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閭大夫屈原,2012端午
2012/06/22 09:16:19瀏覽2775|回應21|推薦52

如果你們問我,

我的詩歌能給你們什麼?

如同汨羅江邊的那個老漁翁

問我,嘲笑我,諷刺我:

我的憂傷鬱怒能改變什麼?

是的,什麼也不能改變。

我的詩歌不能使任何事發生。

 

我的詩歌

不能改變楚王被囚而薨的命運,

不能讓我的祖國免於淪亡的慘境,

不能讓我們的百姓逃脫

慘遭強秦戈矢兵車射殺和踐踏的際遇。

我的《離騷》,我的《天問》,我的《九歌》

都不能保護楚地木蘭花的恆久綻放。

 

但請原諒我,

我只能用這些鄙俗不堪的陋作

表達我的歡樂與憂思,

記錄楚人祭拜春神的舞踊,

他們音節高亢的豪放歌聲。

我的詩歌,什麼都沒有,

有的只是往昔歲月的殘缺記憶。

 

有什麼比亡國更加悲慘的狀況呢?

但我不只害怕家鄉毀於兵燹,

更恐懼的是,我熱愛的文化

必然絕滅於亂臣賊子的

杯觥互擊之下。

我太害怕成為

失落靈魂的一片枯葉。

 

兩千兩百年後的台灣人啊,

孤懸海域蕞爾一島的台灣人,

如果你們問我

我的詩歌能給你們什麼?

至少我能留下美麗的《湘夫人》,

雖然你們可能遺忘我,

只記得艾草、粽子與龍舟。

 

或許你們記得白娘娘更多一些,

但這本來就是詩人的命運,

我的命運。

如同兩千兩百年前我溺江而去,

竟是預言兩千兩百年後,

又有一位智利的白髮老詩人

傷逝於一場政變。

 

 

●註:1973911,智利陸軍總司令皮諾契特在美國中情局插手幫助之下發動政變,暗殺了頗受人民愛戴的阿葉德總統。12天後,聞此噩耗的諾貝爾獎詩人聶魯達因傷心過度而猝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65711
 引用者清單(1)  
2012/06/23 04:45 【年輕的五月】 眾醉獨醒的痛苦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啊
2012/06/25 09:02
這種心事誰人知的感受真是讓人覺得無奈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的心事?
2012/06/23 22:45

銀先生寫的是"心事誰人知"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4 07:39 回覆:
哈哈。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智利的前車之鑒
2012/06/23 06:19

唉!

臺灣人要是瘋狂仇共, 要搞去中國化, 就把端午節拱手讓人, 送給韓國人吧!

不過, 跟老美猛抱大腿, 有啥好處?

看看智利的前車之鑒吧!

誰來濁水溪, 給臺灣屈原丟粽子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3 07:32 回覆:

請老丐兄看看對岸是如何紀念的?

端午佳節到! 湖北87歲農民詩人唱詩頌屈原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2051100167.html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的漢水成了南水北調的大水庫
2012/06/22 22:07

千里之外的燕國即將飲著武關水

唯一不變的

總是少不了如民進黨的奸臣集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3 06:18 回覆:
是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丘成桐院士
2012/06/22 18:27
丘成桐是當今在世的華人數學家最偉大者,聽說目前在台大數學系講學一年。

由於丘成桐在演講中引用“路漫漫其修遠兮,余將上下而求索”,十分清楚說明他的研究經驗,我覺得可作為參考。若銀先生覺得離題太遠,請刪除。

~~~~~~~~~~~~~~~~~~~~~~~~~~

丘成桐先生, 1949年4月4日出生於廣東省汕頭市. 師事數學大師陳省身先生, 為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

曾任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 史丹福大學, 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現任哈佛大學講座教授.

曾獲卡迪獎, 威伯倫獎, 數學界最高榮譽之費爾茲獎, 麥克阿瑟獎, 瑞典皇家學院頒發之克瑞福特獎, 美國總統親頒國家科學獎及表彰其終身成就之沃爾夫獎等重要獎項.

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page_id=148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研究數學的經驗 / 丘成桐 院士(若覺偏離主題,請銀先生刪除)
2012/06/22 18:24
今天林松山叫我講關于應用數學的問題,我想一想,講做學問的經驗也好。因為我來台灣也差不多五年了,我想很多研究人員做研究的方法並不見得是最好,尤其是我覺得很多年輕人員為什麼在國外能夠念的好?這是很值得思考的。 所以,我想講講我自己的經驗,或是我對數學的看法,讓大家參考一下。

我想第一講是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有熱忱,最主要的就是求真的精神,是始終要培養的。我們做學問是為了求真,無論是對自然界的了解或是從數學方面來講,我們有不同的觀念,可是真跟美就數學來講是最重要的。追求真跟美的熱忱很重要,因為我們整個做學問的路上要碰到很多不同的困難,假如我們沒有熱忱的話,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所以追求學問的最崇高目標,無過于真跟美,追求的目標無誤,熱情才不會熄減。我們非想辦法培養自己對追求學問的熱忱不可。幾天我在去看我父親的遺作,其中有屈原:

路漫漫其修遠兮,余將上下而求索。

做學問的路很長很遠,我們一定要看得很遠,因此我們要上下去求索,要想盡辦法去求真。怎麼去找真跟美,能夠始終不斷的堅持下去,這是成功的一個很重要因素,如果沒有熱忱的話,就永遠達不到做大學問的地步。我們再舉一個國外的例子,在一個有組織的系統里,我們的競爭很厲害,尤其在物理方面或其它實驗科學方面的研究,真是分秒必爭;有一個題目剛好出來的時候,大家曉得其他人也會做這個問題,很多post doctor 或者是faculty 聚在一起往往工作到深夜,甚至整個晚上不睡覺。這上面當然有一個競爭性在里面,就是希望達到一個目標,比人家快了一點;可是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求真的熱忱很大,刺激著我們使我們不肯放松。否則的話,很多有tenure 的faculty,沒有必要這樣拼命,可是很多faculty 還是願意這樣子作,我想熱忱很重要。我們要曉得,作研究的路是很遠的,我們要在中間低潮的時候還能夠堅持做下去。很多作研究的人,他往往覺得若不在中心的地方,他不敢去做。有些人去到過最好的地方,他也不敢去碰難的題目。這有很多不同的原因,等一下我們再慢慢談,可是一個最要緊的我想是基本的功夫要做好。基本功夫沒做好往往會出現上述問題。中學的時候,大學的時候或者在研究院作研究生的時候,很多基本功夫都要培養,很多學生在年輕的時候不將基本功夫做好,以後做研究就很吃力。

http://www.wretch.cc/blog/BarrosH/1874926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8:30 回覆:

非常好,謝謝草山兄。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搞去中化
2012/06/22 17:19

就是緯來頻道!

一段自製廣告把過端午的定義成"純粹"過節吃粽子,這算哪們子氣

拿抄襲當創意,外沒文化+沒深度,可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7:29 回覆:
太可惡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魂的執著!!
2012/06/22 16:23
千古不變的精魂,飛舞在變更河道的新流!
胸臆沉悶的劇痛,像塗染黃昏天邊的晚霞!
日日歸巢的燕鳥,穿刺想要撲動虛空的心!
時空不為我定格,演譯的故事已面目全非!
孟婆啊我不飲湯,不過奈何橋也不入忘川!
我那落落的孤寂,秋風起落葉飄黃花滿地!

------------------------------------
中州人士備祭典
在這風雲際會裡 放眼天下事 血性的人淚輕含

寧靜致遠風雨聲響 不絕如縷持香案
香火在雨中燒幾十個暑和寒 血脈相連一方苦行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6:46 回覆:
拜讀!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草山先生。另則概嘆
2012/06/22 16:10

草山先生,謝謝。

從前我很怕背書,屈原的詩背得苦,但是"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好背。就像古詩十九首,有不少叠字如:"迢迢牽牛星,姣姣河漢女"等,好易背,讓我不知不覺對叠字情有獨鍾呀。

前面農先生引的文章,讀了不禁慨嘆:既然蘇先生認為自己是實在人(競選臺北市長文宣的印象,我在路上收到也讀一讀),應思量領導民進黨在人才政策及現任地方首長的成績上進步,與國民黨較勁。至於臺獨思想宜花精神把它轉向了。現實上,美國不支持,大陸強硬,何苦分裂臺灣?弄得元氣衰弱,就硬向一個虛幻的夢影着迷?況且,何苦背棄祖宗?況且想想,中華文化的安祥淳厚寬容正好補全球資本商利劇競下的劍拔弩張,冷硬和浮躁啊!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愷悅:屈原,上窮碧落下黃泉,孜孜不倦,上下求索,追尋什麼呢?
2012/06/22 15:29
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縣圃。

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余馬於咸池兮,總余轡乎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22 15:34 回覆: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