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馬無能?王建煊沒定力
2012/09/22 09:43:57瀏覽5145|回應37|推薦54

──〈禪宗公案之12

 

話說上周末,我在前一篇談到〈馬大師不安〉這宗公案時,留下一句質疑,現在的臺灣人真的比2500年前的古印度人還要聰明、有智慧嗎?

 

不客氣的講,包括區區在內,所有的臺灣知識分子非但「今不如古」,論起根性來,今之臺灣人也比不上古之印度人。

 

為什麼會這樣?一言以蔽之,我們毫無「定力」,天天都像中國民間傳說中的蘇東坡,嘴巴高嚷「八風吹不動」,哪知真要碰到考驗了──還是小小的考驗──就一個個都「一屁打過江」,變成天大的笑話。

 

然則,一般知識分子固然如此,身為監察院長的王建煊也這樣,就讓人想不透,備感不可思議。

 

也不過才三年前,當時的王建煊一再大聲疾呼,道是媒體罵過頭了,馬英九實在是個好總統,而且是他所見過的最好總統。想想看,這話才講了三年呢,王建煊改口了,在前天投書痛批馬英九,說他的歷史定位一定是「無能」。

 

顯然,這不啻是以今之王院長,痛打昔之王建煊。

 

但在我看來,咱們這位「王聖人」的病,就病在他殊乏定力,特別是他講話的時機正值馬英九改組,重新在兩岸、外交、國安議題上全面布局之際,不免讓人感嘆王院長,何其不智也。

 

當知馬英九今年五月在續任總統前後,所講的「為歷史定位打拼」,實在是臨淵履薄的自我惕勵之語。但凡有點見識的,絕不會拿這句話以之為攻擊的武器,否則就連嘴巴無毛的黃口小兒都大大不如了。然則,貪腐成性的民進黨,沒知沒識的大眾傳媒也就罷了,你王院長呢,也跟著他們一鼻孔出氣,何其器小哉。

 

定力,講智慧,這是約「世間法」而言。如果就佛法這一「出世間法」來說,就是「禪定、般若」。

 

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傳下「三學」,謂之「戒、定、慧」。以是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但反過來講,不學智慧,你就會心神紊亂,何來持戒,如何禪定?所以這三學是相互依存的。

 

且問,什麼是持戒?

 

就一般義理的世間法言之,持戒者,乃在讓我們守法,不儘要遵守一般法律規範,更要守護憲法。這一持戒的精神,哪怕現在是民主時代了,只要對方不作奸犯科,乃尊敬你的長官,尊重你的對手,也屬於禮儀之列的持戒範圍,切不可犯。

 

可你說,王建煊都是老基督徒了,他能聽得懂「持戒」這佛教術語嗎?如果聽不懂,沒關係,但他總該讀過使徒保羅所寫的《羅馬書》吧?在這部經文中的第13章,如是寫道: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出於神的。」〈羅:131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那是叫做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做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做惡的。」〈羅:1334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138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314

 

實在講,保羅所指出者是和大乘佛法的義理相合相通的。什麼是戒?這就是基督徒理應遵守的「戒」。但「定」也在《羅馬書》裡頭,「慧」也盡在其中,只是我們要能懂得體會。

 

所以我總是認為,一個真正學佛者,是不會排斥基督教的,也必然不會岐視穆斯林。不但不可能產生這種妄念,反而還會尊敬、尊重他們,因為眾生平等,殊無差異。

 

由此可知,王建煊的一直老愛隔空放話,甚至拿著歷史定位云云來批評提名他當監察院長的馬總統,真的是讓人深感遺憾。但我不會因此譴責他不是位好基督徒,更不是一位四年一無建樹的監察院長,我只能講他沒有定力,輕易就讓媒體吹起的妖風給一屁打過江了。

 

可話又講回來了,什麼是定力,何謂禪定?

 

當知這門學問,不是讓人呆呆坐在佛堂堂前,一坐就坐到驢年馬月去。那不就變成死人,變成泥塑的神明偶像了?不是的,定力是要在日常的生活中砥勵,展現出來的。

 

真正的禪定是「作而不作」,「非無為非有為的為而無為」──我只秉持一個為國為民打拼的信念,任你笑我也好,罵我也罷,哪怕前面荊棘重重,我還是按照計畫的篤定持續做下去。

 

正如孟子講的「雖千萬人,吾往也」,就是禪定。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就是禪定。想想看,釋迦牟尼佛是不是這樣?主耶穌基督不也如此在做?

 

所以王建煊錯了,錯不是錯在他對馬總統沒信心,而是錯在他對自己了無信念可言。然則,這不是他獨有的缺失,實在是眼下臺灣知識分子的通病。

 

王建煊所反映的,正如〈馬大師不安〉這宗公案所示現的,都在講人人念念執著的貪嗔癡慢疑。果然有此體會者,對於馬祖道一老和尚所回答的「日面佛、月面佛」,自然會大笑而去的從此開始老實做人。

 

且道臺灣淨土又何在?舉世還有淨土嗎?日面佛、月面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795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沒資格
2012/09/22 12:03
其實最沒資格罵這些話的就是監察院長.你身為監察院長.既然發現這種問題.怎麼沒有任何作為呢?
這不是總統無能.是言官無能.柏台之恥.光憑這段話.就證明監察院長該換人了

話說.在基層單位上班的我.對監察院只有一個感想:大事做不出.小事偏擾民

在學校做行政工作.動不動就來個公文.要求我們填報一大堆資料.從學生人數.到畢業升學等等.根本就看不出與監察院有何相關.我又要上課.又要處理教務工作.還要應付這些無意義的填報作業....真不知他們是嫌我們太閒.還是他們自己太閒.

監察院....廢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2:11 回覆:
臺灣的清流一當了官,通通變成濁流了,而且俗不可耐。

l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民主目前最嚴重的問題
2012/09/22 11:51

台灣民主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每個人的認為他絕對是對的, 王大人你是何許人物你能代表多數嗎?你是歷史嗎?

現在總統是經過確實真正的多數人認同選出來的, 請問還有什麼更好方法選出領導者?既然經大多數人的認同選出來的總統是來為大家做事的,不是來給人罵的給人消遣的,民主是每個人可發表見解意見,但不能妄加結論評判,結論及評判是要經過多數人的決定才算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2:09 回覆:
  這才是正知正見。謝謝您。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哉之言
2012/09/22 11:50
所以我總是認為,一個真正學佛者,是不會排斥基督教的,也必然不會岐視穆斯林。不但不可能產生這種妄念,反而還會尊敬、尊重他們,因為眾生平等,殊無差異

�X�B: 罵馬無能?王建煊沒定力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879576#ixzz27AP0uhKd

 

銀老這段話.真是大哉之論.同樣的.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也應該要去愛佛教徒.穆斯林...等等.而不應該醜化汙衊.因為聖經上也說"當愛人如己".這裡的人.是指所有的人.不分種族信仰.若是每個人都有這種觀念.世界還不和平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2:08 回覆:
是的,謝謝阿強老師。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2012/09/22 11:03

王建煊最大的問題是

當伸手指責別人時,卻沒看見自己的缺失

身為監察院院長應試問自己付出多大的努力

是否鞠躬盡瘁於職責本份

如有,也應辭職後再發議論

如蕭萬長、江丙坤等

王建煊該滾了

說實在的我早就對這監察院的表現很不滿意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1:30 回覆:

的確,我也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王建煊在想什麼?
2012/09/22 10:43
回想起今年五月政府打算課徵證所稅時,王建煊跳出來力挺馬總統,認為馬總統這麼做是對的,可是,昨日他的發言,真的不知王建煊在想什麼?如果王院長有意見,他何不辭掉監察院長的位子呢?畢竟如果沒有馬英九提名他當監察院長,王建煊現在人會在哪裡?他講的話還會有人理?況且王院長憑什麼直接給馬英九下歷史定位?難道他以為自己是上帝?他是否先回頭看看監察院這五年來的表現是否如人意(包括他自己),因為監察院也是整個中央政府運作的一環,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監察院和他自己這五年來的表現難道給馬總統的是加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0:58 回覆:
同感。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王院長讓人失望!
2012/09/22 10:29

藍軍的頭面人物有一個大缺點,總是要假裝自己廓然無私,批評不分親疏,然後還要故意去貼近綠色人物的想法,美其名為公正,其實是欠缺哲學內省的無頭蒼蠅思慮!

都沒想過台灣現在需要甚麼?身居高位,想的都是瑣碎的眼前事,難道李登輝陳水扁也跟馬英九同等級?王院長你當初如何狼狽下台的?眼前的馬英九跟當初的李登輝一樣嗎?無能?那李扁是甚麼等級的爛?

王院長,藍軍的氣都快集不起來,你還怕氣太多似的!<新黨,親民黨>還算在中華民國意識的範圍內嗎?怎麼盡幹些"離"者快,"合"者痛的笨事?中華民國亡了,也有你一份功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0:57 回覆:
說的很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愿之人
2012/09/22 10:22
沒想到王院長也是人云亦云不了解馬總統的苦心.虧我還很欣賞他的清廉及善行.難道真的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0:56 回覆:
以後應規定70歲以上的,不可選總統,不能當政務官。人老了,會犯混。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