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器九鼎的命運
2012/04/26 09:56:04瀏覽2285|回應7|推薦34

翱翔天庭的神鳥、面貌威嚴的

豹頭獸首、閃爍靈光刻劃著

山川諸神語言的饕餮紋。

這是表彰禹帝之德的九鼎,匯集

火風地水之氣的九鼎,

在大水退卻後浮現,在戰爭火光中

滅頂的九鼎。

 

起先這是沒有文字的年代,

想要撰寫詩歌、承諾歲賦納貢

以及敘說風土人情,必須

揑土作陶,開採青銅。

在山壁的窯洞,在日與月下的

曠野,這九州的子民

必須粹煉巍巍九鼎,以示忠誠。

 

從此,這一千八百年歷史的九鼎啊,

無言看盡禹王的家變、子孫的凋零。

從夏到商,從商到西周與東周,

一千八百年的歲月逝去了,它

依然在太廟,在炎暑霜雪,

在斧鉞車戰間,抵抗

強鄰攻擊與自身腐朽的際遇。

 

曾經斲傷大力士孟說的雙眼,

壓死一位諸侯秦武王的九鼎啊,

終究還是躲不過劫毀的命運。

周使顏率的一言以救九鼎之功,

終究只是歷史的惘然;不是

在刀兵興起的火光間崩塌肢解,

就是沉溺於大雨滂沱的泗水間。

 

這河工縱身跳下河中了,只為了

完成九鼎生住異滅的不朽傳說。

他在穿著黑袍的秦王政注視下,

在陽光煦煦的亮麗水面下,

宛若鯉魚般忽現忽逝,只為了

尋獲已然無跡可覓

神鳥豹首饕餮紋的九鼎。

 

神隱九鼎。

讓秦始皇苦索不得的九鼎。

武則天傾全國財力重塑的九鼎。

宋徽宗狂想妄想的九鼎。

恍兮惚兮間的神器九鼎啊,

至今依然在頌唱自己

人世興衰的悲涼史詩:

九鼎。

 

 

 

●註:秦武王與孟說相互舉鼎比賽之事,見諸《史記‧秦本紀》與《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這樁在周赧王面前演出的鬧劇,後來成為清代小說家蔡元放《東周列國志》第92回<賽舉鼎秦武王絕脛 ,莽赴會楚懷王陷秦>的題材 至於顏率一言九鼎,則詳見劉向所編《戰國策》首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384504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公鼎
2012/04/27 05:46

呵呵!

銀老解釋清楚: 為啥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 有"毛公鼎"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7 06:25 回覆:

故宮收藏的毛公鼎,是西周晚期的青銅鼎。不管大小、體重、造型都和夏鼎差得很遠。毛公鼎,高53.8公分,重34.7公斤,有雙耳。

想想看,只要稍有力氣者,哪個不是一提就走?

九鼎呢,則一鼎約千斤重,合計7.9噸。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程度太淺
2012/04/27 02:11
沒能跟著說上歷史典故,只好靜靜欣賞,邊賞文邊順便學歷史。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7 05:42 回覆:

謝謝筱篟。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三百篇
2012/04/26 19:06
好,好,《中華國風》,中華心,歴史情,我們等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6 19:15 回覆:
謝謝大姐。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我們分享敍事詩
2012/04/26 17:41

銀老從中學起就愛詩寫詩了。寫過長詩,得過獎。又寫小說,敘事能力強。所以寫敘事詩一寫就能續連不斷吧。而每見人所不見,又歴史情懷厚,與我們分享這些歴史根據的敘事詩時,帶領重温祖先們的經歴,也帶出獨特的視角,這等幾人能啊!想是部落格可以鼓舞砌磋的氛圍讓銀老願意重新分享詩懷了。

從前有一次,一個初識的年輕女孩和我一起等公車。她告訴我在嘗試寫小說,腦子裡有很多故事穿梭,接着就嘰哩咕嚕,十來分鐘的等車,我聽到一個說故事天才。才訝異原來寫小說是這麼樣有特殊天份:記憶力強,情節想象力出人意表,讓人一聽就隨他尋幽入勝去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6 18:18 回覆:
我現在還是再寫長詩啊,分開來看,是一首首短詩,將來合攏,就是「中華國風」。呵呵。

煙花三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風似屈原之骨
2012/04/26 16:41

您的敘事詩約莫512字,是〈孔雀東南飛〉的三分之一。

鼎韻十相具足

如若“一介草民”駕馭胸墨,如乘奔御風,那麼文治台灣,豈會令人失望。

銀大師何須謙虛?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6 16:47 回覆:

謝謝您勉勵再三。但則文治台灣,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特別是敘事詩,我算笨鳥先飛。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這個滿啊,話固然講得漂亮,可凡有野心者,哪個聽得進去?
2012/04/26 13:01
銀先生說的沒錯,勞軍動武只為了爭奪並無意義的東西,真不知所為何來?

大禹九鼎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大禹治水之功,並非鼎本身有何價值(最多古董罷了)。

偏偏執迷不悟者太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6 13:09 回覆:

是的,此詩此意也。

打從詩經年代以來,中國幾乎沒有敘事詩,今天仍然如此,只好我自己勉力為之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孫滿對楚子:在德不在鼎
2012/04/26 12:33
楚子 (楚莊王)伐陸渾之戎,逐至於雒,觀兵(陳列軍隊)于周疆。
定王 (周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 楚子問鼎(周之九鼎)之大小、輕重焉。對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九州君王貢獻金屬),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不利之物)。螭、魅、罔、兩,莫能逢(遇)之。用能協于上下,以承天休(福庇)。 桀有昏德,鼎遷于商,載祀六百。商紂暴虐,鼎遷于周。德之休明(光明),雖小,重也。其姦回(奸曲)昏亂,雖大,輕也。天祚明德,有所厎止(固定不變)。 成王定鼎于郟鄏(ㄐㄧㄚˊ ㄖㄨˇ,周朝東都。故地在今河南省洛陽市。),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http://www.tonyhuang39.com/page/cc010.htm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6 12:45 回覆:

這個滿啊,話固然講得漂亮,可凡有野心者,哪個聽得進去?如今不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