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大生當台勞?媒體放火撈錢
2012/09/15 10:23:48瀏覽3636|回應21|推薦46

──〈禪宗公案之11

 

我們今天依序,應該討論到《碧巖集》第三則公案〈馬大師不安〉。

 

說起這位馬大師,俗家姓馬,後人仰慕其道風,遂敬之為「馬祖道一」禪師。但其實這個說法,嚴格講是不確的。因為在他之前,還有一位牛頭法融禪師的弟子,法名「鶴林玄素」者,最早被時人稱為「馬祖」而不名。

 

只是咱們這位道一和尚,後發而先至,不但來頭響亮,一生修行更臻化境。1300年下來,我們在以訛傳訛的情況下,就只知有馬祖道一,不知有鶴林玄素了。

 

可為什麼說馬祖道一,來頭特響亮呢?這是因為他的老師是南嶽懷讓,太老師正是中國名震千古的六祖慧能。而鶴林玄素則輾轉師承四祖道信的門下,論起修行的禪風來,要差上那麼一截。

 

但不管如何,我們大抵可看出,從隋朝到唐代中葉,中國禪宗法器備出,不儘一花開五葉,還真的是萬枝競榮,千花逐豔。

 

這段時間,正是中華文化最輝煌、最燦爛的時期。

 

話雖如此,馬祖道一畢生活了八十來歲,卻是活在時代的轉折處;大唐正在由盛轉衰之際,這就是本宗公案之所以會發生的歷史背景。

 

然則,一生任運自在,活得好端端的馬祖道一為何又突然「不安」起來?這是有典故的,典故就出在《維摩詰經》的〈文殊師利菩薩問寂品〉,講的是這位老居士、大菩薩自道不安,生病的經過。

 

「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

 

我們以此可知這位「金粟如來」化身的維摩詰,是和釋迦牟尼佛同一時代的人。他的轉世投胎,是來襄贊佛陀說法,宣揚佛理的。倘若從他算起,一直算到西元八世紀的馬祖道一老禪師,時間少說足足過去1200多年,位在東方中國的眾生能不是照樣「有癡有愛」、「有生死,則有病」?

 

漫說武則天、唐睿宗、玄宗、代宗、德宗,這馬祖老和尚合其一生所經歷的五朝歲月是如此,復經800年後的現代臺灣人不也一樣有癡有愛?

 

這就談到所謂的「感應」了。

 

當知感應有粗、細之分,有好、壞之別。好比說,一雙情侶彼此偶爾會來個電光石化般的「心電感應」,家庭親情也會有「母子連心」之一說,這是粗的感應,我們一般人都很容易體會得到。

 

至於細的,從儒家而言,孔子的「如響斯應」,也是比較正面。至於佛菩薩的感應,則是《法華經》所講的眾生招感,諸佛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則現何身而為說法,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展現。

 

那麼,人類執著於自我,有癡有愛的負面感應,又是如何?

 

舉個這兩天發生的例子,有這麼個清大生跑去澳洲當屠夫,一個月賺十萬錢台幣左右,卻在《今周刊》這本深綠雜誌寫了篇文章,自嘲他是名校畢業的,哪裡知道會淪落為「台勞」的處境。

 

這一下,不得了了,他那邊是不無沾沾自喜,以之炫耀的「有感」,臺灣傳媒登時一犬吠其形、百犬吠起聲,風風火火的「亂應一氣」,什麼臺灣開始輸出「台勞」了,臺灣窮了,臺灣落魄了,一副天都要塌下來,死了爹娘的模樣。

 

等到大家發現原來這位清大生在澳洲一個月打工,很快就可以賺上「人生第一桶金」的情況後,他們立刻改口大罵為什麼國內留不住名校人才,臺灣社會為什麼老是處於低薪資的環境。反正「有理一扁擔,無理扁擔一」,千錯萬錯,都非得賴上馬政府治國無能不行。

 

此之謂,台灣媒體天天都在放火,天天都在搶著當「縱火之賊」,彷彿一天不放火燒台灣,他們就頻頻備感「不安」,記者、編輯、媒體老板都會死掉一大半一樣。

 

如此有癡有愛,有我們在前面諸文討論過的有是非八卦可「揀擇」一樣,臺灣可就「亂感亂應」一氣的處處皆是火宅了。

 

且問,有誰拿槍逼著那位清大生跑到澳洲去當殺牛砍羊的,不去就非槍斃他不可的?再說了,難道在當地打工的,就沒有美國人、美國大學生?莫非美國也窮了,落魄到要輸出「美勞」了?

 

以此可知,我們的媒體有病,病就病在既自卑又驕狂,病就病在既色盲,又滿肚子都是狗屎狗尿,因此一張狗嘴永遠吐不出象牙。說到底,因為有癡有愛,有自以為很民主、在政治立場對立上的揀擇,就可以連人都不當了,要當無法分辨事實真相和是非的畜牲了。

 

但這種本質純係出在政治鬥爭、權力惡鬥、金錢訛詐與搶劫的現象,其實古已有之,如今自命不可一世的臺灣媒體人,和整天只會鬼扯蛋的政論名嘴,不過是在重蹈歷史的覆轍罷了。

 

不然,請問馬大師又為何會有所不安?

 

話說他以病示人不久,當下在他駐錫的江西洪州開元寺裡,就有這麼一位管事的僧人──佛教術語稱之為「院主」──跑去請安。

 

「聽說大和尚近日微恙,不知現在好些了沒有,尊位如何?」

 

一時只見馬祖道一安祥的答道:「日面佛,月面佛。」

 

請問他這麼一回答,還是有典可查的。此一典故就出自《三千佛名經》,內文說的是,日面佛壽長1800歲,月面佛卻短到只有一晝夜的24小時生命。

 

可你要是落在馬大師的表面語言中,那可真是前一公案趙州老和尚所指出的自以為「是揀擇,是明白」了,全都變成瞎子在摸象。正如那個清大生,正如臺灣無事也要興風作浪的貪婪傳媒一樣,一個人點火,大家忙著縱火,每一個都在窮吼,不得了啦,臺灣失火了,這條船要沉囉。

 

我就不明白了,現在的臺灣人真的比2500年前的古印度人還要聰明、有智慧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576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建築工地打工也可以兩年之內撈到一百萬!
2012/09/15 10:30

在台灣建築工地打工也可以兩年之內撈到一百萬!

而且還更容易,

因為一天的工資大概有兩千五,一個月算二十五天可以有六萬多,

一年下來七十萬以上跑不掉,兩年要存一百萬?

還比在澳洲容易得多,

就怕你不做!因為『會沒面子』!我大學畢業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5 10:59 回覆:
沒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