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無威信,馬英九都挨罵
2012/09/03 10:03:05瀏覽3829|回應18|推薦61

──〈我讀老子之26

 

這兩天,國民黨改選中常委。就為這件事,臺灣媒體兩隻眼睛瞪得特大,對新選出的中常委,也有話講:你瞧,國民黨大老的第二代都冒出頭了,挺馬的全落選,足見馬英九的威信崩解了。

 

實在講,這簡直莫名其妙,讓人感嘆台灣的媒體永遠一張爛嘴,也永遠只有兩套劇本。比如,挺馬的人沒選上中常委,就是黨主席威信蕩然;可要是都選上,那還得了,現成的罪名立刻就扣上去,什麼「馬金體制」,什麼馬安插自己人,馬酬庸,馬搞獨裁,馬搞一言堂,報紙、電視、電台就能哇哇叫個好幾天。可不可笑?

 

這就是當前臺灣媒體最幼稚,也最可惡之處。這幫傢伙整天只會高喊民主,可國民黨選個中常委,明明是透過民主程序在選舉,他們滿腦子卻淨是封建思維的權謀、鬥爭心態。

 

因此顯出一樁非常滑稽的事實,不管有無威信,馬英九總是非挨媒體的罵不可。可他們就不想,這場黨內中常委選舉,馬英九既未專擅獨攬,也不介入攪事,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如此風範,不說民進黨辦不到,只怕連媒體也沒一家做得到。

 

好了,我這麼一道來,只怕像黃創夏那種言行極其卑劣的政論名嘴又有話說了。也不過一個多月前,郝龍斌、胡志強先後表態挺馬,這個臭嘴巴不就大罵他們在跳「忠字舞」嗎?可曾幾何時,為了阿扁保外就醫與否,同樣的一個郝不惜槓上馬,這時他又說了,馬英九跛腳,活該。

 

這可真是絕了,絕就絕在我們的媒體一直活在思維倒退、怠惰思維的年代,因為說謊說習慣了,就信手拈來的連自己都難辨真偽與矛盾。

 

但這正是臺灣過去至少二十年的大毛病,不但政黨沒有中心思想,就連媒體和學者、作家、文化人也沒有自己一貫服膺的政治哲學。因此任何大小事件發生了,往往流於「對人不對事」,只能在表面大作文章,只能搞搞鬥爭,完全無能於學理上的探討。

 

實在說,如今的臺灣人,可是連活在2500多年前春秋戰國時代的中國老祖宗都不如,遠遠不如。因為缺乏獨立思想,講好聽一點的是奴才,講難聽的呢,通通都是糞坑中沾滿臭屎的那塊大石頭。

 

不服氣嗎?讓我們一起看看老子在《道德經》第十章所講的這段話: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愛民治國,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無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當知這段敘述,是承接第九章〈功遂身退〉而來的,不只反映老子的中心思想,也間接說明中國上古社會百姓的活動思維,什麼事都要化繁為簡;小至於個人的修身養性,大治於管理國家,都一定要「定於一」,可以「抱一為天下式」的單純化。否則,會弄得事事不安,天下紛擾不已。

 

講一,簡單好辦。講二、完蛋了,正如同我們這一向討論的〈趙州公案〉,你會揀擇,你會落在人我是非的惡性循環裡。可有了二,不免會生出三、四、五來,人人七嘴八舌。

 

舉個例吧,你說,這是民主的多元現象。但一堆人開會、一堆人投票的結果,也要「定於一」不是?表面的行為,看似有,但實際起碼我們的民進黨、綠營和臺灣傳媒就辦不到。什麼民主不民主的,全都在自欺欺人。

 

然則談到這個「一」,不但古中國有之,古印度的釋迦牟尼佛更是以此而創立佛教。乃至更早的古埃及文明,他們也是「一」,定位在對天神阿蒙的信仰上。沒有阿蒙,就沒有宇宙。阿蒙,就是宇宙大霹靂之始,轟然一道光。至於稍後的古希臘時代,蓋亞的出現,也是「一」,然後才有二、三的「多神信仰」。

 

以是老子說了,「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不離,就是個活生生的人。一旦離了呢,小至於個人的煩惱、痛苦,大至於國家的動亂,社會的動盪,各種殺伐戰亂通通都來了。他老頭子一句話,就說明了一整部人類史。不是嗎?

 

或有問之曰,何謂「載營魄抱一」?

 

早在老子那個年頭,民間就流行一部經典,稱之為《黃帝內經》,可說是中國最早的一部醫書,專門研究人體的經脈器官、五臟六腑如何運作。而「營」字,正指的是人體周身百骸,無一不備,謂之「形」。因此,中國老古人談到這本內經,一定是「營衛」一起講,正如同我們現在慣用的「魂魄」一詞,也是兩字合用。

 

營,指的是人的形體。衛,則描述與生俱來的本能。而魂呢,是陰氣,只會出現在夢中。講到魄,就是陽氣了,為剛。所以但凡人有志氣的,大家都贊之為「氣魄」。不然,有人會胡亂形容為「魂魄」嗎,那不是笑話?

 

可你還別笑,如今我們這個臺灣正是「氣魄」、「魂魄」傻傻分不清,因為大家都做不到從前中國人做得到的「載營魄抱一」了,不能定於一。

 

一個國家可以實施民主,但不管政黨也好,媒體也罷,倘若沒有自己有所遵循的中心思想、政治哲學,勢必神經錯亂,晚上當鬼白天扮神,永遠都是頭朝東邊走,腳向西邊行,社會不為之大亂才怪。不服氣的話請告訴我,民進黨的政治哲學是什麼,《聯合報》和《三民自》的中心思想又是什麼?至於政論名嘴,有嗎?

 

上述這幫混球,沒一個不是「載營魄而不一」,當然無法對事不對人,久而久之就變成「誰有錢誰就是他的娘」了。

 

準此,在他們眼中的馬英九,當然只能落到「有威信,就是獨裁;沒威信,就是無能」的光景了。這不是民主,這是混蛋。

 

要左要右,要大政府或小政府,有哪個自認聰明的政黨、媒體、學者敢劃出道道來的?不是不敢,是無知,是無能辨東西的一起混吃等死,徹底昏頭昏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069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不明說呢?
2012/09/04 01:12

這"一"是什麼呢?"定於一",這定於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呢?若通遍不明說"中華民國思定"和"中華文化孺慕",讀完,就像看"擦邊球"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06:47 回覆:
我寫這三千字,不過才初探「載營魄不一」,還有一大段沒講呢,大姐別急。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不敢併同調查幸福感指數了!!!
2012/09/03 22:25
怕像以前一樣,每次都被抓包---為什麼支持度不好,幸福感會最好?支持度高的南部縣市,幸福感會不好??
上次被質疑後,不是說考慮不再辦這種調查了嗎?就是硬要用"矇"的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06:45 回覆:

高希均拿雜誌坑人。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剩一張嘴
2012/09/03 20:52
這些人只剩一張嘴.當然只能罵.......
台灣的風氣都被搞壞了.很多民眾有樣學樣
好像只要會罵就贏了
很多家長到學校也都是先罵.
再亂罵下去.台灣還願意有人奮鬥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06:38 回覆:
可憐。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洲式的民主
2012/09/03 19:09
民進黨真的很像非洲式的民主啊, 不爽就用暴力解決. 1994年盧安達發生種族大屠殺, 民進黨始終想要模仿他們的"成功經驗". 只是, 他們的陽謀不會成功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3 19:54 回覆:
他們上一代貪腐,這一代腐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銀兄說要把無腦綠民送墨西哥
2012/09/03 18:35
我覺得送非洲更好耶.這些人智商實在比野獸高不了多少.那就讓他們體會一下大自然的殘酷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3 18:38 回覆:

呵呵。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營的支持度永遠高
2012/09/03 18:10
那是選民素質的問題. 藍營選民對事不對人, 自己支持的人做錯事一樣罵, 綠營則相反, 只要顏色對, 絕對力挺到底.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3 18:23 回覆:

綠民嘛,垃圾。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這些學生黨有志參加政治的都要加入綠的
2012/09/03 17:56

回堅強哥哥:

因為爛泥在綠營都能扶上牆啊~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自大又惱殘
2012/09/03 17:52
連臭豆腐漢堡這種創意美食都可以被美食節目的外景主持人稱作"台灣的國粹",用詞如此荒謬無知。馬總統施政好壞當然是牠們說了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天下雜誌又出來給民進黨搖旗吶喊了
2012/09/03 17:34

綠營執政,全部排名最前面,怎麽做都可以得高分。

還有之前的什麽遠見雜誌,也是差不多,反正綠的永遠拿最高分。

這個想象真是蠻難解釋的阿,綠的做的再爛,人民都覺得很好,藍的再努力都罵臭頭。

綠都貪腐大家一起挺,給司法施壓。藍的犯事全民一起討伐。

難怪這些學生黨有志參加政治的都要加入綠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3 18:22 回覆:
所以我瞧不起那個姓殷的,嘴巴一套,屁股一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與垃圾媒體已經開始準備2016了
2012/09/03 17:24
原文連結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20903/140554/1


哈哈.賴排第一郝立強排倒數2.3.4名.擺明就是民進黨(搞不好就是蔡辦搞的.想要拖賴來當副手幫A騙蔡加分)在剷除2016假想敵所做的準備.說這民調沒鬼誰相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3 18:21 回覆:
果然如此,現在總統姓蔡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