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馬無能?王建煊沒定力
2012/09/22 09:43:57瀏覽5146|回應37|推薦54

──〈禪宗公案之12

 

話說上周末,我在前一篇談到〈馬大師不安〉這宗公案時,留下一句質疑,現在的臺灣人真的比2500年前的古印度人還要聰明、有智慧嗎?

 

不客氣的講,包括區區在內,所有的臺灣知識分子非但「今不如古」,論起根性來,今之臺灣人也比不上古之印度人。

 

為什麼會這樣?一言以蔽之,我們毫無「定力」,天天都像中國民間傳說中的蘇東坡,嘴巴高嚷「八風吹不動」,哪知真要碰到考驗了──還是小小的考驗──就一個個都「一屁打過江」,變成天大的笑話。

 

然則,一般知識分子固然如此,身為監察院長的王建煊也這樣,就讓人想不透,備感不可思議。

 

也不過才三年前,當時的王建煊一再大聲疾呼,道是媒體罵過頭了,馬英九實在是個好總統,而且是他所見過的最好總統。想想看,這話才講了三年呢,王建煊改口了,在前天投書痛批馬英九,說他的歷史定位一定是「無能」。

 

顯然,這不啻是以今之王院長,痛打昔之王建煊。

 

但在我看來,咱們這位「王聖人」的病,就病在他殊乏定力,特別是他講話的時機正值馬英九改組,重新在兩岸、外交、國安議題上全面布局之際,不免讓人感嘆王院長,何其不智也。

 

當知馬英九今年五月在續任總統前後,所講的「為歷史定位打拼」,實在是臨淵履薄的自我惕勵之語。但凡有點見識的,絕不會拿這句話以之為攻擊的武器,否則就連嘴巴無毛的黃口小兒都大大不如了。然則,貪腐成性的民進黨,沒知沒識的大眾傳媒也就罷了,你王院長呢,也跟著他們一鼻孔出氣,何其器小哉。

 

定力,講智慧,這是約「世間法」而言。如果就佛法這一「出世間法」來說,就是「禪定、般若」。

 

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傳下「三學」,謂之「戒、定、慧」。以是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但反過來講,不學智慧,你就會心神紊亂,何來持戒,如何禪定?所以這三學是相互依存的。

 

且問,什麼是持戒?

 

就一般義理的世間法言之,持戒者,乃在讓我們守法,不儘要遵守一般法律規範,更要守護憲法。這一持戒的精神,哪怕現在是民主時代了,只要對方不作奸犯科,乃尊敬你的長官,尊重你的對手,也屬於禮儀之列的持戒範圍,切不可犯。

 

可你說,王建煊都是老基督徒了,他能聽得懂「持戒」這佛教術語嗎?如果聽不懂,沒關係,但他總該讀過使徒保羅所寫的《羅馬書》吧?在這部經文中的第13章,如是寫道: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出於神的。」〈羅:131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那是叫做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做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做惡的。」〈羅:1334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138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314

 

實在講,保羅所指出者是和大乘佛法的義理相合相通的。什麼是戒?這就是基督徒理應遵守的「戒」。但「定」也在《羅馬書》裡頭,「慧」也盡在其中,只是我們要能懂得體會。

 

所以我總是認為,一個真正學佛者,是不會排斥基督教的,也必然不會岐視穆斯林。不但不可能產生這種妄念,反而還會尊敬、尊重他們,因為眾生平等,殊無差異。

 

由此可知,王建煊的一直老愛隔空放話,甚至拿著歷史定位云云來批評提名他當監察院長的馬總統,真的是讓人深感遺憾。但我不會因此譴責他不是位好基督徒,更不是一位四年一無建樹的監察院長,我只能講他沒有定力,輕易就讓媒體吹起的妖風給一屁打過江了。

 

可話又講回來了,什麼是定力,何謂禪定?

 

當知這門學問,不是讓人呆呆坐在佛堂堂前,一坐就坐到驢年馬月去。那不就變成死人,變成泥塑的神明偶像了?不是的,定力是要在日常的生活中砥勵,展現出來的。

 

真正的禪定是「作而不作」,「非無為非有為的為而無為」──我只秉持一個為國為民打拼的信念,任你笑我也好,罵我也罷,哪怕前面荊棘重重,我還是按照計畫的篤定持續做下去。

 

正如孟子講的「雖千萬人,吾往也」,就是禪定。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就是禪定。想想看,釋迦牟尼佛是不是這樣?主耶穌基督不也如此在做?

 

所以王建煊錯了,錯不是錯在他對馬總統沒信心,而是錯在他對自己了無信念可言。然則,這不是他獨有的缺失,實在是眼下臺灣知識分子的通病。

 

王建煊所反映的,正如〈馬大師不安〉這宗公案所示現的,都在講人人念念執著的貪嗔癡慢疑。果然有此體會者,對於馬祖道一老和尚所回答的「日面佛、月面佛」,自然會大笑而去的從此開始老實做人。

 

且道臺灣淨土又何在?舉世還有淨土嗎?日面佛、月面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795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重點了
2012/09/23 09:44
...事實上,馬英九該如何歷史定位,根本不是他可以碰觸的議題。  

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9:48 回覆:
是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一點
2012/09/23 08:57

王院長指"科員"等,非說最高長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9:40 回覆:

光這一點,包不包括監察院科員?

不講他以偏概全吧,他自己就是科員出身的嘛。今不如昔嗎?

我最厭惡一般文化人罵公務員,沒一個不是看人挑擔不吃力的;嘴巴要別人有同理心,怎麼對科員就沒有了?

要說僵化,媒體都僵到斃了,都變成殭屍了。至於名嘴,更是變成青面獠牙的吸血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9:41 回覆:
那他講倒閣符合民意,是衝著誰講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心未平還一語
2012/09/23 08:38

像欲罷不能說心聲。

王院長焦急了,看人事動彈不得,來劑猛藥:"激將法"!

民間議論紛紛就也許是順勢栽冗官的時機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8:49 回覆:

哪來的民間議論紛紛?只有網路鄉民,什麼ptt的在鬼扯一通。

再者,王院長是路人甲嗎,可以隨便發言?你不要替他講話,什麼看人事動彈不得?

請回想,今年2月底,馬在各方建議下提名陳沖,媒體哪家不大力叫好的,就連民進黨也說用對了人嘛。記得吧?可這才半年,這幫惡棍全都忘了當初自己怎麼講的了。

人事動彈不得?是這樣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更正
2012/09/23 08:28

報張報導標題

(抱歉,心亂,删寫間有誤。銀老一定要教我們波心"穀紋平",才好看政治。啊,我就是慧覺缺,難悟佛理吧。)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啊,老是微微一陣風,就吹得你東倒西歪。"
2012/09/23 08:19

"你啊,老是微微一陣風,就吹得你東倒西歪。"

這像是"政治過敏症"嗎?也許矛盾的是,投票人不少犯政治過敏吧?!有看就有憂慮,除非言禁報禁,就天下太平了?
上次銀老說我看不懂老生常談,我傷心得半個月不上網,只顧花木書本音樂,誰知再上網,又犯蘇東坡先生的波心病。如何是好?銀老,來,詳寫一篇,教我們看政治的原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8:31 回覆:

練定力。怎麼練?觀照起心動念之處。

可這要怎麼練?從早上起床開始練,用平常心練。

你更衣,就只一個更衣的念頭。你刷牙,要刷得清清楚楚。這時你難免會發現,很多念頭宛如竊賊侵門踏戶進你的腦海了。這些都是妄念,和你更衣、刷牙了無關係。好,你看得到,就是觀照。不理它們,念頭就閃過去了,自退心賊。不執著,不被妄念綁架,帶著跑,此之謂,正念,無念而念。

到了這地步,送你一個絕招,殺死妄念的絕招。提起一口氣,自己告訴自己︰「凡所有相,皆是虛幻!」

如此,請先練上一周再說,自己給自己下檢討。

練成了,你自然眼會發光,足以洞穿新聞假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8:37 回覆:
這就是如何定於一的方法。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今早板報張另一事標題
2012/09/23 08:06

好的,敬謝提醒!依言不再。
(原只為同是UDN部落格友,同一園地才分享。他處部落格我是從不引來分享的。)

今早報導標題,時有奇怪,比方,恰巧今早,又有一可疑標題,明明在載報有兩個人對兩岸的觀察,份量同等。但是標題為什麼偏一方?失了平衡。在反映報社有立場?學者的觀察一定比有過兩岸實務經歴的前官員好?蘇先生也是直心人啊,直心人直心話。)

"民調顯示,急獨增加。蘇起指出,這反映認同與安全感的問題。兩岸關係越和緩,越不可能打仗時,反而就有人出來喊要台獨;而兩岸關係越緊張時,卻又不敢說。"

全文網址: 學者解讀/兩岸關係 敵對性、矛盾明顯增加 | 兩岸關係大調查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382066.shtml#ixzz27F0tXHQh
Power By udn.com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8:20 回覆:

我已無數次表明,我從來對媒體自製民調嗤之以鼻。

要知道民調必須依據科學方法採證,不說媒體沒這能力,要講難聽的,媒體根本是在製造假新聞,是公然欺騙讀者。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王院長一開始就應當閉嘴不寫文章
2012/09/23 06:55
說出來的話寫下來的文字被記者誤讀是他活該?
然後我們可以跟著記者的誤讀鋪天蓋地的罵院長說錯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7:20 回覆:

不然,他那文章寫得不好,存在邏輯問題,更存在著時機不對問題。結果,他當然會把好好的話講成蠢話。

關於這一點,安伯托.艾可在《別想擺脫書》中,講得很詳細。他說,世上最可怕的是,乍看有理但實在邏輯不通的「蠢話」。當知「笨話」是失言,「白癡話」因為人人一聽就知也無害。只有蠢話,常常給社會帶來莫大後患。

而會講蠢話的,往往會在文字或語言揭舉各項事實,以為護身符。你說他是錯的,旁人就會反駁,怎麼會錯呢,他的例子沒錯啊?這就叫是非莫辨,把一團清水搞濁了。臺灣的羅生門社會就是如此形成的。

可你只要用心細讀,就會發現,例子和結論是相互背反的,或犯了類比錯誤,或犯了不明事理之失,王的毛病就在這裡。

這裡,我只舉一個問題,王建煊文中所指的基層官員僵化,有明確指涉嗎?是中央還是地方?王是監察院長,他知道地方自治法嗎?

事實上,馬英九該如何歷史定位,根本不是他可以碰觸的議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7:32 回覆:

復次,在投書此文前,他先找了各媒體記者去監院茶敘,說是要和他們聊聊。聊什麼呢?結果新聞你看到了,他大談特談的是,民進黨倒閣符合民意。這不明擺著是睜眼說瞎話嗎?

最後,你我都知記者最愛瞎掰,明明是自己的意見,卻塞到別人嘴巴中。比如「據某層說、據云、據確息」,流弊所至,就連文化人也會來個「有人說」如何如何。

王建煊也是一樣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院長焦心所在一二線官員的擔當
2012/09/22 22:34

王院長個性很值,也在焦急,快人怏語,記者們卻執着一句焦慮話而糊塗了本來的重心,旅人先生納悶有疑,細細一看,原來是這樣---,便在晚間點出來。記者們可要用功點,細心點,謹慎點寫標題和報導:(下面引文)

"首先, 筆者要說, 小鋼炮這篇文章, 不但不是在罵馬英九, 反而是在幫馬英九澄清事實, 他的無能, 不是源於自身能力, 而是被一二線的政府主管拖累的. 

這篇文章的精華在最後一段, 筆者再摘錄出來給大家看看:

現在談倒閣,如果這種官僚政治,科員政治不改,內閣改組再多次也沒用。所以如果內閣改組了,新任部長也應該在部內也做一次類似的改組,改組對象是部內的各局、處、司、署,這些單位首長如不適任,就下台,另找適當的人擔任。新任局、署長,再對內部的組長改組,不好的就換人,這樣多年陳腐的官僚政治,才能有所改善。

文意很清楚, 王建煊很清楚的看出來, 今日政府效率低下和無能, 關鍵根本在底層的小官僚, 這些人一日不上水平, 上面再怎麼換都沒有用, 最後的結果就又栽到了馬英九的頭上, 馬英九又被無能了."



?X?B: 悲憤吶喊的王建煊, 你們中文閱讀能力可以再差一點嗎 ? - 旅人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tripc/6881187#ixzz27CxKZBgJ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6:26 回覆:

不對的,王是監察院長,糾舉彈劾不法、不適任官員是他的責任,怎麼可以說別人會歸罪於總統無能呢?

這個結論不是他可以下的,他不是媒體人,不是在寫作文比賽。你啊,老是微微一陣風,就吹得你東倒西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07:22 回覆:
大姐,你不要老是跑到別的地方聽了一番話,回過頭又搬到我這裡來。拜託。

☆路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建煊你就自動請辭回家吧~
2012/09/22 18:06

請問在你所主管的監察院這些年都幹出了什麼像樣的大事??(我印象中好像是辦了什麼孝親洗腳大會吧?!這好像是教育部的活動吧?還有什麼墊枕頭之類的驚人之語.....,這又好像是婦產科的職責吧?)

請問在你所主管的監察院,這些年又得到多少民意支持?有18%嗎?形象如何?是向上提昇還是向下沉淪?

既然你的上司無能,那你為何還在監察院工作?為了職位?為了什麼?

唉!你老人家在監察院的另類貢獻已經夠了,就請你堅辭回家吧!窩在無能的上司底下做事何苦來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9:12 回覆:
什麼無能不無能、倒閣符合民意的?說穿了,王建煊是在為同黨的周陽山報老鼠冤,不就為了要整垮史亞平,不但沒成功,還搞得監院面子全失嗎?現在逮到機會,要報仇了。這都是什麼心思?雞腸鳥肚!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倒閣案一樣
2012/09/22 17:33
王院長對馬總統的批評只會凝聚民眾挺馬的共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2 18:04 回覆:

的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