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馬無能?王建煊沒定力
2012/09/22 09:43:57瀏覽5135|回應37|推薦54

──〈禪宗公案之12

 

話說上周末,我在前一篇談到〈馬大師不安〉這宗公案時,留下一句質疑,現在的臺灣人真的比2500年前的古印度人還要聰明、有智慧嗎?

 

不客氣的講,包括區區在內,所有的臺灣知識分子非但「今不如古」,論起根性來,今之臺灣人也比不上古之印度人。

 

為什麼會這樣?一言以蔽之,我們毫無「定力」,天天都像中國民間傳說中的蘇東坡,嘴巴高嚷「八風吹不動」,哪知真要碰到考驗了──還是小小的考驗──就一個個都「一屁打過江」,變成天大的笑話。

 

然則,一般知識分子固然如此,身為監察院長的王建煊也這樣,就讓人想不透,備感不可思議。

 

也不過才三年前,當時的王建煊一再大聲疾呼,道是媒體罵過頭了,馬英九實在是個好總統,而且是他所見過的最好總統。想想看,這話才講了三年呢,王建煊改口了,在前天投書痛批馬英九,說他的歷史定位一定是「無能」。

 

顯然,這不啻是以今之王院長,痛打昔之王建煊。

 

但在我看來,咱們這位「王聖人」的病,就病在他殊乏定力,特別是他講話的時機正值馬英九改組,重新在兩岸、外交、國安議題上全面布局之際,不免讓人感嘆王院長,何其不智也。

 

當知馬英九今年五月在續任總統前後,所講的「為歷史定位打拼」,實在是臨淵履薄的自我惕勵之語。但凡有點見識的,絕不會拿這句話以之為攻擊的武器,否則就連嘴巴無毛的黃口小兒都大大不如了。然則,貪腐成性的民進黨,沒知沒識的大眾傳媒也就罷了,你王院長呢,也跟著他們一鼻孔出氣,何其器小哉。

 

定力,講智慧,這是約「世間法」而言。如果就佛法這一「出世間法」來說,就是「禪定、般若」。

 

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傳下「三學」,謂之「戒、定、慧」。以是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但反過來講,不學智慧,你就會心神紊亂,何來持戒,如何禪定?所以這三學是相互依存的。

 

且問,什麼是持戒?

 

就一般義理的世間法言之,持戒者,乃在讓我們守法,不儘要遵守一般法律規範,更要守護憲法。這一持戒的精神,哪怕現在是民主時代了,只要對方不作奸犯科,乃尊敬你的長官,尊重你的對手,也屬於禮儀之列的持戒範圍,切不可犯。

 

可你說,王建煊都是老基督徒了,他能聽得懂「持戒」這佛教術語嗎?如果聽不懂,沒關係,但他總該讀過使徒保羅所寫的《羅馬書》吧?在這部經文中的第13章,如是寫道: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出於神的。」〈羅:131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那是叫做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做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做惡的。」〈羅:1334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138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314

 

實在講,保羅所指出者是和大乘佛法的義理相合相通的。什麼是戒?這就是基督徒理應遵守的「戒」。但「定」也在《羅馬書》裡頭,「慧」也盡在其中,只是我們要能懂得體會。

 

所以我總是認為,一個真正學佛者,是不會排斥基督教的,也必然不會岐視穆斯林。不但不可能產生這種妄念,反而還會尊敬、尊重他們,因為眾生平等,殊無差異。

 

由此可知,王建煊的一直老愛隔空放話,甚至拿著歷史定位云云來批評提名他當監察院長的馬總統,真的是讓人深感遺憾。但我不會因此譴責他不是位好基督徒,更不是一位四年一無建樹的監察院長,我只能講他沒有定力,輕易就讓媒體吹起的妖風給一屁打過江了。

 

可話又講回來了,什麼是定力,何謂禪定?

 

當知這門學問,不是讓人呆呆坐在佛堂堂前,一坐就坐到驢年馬月去。那不就變成死人,變成泥塑的神明偶像了?不是的,定力是要在日常的生活中砥勵,展現出來的。

 

真正的禪定是「作而不作」,「非無為非有為的為而無為」──我只秉持一個為國為民打拼的信念,任你笑我也好,罵我也罷,哪怕前面荊棘重重,我還是按照計畫的篤定持續做下去。

 

正如孟子講的「雖千萬人,吾往也」,就是禪定。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就是禪定。想想看,釋迦牟尼佛是不是這樣?主耶穌基督不也如此在做?

 

所以王建煊錯了,錯不是錯在他對馬總統沒信心,而是錯在他對自己了無信念可言。然則,這不是他獨有的缺失,實在是眼下臺灣知識分子的通病。

 

王建煊所反映的,正如〈馬大師不安〉這宗公案所示現的,都在講人人念念執著的貪嗔癡慢疑。果然有此體會者,對於馬祖道一老和尚所回答的「日面佛、月面佛」,自然會大笑而去的從此開始老實做人。

 

且道臺灣淨土又何在?舉世還有淨土嗎?日面佛、月面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795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dar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馬的無能
2012/10/06 15:52

我們應該來定義一下什麼是馬的無能, 再來下判斷吧.

我覺得不是馬不聰明, 不是沒有理想, 也不是他不努力. 他缺乏對人性的一種同理心和洞察力, 這造成一種潔癖, 只敢任用和自己背景相似的人. 李登輝從深藍到深綠都可以拿來利用, 陳水扁上任可以讓藍營的做行政院長, 我們在馬英九身上找不到這種氣度, 格局和手段.

林益世估且不去說了, 如果不健忘的話, 王如玄和龍應台兩人的遭遇就可以看出來, 行政院這部"拼裝車"是如何的各吹各調而左支右絀. 馬英九的理想和現實確實差別很大.

這個社會不是沒有人才, 只是馬英九沒有能力來驅使他們. 馬英九的成長過程太平坦, 太順利, 他的支持者把他保護得太好, 從來沒有讓他被打趴在地上過, 這成為他的不幸. 他的頭腦裡有許多理念, 但他聽不見這個社會的聲音. 知人的能力來自於傾聽, 用人的能力來自知人. 這就是馬英九無能的所在.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老銀這篇文章分析的好!
2012/09/24 02:53

所以老銀這篇文章分析的好!

王建煊真正的矛盾是,他想要當聖人,又抵不住誘惑,想討好民粹當大好人。  

有與無,實質上是兩個相互排斥的狀況,相信當過部長與院長的人是分得清楚的。  王的心思是,不敢直說馬總統 “不是無能”,順著民進黨,媒體,親民黨炒作的無能說,把中低層的官僚拖出來當墊底。  其實這 “無能” 屁話也只是在野炒作鬥爭的工具,不料王建煊比所有人都積極,不但親自為馬總統冠上這頂 “無能” 的大帽子,還順便把馬總統的歷史定位也給寫了。 

以一個總統的高度,他的歷史定位是攸關一個時代,一個國家,國際,幾代人的福祉,王建煊拋棄所有的宏觀因素,鳥肚雞腸地隨著綠營,媒體,與一票失意政客起舞,就算他有心為馬總統辯護,他還是擋不住自己的輕浮。 

王聖人也與蘇東坡一樣,正是自恃高深,八風不動之際,一頭栽在 “馬無能” 這一屁上,不錯,就是 “定力” 不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4 06:14 回覆:

我就是這意思。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3 23:25

以後應規定70歲以上的,不可選總統,不能當政務官。人老了,會犯混。

可70歲以下犯混更是一拖拉庫

蔡正元、黃昭順....咦~~~另外,接替李慶安,又連任的"安靜立委"蔣乃辛是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4 06:12 回覆:
還好您提到的這些人都沒當政務官。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沒有罵馬無能
2012/09/23 23:00

有網友找出來:

王指責中下階層交替緩慢, 到了紀者編輯手裡, 就成了王罵馬"無能"!

又不是媒體自己的網工, 如那位當過鐵馬市副市長的, 或是聯網麾下那兩個捧宋, 卻趕走宋的支持者的.

老丐在此, 向王先生道歉. 也不收回下面的發言.

用以警惕自己: 當心臺灣的媒體!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人就是管不住嘴巴的假清高
2012/09/23 19:51
不管是台中王老胡, 台北王郝胖虎和現在的王鋼砲老頭,都是些管不住嘴巴老愛講些親痛仇快五四三的傢伙,有這樣的人還需要敵人嗎?根本就都在自己陣營了!唉唉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4 06:11 回覆:

沒錯。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3 15:20
王建煊此言差矣, 不僅有失立場, 輕痛仇快, 更讓他自己的歷史定位從此翻轉向下沉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15:31 回覆:

他還是有歷史地位的──很愛講話,一講話就落落長的監察院長。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把年紀了,又位居三公,還是跟當年的王部長一樣,沒什麼改變(我是含蓄的說啦)!!!
2012/09/23 14:16
我是有看到"......官員無能的帽子,很快就扣到馬英九總統的頭上"!但是整段文卻有邏輯語病,是很可以讓人忽略重點,或讓有心人故意斷章取義扭曲變造的!! 例如:王建煊說,這樣的事,為什麼會怪到馬總統頭上呢?民間的聲音是,內政部長是總統任命的,社政官員是部長選的,馬總統當然要概括承擔全部「無能」的責任。

雖然小鋼炮是公認的清廉慈悲,但是數十年從政領黨又位居三公,而且他也對媒體扭曲報導很有經驗,應當會更謹言慎行才是,不該乘這個浪頭夸夸而談!仍然是心直口快的小鋼砲,就是喜歡乘興而談,缺了位居政要應有的定力,一生政壇轉折起伏,不就是敗在那張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15:03 回覆:

正是這話。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多他一個趙括
2012/09/23 10:52

呵呵!

臺灣現在, 跟罵廉頗膽小的趙國, 差不多了!

看臺灣的長平之戰, 何時發生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11:42 回覆:

是啊,自亂陣腳。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尾
2012/09/23 10:20

銀老,我在留言簿留了話。後段能公開的猜想,分享在這裡。如果這些話過份,請不妨提醒。這樣說着,好像有點"下去"了。到此為止,我該停止討論了:

"有些人員推不動或陽奉陰違,政府又不能一下子人事大換血傷元氣,也不忍丟人飯碗吧!快成沈疴,急壞王院長說不定。您想當無官員敢抱不平為馬總統解圍時,是王院長曾挺身而出啊,所以這一次他過頭了,也許也有氣自己,是也沒奈何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10:28 回覆:

有這麼一本書,英國著名中國史學者史景遷所寫的《康熙》,時報出版公司出版的,你可看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10:35 回覆:
多饒舌幾句,書中第二章是引用康熙上諭的〈治篇〉,專講做政府部門首長的該有什麼心態,才能具有為天下表率之風範。帝制如此,民主也該如是,因為制度會變,人的那顆貪嗔癡之心則千古不易。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快之病
2012/09/23 09:52

您點出的是:王院長過頭了。是不是他連自己的內部也沒做好?就說得太快?

銀老,對不起。不會誤會在和您針鋒相對吧?我原以為這是討論。
也請不疑我是綠人"偽裝"來針鋒相對。我和您一樣,嫌他們常興風作浪,什麼都反,分化動作多多。
如果我也是好思的討論者讓您很不舒服,是我也太直了。您說的練定方法,從前我沒上網論的機會時,也能大致如此。也許易上網談時事變成我一個"誘惑"了。剛剛半個月離網本安然,釣嶼的事攘攘,九一八,我又試上網看反應了。網民都直直坦言不忌,看到心裡想啊!中華民國多蹇磨,政見還這麼紛亂,嘆息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23 10:01 回覆:

我沒生你氣,怎麼會?

至於網民直直坦言不忌,我看不然,至少綠營網工的心可是毒如蛇蠍。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