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救災行善,有功德嗎?
2012/07/21 10:03:19瀏覽5562|回應42|推薦42

──〈禪宗公案之2

 

上周末,我們在「武帝見達摩」這宗公案中,留下了一個問題,提供大家玩味:為什麼前者以帝王之尊,大量起寺度僧,咱們這位中國禪宗第一祖,還要劈頭給他一個釘子碰,謂其毫無功德可言?

 

據史書記載,魏晉之後將近200年的南北朝,當時的中國社會大抵處於亂世之中,獨獨梁武帝在位時的前半期,文治武功真可謂鼎盛一時;帝都建康〈今南京〉在他用心經營下,更是建設得富麗堂皇。

 

這種壯麗的景觀,到得後來的唐朝中葉,大詩人杜牧猶仍眷戀不已的賦詩〈江南春〉,極力讚嘆──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想想看,光是寺廟,梁武帝一個人就興建了400來座,這就不提在他主持下所剃度的僧眾數量了。然則,這樣一個勤勞「佛」事的皇帝,到得菩提達摩的嘴中,讓人怎麼聽,怎麼都覺著彷彿一文不值。其因何在?

 

我在上文講過了,站在「解」的觀點,想要查出「標準答案」的,自是可以在比《碧巖集》更早問世的《景德傳燈錄》,這本禪宗參考書按圖索驥。問題只在,那是該書作者道原的個人見解,有無可能「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底下,請容我把這段不同於《碧巖集》記載的內容,抄之如下──

 

『帝問曰:「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記,有何功德?」

師曰:「並無功德。」

帝曰:「何以無功德?

師曰:「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行,雖有非實。」

帝曰:「如何是真功德?」

答曰:「淨自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看,道原和尚把答案寫得真詳細、真明白不是?

 

現在我們要進一步問自己一個問題了,這真的是菩提達摩親口道出的功德真義嗎?抑或是《景德傳燈錄》的著述者在強作解人,把自己想的硬是塞進這位中國禪宗第一祖的嘴巴裡面去?

 

必須知道的是,這段記載流傳到13世紀,又被宋理宗之時的普濟禪師輯入《五燈會元》之內,足見其影響力之大。

 

話雖如此,道原也好,普濟也好,他們寫的都對嗎?都能親睹如來真面目嗎?退一萬步來講,果然還原當時現場,菩提達摩會像個鄉下老阿伯,一打開話匣子,就沖著梁武帝嘮叨個不停嗎?

 

我們都知道禪宗的初始,來自釋迦牟尼佛的靈山一會。彼時也,世尊突然拈出一朵金色大缽羅花,以之示眾,把個在場所有弟子弄得一愣一愣的,只有迦葉尊者見狀,當下微微一笑。以是佛陀對著大眾,正色道: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這就是禪宗的第一代法印心傳,以心接心,以心印心。

 

好了,既然世尊都講了,他的「正法眼藏」,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那身為當時古印度第28祖,又是中國初祖的這位老禪師,在回答梁武帝的提問時,會如此囉哩囉唆嗎?

 

當然不會的,事實也不可能如此發生。

 

此外還有一點,是我們必須知道的,此即梁武帝才智過人,不僅精通儒易,在篤信佛教之後,更是寫經無數,我們很可以說他實在是個精研佛學的大學問家。然則,他焉能不知「功德」的由來和真正意涵?

 

由此我們就明白了,道原和普濟這兩位和尚的「解說」,只是意在幫助、方便後人了解這宗公案的佛經義理。這當然是「方便說」,絕非「究竟論」;同時他們所舉出的食指,實在是「不了義」,並非「了義稱性」之談。

 

「文字相」,是不可靠的。

 

《金剛經》不是告訴我們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幻?「文字相」也是所有相之一,不是?

 

同理,我們勢必不可不問自己這個問題了,梁武帝的起寺度僧,是否也如「文字相」一樣的,屬於所有相之之一?是世間法,抑或出世間法?

 

回到1500年之後,今天台灣證嚴法師所創辦的「慈濟功德會」而言,但見信眾辛苦集資四處奔走,哪邊有災難,旋即聞聲救苦的往哪篇跑。以此無人不敢不讚嘆證嚴法師的慈善義行,問題來了,慈濟有功德可言嗎?

 

倘若諸位收看「大愛電視台」每日播放的法師開示,我們必須自問,慈濟的行善是否「依人不依法」?為什麼要把證嚴高舉於佛陀之上?我們見到的,滿街慈濟人所張貼的一條條標語,不都是證嚴法師的開示語錄嗎?

 

這就難怪2500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會不厭其煩的再三告誡諸弟子了。

 

「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

 

這個「住」,就是白話文「執著」的意思。

 

以是可知,南朝梁武帝的眼中含沙,達摩的一句「無功德」,正是在拿掃把掃去他的心眼浮塵。

 

那麼,我們呢,誰來掃淨我們心中的垃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656442
 引用者清單(4)  
2012/07/23 03:12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奪巢
2012/07/21 13:44 【fff30tw 的部落格】 沒事找事做
2012/07/21 11:24 【尋王之盟】 為善還是為名?
2012/07/21 11:06 【不平則鳴】 積善的目的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銀老, 借您場地回 "joycelinlin愷悅~詩漾葉華"
2012/07/25 12:59

joycelinlin, 您少來了, 俺對您很沒有耐心, 居然還有這麼多格友耐心與您辯論.

(1) 此地在說慈濟有無功德.  要不要俺說說基督教體系的教會在過去和現在的作為?  有沒有功德?  同樣沒有.

笑死人!  您在此處, 標題為 "請容不明白的好奇多問" (2012/07/21 20:46) 說的, 是障眼法, 您在攻擊佛教 -- 就這麼簡單, 您在攻擊, 但攻勢裹上棉球.

俺只要說一句話就夠了: 請問, 基督教說不要丟石頭, 你們基督徒在歷史上怎麼那麼愛丟石頭呢, 愛鬥爭呢?  用不著俺舉例子吧.

(2) 在您標題為 "有話語上的誤會請諒" ( 2012/07/22 23:06), 您說:

基督教沒有世上的人名聲號召,佛教以在世法師大名號召吧。當此世間滔滔,善心人善心事總是可敬。在信仰內來說,是本然能力應該,非求福故,亦不因義行有什麼企求。故保羅說"因信稱義",與達摩說"無功德",意思相近吧。前面網友引保羅的話,可見保羅心胸寬闊。信仰自內心,各隨人悟啊。

保羅心胸寬闊, 是您的認定.  要不要俺講講基督教如何 "神化" 教會負責人呀.

(3) 末法時代: 這是基督教最愛說的, 啟示錄的世界末日快到了, 從中古世紀就在說.

慈濟所為, 你們基督教一樣.  不要給俺 "五四三", 就是一樣.

您說:

小肉球小姐,保羅激烈,是他未歸主之前。之後,他總顯理性,只和人談道理。他的心思確是恢宏的,是他開始向"外邦人"(凡猶太人以外的人)傳福音的。是他放開"選民"傳統思維,揚說凡人平等接受福音的。前面有網友引他那段話,正是勸說同儕不好分彼此,凡不障傳福音的就算助力,連攻擊的也算借力把基督名義傳開了。

那是你們基督徒的認定, 俺尊重你們的認定.  基督教是二元論, 佛法是打破二元論, 金鋼經的真諦在此.  善, 惡? 好, 壞?  妍, 醜? 賢, 愚?

不, 灰階.  在真正的好中, 帶壞因子, 在真正的壞中, 帶好因子 -- 並且, 好不是壞, 壞不是好.

您少來了!  嘻嘻!  俺窮盡一生, 為忠實基督徒.  如今皈依佛門, 只不過不願意擊破對方的想法罷了.

證嚴乃區區人類而已, 她有她的功能和緣法, 她不代表佛法, 不管其信眾怎麼說, 但, 也不是她不能代表佛法.

懂嗎? 

如同您的想法並不一定代表基督教.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right on
2012/07/23 22:37

right on 女士,對的,悲天憫人的心腸,都會各盡其心。

我們這樣看吧:信仰到底是極強的內驅力;有一羣人,共同信念和信心,彼此默契,在生命途中分出一些力,共諦社會的平安祥和,衆志成城;在其中也學習生命成長,分享同甘共苦,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此而已。很平常。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joycelinlin
2012/07/23 14:31

joycelinlin 格友,別想太多,我只是就思想,意識,用心的大方向而言,做什麼善事,辦什麼慈善事業,對我而言並不重點,這些,不是宗教組織也能做。

當然,我這麼說,並不意思著我否定宗教組織所做的善事,到底有錢有勢,有善心,又願意大規模地去做的人還是少數。  但是,也別忘了,在這個社會裡,不求福報,不念功德,默默行善不為人知,只因為一顆悲天憫人的心,回饋社會的良知,仁義為依歸的平常心的 ”平凡人“ 也不在少數,他們沒有組織,沒有教條,沒有語錄,沒有聲音。 

我已經說過了,我沒有慧根,資質魯鈍,論語,孟子,老子都還搞不懂,不敢說多,言盡於此。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right on女士
2012/07/23 09:14
right on女士您好,我覺沒能力可回應得好。像來臺的馬偕博士,終生奉獻,也立醫院啊。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兩位網友並覆
2012/07/23 09:05

謝謝步步生蓮網友。會意您的話。從前我也聞佛理的"空"觀。直覺佛理觀人生很透澈,才容易在"執"時每每醒覺"放下";只是解說上的"性空"文字,我不懂,入不進去。還試過心態上學實踐,結果變成心底有點木。我想是自己缺慧悟了,才想想轉回基督。也許自己自小上"主日學"長大,具體事象喻義習慣了,又抽象之悟力極欠吧。無論如何,您的話我是能會意的。

小肉球小姐,保羅激烈,是他未歸主之前。之後,他總顯理性,只和人談道理。他的心思確是恢宏的,是他開始向"外邦人"(凡猶太人以外的人)傳福音的。是他放開"選民"傳統思維,揚說凡人平等接受福音的。前面有網友引他那段話,正是勸說同儕不好分彼此,凡不障傳福音的就算助力,連攻擊的也算借力把基督名義傳開了。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像摩門教
2012/07/23 08:58

我倒覺得 joycelinlin 描述的慈濟組織行動,本質上,比較像摩門教。  天主教神職人員除了為善,傳播福音,首先要奉獻,奉獻自己。

在我看來,真正 ”無我“ 的奉獻是很偉大的。 對不起,我不認為傳播福音,做善事引人入教是 ”無我“的奉獻。 我是知道真正無我的基督徒的。


步步生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以智破迷
2012/07/23 08:17

回joyce小姐,

佛教經義最深的經典是般若波羅經, 說到最深處, 其實就是諸法皆空. 名字是空, 感受是空, 連自我都是空, 銀老這篇文章以般若的角度來看, 說的是慈濟的布施其實是'性空', 而有人以為布施為實有, 為功德實有, 所以就著相了, 著相就更加強化自我, 與佛陀教誨的'無我'離得更遠了, 所有在相上的討論都是水中沬, 鏡中花, 是在空中植樹一樣虛幻, 這是佛教與所有宗教最大的區別, 因為當眾人體認到一切性空時, 才能開始進入佛法的核心. 至於什麼叫性空, 那是一個很深的學問, 請問問別的善知識吧.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這欄很有趣
2012/07/23 08:17

先說樓下朋友老愛 "保羅"、"保羅", 保羅在他反基督年代名叫掃羅, 信基督以後改名保羅, 這人在基督教聖徒中個性算比較激烈, 反什麼必使出吃奶力道, 挺什麼也必使出吃奶力道, 基督教會這宗教組織的草創時代很需要他這型人, 他對基督教會的壯大委實功不可沒.  不過, 他這傢伙生性氣度不很恢宏 (就是不大啦!) 也是不爭的事實.

次說銀老答說 '"小肉球偏了,救災行善也是要人力的,這方面慈濟人做到了。我問的是,有無功德否?"

銀老, 您問俺, 俺問老天爺. 

不過, 小肉球可以悄悄告訴您, 一切都是相對的.

* 對慈濟功德會這個宗教組織, 慈濟救災對它自己大有功德, 它靠救災而不斷膨脹壯大它的宗教勢力.

* 對被慈濟救的災民, 有慈濟比沒有慈濟來的好, 沒慈濟也有別的宗教組織或慈善團體, 然而至少在急難時獲得奧援, 讚美慈濟聲浪大於批評聲浪 -- 因此, 咱們加加減減, 慈濟對災民算有功德.

* 在老天爺眼中呢?  沒人知道老天爺是誰, 俺只能以俺知道的佛法來回答: 沒有功德.  這麼簡單的事 -- 禪宗首祖達摩已經講清楚、說明白了, 其實也用不著他講, 金剛經已說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如理實見分第五), 世尊惟恐世人仍不明白, 續又把話講白, 祂說 "菩薩不受福德(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因此, 銀老, 小肉球並未想偏, 根據佛法, 慈濟救災並無功德或福德 --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不過, 慈濟自己以為很有功德, 詳見拙作 慈濟建大愛村是否嗟來之食?是否獨居全功?是否乘機宣揚組織?, 有慈濟在大愛村的勒石圖為證: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的
2012/07/23 07:44

信仰是生活本身,不是做學問啊。
保羅的"因信稱義",或達摩的"無功德",指行善是信者本然能力,無所求。雅各福音說:"沒有行為的愛是死的。"警戒不談空義。
因此,文章點名慈濟,一味強調有無功德說,還力斥法師非說佛法,這才是在"做學問上"議理。
若是信仰立場,應見初立的"功德會"的名義已改為強調"慈濟人"了。應知法師逐步改進,正在強調佛法存心,行為才不致偏差了。外圍評慈濟,或見其似大企業形式可疑,可以提出疑問,卻不好在語氣上一筆抹煞其領信徒信仰溶入生活達於行為實踐的苦心和努力。
在基督信仰的心而言,當然期望世界有更多的愛的温暖,信仰上帝(上帝是靈,神是愛),不舉人間偶象(人間肉身導師會形成偶像)。但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喜歡不義----",對於所有善良,仍是欣賞!證嚴法常提弟子凡事記感恩,謙虛,不爭不忌,到底是學佛的人啊。
先前我覺有誤會以為我比境界,不是的,不是。是談所有正信的核心:信仰落實人生實踐,就不會有那麼多爭吵,信仰派系,和被牽入戰端了。


北方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無功德但有福德
2012/07/23 04:24
因果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23 06:29 回覆:

的確。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