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心量,瘋人院那麼大?
2012/06/05 10:12:15瀏覽3226|回應11|推薦42

──〈我讀老子之20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這是老子《道德經》的第四章,「沖」字又作「盅」字解;但也有一說,最早鈔錄此書的,把個「盅」給筆誤成「沖」了,一誤至今。但不管如何,「沖」也好,「盅」也好,都是當成「裝水、喝水用的杯子或容器」。

 

我們通常講,人命歲壽幾何?像彭祖那樣活到八、九百歲的,如今只能當成「神話」聽。果然能活個120歲,例如上世紀的虛雲禪師,真是令人景仰,吾輩凡夫俗子決計做不到。可要是問起,人命短促若干?釋迦牟尼佛從生理觀點告訴我們,只在一呼一吸之間,宛若電燈般,一按就滅了。

 

倘若再進一步追問,人的壽命如此之短,器量、度量、心量又是如何?這裡,老子和佛陀的講法不同,把個右手朝天一指,說是人的一生,要能做到: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而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中,則透過「解空第一」的大弟子,既是自問,也是問我們這兩個問題:「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實在說來,老子講的「道之體用」,佛陀講的「覺心之能所」,都是這句古印度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同樣的,在《新約聖經》的四福音書,以及使徒保羅書寫的《哥林多前書》,在講到耶穌和門徒共享最後晚餐所使用的「聖杯」,也如同老子的「沖」,都是屬靈生命的暗喻。

 

我們的軀體、心靈,如同杯子一般,能有多大?

 

惠斯勒是美國19世紀非常有名的風景畫家,尤其擅長蝕刻畫〈別問我這是什麼東東,我對美術外行〉。傳說有一次,他正在畫室工作時,一位慕名來訪的收藏家問他:「先生畫一幅夜景,大約花多少時間?

 

惠斯勒一邊專注於畫作,一邊頭也不抬的答道:「一輩子。」

 

這就是惠斯勒身為畫家的心量,每完成一幅作品,無不傾「一生」之心力以畢其功。

 

同樣也是生長在19世紀的美國偉大詩人惠特曼,終其「一生」也只寫一本書,此即論文學、史學、民俗學價值,至今老美仍無人可出其右的《草葉集》。

 

1855年,惠特曼36歲,始自費出版《草葉集》第一版,一共只納入12首詩作。到得1891年,詩人臨終前一年的72歲,第九版的《草葉集》已「蓬勃生長」為涵蓋383首詩作的「美國當代史詩巨構」。

 

「哪裡有土,哪裡有水,哪裡就長著草。」

 

「我是屬於各種膚色和各種階級的人,我是屬於各種地位和各種宗教的人。」

 

「啊,這樣的主題,平等!這既神聖又再平凡不過的語言!」

 

以上這三句摘自《草葉集》的詩句,無不代表惠特曼行吟美國大地時,所貫注的一生心力,一輩子心量。以是惠特曼從美國走向全世界,成為世人不可抹煞的文學瑰寶,正如同老子的《道德經》,也是至今人人樂道的經典巨作。

 

如果說惠斯勒、惠特曼都是從本土出發,而名揚四海,則莎士比亞又是如何?這位橫亙1617世紀的文學巨人,畢生所寫的戲劇,幾乎和英倫三島搭不上邊,始終視本土如糞土,但有誰敢講他不是英國人的?

 

如此再看「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句話,就很有意思了。我們打算讓自己的身心,住在何處,安置於何方呢?碰到各種考驗和阻難了,我們如何「挫其銳,解其紛」呢?

 

心量要是如針孔一般,你所住的就只能是針孔。你從心量所發展出來的視野,決定你個人的身高、大小、體重設若你只一味強調台灣這個本土,能有多大?從地球的角度看,不過是一片指甲大罷了。可若是站在太陽系的角度觀察,台灣,只能比一粒微塵還要小上幾億倍的向量。

 

再擴而言之,你每天睜開眼,獨獨只把焦點鎖定在政治上,不但以噴口水為樂,還特愛看人吵架或打架,那閣下的心量肯定忒小,小到只能住在台灣這座小島的瘋人院、杜鵑窩裡。

 

反過來講,我們果然能夠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地步了,請相信我,尊駕的心量絕對「遍虛空、盡法性」,宇宙有多大,我們的心量就能有多大。

 

凡此,正是道的體用自如,法性的能所不居,「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我們的心靈甚至能夠飛躍至語言、文字之前,當下親眼目睹宇宙的大霹靂。

 

以是老子在第四章,如是告訴我們:

 

「宇宙之大道,宛若具體而微的水杯,論其用處,怎麼裝都裝不滿,怎麼用都用不盡;論其深度,直可追溯萬物的本源,天地開創之始。」

 

「如果我們的心量能開展到如是浩闊的地步,自可挫磨萬物負面能量之鋒芒,化解各種人事之糾紛,不但不為其所困擾,還能和光同塵、順其自然的隨緣活在人世間,不卑不亢。如此表面上好像活得消極,可實際卻是安居於自身心靈清澈的狀態。」

 

「這就是大道的體用,無人可知它是如何產生的,但一定生在語言、文字之前,甚至比眾神天帝更早。」

 

做人要有志氣,正是老子此文之主旨,實在也是佛陀所指的「應云何住之理」。可別像當今的無恥綠營政客、虛無而犬儒的媒體人、政論名嘴和若干知識分子,每天都住在瘋人院中,一談起政治,一隻隻就像下水道的老鼠,老是上竄下跳個不停。做人做到這個地步,能不嗚乎哀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186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者心之器!
2012/06/05 11:23

其實, 臺灣多數人心, 還是很好!

那些看起來混亂的傢伙, 被媒體喜歡業績的心情衷愛, 被媒體利用, 賺取收視率!

這是臺灣的悲哀.

不過: 臺灣像老銀這樣子有知識, 不隨群魔亂舞的知識份子, 還是沉默的多數.

大家加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1:27 回覆:

要喚醒民眾,讓人數越來越多才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