

──〈禪宗公案之14

 

首先,在我們往下談之前,我必須先說明,原本這篇小文還有個副標題,謂之「臺灣知識分子,要安什麼心」。但話說起源,這個主標題的出處,其實來自我昨天恭喜莫言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一篇短文,網友「心靈淌血」兄為之感慨,怎麼臺灣的媒體如此「低調」,沒一個敢大聲問「大陸能,為什麼臺灣不能」的。

 

這真的是一語足以誅其心,誅了臺灣多少媒體人和知識分子的心。

 

然則,該誅心的,又不只臺灣傳媒和文化、文學界,就連大陸那邊的民運分子、異議人士,也該包括在內,比如魏京生、艾未未就在這件事上患了「紅眼症」。

 

為什麼莫言可以得獎、憑什麼得獎?

 

這其中,流亡在美國的魏京生,簡直氣不打一處來,牢騷發得特別多,定調為這是瑞典在刻意討好中國大陸,因為莫言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選,裡面有著「龐大的商業意圖」。

 

如果說這不是「動機論、陰謀論」,什麼才是?

 

再說艾未未吧,話就講得更露骨,扣起莫言的紅帽子,更是口無遮攔。總之,千錯萬錯,既是莫言的錯,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的錯。莫言,就是不該得獎,一旦得獎,不用說,當然是諾貝爾文學獎的恥辱。

 

設若莫言只是當了大陸作家協會副主席的身分,或者因為應出版社的要求,抄錄了一段毛澤東當年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所講過的話,就不能得獎。那我告訴諸位,過去百年來的世界各國得獎者,至少有三分之一,都應該是魏京生、艾未未批判的對象。

 

舉個例吧,馬奎斯不但是古巴政府的同情者、支持者,更是卡斯楚的一生莫逆之交。再舉個例,秘魯的巴爾加斯‧尤薩,更是一輩子鐵打的社會主義大左派,還幹過自己國家的作家協會主席,更做過秘魯的總統參選人。

 

再講1998年得獎的薩拉馬戈吧,也是葡萄牙一位死心蹋地、終生信奉不渝的馬克斯主義者。但格外諷刺的是,薩拉馬戈晚年的出亡西班牙,竟是出在葡國民主政府的宗教迫害。

 

從上述三例看來,位在瑞典的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容或有失手之時,但都盡量以文論文,就事論事,小說家、詩人的得獎與否,從不以其政治立場來判定。反倒是自命為比誰都民主的這幫可笑異議分子,動不動就給人扣帽子。

 

是誰講的,民主人士就不會迫害他人?近代史書不絕如縷,可多了去了。這不,魏京生和艾未未的辱罵莫言,不就是最明顯的鐵證嗎?

 

實在說,光從這兩位著名異議人士的談話,我們輕易可知,他們其實沒看過莫言的著作,一本都沒有。對他們而言,人生只有政治,只有民主,乃至一個人如果不反北京,那麼這個人絕對大為可疑,但有作品都必須反對到底。

 

「他得啥獎,老子都不爽。」

 

問問諸位就好,這是自命捍衛民主者應有的態度嗎?這兩個人,能不是見不得別人更好的患了「紅眼症」?他們是何居心?嚴格而言,這樣的居心,本質上還是獨裁的、專制的,是「非我其類,其人可誅」,哪裡有民主理念應具的「包容、容忍」特質。

 

話雖如此,魏京生和艾未未所呈現者,也正是當今臺灣媒體人、文化人的共同面相;不儘眼紅,還眼紅到整顆頭顱為之腫漲到都快爆裂了。臺灣知識分子,你們安的是什麼心,這樣的心能如何安?

 

這就來到我們固定每周末都要談的話題,禪宗公案。

 

實在說,整本《碧巖錄》百宗公案所言者,無非在幫助學人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因此,不管是學佛也好,討論公案也罷,請務必記住一個最起碼的原則,我們是在修學「智慧」這門課的,正如《金剛經》所云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心就是智慧心、般若心。

 

反過來講,沒有智慧,萬事莫能辦;沒有般若,我們這輩子好不容易可以當人類了,卻是白活一場。你就算整天高喊民主喊到兩腳一蹬,照樣是個睜眼瞎,除了嫉妒、嗔恨別人的成就,你什麼也不行,沒能耐。

 

可要是我們在般若這堂課上下功夫了,情況自又不同──誰說大陸能,臺灣不能的?一定能,一定可以的,乃莫言何許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此心同理,此心平等。

 

果然有此體認,大家自然能夠輕易發現,所謂的民主,在文化的位階級別上,其實層次很低。也因為低,民主的最大副作用,正是讓你理盲濫情,讓你整天看人都眼紅。

 

講到這裡,有人眼睛開了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

 

以此來看魏京生、艾未未,來看現在臺灣的藍綠政客和媒體人、知識分子,大家所患的毛病都一樣,都和活躍在西元八、九世紀,唐代中葉還沒開悟之前的德山禪師一模一樣。

 

所不同者,只是這位當時外號「周金剛」的青年和尚,所嗔恨的對象不是今日的莫言,而是當年在大陸南方大受民眾讚許和歡迎的「六祖惠能頓悟禪」。底下所錄者,為《五燈會元》所載,請諸位看看他是怎麼罵人的:

 

「出家兒千劫學佛威儀,萬劫學佛細行,不得成佛。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我當摟其窟穴,滅其種類,以報佛恩。」

 

你說,咱們中國這位禪宗老祖師,不是一出家就精研玄奘大師的法相宗律論,專門為人開講《金剛經》嗎?然則妬火一燒,他可就把個佛陀苦口婆心的千年教導,全都扔進火堆中,竟是燒得乾乾淨淨。

 

足見書讀多了,充其量只能增加知識。論智慧,半點俱無。哪能呢?這不和現下臺灣的學者、教授都是同一個德性嗎?

 

所以事情再明白不過,當我們這顆心什麼都住,住得像個大雜院,你還能分辨自己是老幾嗎?你的本來面目究竟在哪裡?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莫言當然會得諾貝爾文學獎。出身農民的老實人,有智慧;自命聰明的民主糊塗蛋,沒有。這就是大陸能,臺灣為何不能的主要原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9394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爽那藝術家很久了......
2012/10/28 22:18

艾未未那種人連在天安門前的「中指禪」都能當作藝術。

可見那傢伙腦袋裡根本裝屎......

(請原諒我的用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心
2012/10/16 17:06

拓展你的視野

開闊你的心胸

以管窺天,看到的並不是整個世界

http://promo.ematch.com.tw/?agent=163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營不同調,自相矛盾
2012/10/14 17:11

馬政府締造外交實績 民進黨應停止為反對而反對http://www.kmt.org.tw/hc.aspx?id=32&aid=7621

某網友在台灣加油讚臉書針對「聽˙見」台灣:國慶篇影片留言諷刺馬總統不知民間疾苦只會花錢,結果綠營立委反而批評外交部預算編列太少,這樣的政治操作是有多厲害?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是希望以後諾貝爾和平獎能頒給俄羅斯及日本!!
2012/10/14 13:23
以這兩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巴馬及歐盟的著眼點,後續應該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俄羅斯及日本,讓這些國家稍微要假裝一下愛好和平!!但是我想這是與虎謀皮,因為從歐巴馬的身上,似乎看不到這種效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4 14:11 回覆:
是的。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
2012/10/14 12:13

為什麼莫言得了個諾貝爾文學獎,大多的討論就是"政治酬庸"?換成其他人就不是嗎?

諾貝爾各獎項,是政治的產物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4 14:10 回覆:

會罵他的,都是政治動物。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2/10/13 19:32

艾味味目前正是老美的當紅炸子雞,他的一些作品還在這展覽,推開政治層面,他還是蠻有才氣的,至於魏京生嗎?倒是⋯中美相互低盪下,而且大陸又開放許多,實在很難有所施展。如果說失根蘭花,有點髙雅,但的確他們都失了根據地了。

其實許多這些異議份子,現在都很難施展,偶爾有些人會找些大陸上摘犯罪者人體器官之事,送到美國國會議員那滙集後,開聽政會或作為中美談判対話項目之一。基本上他們的生活都過得去,甚至非常好。當然,腐敗的亦有人在,物慾,人慾⋯到底還是人一些本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4 07:15 回覆:
謝謝告知。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這就是民進黨的人權說
2012/10/13 17:29

陳冲:官員臉書爭議尊重專業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10130034.aspx

陸委會:陸生納保進度尊重立院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10130115.aspx

原來展現政府人道關懷及對人權的重視不是民進黨執政就不能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3 17:32 回覆:
嘿嘿。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谓民主人士的问题及所谓的普世价值
2012/10/13 16:21

莫言获奖后被人问普世价值,这个山东高密的前农民说他理解的普世价值很简单。

这个回答很好。普世价值确实很简单。全世界的普世价值归结起来都是一个字:“仁”!

仁者,二人也,人与人之间的同情和爱而已。同情和爱,必先自父母兄弟、生养之邦,再及于他人远乡。

大陆台湾的很多所谓民主人士,连如何爱自己身边的人和土地都未做到,连个仁字都讲不好,他们的普世价值就是没根底的。

再回到魏京生、艾未未,人家不过是想羞辱中国的时候用用他们,如果真给一个对着自己的祖国说“我操我自己的祖国”的家伙给以殊荣,西方何以面对自己的国民?岂非是自打普世价值的耳光?

说实话,就人文精神而言,刘晓波强过魏京生、艾未未不知道多少倍。起码人家刘晓波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一直在讲“爱”和“没有敌人”。诺贝尔和平奖给他,比给中国任何一个其他的民主人士都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3 16:25 回覆:
這寫得更好了,發人深省。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关于莫言获奖几点说法
2012/10/13 16:09

1、莫言之获奖,说明中国文学早该获奖,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首先祝贺莫言,他是中国八零年代那个写作狂飙时代的重要代表。那个时代,有莫言、张炜、张承志、王安忆等一群杰出的作家,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再出现第二个那样的作家群落。

2、上一个杰出的作家时代是老舍、巴金、林语堂那个时代,那个时代中国的作家就已经该得诺贝尔奖了!诺贝尔文学奖现在才发给中国,已经是迟到了。

3、关于魏京生,这是一个失落的人。他觉得自己应该改变中国,可是他现在即将走向人生的最后阶段,回顾一生,其实是没有留下太多可以值得纪念的东西的,于是先前眼红刘晓波,这下眼红莫言,不过是一个人内心的阴暗面在发作而已。

4、关于艾未未这个人,他有很大的问题,他对“中国”本身是有恨的。他可以做这样的艺术品:“FUCK 中国”,而且在中国的国庆日发表。想象一下,一个所谓的美国艺术家,在7月4日对着华盛顿的雕像比出中指,然后在这个照片上大写“我操美国”,西方对这样的艺术家将给与何等的特殊照顾呢?艾未未此人实不足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3 16:14 回覆:

楨之干兄此文,令人擊節稱快。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倒是自命為比誰都民主的這幫可笑異議分子,動不動就給人扣帽子
2012/10/13 11:42

昨晚難得打開電視,轉來轉去不小心轉到年代電視台,剛好就是鄭村棋的大臉特寫,他又在氣急敗壞咒罵馬總統,我就看一下他嘴巴要吐什麼象牙,其實還是那一套,什麼「馬英九比陳水扁邪惡一百萬倍」啦! 「馬英九真該殺!」「台灣快完蛋啦!」那些老套,坐在旁邊都是舊相識,胡忠信、羅淑蕾(她不是住院嗎?)、陳立宏這些人

然後居然還有林佳龍! 以前當兵聽一個同梯說,林佳龍的博士論文,根本就是抄襲他老婆的,這在他工作的學校那是眾所皆知的事。可笑的是,參考書目的頁數居然佔了全書的好像是三分還是四分之一的篇幅,灌水灌成這樣,這就是民進黨的中生代

有意思的是,鄭本來罵到臉都紅了,忽然停下來聲音輕輕的說:我因為明天要出國一陣子,所以這段我就講多一點啊... 然後就又提高音量繼續罵馬! 主持人張啟楷就一臉尷尬的苦笑,旁邊來賓就面無表情地,眼睜睜地任由他說,旁邊一個年輕女記者馬上笑了出來 我也當場笑了出來!

我以前聽飛碟午餐,鄭村棋常常都會出國,他說他出國都是去大陸什麼佛教勝地或名山禪寺去禮佛還是參拜什麼的。這樣一個滿嘴髒話,心思邪惡的人,他還說他信佛,研究佛經? 佛祖若有知,不知做何感想?

不是都自命左派,勞工階級,很民主,很憂國憂民,很清高嘛 為什麼還過著中產階級的生活,整天坐飛機出國? 他還說他很喜歡喝高級茶欸! 當過台北市勞工局長的人,然後整天反政府、反資本主義! 就因為馬總統是政府元首,於是就恨馬恨到連馬的先人都要拿出來詛咒! 真得是不怕會下拔舌地獄!

勞工人民就是對,政府官員和民代就一定是人民公敵? 那你前幾年搞什麼「人民老大」,煽動一堆失業勞工去選立委是要幹嗎? 你有種就直接發動革命,推翻政府和資本主義義經濟制度,你成功了我倒也佩服。自己不敢革命,也不敢出來選,今年年初叫人家失業勞工,自己籌個20萬保證金出來選,然後說這就叫人民當家作主? 沒看過這樣子在害人的,人家沒工作,還要叫人家把20萬丟到水裡,真夠缺德,現在還好意思上電視罵馬,出國去拜佛!

我不會說我想殺他,因為我還有格調,但是最近在台灣,報應都來很快! 人在作孽,老天爺都在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13 12:11 回覆:
沒錯,字字盡誅名嘴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