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弟弟的國語課和詩作
2012/09/12 08:56:48瀏覽3323|回應15|推薦53

五年前,我家小弟弟上了小一。當時的他,討厭國語課,喜歡算數。這當然和他愛玩的天性有關,但主要是懶。上國語課,要學寫生字,既要動腦,還得頻頻動手。可上算術課,固然也要花腦筋,但阿拉伯數字總比國字來得簡單,不至於放學後剝奪掉他的遊戲時間。

 

另一個原因是,小一的班導是在學校呆了很多年的老鳥,教起書來總是把他們當鴨子,一板一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那不像上學,我家小弟弟簡直是在當兵。

 

有這麼一天,他放學後窩在房間內,始終唉聲嘆氣。我進去看,赫然發現這位在班上永遠是年齡最小的孩子,竟是滿臉淚水。

 

我拿起他的國語習作來看,我的天啊,凡他筆下的國字全都分了家,半截在天上飛,半截在地下爬。我一問才知道,老師從不教他們筆劃和筆順,只把個生字寫在黑板上,要學生抄板書。

 

說實話,我當時真的為之勃然大怒,但也很無奈,只好「與其求師,不如求己」,從此規定凡他的功課,我都要過目,我自己教。

 

比如書寫國字,我從頭扎根,先告訴他字體的結構,正如人的身體,哪怕少了一根指頭,或者走路歪歪斜斜,不但生了病,還格外難看。就像他名字中的「霖」,上半部首的「雨」,如果落不下來,就不是雨而是水蒸氣,早晚會被太陽曬乾。如此一來,底下的「林」,還能不枯死,不趴倒在地上嗎?

 

接著,我抓住他的手腕一筆一劃的寫出結構嚴密的國字來。

 

如此,整整陪著他走了三個多月,直到他能體會出中國文字的華麗與莊嚴,知道寫字也是很好玩的遊戲,可以很快樂,能夠把生字寫得很恭整了,我才放手。

 

兩年後的三年級,他的老師換了。新來的女老師,是從外縣市調來的,很年輕,但肯定是位輾轉各地的流浪教師。讓我們大為驚喜的是,這位代課一學年的老師,玩起「一綱多本」來,竟是創意迭出,就連「國語造詞」也是利用大風吹的遊戲,讓底下的學生搶答。

 

整整一年,她不但培養小三生的聯想力,還激發他們的想像力,以及同學間要相互支援的團隊戰鬥力。

 

你說,怎麼固定在地的老師,在教學方法上竟是不如流浪老師呢?但這其實不是例外的個案,我小姐姐的上學經驗也是一樣的。

 

請記住,這段期間正是馬英九開始倡導品德教育之後的一、兩年。你要改掉不好的,需要時間去磨,去經營。你不能連根拔起,只能透過「接枝」的方法,讓一向保守的校方,樂於接受新一代老師的教學方法與績效。

 

這樣一種無聲的教育改革,有沒有效呢?

 

至少至少,五年前的我家小弟弟,念完「一上」,那位老師給的評語是,「上課會分心,功課落後,怕生而不合群」。到了下學期,在我們夫妻介入,利用家庭教育補學校教育之不足後,就連當老師的也大吃一驚。

 

我家小弟弟的學業成績,一躍而為全班第一名。

 

到了三年級之後,在後來這位新老師的教學之下,他總是樂於幫助班上的同學,變得比二年級時更加貼心,他成了班上的領袖。

 

雖然如此,他自己認定該有的玩耍時間,還是不容許被人剝奪。他把我們夫妻所教給他的牢記在心──念書寫作業,都要快樂。既然哭著寫,也非寫不可,為什麼不笑著寫呢?

 

如今他上國小高年級了,算他運氣好,又遇上一位從台中調來的女流浪老師。這才不過半個月呢,上周學校舉辦「親師會」,這位老師竟是對著內人笑說道:「你們好會教小孩,睿霖好有禮貌,對老師好貼心。」

 

昨天,這位新來的老師為了測驗班上同學的語文能力,特別玩了個「造句遊戲」。她先讓學生在紙箱裡摸出五張字詞卡片,比賽看有誰能夠利用這五個字詞,寫出三句完整的句子來。

 

我家小弟弟摸到的是「崑崙山、鼻岬、礁石、黑幕、掩映」。

 

底下,就是他根據這五組字詞所完成的作品,請容我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位女老師當時為之喜悅和驚豔的感受。

 

必須說明的是,小標題是我加上去的,因為他所寫的已不單是普通句子了,而是詩的語法。

 

標題:兩岸

 

壯觀的崑崙山,正和

美麗的鼻岬

說話。

 

在太陽閃耀的

掩映下,

群聚的礁石

正對著我

微笑。

 

夜晚到了,

一天中的黑幕降臨。

在燈光微弱的照耀下,

和影子

正在屋子裡

聊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453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
2012/09/13 09:21
有子如此,老兄有傳人了。 小心,別被國中高中的惡師壞了慧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3 09:23 回覆:
是啊,非小心不可。

klim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睿霖的短詩
2012/09/12 16:30
今天回去就讓家裡的小朋友參考!雅文共賞~
堅決支持洪秀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6:32 回覆:
謝謝您。

舞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握筆姿勢也很重要
2012/09/12 16:00
雖然握筆姿勢錯誤字寫得漂亮的人也不少,但握筆姿勢不對寫字手容易酸,也容易因為彎腰駝背歪頭寫字而造成視力不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6:05 回覆:
是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
2012/09/12 15:46

現在才知道原來筆劃筆順是很重要   小時還覺得很無聊呢

不知道如何筆劃  可能就不會寫也不想寫或認識字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5:49 回覆:

基本功嘛。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教甄的方法
2012/09/12 14:05
如果可以改變教甄的方法,可以讓更多好老師進來
像敝校有多位優秀的代理教師,年輕活潑熱情,
可是年年考不上正式的教甄
因為他們考不過整天在補習班的競爭者
筆試的那關根本過不了
就只能在我們學校一年年的代理下去(雖然他們也很喜歡我們學校,我們也很喜歡他們)
反而那些通過正式教甄的,很多都不會教書
我曾經提過ㄧ個提案
就是已具有敎師資格的代理教師
只要在某校代理多年表現良好
教評會審議通過即可報縣府提敘為正式教師
但是不被採納.....
心痛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4:13 回覆:

教育部真的要好好檢討了,分數主義是在謀殺人才。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頭不遇作家(善巧匠師),到老反成骨董!!
2012/09/12 13:03
恭喜你家的孩子宿有善根福報,生在好家庭,又能打頭得遇作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3:08 回覆:
說來慚愧,我要近半百才知如何當父親。

Storyteller_MoM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到哭了~~
2012/09/12 12:14

看完這篇文章,我真的感動到哭了...

睿霖真的好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2:22 回覆:
這可不敢當,非常謝謝。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字筆劃順序不對,寫出來的字真的差很多
2012/09/12 10:20

以前小時候很討厭寫字,我承認常常沒交作業被老師打屁股,我討厭一個單字寫兩三行累死人,不過至少每個單字我都會寫到會。看到很多人寫字很醜,大多是筆劃順序不正確,潦草寫完作業交差了事,作業寫多不一樣字就練得好,所以請老師們作業別出一大堆,逼小孩排斥讀書。

我看我在法庭旁聽三年寫的筆記都比國小六年還多,要速記就變成鬼畫符,竟然還有扁迷看了跟我說,我寫的草書字不錯,哈哈哈。(扁迷那些溫和派的相處久了,也變成朋友,私下無其他人時,還會點頭打招呼。台灣人撇開政治理念不同,其實都還沒喪失人性,幾個扁迷從剛開始的劍拔弩張,現在都可以點頭微笑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0:26 回覆:
謝謝筱篟分享。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是爺爺不准出去玩的關係
2012/09/12 10:18
因為老大出生時正好遇上H1N1大流行
家父怕病毒傳染不讓出去
一歲多會走路時帶出去玩回家後感冒發燒
孩子又拒絕吃藥以致於每次生病都只能住院打點滴
所以現在不會為了讓孩子玩而帶老大出門
在學校有同年齡的小孩可以一起玩
可能因此比較聽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10:26 回覆:

請利用周末,帶他出門玩。

以我家而言,每個周末日,都會到郊外去,或者到附近的公園走走。

出去玩,也是一種教育。

請不妨參考。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的角色很重要
2012/09/12 09:34
但如果孩子在家裡很調皮不肯聽話
稍微說他他就要摔東西打爸爸打爺爺
送到學校以後老師卻說你家小孩很乖很認真還會跟同學玩
這時你該怎麼辦(三歲而已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2 09:38 回覆:

先悄悄自己到學校去觀察情況是否真如老師所說。

果然是真的,就要自問其中原因了,很可能是出在自己的態度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