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心量,瘋人院那麼大?
2012/06/05 10:12:15瀏覽3225|回應11|推薦42

──〈我讀老子之20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這是老子《道德經》的第四章,「沖」字又作「盅」字解;但也有一說,最早鈔錄此書的,把個「盅」給筆誤成「沖」了,一誤至今。但不管如何,「沖」也好,「盅」也好,都是當成「裝水、喝水用的杯子或容器」。

 

我們通常講,人命歲壽幾何?像彭祖那樣活到八、九百歲的,如今只能當成「神話」聽。果然能活個120歲,例如上世紀的虛雲禪師,真是令人景仰,吾輩凡夫俗子決計做不到。可要是問起,人命短促若干?釋迦牟尼佛從生理觀點告訴我們,只在一呼一吸之間,宛若電燈般,一按就滅了。

 

倘若再進一步追問,人的壽命如此之短,器量、度量、心量又是如何?這裡,老子和佛陀的講法不同,把個右手朝天一指,說是人的一生,要能做到: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而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中,則透過「解空第一」的大弟子,既是自問,也是問我們這兩個問題:「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實在說來,老子講的「道之體用」,佛陀講的「覺心之能所」,都是這句古印度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同樣的,在《新約聖經》的四福音書,以及使徒保羅書寫的《哥林多前書》,在講到耶穌和門徒共享最後晚餐所使用的「聖杯」,也如同老子的「沖」,都是屬靈生命的暗喻。

 

我們的軀體、心靈,如同杯子一般,能有多大?

 

惠斯勒是美國19世紀非常有名的風景畫家,尤其擅長蝕刻畫〈別問我這是什麼東東,我對美術外行〉。傳說有一次,他正在畫室工作時,一位慕名來訪的收藏家問他:「先生畫一幅夜景,大約花多少時間?

 

惠斯勒一邊專注於畫作,一邊頭也不抬的答道:「一輩子。」

 

這就是惠斯勒身為畫家的心量,每完成一幅作品,無不傾「一生」之心力以畢其功。

 

同樣也是生長在19世紀的美國偉大詩人惠特曼,終其「一生」也只寫一本書,此即論文學、史學、民俗學價值,至今老美仍無人可出其右的《草葉集》。

 

1855年,惠特曼36歲,始自費出版《草葉集》第一版,一共只納入12首詩作。到得1891年,詩人臨終前一年的72歲,第九版的《草葉集》已「蓬勃生長」為涵蓋383首詩作的「美國當代史詩巨構」。

 

「哪裡有土,哪裡有水,哪裡就長著草。」

 

「我是屬於各種膚色和各種階級的人,我是屬於各種地位和各種宗教的人。」

 

「啊,這樣的主題,平等!這既神聖又再平凡不過的語言!」

 

以上這三句摘自《草葉集》的詩句,無不代表惠特曼行吟美國大地時,所貫注的一生心力,一輩子心量。以是惠特曼從美國走向全世界,成為世人不可抹煞的文學瑰寶,正如同老子的《道德經》,也是至今人人樂道的經典巨作。

 

如果說惠斯勒、惠特曼都是從本土出發,而名揚四海,則莎士比亞又是如何?這位橫亙1617世紀的文學巨人,畢生所寫的戲劇,幾乎和英倫三島搭不上邊,始終視本土如糞土,但有誰敢講他不是英國人的?

 

如此再看「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句話,就很有意思了。我們打算讓自己的身心,住在何處,安置於何方呢?碰到各種考驗和阻難了,我們如何「挫其銳,解其紛」呢?

 

心量要是如針孔一般,你所住的就只能是針孔。你從心量所發展出來的視野,決定你個人的身高、大小、體重設若你只一味強調台灣這個本土,能有多大?從地球的角度看,不過是一片指甲大罷了。可若是站在太陽系的角度觀察,台灣,只能比一粒微塵還要小上幾億倍的向量。

 

再擴而言之,你每天睜開眼,獨獨只把焦點鎖定在政治上,不但以噴口水為樂,還特愛看人吵架或打架,那閣下的心量肯定忒小,小到只能住在台灣這座小島的瘋人院、杜鵑窩裡。

 

反過來講,我們果然能夠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地步了,請相信我,尊駕的心量絕對「遍虛空、盡法性」,宇宙有多大,我們的心量就能有多大。

 

凡此,正是道的體用自如,法性的能所不居,「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我們的心靈甚至能夠飛躍至語言、文字之前,當下親眼目睹宇宙的大霹靂。

 

以是老子在第四章,如是告訴我們:

 

「宇宙之大道,宛若具體而微的水杯,論其用處,怎麼裝都裝不滿,怎麼用都用不盡;論其深度,直可追溯萬物的本源,天地開創之始。」

 

「如果我們的心量能開展到如是浩闊的地步,自可挫磨萬物負面能量之鋒芒,化解各種人事之糾紛,不但不為其所困擾,還能和光同塵、順其自然的隨緣活在人世間,不卑不亢。如此表面上好像活得消極,可實際卻是安居於自身心靈清澈的狀態。」

 

「這就是大道的體用,無人可知它是如何產生的,但一定生在語言、文字之前,甚至比眾神天帝更早。」

 

做人要有志氣,正是老子此文之主旨,實在也是佛陀所指的「應云何住之理」。可別像當今的無恥綠營政客、虛無而犬儒的媒體人、政論名嘴和若干知識分子,每天都住在瘋人院中,一談起政治,一隻隻就像下水道的老鼠,老是上竄下跳個不停。做人做到這個地步,能不嗚乎哀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186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居樂業.吃飽太閒
2012/06/05 21:30

或許台灣人就是安居樂業久了

吃飽太閒了.

所以才有那麼多精神去搞那些沒營養的事情

最近忙.壓力大.思緒雜.......根本沒時間理那些無聊政客在搞啥鬼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無法要求別人的心量 但是可以選擇遠離他們
2012/06/05 18:40

真要說來 是藍包容綠 還是綠包容藍?

沒有邊的包容 才是真正有容  正所謂 "大方無隅"

蔡英文等綠營政客 會把 "包容 "掛在嘴邊

但誰希罕老政客的包容?

蘇貞昌等綠營政客 會把"民怨"掛嘴邊

但誰希罕老政客空洞的風涼話?

我確定 看清而遠離他們的人會一直增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8:43 回覆:
同感。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美牛爭議
2012/06/05 18:36

對美牛爭議,民眾逐漸弄清真相:情緒鬥不過貿易利基

民進黨自知理虧,但還在硬凹,不合作

說馬總統,開始不說有美國自由貿易壓力,只說與健康無關........是馬的問題

嗚呼哀哉,玩弄政治不根據真理是根據隊方語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8:43 回覆:
民進黨人的特色,最愛搞文字獄,典型綠色恐怖。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門話題-務實面對美牛爭議吧!
2012/06/05 17:33
  • 2012-06-05 01:27
  • 中國時報
  • 【朱言貴/北市(教師)】

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今年三月十五日生效後,加速台、韓輸往美國出口金額的差距擴大。據經濟部最新統計,以一月至四月輸美出口金額相比,台輸美僅一○二億美元,韓輸美則有二○九億美元,比我國多出一倍。

事實上,美方業已表明態度,台美之間之所以無法簽署TIFA(貿易投資保障協定),關鍵就在於美牛進口問題,可以說茲事體大。不能「因小失大」,受制於美牛爭議,使得中華民國在全球經貿體系上,陷入進退失據的局面,眼睜睜看著台、韓差距擴大,卻束手無策。

經貿一直是台灣的生命線,沒有理由為了禁止含瘦肉精美牛進口,葬送掉台灣的經貿利益,此舉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因此,有條件的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乃是負責任政府不得不做之「選擇」,並且動作要快,蓋時間不是站在台灣這一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8:00 回覆:
謝謝告知。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眼/機會之窗 鑰匙就是美牛
2012/06/05 17:30

【聯合報 ‧ 新聞眼】繼美國在台協會表示,希望台美儘速重啟TIFA會談,美國貿易代表柯克也喊話,期盼台美雙方恢復TIFA會談,為台美經貿關係注入新動能。立法院朝野政黨應該息爭,不要再讓台灣對外貿易自由化的機會之窗,從手上溜走。 從二○○七年起至今,台美雙邊TIFA會談關門快五年,朝野政黨清楚,打開TIFA會談的那把鑰匙就是美牛。

南韓從二○○三年擘畫FTA藍圖,九年的時間,經濟成長帶動國力突飛猛進,且即將達成「廿、五十」俱樂部。南韓以開放政策,逼自己成長,政府、企業到人民,⋯⋯展現向上提升的國力。在野黨批評,TIFA是虛的架構,形容馬政府「用國人健康換取一個空架構」。政治人物用民粹手段,一時討好選民,但遏止理性思辯的空間,付出的卻可能是一次「繁榮世代」的機會。

台美自一九九四年,雙方透過TIFA平台,完成無數次台美貿易議題談談判。台美幾乎不可能簽署FTA的國際政治現實下,TIFA是台美雙邊會談最有實質的正式架構。TIFA並非如在野黨說的,它是「虛」的。

其實,朝野心知肚明,美牛問題獲得解決,不僅有助加速台灣對外貿易自由化,也讓世界各國有更多機會與台灣進行貿易。這次,立法院朝野政黨,該就事論事的討論美牛案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旗子沒倒,但理念偏離
2012/06/05 16:23

旗子沒倒,但屢屢退讓妥協。且偏離理念、精神。有人說話聲音大一點就退讓,妥協。完全無視沉默的大多數。-這樣的改革實在無法令人認可,失望。
可更讓你失望的是你再對k黨失望,你都無法轉移一點點希望到民進黨身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6:24 回覆:
下次請別稱K黨,成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但旗子已經倒下來
2012/06/05 15:55

劉憶如版本不管如何,它至少體現了量能課稅的精神,有一定的公平正義所在。這也可以説是馬改革的一面旗子,現在立委聯手把旗子砍下來了。改了一個不課市場操盤手真正的股票獲利者,散戶一起買單(0.×%的什麽)。

再談改革,人民如何相信?真正做事的被立委羞辱,誰又願意去做。(説劉不溝通,但k黨出來的版本讓劉無法接受,馬又不做決定,那要怎樣?以其被羞辱,不如歸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6:03 回覆:

旗子有倒嗎?輕鬆一點,心量放大一點,眼光放長一點。

退一步講吧,這世上的改革,哪個國家是一步到位的?沒有嘛,不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6:16 回覆:

還有一點,是劉毅如拜託立委整合的,有關的會議,她也認可了,事隔一夜卻不認帳。這一點,要弄明白,不能攪混了。

其次,既是在整合,馬要做何決定?耐心一點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越公平正義,對市場越衝擊大
2012/06/05 15:47

自從K黨立委一條心乾掉骨子裏輕視他們的劉憶如外,K黨黨證所稅就好像脫韁的野馬一樣,沒人可以預測會跑去哪裡。

最近看k黨黨最新版本,感覺像是馬自己打了自己一記耳光。哪裡有公平正義与量能課稅的精神。課不到稅又帶來眾多的負面影響,這就是這幫搞出天才8500點點立委干的好事。以一個初級股民來判斷:

1,在股市真正獲利的通過賣空買空賺錢的不需要繳稅;

2,交易金額過10億繳稅--1,人頭戶;2,壓縮成交量,降低政交稅。

3,IPO,這部份課稅最后會怎樣不清楚,專業不夠,但個人覺得一些創新型公司上市獲得利益很正常,這樣才能鼓勵創業,創新;如果稅率高不ipo或去別地ipo,是不是也影響資本市場。

---一個證所稅,讓我對k黨的印象直線下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人院和羅馬都不是一天造成的
2012/06/05 15:04
“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世世代代人的台灣”,這是民進黨的格局。

臺灣人和所有台灣人應是一様,否則臺灣人即意指“部份臺灣人”。臺灣人不是臺灣人的臺灣難道是日本人、美國人的臺灣?兩句一模一様的廢話加在一起還是 — 廢話一句。

況且有誰在説臺灣不是臺灣人的臺灣嗎?蘇貞昌到底在叫甚麼?這跟上街向路人高喊:“我家是我的家”一様,讓人懷疑言者精神狀況可能異常。

至於“世世代代人的台灣”則更不知所云。世世代代人是誰?或者,誰不是“世世代代人”?

我們那個不是“一代人”?誰家誰戶祖祖宗宗子子孫孫加起來不是“世世代代人”?

所以“世世代代人”應該是所有人、一切人、任何人了,否則做何解釋?

剛剛明明還口口聲聲清清楚楚的在叫臺灣是誰誰人人的臺灣,言猷在耳現在忽然就來個大轉灣,平白把臺灣送給所有人、一切人、任何人,這豈不坐實了“精神狀況異常”的懷疑?

我並不是民進黨的一言一行都要打壓的那種人,但這種莫名其妙的鬼話,出自該黨黨主席金口,又暴露出該黨一向粗暴醜惡、心懷不軌的奸邪嘴臉,讓人想美言幾句都難。

如果我説民進黨臺面上袞袞諸公讓我一個個看了想吐,請別指控我偏激。他們剛成立那時不會這様啊!現在不知為甚麼變成這副德行。如果您找到那個讓人看了、聽了不吐的煩請告知是倖。

如果蘇主席並未精神失常,而是“語有深意焉”,那麼既然主席有話不明講我也要饒有深意的問主席一句:“所以怎麼様”?

是啊,口號呼了三遍,總該讓人知道一下到底在呼甚麼是吧?

對了,還有一個問題是:“誰不是臺灣人”?誰決定的?為甚麼?憑甚麼?

哎呀,問題越來越多了。第三個問題是:”臺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你所謂的臺灣人那一個不是中華民國國民的,最好趕快交待出來,否則以非法入境罪問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5:15 回覆:

衲兄啊,蘇貞昌這話每講一句,我笑一聲,講三句,我為之狂笑不已。民緊黨這個新黨主席,真的是自瘋人院跑出來的,天字第一號的白癡。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心眼也跟針尖一樣小
2012/06/05 15:00
我的心眼的確跟針尖一樣小,南方老先生發文,我又翻個牆去批評他了~~呵呵~^___^
拙見:頭也不抬的答「到」:     「烏」乎哀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05 15:03 回覆:

哈哈,他是欠罵。

謝謝,已改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