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之惡,媒體為最
2012/08/25 09:59:04瀏覽3231|回應21|推薦49

──〈禪宗公案之8

 

這個暑假結束,我小姐姐正式成為國中生。但你不能講她上國中一年級,如今說法不同了,和我們那一代不一樣,她不是國中生,而是「七年級」學生。這當然是因為以前實施「九年國教」的緣故;制度一改,名稱隨之更替,語言也跟著變異。以此未來「十二年國教」,高一就不再是高一,會變成「十年級生」。

 

回想我小姐姐剛滿周歲時,先學會叫「媽媽」,接著是個「好」字。但凡問她什麼,要帶她去哪裡玩,她總是滿臉歡笑的,「好」個沒完沒了。

 

其後,她弟弟──這是她全家最喜歡的人,我排名在所有玩具之後──也有樣學樣,「好」啊,什麼都「好」。

 

可這種萬事皆美好的光景,短短不到兩年,小姐姐提早進入「叛逆期」,從「好」直接進入「不要」。我們無論拜託她什麼,得到的答案永遠是一張小臉殺氣騰騰的「不要」。比方說──

 

「妳能不能牽著弟弟去洗手啊?」

「不要!」

「拜託啦,媽媽〈或爸爸〉正忙,妳是姐姐呢,要學會照顧弟弟。」

「不要就是不要!」

 

什麼照顧弟弟,那會兒她頭也不抬的,忙著給「哈囉凱蒂」梳頭說話呢。

 

由此,從發生在我家的這樁昔年往事,就可知道人一生下來,剛剛學會開口說話,小小的童稚心靈裡立刻就懂得什麼事情對他們最有利,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和既得利益。儘管這種層次仍屬於未受教育前的童蒙期,但至少已知如何把個「我」放在最前面了。

 

而這何嘗不是我們上兩周在討論的,《碧巖集》第二宗公案〈趙州至道〉?

 

「趙州示眾云: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才有語言,是揀擇,是明白。老僧不在明白裡,是汝還護惜也無?」

 

是不是,咱們這位一生足足活了120歲的唐代高僧趙州從稔講了,你一學會開口,一旦懂得如何使用語言和文字,哪怕是個一歲多的嬰兒吧,也知道如何選擇好或不好,自以為什麼都很清楚,很事理透徹。

 

殊不知,這正是小至自己一生頻感煩惱、憂慮、痛苦的出處,大至世道顛倒,政局蕩然,社會紛擾混亂的起源。

 

才有語言,是揀擇,是明白。」

 

從佛法講,這是人類最要不得的世間法,趙州老和尚只不過再一次為我們指出人生的真相──你在語言上倘若起了分別心,小自平民百姓,一定會給自己帶來很多莫名其妙的困擾和悲痛,可要是大呢,你就有可能成為若干危害社會的共犯,既害人又害己。

 

因此,當年這位老和尚一上禪堂,劈頭就對坐在大殿內的眾和尚開示道:

 

「至道無難,唯嫌揀澤。」

 

他這話,固然引自中國禪宗第三祖僧燦的《信心銘》,但卻實實在在、苦口婆心的告訴我們,想要通透人生至高無上的真相,想要頓悟佛法奧旨玄義,其實一點都不困難,難就難在大家什麼事都想比較,都想分別某事對自己有無好處,都起分別心,搞到後來遂淪為只有立場、而無是非的「地獄、餓鬼、畜牲」三惡道。

 

然則倘若就屬於後現代的文本「互文」概念觀之,趙州此語當然是在和前篇第一宗公案的〈達摩廓然〉對話。對於梁武帝的「有無功德、如何是聖締第一義、對朕者誰」這三問,真正說來,都是出在「至道無難,唯嫌揀澤」這個問題上,難怪菩提達摩最終會以「不識」來做三問的結句。

 

你一有了分別心,自然會失卻本來面目的自己不認識自己,你怎麼會不煩惱,這個社會焉能不亂?

 

才有語言,是揀擇,是明白。」

 

過去多年來,我始終認為,臺灣社會之所以亂個沒完沒了,民進黨和台獨固然是罪魁禍首,但媒體的朋比為奸,相濟共惡,才是真正的首犯。因為他們挾語言、文字為武器,以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為護身符,但二十多年來所幹的,全都是為了自身的商業利益,真可謂沒有一件是符合社會公義的。

 

是誰講的,媒體應該有,並且必須有特定的政治立場?沒錯,正是以王健壯為首的這幫「新新聞」妖孽所搞出來的謬論。

 

當知媒體其實只有一個天職,即在報導新聞事件的事實和真相,漫說增之一分則太赤,減之一分則太白,更何況在文字記錄中還偷渡報社政治立場、或僅屬於記者、編輯的政治成見?

 

沒有據實報導新聞,乃至任意篡改、扭曲原有事件的真實面貌,那是媒體的公然作假。請問,這幫惡棍有什麼資格批評馬政府?

 

正是在今天,聯合報說了,根據TVBS的最新民調顯示,有過半數的民眾贊成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可這不就是媒體假民粹之作為,公然干預司法,破壞國家法治的罪行?

 

請問,如果事事都要仰賴媒體隨便亂搞一通的民調,不客氣的講,今天的總統早就姓謝、姓蔡,不姓馬了。這樣下去,萬一哪天臺灣發生戰爭了,媒體也會來個民調,聲稱有過半數的民意主張仗不用打了,總統必須投降。到時,你怎麼辦?

 

以此你還在看臺灣整天胡作非為的報紙和電視,無論他們說什麼,自己都信之不疑嗎?

 

「老僧不在明白裡,是汝還護惜也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76272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一下
2012/08/27 11:54

這個"記者公會"也是一個媒體整體的自律團體,對成員互相提點和勉進,需要全然的自覺儆醒和團結;那些不斷促勉進修,幫忙個人的儆覺和意識到有他律。因為新聞言論自由,民主政府管不到,民衆不管。所以,幾乎可說:這個記者公會做得好不好,反映整體社會的良心勇氣,理想實踐和知識水準的程度。但是,如果社會太分歧,有敵對意識存在,這個公會就無法運作得好了。
目前臺灣社會的分歧,羣族是操作的假議題,主要乃是對大陸的想法左右了國家認同的大歧異。但是,因為大陸的磁吸和與世界經濟已連成一體,獨,已全無國際支持;所以全體都應朝一個方向想:中華民國與大陸可以怎樣連結?UDN 絞盡腦汁想的"新新三句"和"大屋頂中國"如何?

UDN 今天社論中提的"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相互承認"的"大屋頂中國為"過渡":

"倘若欲躍過「一中各表」的階段,進入「一中框架」的探討,亦應思考以「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相互承認」的「大屋頂中國」為解決或過渡,亦即以「兩岸主權相互含蘊及共同合成的一個中國」為解決或過渡,而「兩岸」應可「同屬」此一「中國」。這也就是本報倡議的「新新三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一部分的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

全文網址: 賈慶林是否口誤?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21798.shtml#ixzz24hapEdT4
Power By udn.com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有類似制度或是我妙想天開?
2012/08/27 07:44
我想:民主屬於政治的事,不在企業內的;因為前者首長受人民推委,後者老闆創業,自聘員工。每一企業,就以一個小王國,董事會有像寡頭政治的効率。所以媒體業德的維持大部份會看老闆和董事會的態度吧。所以談媒體業德自律應靠些公會力量。比如"記者公會",年設進修課程和小研習營等,學分制度入於"年發"的"記者證"資格,又要求媒體企業對轄下記者年檢記者證學分,不夠學分,不發記者證,便不得採訪和受聘了;而媒體年度記者資歴和年修考核,一并送交公會和交由公佈,并公佈支持這制度的媒體名單;這樣,一切訴之於公(民主運作在其中),也建立和維守記者的專業制度,以對全體社會負責。我們社會的記者公會,有沒有類以力量或制度呢?或有而執行鬆懈呢?媒體既誇說"第四(?)權,社會責任應很大,自律比同專業者的強;全社會也對他們高度要求。"不進則退",記者們無論多忙碌,也須年修一些學分,加強專業學養,以免變質成"記者皇帝"。連名嘴名筆們,也比同記者,發證年修紀核。這是媒體人個人自律之外,有他律的約束吧。"新聞言論自由",他的自律,要靠這樣的公會力量和制度結構幫忙了。這也是自律+他律;公會和制度代向社會負責。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兩篇新聞稿網址,請銀老及各位參考
2012/08/26 17:12

綠就宇昌任意指控 國民黨:蔡英文應說明http://www.kmt.org.tw/hc.aspx?id=32&aid=7356

想靠宇昌案打悲情跟政治迫害來凝聚支持者共識,牠們該不會以為這叫"置之死地而後生"吧!?

欲阻對話、何患無辭 民進黨做賊喊抓賊http://www.kmt.org.tw/hc.aspx?id=32&aid=7357

輸光光不只沒高度,連氣度都"輸光光"了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6 17:25 回覆:
謝謝您。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説實話
2012/08/26 08:54
anping|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於 2012-07-30 04:40:06.0 的留言:


有受訪員警提到,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三月一日到五日逞凶者,一種是流氓,一種是由大陸、南洋回來的台籍日本兵,「這兩種人打外省人打得最兇」。

台籍日本兵在亞洲殺人放火 姦淫侵略 回來台灣就屠殺外省人

這些台籍日本兵就是台聯人的家族和民進黨政客的家族,還有隱秘在國民黨內部的黑金痞子們的長輩 

---------

我在聯合報哇新聞說了實話,網管就把我停權,這就是臺灣媒體的亂象。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悲哀
2012/08/26 07:42

這麼說來,真是悲哀!

所以說,"自由"必須有智慧和堅強的美德作底,比如思慮敏捷想到社會福址後果,比如氣節操守,自律節制等,做到孟子說的[義]:"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則回應標題是"同意正論;這應是重重提醒媒體注意倫理業德
2012/08/26 06:38

前一則回應標題應是這樣較清楚:
"同意正論;這應是重重提醒媒體注意倫理業德"

順道分享日前一則小回應:
"找出了這段報導,印象深的:[ 誠信 ] 第一
http://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6751 [醒報]
“她認為,新聞工作應該要把「誠信」當作核心價值。”
“她說,新聞媒體應該是探照燈,照亮沒人看到、但默默耕耘的人。”
“一個人要從事新聞工作,除了要有好奇心,更必須要對新聞工作有熱情、理想及信仰,還要把當記者視為是志業而不是工作,否則這條路將會非常難走。 “

?X?B: 空談旺中-g - 范蘭欽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ocrane/6740871#ixzz24bC0T94q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6 07:24 回覆:
殷允芃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天下》的民調作假,還嫌少嗎?這是誠信?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論。媒體倫理業應
2012/08/25 19:54

"是誰講的,媒體應該有,並且必須有特定的政治立場?------
當知媒體其實只有一個天職,即在報導新聞事件的事實和真相,漫說增之一分則太赤,減之一分則太白,更何況在文字記錄中還偷渡報社政治立場、或僅屬於記者、編輯的政治成見?
沒有據實報導新聞,乃至任意篡改、扭曲原有事件的真實面貌,那是媒體的公然作假----"

 ?X?B: 臺灣之惡,媒體為最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762720#ixzz24Yaok1pb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因為工作的關係,到台中就業博覽會的現場做市調
2012/08/25 16:54
今天因為工作的關係,到台中就業博覽會的現場做市調,結果看到那些應屆的大學畢業生,一個個找工作都找的相當辛苦。我當時看到時我心裡頭就在想,這還不是那個姓李的老頭跟那個李X哲的傑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5 17:22 回覆:

正是。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小浪
2012/08/25 16:06

我當然知道 早就  "經此一過程" 了

但是 民粹是 健忘的

扁丑  總要幫 大家複習 民進黨的不要臉

這鬧劇 可以幫大家鞏固記憶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 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2012/08/25 15:46
我執分別確實一切眾生苦惱的根本!!

個人認為,眾生的簡擇分別正是我執的作用,也就是自我意識相對於境界上的作用,是起於意識上的分別,略分為貪嗔癡慢疑五種意識,因為起於這五種意識的作用,後續將會引發無限的苦惱,所以又稱五種煩惱或五毒!!眾生以我執生分別,可稱為分別心!若是聖人相對於同樣的境界,也是同樣分別了知,但不是以我執意識分別,而是以智慧觀察照見,所以稱為分別智,也就是用智不用識!!

那凡人與聖人的"分別"到底有什麼不同?簡單說,例如聽到音聲話語,一般人會判斷聽了舒不舒服,而且聽過以後,心中還會繼續有印象及感受的作用,但是聖人則是因為照見"五蘊皆空",雖然分別了知大小高低調和錯亂,或譏毀讚譽,也知道一般人對此音聲話語的覺受,但是聖人則不會覺受好惡樂苦,也不會持續留戀或厭惡!!

那修行成聖不會覺得有快樂的,不是太無聊了嗎?聖人是"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愛盡樂.而一般人以簡擇分別追求的樂,因為執有,不能接受是緣生緣滅無常變異的事實,所以受苦則苦,樂盡之後亦轉悲苦!!
那現在的佛教徒,有多少人是真正要學佛呢?那可不管他哩!!
個人認為,先學習減輕簡擇分別的習慣,對一切人事物以理智分析證據,依"道德倫常法規"善意處理,把現前的身心生活安頓下來再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5 15:59 回覆:

說的甚是,受用不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