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鳳強鬧海軍,魔來魔現
2012/08/11 10:53:46瀏覽6102|回應117|推薦41

──〈禪宗公案之6

 

在過去一個多月,我用五個周末的時間,和大家分享「武帝見達摩」這宗公案。倘若站在自我批判的立場,很慚愧,我不但未能拿出任何答案,反而還拋出一堆問題,邀請讀者一起深思。

 

你若問我,為何要這樣做?你老銀真的洞見分明嗎?我只能說,但立文字,如同尺鏡,只能照出「胡來胡現,漢來漢現」的光景。

 

事實上,打從1970年代起,我陸續讀過台灣坊間的若干禪話書籍,凡談到這宗公案的,幾乎找不到一位作者在問,為什麼雪竇重顯禪師要將其列為《頌古百則》之首?圜悟克勤和尚在編錄《碧巖集》時,為何以此還下了個標題〈達摩廓然〉?你若不問問題,就不是在向自心深處探究,欲求佛者反著魔。

 

結果到了1990年代之後,臺灣遍地盡皆反禪聲,都跌進政治紛亂的各種魔障裡。

 

禪者第一義,不能迷信,不可人云亦云;哪怕佛經所言、釋迦牟尼佛所開示,我們都要有勇於質疑的精神,不但要見魔斬魔,更須見佛殺佛。

 

這就是達摩在回答梁武帝第二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時,所講的這句看起來非常冷漠的話:「廓然無聖。」

 

這世界,這器世間,這宇宙大自然從來坦坦蕩蕩,哪裡來的佛?

 

所以參禪學佛,絕不可以心存一個「佛」字,此即古來大德所警告的「動念即乖,開口便錯」。你在心中給自己立了一個佛的形像,以為從此處去,便可頓悟,便可立地成佛。用膝蓋想一想吧,天底下如果有這麼便宜的事,釋迦牟尼佛又何必出家,大可做個享盡榮華富貴的太子就好。不是如此嗎?

 

他的第一步,正是從自我批判的工夫做起的。

 

這個「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精神,即便當今最尖端的西方物理學界,也仍然奉之為圭臬。不然,史蒂芬‧霍金為什麼一再修正自己,窮追宇宙的「萬有理論」而不捨?

 

我們是誰?人類從何而來?父母未生你之前,你是誰?既生你之後,你又是誰?

 

看啊,這禪宗所秉持的公案、話頭,這佛法的旨趣,豈不和當今最先進的太空科學殊途同歸?然則,為什麼出自科學家的假設性理論,就不是迷信,宗教就是?我們若不敢自我批判,我們對科學的態度,豈非也是一種迷信?

 

回過頭來談臺灣這過去一個多月來所發生的事情,在媒體胡作非為的搧動下,真是什麼都能吵,吵完林益世的貪污,再吵史亞平為何會升官。等到發現冤枉史亞平了,得,還有得吵,順手拿起海軍少將張鳳強的抗命案,再來個大吵特吵,吵得大家彼此不安,人心浮躁不已。

 

請問,單以張某為例,誰贏了?你們連續張牙舞爪吵得很帶勁,這位在軍演過程中涉嫌抗命,不把演習計畫放在眼中的海軍將領,就可以安然脫身嗎?

 

凡服過兵役的都知道,我們初入行伍受新兵訓練時,班長開宗明義就告誡再三: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一旦犯錯至抗命的程度,就沒理由可講。當到少將的張鳳強,莫非都忘得乾淨了嗎?

 

可笑這樣的一個軍人,不但殊乏自我批判的勇氣,還不惜透過媒體,非把所有的長官拖下水不可。居然還有若干無恥的知識分子竟是讚之為岳飛,寫文章向他致敬。世事顛倒,莫過於如此。

 

不細究原因,只看後續發生的表象,臺灣社會焉能不是一逕陷在各說各話的扯皮糞坑之中?

 

這個原因就是,張鳳強有無越界,有無一越界就是十二小時、滯留不歸的情況?答案再明顯不過,張鳳強涉嫌公然抗命了,是條漢子就該勇於認錯。至於其他什麼報不報備的,全都是廢話,都是妖言惑眾的魔來魔現。

 

請問,這樣硬幹到底、無視海軍團隊精神的將領,還能讓他再帶兵嗎?艦隊上下,不變成一盤散沙才怪。不是如此嗎?

 

廓然無聖,古今一理。2500年前是這個理,2500年後,還是這個理。

 

所以講完這宗公案後,我們再看底下第二宗的〈趙州至道〉。

 

「趙州示眾云: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才有語言,是揀擇是明白?老僧不在明白裡,是汝還護惜也無?」

 

以此懂得如何自我批判的,不僅自然會知道梁武帝錯在哪裡,更能洞見張鳳強等人大鬧海軍,不惜搞垮國軍士氣的胡作非為,其咎在何處。

 

然則誰贏了?隨著張鳳強起舞的媒體贏了嗎?那幫希望國防部長因此垮台的人贏嗎?這不是可笑得很?

 

我們下周六續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705397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正視問題, 也算是好事
2012/08/11 13:00

馬政府的優點之一就是家醜不怕外揚, 出問題就找方法解決, 建立制度, 這次的事件也可以由此獲得匡正紀律的好處.

對張將軍的懲處不太可能有大改變, 程序也會走完, 在調查完成後, 懲處範圍會擴大, 因為整個系統都有問題了, 非大破不能大立. 國防部長要軍人有風骨, 指的可不只張將軍一人, 因為犯錯的不止是他. 雖然他是事件的源頭, 但相關人在演練過程中都有問題, 許多人十分輕忽, 被懲處是應該的.

依據越來越多的訊息, 可以知道張將軍所提報的計畫, 在推演時已提過, 但未被核准. 張將軍在演習時又提一次, 並在未經核准的情況下, 自行變更計畫. 如果這是真的, 只說明了這位將軍眼界甚高, 自以為是, 不把團隊當一回事, 也不會是一個 team worker. 一個 team worker 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可以提出來討論, 試著說服長官, 但一旦討論過後沒被認可, 在軍中應該依據長官決議執行命令, 在業界或政府單位, 若不想依決議做, 大可以辭職, 而不是抗命或是私下抵制, 傷害團體, 在企業界這是職場倫理. 張將軍的作為與讓我想到了羅姓立委.

將張將軍比岳飛, 那是賤踏古人, 欺負他不能為自己發聲. 岳飛對宋朝有大功, 敢做敢當, 最終也仍效忠皇室. 張將軍有那些豐功偉業? 我看到的只有違反命令, 敢做不敢當. 在戰時, 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這是指將軍應依據情況有決策能力, 但凡是不依長官所做的決策, 一旦做了, 就要有必死的決心, 難道戰時違抗命令還想活嗎? 頂多期望自己能力挽戰局, 建立大功好將功折罪. 在這個事件上, 張將軍違背計畫是事實, 但他建了那些功業能折罪? 幸好這是演習, 國家無立即危險. 如果張將軍真要報准, 驗測自己的計畫(是自己的, 不是海軍的), 有需要在未被核准前行動嗎? 身為將軍, 他的判斷能力, 領導能力在那裡?

這件事如果真扯上海軍內鬥, 國防部應該趁此機會依據是非曲直, 將海軍打掉重練. 凡事依派系的角度來看事情, 是不會有戰力的, 平時重來過, 好過戰時才發現不能打戰, 那就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1 13:04 回覆:
說的好,這才是情理法兼顧,謝謝。

m871408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1 12:43
沒有人說海軍高層一干人等不須負責,最近的新聞請帝國兄再看仔細些。至少目前這些人沒有出來大聲嚷嚷,您也是常客,當知銀老是不會對體制內還在走程序之事多所批判,而是對破壞體制的行為,還有那些搧風點火的傢伙作評論。
至於幫張少將抱屈,在我看來是別急;說有人要搞他,好像真是這麼回事;說這是內鬥,拜託,中國歷史四千年哪天沒在鬥,也不用您說;但如果他從頭到尾遵從演習計劃,誰搞得到他?偏偏他違反計劃理虧在先,人家挖洞自己跑去跳又弄出這些風波,如果我是三軍統帥,事情到這田地,就算他是對的最好的結果也就請他自己打報告退伍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1 12:46 回覆:

沒錯,這才是正理。

不要說以前4000年如何,就連老美國防部更是天天都在鬥。單單為了狙殺賓拉登,中情局和國防部就鬥得不可開交。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岳飛個屁,馬謖還差不多
2012/08/11 12:35

岳飛是在作戰期間莫名其妙被召喚回去,張鳳強哪裡被召回不回的?

馬謖不聽諸葛亮之戰略,自作聰明把部隊全調到山上,困死自己,那才真的違背軍紀,讓孔明被迫揮淚斬馬謖警告三軍,誰敢抗命殺無赦。

上級戰略訂下,下級將官就該聽命,無故自己更改戰場,跑去別國領域旁挑釁還自以為「愛國」行動,還一堆笨蛋自愚愚人說是岳飛,真是天大的笑話,岳飛要死也從容赴義,哪像張鳳強敢做不敢當,還要扯長官下水,自己下令變更航程,還要說長官沒制止。如果今天是長官下令,張鳳強因為聽從被人陷害,要出來喊冤才有道理,結果卻是自己擅自決定,還在那說三道四。

一堆人嫌裁罰過重,非拖別人下水陪張鳳強一起受罰才甘心,要首謀輕判卻要無辜者受累,這種論調更加無恥至極。就算軍法規定要連坐,不去譴責主謀,卻不斷要求別的將官必須重罰,邏輯愚蠢錯亂,怪東怪西卻不怪真正犯罪之人,還替他求情,台灣的反智愚民化愈來愈嚴重,很多人事不關己則好,只要稍微扯上關係就完全失去理智,根本無法理性思考溝通,不斷硬坳把責任賴給別人,真是看了就想罵。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1 12:38 回覆:
這個馬謖比得好,太好了。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是相對的
2012/08/11 12:23

演習是雙方和裁判都遵守才能順利執行,當某方不遵守命令而要越界,裁判和督導單位當下得試圖引導或者甚至立即阻止。有待過演習戰訓的應該都知道,只要違規,裁判直接當場判定戰敗就得了,為何這次卻要等回港?

若是裁判和督導單位有阻止的任何企圖,再來說他抗命也無不可。但你執著在忽視裁判督導在此演訓中的功能,只看到張鳳強的違規,那這是比「抗命」還糟糕的事情。

這事件的本質就是:只要一人抗命,海軍就無力也無能去制止或者追回這所謂的「叛逃」,更別說這些督導和裁判原來碰到「抗命」就束手無策,得等到「抗命者」良心發現回港才能有所制裁。

上面這裡有人看到了嗎?還是說反正砍掉了「抗命」就能自動導正這問題?現在的海軍已經不像以往一個人就能決定全局,而是群體個人都貢獻心力才行,若只著重在某人的行為上,那反而根本無助於改進與認清事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1 12:32 回覆:

他人在領海海域外,能不等他回來再究責嗎?

我看你一腦子歪理,什麼現在的海軍不是一人決定全局?那要海軍司令幹嘛?要張鳳強這艦隊長幹嘛?

用你的話和邏輯,張鳳強就可以一人決定全局嗎?他說了就算?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疑
2012/08/11 12:23

懷疑是世界上惟一不用懷疑的。

就算是當事人,對事實的了解也不見得可靠;當事人轉述給媒體,媒體再轉述給讀者,

然後我們就離真相越來越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1 12:27 回覆:

是的。

此所以「菩薩畏因,凡夫畏果」。

 


asiashin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裁判組長有權制止,部隊就不需有指揮官!
2012/08/11 11:51

三軍作戰仍是軍令指揮體系,假設,真有如計畫一樣的接戰狀況,艦隊長在臨敵艦隊作戰會議推演全般狀況,非隱匿保存戰力伺機奇襲不足以扭轉局勢,戰機稍縱即逝,此時有一號如隨之角色人物,出面制止,說違反陸海空軍刑法第42條,請問艦隊長是傻傻把艦隊正面衝陣被一一殲滅,還是把這個人斃了,全艦隱匿奇襲?(也就是這一部分已經與接獲的參謀本部作戰命令不同,可能是參謀本部跟此次統裁部一樣能力不足情報缺失誤判狀況),也就是關鍵在於裁判組長有沒有權制止?如果有,不必有艦隊長,這個就是很簡單的道理!只是現在的軍人素質是一代不如一代也搞不清楚作戰時軍令與軍政的分野,以現在參謀本部與國防部的狀況,真的開戰會冤死一堆戰將!回到文初的假設該艦隊長奇襲成功剿滅敵艦,返航一樣要被軍法審判,因為參謀本部國防部不會認為自身下達誤判狀況的作戰命令有多嚴重,也會死不認錯,畢竟一認錯從國防部參謀本部一干人等株連太多,所以殺一個人單勢孤的艦隊長是最省事,也最能掩蓋真相符合國家利益(我們這些人就是國家)!(概念:作戰指揮體系上,裁判組長只能作狀況誘導,無權制止,而以幾天來資訊觀察,統裁部的人員是能力不足以誘導,因為艦隊長已經在兵棋推演會議上講要演練固安作戰計畫的幾種想定狀況,沒人吭聲,為何沒吭聲,因為搞不懂,須知道固安作戰計畫是防衛台灣的最高指導,三軍演練依此進行,統裁部的人沒出聲,代表台灣危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1 11:54 回覆:
送你四字,胡說八道!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真慘
2012/08/11 11:35

那幾個眼睜睜看著艦隊跑出去的統裁官和裁判官,都對這抗命的少將一籌莫展也不做任何動作去追回,只能等著他12小時後「良心發現」回航,原來海軍只要有人抗命了就可以不受控制也不會被追回來,嘖嘖,這種海軍比起那個「抗命」的少將還恐怖吧?!

這些負責督導和裁判的官員們,目前根據國防部和海軍的初步報告都沒做好該盡的職責,照理說也是「抗命」或者瀆職,怎麼不見這裡有人聲討?國防部都說了要整個案子重新來過,怎又只針對張鳳強一人?

老早就有人勸我別來繼續討論海軍事件,因為待過海軍的幾位大哥都早已說了這是海軍內鬥而不僅僅只是所謂的「抗命」,卻沒想到這裡老是在狀況外,一直要將張鳳強單獨定罪而忽略了海軍裡頭更多更不堪的內幕。那也好,這樣事情反而會往你們最不喜歡的方向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1 11:52 回覆:

貴友說海軍內鬥,你就信了,你的媒體同學說什麼,你也信。你獨獨不信最明顯的事實,他抗命在先,越界在先。

這不是很可笑嗎?

現在倒好,你索性說海軍有更多不堪的內幕。你這麼愛包打聽,你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海軍和國家?

問自己就好。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