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壹傳媒崩解,黎智英現世報
2012/09/05 09:06:47瀏覽4589|回應20|推薦53

──〈我讀老子之28

 

在往下續談我們這兩天一直在講的《道德經》第十章之前,我們先說《壹傳媒》崩解這件事。

 

是的,香港證交所昨天發布重大訊息了,這是《壹傳媒》依法必須揭露的,他們要把在臺灣印行的《蘋果日報、壹周刊、爽報》一起打包賣掉,只留下黎智英堅持非辦不可的《壹電視》。

 

但這是表面的說法,實際的狀況可能是,至今仍找不到頻道上架的《壹電視》,根本是個人見人厭的「電子媒體棄嬰」,沒有人有興趣接手。

 

曾幾何時,也不過是在數天前,黎智英還不惜動員旗下傳媒,和民進黨及台獨學者、綠營支持者相互勾結,對蔡衍明的《中時集團》大打出手,一付《反旺中》反到非把對方撂倒不可的模樣。

 

可這都不到四天的時間呢,在這場媒體狗咬狗的惡戰中,率先倒地的居然是一向氣勢凌人,視臺灣員工如次等國民、殖民地奴隸的黎智英。對於中研院、臺大等一批假學者而言,這真是情何以堪,通通都被黎智英給耍著玩,足見凡基於彼此交征利、基於權謀鬥爭的結盟,絕對不可能長久。

 

這真的是看黎智英起高樓,又看到他樓塌了。可這才多久?打他2001年來臺辦報算起,短短不到12年,眼看著畢竟要淪落為灰飛煙滅的結局。能不是我一直在警告民進黨的,要小心現世報,臺灣正在流行現世報?

 

為此,有媒體不無感慨,道是黎智英帶給臺灣,是「裸體加屍體」的窺淫文化。但在我看來,壹傳媒整體所表現的,其實是「行屍走肉」,瑣碎,醜陋,下流,不堪入目。

 

倘若我們將之縮小為「個人」的角度來觀察,則《壹傳媒》的文化正是黎智英個人心神散亂的具體表徵,既偽善又卑鄙的無惡不作,不能「定於一」的只想盲目擴張。

 

可要是以世間法的宇宙學,或者物理學來看,凡恆星終究要面臨內部能量燒盡的命運,物體一旦往外擴充至自身能量不足以支撐時,就會開始往內自行塌陷。這人世間的道理,都是相互貫通,一以貫之的。

 

就上世紀的國際冷戰情勢而言,蘇聯的崩解,正是這種「成、住、壞、空」的宇宙定律在發威。而西方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文化之式微、衰敗,又何嘗不是如此,況乎一個小小的《壹傳媒》。

 

由此看來,現代人固然科技發達,但未必能比2500多年前的老古人更有智慧。這一點,我相信當代很多物理科學家,不管就大尺度的宇宙學,或者把尺度縮小到只能利用龐大電腦才能運算的量子論、弦論,肯定心有戚戚焉。

 

比方說史蒂芬‧霍金吧,窮其一生的如今垂垂老矣,恆是定於一、只做一件事的只希望能夠完成「大統一」理論,而可望不可及。

 

但在遠古中國的老子,一句話就直指人世精髓──「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告訴我們,大至宇宙的本體和現象,小至萬事萬物,也就是佛法《唯識論》所探討的「能」、「所」變化,都必須定於一,最終都是「統一律」在發揮作用,你能離開得了嗎?

 

就小我的個人而言,倘若生理和心理無法統一、相互一致,豈有不心神散亂,百病叢生的?

 

講到這一點,昨天有朋友留言談到,臺灣某些電視台特愛宣傳迷信的專以各種靈異現象為賣點,讓人感嘆這幫牛鬼蛇神簡直害人不淺。因為這不是「載營魄抱一」,而是心神敗壞、魂魄崩解的現形。他們所看到的,果然有之,根本不是靈異、而是大腦產生的幻覺。你以為自己看到什麼不得了的鬼神菩薩了,但究其實,都是出諸自心有所偏執、腦垂體因此開始腐敗所產生的病理現象。

 

這在釋迦牟尼佛的《楞嚴經》,謂之「陰魔」,可說講解得非常詳細。

 

要講具體事例嗎,比如臺灣名作家三毛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凡認識她的,十個有八個都說她有靈異特質,但其實根本是思念亡夫過度所產生的幻覺。

 

最終,三毛在醫院自殺了。而在這一次成功之前,她就已自我了斷過不少次。凡認識她的都知道,每一回三毛所講的理由是,她身旁有許多靈魂體在帶著她走,告訴她,要這樣做才可和她的丈夫荷西見到面。

 

你說,這是魔鬼的誘惑嗎?實在講,魔鬼也是一種幻覺,是自心變現出來,用之欺騙自己的幻相。

 

不載營魄抱一,你的身心不統一,就會心神散亂的面臨這種「惟禍自召」的果報,也是現世報。

 

讓我再強調一次,世間道理都是相互貫通的。這一面是「世間法」,翻過去就是「出世間法」,是一體之兩面。以是凡不能載營魄抱一者,沒有不敗不瓦解的,早晚一定敗,非灰飛煙滅不可。

 

你們以為我在指誰?只是黎智英的《壹傳媒》嗎?非也。我指的是民進黨政客和綠營文化人這種妖孽,不然還能是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182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易經,內經與神農本草經
2012/09/06 01:16
以上三經即使以現代科學的標準來看,也已經算是科學了,不只是技術而已,已經上升到了體系架構的高級程度了

陰陽五行是基於"曆法"而來的,我們曆法很差嗎?陰曆+陽曆(24節氣)所架構出來的干支紀元法,很準的!很多人說"四柱推命"是無稽之談,事實上不然,星球的公轉與自轉怎可能不影響每一個人的生長?只是這類的"環境影響",那些無德的術數者,除了誇張命盤的效果之外,他們還刻意忽略了術數之上,還有義理!

注意易經的體系,孔子怎會是迷信之人?若是迷信,那如何善解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須知,易經是藉由卜卦來測吉凶的,講<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儒家會迷信占卜?這實在是一個天大的歷史推理謎團,易經之謎不解,則中華文化立身之根基即無!


P.S.

內經,本草經是陰陽五行的同一個觀察體系,氣與經絡,與中華干支曆法同樣是觀察與歸納出來的"天人合一"體系,這個體系,可以稱得上科學二字,並且為我中華文明所獨創!

(1如果說光榮與驕傲是多餘的情感,那麼"中華民國"可以解散了!)

(2不曉得銀兄對易經是否有研究?小弟只是粗淺的歷史研究而已)


(3星球規則的公轉與自轉,理論上可以以傅立葉函數分析其"諧波構成")

(4關於這三本書,易經研究的人多,內經與本草經研究的人少;後者可以拿的出手的有王唯工教授--傅立葉分析的研究;

前者呢,有意義的,小弟想舉傅佩榮教授的研究,因為,他認為孔子重易經的理由是---居安思危!義者,宜也!<然而,义者宜也,「宜」字未必要排斥对利害的斟酌>。仁義之道,不也是追求幸福之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06:44 回覆:

我讀過易經,20年前還幫很多人免費算過八字,好玩而已。也是因此,我多少看透人性。人啊,既信邪又不信邪。信與不信間,都是把一個「我」擺在最前面,以是再科學的,也能成為迷信。

最終,我把八字、紫微都扔了,知易者豈能輕易而卜?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李約瑟難題--如何解釋主宰社會的權力內涵?
2012/09/06 00:27
大家應該都知道中國近代史的幾個"亮點",即所謂的<倫理,民主與科學>;科學的部分,除了五四運動那批老前輩對中華文化"陰陽五行"不科學的批判之外

還有一個"半個中國人"--李約瑟博士,對這個問題--中華文明"不科學",提出了他深深的疑惑,沒有理由阿,沒有落後的理由阿..........近代科學為何不發生在近代中國?

小弟的答案是,自從嬴政一統中原天下之後,最高權力"一元獨斷"之後,一統與一元的社會結構,並不利於思想的自由流動,思想沒有一定的自由,談科學?所以很多人批評中國歷史並無科學只有技術,就是這個社會背景,要從技術變成科學體系,顯然需要一定程度的思想自由與社會結構開放

而西方的社會,政治呢?我們讀社會史或公民發展史常會有這樣的歷史介紹--由神權而君權而民權.這樣的介紹顯然是錯的,因為,神權與君權很長的一段時間是並存的,另外鬥爭的還有另一個族群-貴族,所以西方歷史一直到啟蒙時代甚至美國獨立之前,可以說是標準的"三權"分立--教會,君主與貴族

雖然民權還是在最底層,可是最高權力卻呈現多元分享的情況,加上國家林立,在歐洲,權力個體的分佈是複雜而多層次的,不適合這個權力,也可能有別的權力會欣賞你,收留你,想要完全的徹底的打壓與消滅某種或某類思想,可以肯定的說---不可能!

李約瑟難題的合理解釋,唯一的解釋,即是如何解釋主宰社會的權力內涵!自由的思想需要一定程度的社會制度生長土壤,甚至取決於家庭的結構能否穩定

怪儒家?"你"錯了,孔丘主張恢復周制,周制是把最高權力分封出去的,只有法家才是把權力集中在帝王一個人手裡.其實很多時候,人們並不搞得清楚先秦儒家與法家真正的差異

(請問是儒家忠君還是法家忠君?三綱五常是誰的理念?"你"如果回答不出來,還可以批評先秦儒家專制落後的話,其實,你的"現代知識"是欠缺的!也不怪你,民八五四那一批所謂的"大學者"也分不出來!

(現在把孔子抬出來當孔子學院,中國文化的死招牌,要騙誰?西方的所謂真理亦是如此,真理只適用在"自己人"之間!歷史的賬不算清楚,談科學是沒道理的一件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06:37 回覆:
您的思考很深刻。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是強而有力的工具 但是西方科學目前說來真正解決了什麼?
2012/09/05 21:58

即使是應用西方科學    一樣是取用大自然資源

反而造成了環境污染 更大更可怕的戰爭

消滅了一些疾病 卻創造更多小病大病

有了科學  結果宏觀看來人類還是跟遠古的山頂洞人一樣 相差無幾

各國為了爭奪資源發展   結果也是脫不了叢林法則

科學只是強而有力的工具  但是不萬能  

在臺灣    民調 是最大的偽科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06:35 回覆:

這是當代人類文明最嚴重的問題,所不同者,西方人用科學毀滅自己,臺灣人用民調欺騙自己。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的另一個層面的體證!!
2012/09/05 17:31
老子這些古代的哲學家,只是在中國傳統的「實用主義」、「經驗主義」下,講一些自我領悟的規則,不需要經過統計量化的分析、公式的推導、數學的證明、與可重複實驗的設計。因此,老子講的東西,最多只能算是科學中的principles、hypotheses,他也不負責證明、分析。

老子誠然提出了假設,但是在中國文化上,在假設之後的那些科學步驟,幾千年來卻都沒有進一步發展。

--------------------------------------------------------------------------

就現象及科學的論證,以上所說,確實是如此!

但是,釋道二家的學說雖說是哲學,其實是科學的,是在心定的境界實見的結果!!這個"見"字的翻譯,不但有見到及實證的意思,而且有當下即是的意義!!只是所"見"是在超越時空制約的心量上所見,不但是當時科學無法驗證,更有大部分是現前科學無法驗證的!如屈伸臂頃此沒彼現的神足通,所謂的介子納須彌;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淨極光通達的現象,以現代的廣義相對論超弦理論統一場理論,才算是可略有部分可解釋而已!所以遑論中國的老祖宗可以發揚光大的!!但是中國的老祖宗沒有像西方將生活科學化,往實用主義路線發展,確實是積弱不振的主因!!所以只會一直作沖天炮,卻沒有早早發展成火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18:13 回覆:
如此討論,滿有意思的,謝謝您。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哪裡怕現世報,每每自我傷害尚不以為意,患了神經失調。
2012/09/05 17:14
蘇諷馬阿Q 國民黨:口不擇言 自失格調http://www.kmt.org.tw/hc.aspx?id=32&aid=7388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17:23 回覆:

他們怎麼不怕?怕得很,無非嘴硬。


大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罪孽深重
2012/09/05 14:11

银老:

肥佬黎積惡難返,樓塌了可是活該。

中時多綠骨,不是好柬西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14:48 回覆:
當然。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笨人不要問吧?
2012/09/05 13:57

"我現在講的是世間法,若是出世間法,定於一之後,就要自問了,還有個一在嗎?"

?X?B: 沒道德無理念,綠營養小鬼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812558#ixzz25ZIZc2TC

如果這是老生常談,我就是笨人一個。不好再來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14:09 回覆:

我講的,都是書上講過的,呵呵,當然是老生常談。

大姐,定於一是很重要的,佛法謂之一門深入。深入了,才會通。通了,才能博。

可現在的民主政治卻反過來,先要求博,事事都要管。結果,博也不行,通也不行,變成半吊子。

你看我們的媒體是否如此?既不博又不專,橫直就是塊狗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9/05 13:48
剛才上色畢,貼出來後奇怪第二行末自動多跳出一個""字。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心
2012/09/05 13:43

"我現在講的是世間法,若是出世間法,定於一之後,就要自問了,還有個一在嗎?"寬

?X?B: 沒道德無理念,綠營養小鬼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812558#ixzz25ZIZc2TC

昨天銀老這樣回覆,我說於我是深;因為"一"在,和"一"不在,這樣的語意我魯鈍想及有與無之間而已。真是虛心想銀老談下去的。銀老卻說"萬法唯心造",是我心散亂,才覺得回答不明和沒會意。但是,我覺得您總似用參禪般的口吻在說話,我並不是那麼有"天慧"的人啊!我習慣追問,喜歡了解各種不同的領悟。若我抱阿強老師說的"敬畏上帝的心",便不"好奇",便也不用請教什麼了;再說一次:我是喜歡了解各人不同的領悟吧,不是來抬槓。銀老似乎多次懷疑我回應的動機。請視我是火星人就好了:怪腦袋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13:48 回覆:

我沒責怪你啊,呵呵。

還有,我的語氣是參禪嗎?不是的,我是老生常談。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看著......
2012/09/05 13:14

把台灣搞爛了,
現在想拍拍屁股走人,
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這些禍國殃民的傢伙什麼時候才有報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13:24 回覆:
等著看壹傳媒有沒兩本帳、那可就樂透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