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天喊民主,台灣掉了魂
2012/04/24 10:02:40瀏覽3960|回應37|推薦54

──〈我讀老子之18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讓我們從頭講起,從太古的太古的太古、無數個太古之初講起。

 

從科學家所能描繪的,我們置身所在的這個宇宙來說吧,起先這只是一個「點」。這個「點」,什麼都不是,因為沒有表面,也看不見體積,既非一維空間,當然不可能是二維、三維空間。但冥冥之中,它又什麼都是,的確存在。

 

你要是問,這個點出現在何時?科學家一定會笑得很開心,笑你問得很白癡。因為這個點,既然沒有空間,又哪裡來的時間?倘非沒有那場大爆炸、Big Bang、大霹靂,就不會產生「137億年」這個人類定義的時間長度。

 

既然如此,科學家兩手一攤,我們姑且稱這個「點」為「奇異點」吧,畢竟這個點既存在又不存在,實在太奇怪,也太奇特了,很難精確定義。

 

於是,有了這個「奇異點」,或者說是上帝賞賜給人類的「奇異恩典」〈你會唱這首歌嗎?〉吧,人類的宇宙觀自1970年代起開始大幅飛躍,不但出現「黑洞理論」,還很神奇的在星系中發現了「黑洞」。不只此也,科學家也紛紛提出量子論、弦論、膜理論、反物質、暗能量,甚至連「平行宇宙」的觀念都拿出來討論了。

 

奇異點,可真「玄之又玄」,能說不是「眾妙之門」嗎?

 

現在,讓我們把時鐘往回撥,撥到2500多年前。當時古希臘的畢達格拉斯在大膽提出「大地為圓」的主張之外,還認為我們這個世界之外,又有無數個「有限世界」。

 

「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以數字、比例、數理的形式而存在。」

 

格外有趣的是,這位當時西方世界〈20世紀的薩依德很憎惡這一名詞〉的大哲人,卻是終生的素食主義者,一輩子不吃肉。這一點,和他同時代、住在遙遠東方的釋迦牟尼佛如出一轍。

 

彼時,受畢達格拉斯學派影響甚深,也堅持茹素的赫拉克利特,則進一步提倡萬有之形成,無不來自地、水、火、風四要素,而其中又以火為最重要的基礎。物質的誕生、傳遞,物質的轉換,非火不足以為功。

 

饒是如此,這位生性龜毛的古希臘哲學家所寫的文章,卻充斥著各種相互對應的「隱喻」和「悖論」,無意間竟成為後來西方辯證理論的肇始人之一。很顯然,赫拉克利特認為語言、文字,也是會轉換的,非但不可能精確,一旦賦筆成篇,最終還可能淪為死的語言、死的文字,因此必須用「隱喻」和「悖論」包裝起來,猶如佛教以手指月的辯證關係。

 

他的這一套學說,無以名之,只好別出新意的稱之為「邏各斯」,這就是現在我們經常在使用的「邏輯」這一名詞的起源。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為什麼?

 

因為語言也好、文字也罷,其命名初始也,必有火光在跳躍在飛舞,既爍亮又生猛。可一旦約定俗成了,成為流行用語,也就大失其本來意義和面貌。此時的語言和文字勢必質變為枷鎖,牢牢禁錮人類本來活潑飛躍的思想。

 

於此我們應該可以確認了,不管畢達格拉斯或赫拉克利特,都是和佛陀、老子、孔子、孫子同一時代的人,都活躍在人類古文明的發皇時期,對於宇宙的創始和運作,各有其「道」。

 

可想而知,在當時的春秋晚歲,孔子是山東人,山東人講山東人的「道」。老子在河南,河南人也有河南人的「道」。至於孫子,想必在浙江、江蘇這一帶,人人也都在談這個已經形成已久、視為平常的「道」。這種情況,很像我們現在動不動就把個「老天爺」喊出口一樣。

 

如此,這個也「道」,那個也「道」,老子肯定聽得耳朵都起繭了。可看看他那會兒的處境,這不,他的悄然西行,不就是因為看透了東周王室已然藥石罔效,沒得救了嗎?想不到竟在函谷關口硬是被個老關令尹喜給攔了下來,不講講自己的「道」就不放人。

 

沒奈何,老子只好動筆寫了。

 

「你們現在所講的道,較真而言,都不是那個描繪宇宙本體和常態的道。道,頂多只是個讓大家聽著方便易懂的名詞,是暫時借用的名詞。可你們老這樣叨著唸著,像叫魂似的日日喊個不停,這個名稱的本來意義都被你們喊掉了、喊光了,流失得乾乾淨淨,不再是原來有著恆常素樸的名詞面貌了。」

 

真正的道是什麼?說它無,那只是姑且用來定義天地初始狀態的假名;說它有,只是用來形容如母懷胎、萬物生起時的狀況。可這種無與有的二元對立,從前者而言,即是在讓大家打心底內觀、體會宇宙運作的神秘與精妙。但就從無到有的後者而言,我們自是可以外觀、看透道在萬事萬物變化多端時的精微奧妙之處。」

 

「雖然如此,我們僅管講無講有,但兩者卻都是來自於這個道字的本體,只是名稱不一樣罷了。說它有,畢竟還是無;可說它無,它卻又有。只要我們不在名詞上浪費精神,自是可以感受得到這個道字本體的不可思議、運行之理的浩渺廣闊,就如同燦亮的玄色火光一樣,是天地萬物生滅不息的眾妙之門。」

 

講到這裡,我們或許可以明白為何台灣的民主,會被民進黨、媒體和政論名嘴搞到如此敗壞不堪,變成一場天大笑話的地步了。

 

這幫惡棍只會坐在冷氣房,一邊享受便宜的電費,一邊口沫橫飛的「民主、民主」,窮嚷個不停。以是自己的三魂七魄,都被自己叫掉了,變成行屍走肉,還在那邊人五人六的把自個兒當成民主之神。這要不是台灣天大的笑話,什麼才是?

 

他們真的懂民主的本體和意涵嗎?屁咧,一個也不懂。他們就光會人云亦云,窮喊個不停,那不是真正的民主,是沒心沒肺的口頭禪。

 

荒唐、無知、愚蠢,正是眼下台灣這幫自以為最懂民主的知識分子之寫照。可說穿了,通通都是自我閹割的鸚鵡或野狗,看到外國人就下跪,看到馬英九,就鼓起沒幾根羽毛的翅膀來,哇哩哇啦鬼叫個不停,醜態百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37355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謝謝草山兄
2012/04/24 18:13
很不好意思,銀先生眼花了,《沒人敢說的實話》那回應是農天雨兄寫的,不是我寫的。

論思考的深入,我遠不如農天雨兄,怎能掠美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8:17 回覆:
謝謝提醒,已留言向他道歉。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信說的沒錯 本來就沒有甚麼閒置
2012/04/24 18:11

火力發電不是打開電燈 打開水龍頭 一樣簡單快速  馬上就可以發電

準備時間非常長 (核電更長) 哪有可能閒置

只有水力發電可以快速反應   但是可以無節制放水嗎? 旱災怎麼辦?民生用水怎辦

垃圾名嘴不懂 又愛嘴砲


天然氣 就是氣相沉積的半導體最基本原料   

轉成烯類 可以做塑膠 做成薄膜也是太陽能電池原料

連風力發電的碳纖維也是經過連串製程  天然氣是優良工業原料

扁昏庸 拿去燒了 讓國家轉骨的蛋白質全都浪費了 根本假環保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點!
2012/04/24 18:01

還有一點!

本來早在三四年前國營機構就需招考大批人材,

就因為法令的關係延長時間,

不過這三四年之內台電和中油大概有45%的員工面臨命令退休,

也就是中油和台電在這幾年需要招考大批人材進入,

想吃公家飯的人努力吧,

機會很大!

剛進去錢當然不多,不過只要你能挺得下去,

差不五六年之後士級就可以領到將近四萬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喜歡電影的人!
2012/04/24 17:53

給喜歡電影的人!

第一台電並沒有閒置的發電廠,

唯一的一座大潭火力發電廠是一座極為特殊的電廠,

他有六座天然氣渦輪循環發電機,

因為具有能隨時發動關閉的能力(其他火力電廠全是蒸汽渦輪機,起動時間極長,關閉時間也是一樣)

被拿來做為戰備電力(這是我們這個國家的悲哀)

夏天高峰用電時這座電廠會聯接電力網發電,

不過因為他的效率不佳(大概只有20%左右,而蒸汽渦輪機可以達到近40%)

只能做為臨時或緊急用電之用,

第二人事問題,2006民進黨立委突擊立法成功,

將勞工命令退休年齡提高為六十五歲,

身為國營企業當然要遵守法令,

所以本來佔員工85%需體力工作在六十歲退休的士、佐級全部得延長至六十五歲,

如果是在台塑的話一定被調到需要重勞力工作的位置,

很難挺到六十五歲的,不過國營企業嘛‥‥

這些人的薪資絕大部份都是可以拿年功俸的,

所以他們又多了五年的『養老金』,

這也是這些民進黨立委拿18%罵18%的另一個事實,

第三在2002年之前國營企業士級起薪四萬三,佐級四萬六,

員級五萬二,

不過從2002年之後,新進人員的薪資調成士級兩萬三,

佐級兩萬六,員級三萬三,

誰弄的?而且那麼有默契?自已想想!

國營企業的起薪水準就在那裡而且是往後退了一大步,

你說民間企業還會給你比這個高?

PS:郵務士在控訴說是血汗工廠,(考個半死只能領兩萬三)

(@#$%大學畢業的人能領22K)

如果還是給你四萬三起薪,你會抱怨?

還是儘力做工作來維繫這個工作?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是扁政府 把天然氣拿去發電 太貴了
2012/04/24 17:53

大潭火力發電廠就是最大的錢坑  成本每度近4元

阿扁扯謊說省超過1500億 實際上那1500億成為中油天然氣部門的虧損

差價中油吸收1500億  天然氣    台電吸收每度近2元的虧損

這一切都是核四停建造成

民營發電廠賺錢的  都是發每度2.1元賺錢 是因為高汙染的燒煤不燒天然氣

民營發電廠虧錢的  都是發每度4.多元賠錢 是因為燒昂貴的天然氣

天然氣 可以用最少的製程能量途徑    成為太陽電池的材料

優良昂貴的天然氣才是發展再生能源的基本原料 扁政府把轉骨的原料燒了

扁政府的行徑 就像人體把具修復人體細胞功能的蛋白質拿去燒    卻把脂肪醣類囤積

人哪有不生病的咧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7:53 回覆:
沒錯。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要亂一陣子!但是物欲越少的人,心就會更清明,就會"不動不移"!!
2012/04/24 17:44

35歲,至少還有5年黃金歲月,建議趕快衝刺,培養第2第3專長及國際觀,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從來都自我激勵--無論如何,自己要做最好的準備,隨時都要處於備戰狀態!人老實善良,已立不敗之地,如能再增加長才,必能達成自己的願望!!

快30年了!當年我初入職場!自己花錢再上課,學英語及日文,學工業設計,學泡茶,學AUTOCAD,聽企業管理演講,訂閱天下雜誌。起薪才8000元,但是8個月內加薪3次,9個月後要辭職時,老闆硬是再加薪留人,我仍然是走人,用最後加薪的錢訂天下雜誌送給老闆看!雖然是學機械,我也看散文詩集聽音樂看美展,連孫子兵法三民主義演講稿建國方略實業計畫也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7:53 回覆:
非常贊同。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經有寫一篇
2012/04/24 17:42
樓下幾位說了那樣多,其實都跟一般台灣人一樣,沒有政治邏輯,怎可能要右派政府作左派的事情?也就是要全能大政府猛灑福利支票,又要減稅砍優惠,哪可能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7:52 回覆:
一嘆。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政府好像都沒做事,那「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從何而來?!
2012/04/24 17:37

多上政府網站或台灣加油讚的臉書,中央社也行。

信不信又是一回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7:51 回覆:

是的。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各位前輩的回覆,容我再多說幾句
2012/04/24 16:18

我們都很清楚媒體和在野黨惟恐天下不亂的德性,所以這次的油電雙漲,媒體就更加只會痛罵政府! 既然如此,為什麼陳院長或馬總統不乾脆就直接去上2100甚至大話新聞,直接面對人民call in的質問和抱怨,把話講清楚?這樣不就不用擔心「媒體掐頭去尾,只想找可以見縫插針的報導」或是記者「問些不三不四的混帳問題」了?

事實上,如果名嘴或主持人要刁難馬陳,觀眾都看在眼裡不是嗎?

今天這波油電漲,不是只有少數低收入戶受害,是幾近全國人民,包括中產階級和軍公教都要受到的重大衝擊!人心惶惶至此,政府首長為什麼不對人民多解釋幾句? 畢竟馬總統被痛罵事小,社會人心安定事大

有網友推薦左軍先生的大作,我拜讀了。其實左先生提到好幾個關鍵點。比如他說,「中油、台電,那些國營肥貓、採購錢坑和發包黑洞」都是歷史共業,不應獨責馬政府。所以我才說,馬政府應該趁這時候將中油台電「 那些高層的決策,是不是可以拿出來檢討一下」這次的油電雙漲對馬政府的威信是危機也是轉機,他們可以趁大家都在關注台電中油的時候,把過去的沉珂拿出來檢討。

媒體在批鬥中油台電基層員工的人事成本,那當然是在製造民粹轉移焦點,政府不要跟他們起舞,主動揭露調查李扁時代的歷屆台電中油領導人或高階主管做錯了的決策和種種弊案。這樣不就化被動為主動?

我們都期許馬政府和過去李扁王朝有所不同,過去兩朝都是任由「國營肥貓」做大,馬政府既然現在都沒有連任壓力,不就是要好好大刀闊斧整治這一塊?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媒體淡化新聞的關係,我好像沒有看到政府有在做這些事。

左軍先生也有提到經國先生年代。台灣物資比現在還落後,人民也是挺過來了。我自己年紀關係,經國先生執政時我還是小孩。我聽人家說,當時世界也是面臨石油危機,但是經國先生利用自已的權力,硬是把國內油價壓了下去,安定了人心。我並不是要求馬政府做同樣的事,但希望他能了解安定人心的重要,不管人心不穩是不是被媒體或在野黨煽動,政府都要想辦法把人心穩定住

我是支持油電隨國際油價調整。問題是,國外油價多少,我們就算多少;用多少油交多少錢,表面上好像很公平。可是人民的薪水十幾年沒有調漲,這個怎麼說得過去? 我再幾年就要35歲了,如果我到了36歲,薪水和職位還是不到三萬塊,我的人生還有希望嗎?

我知道自己本事不夠,所以我不求飛黃騰達,我甚至已經放棄這輩子能夠娶妻生子的念頭。我只希望能讓父母衣食無憂,讓他們不要再為我操心......我到今天連這個小小願望都做不到,我是不是還是只能怪自己無能,不該怪這個社會無情? 可是明明辦公室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掙扎!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我們這代人該怎麼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6:33 回覆:

馬英九在這一任上過電視台,例如中天、TVBS等,苦口婆心的宣示政策。這下子可慘了,別台當時都不播,第二天媒體只是小小的提了一下,報定等著瞧,這筆帳「一定大算特算」的歪門心思。

為什麼後來馬英九在吳敦義當院長時,要求各部會只要媒體報導不正確,當天必須出面澄清,原因就在台灣媒體通通都是小人,滿滿幾萬個醋桶等著他們喝。

還有,記得薛香川的慘況嗎?88風災,他打電話進去政論節目了,卻是好心沒好報。北市府不也一樣嗎?

我是不喜歡提蔣經國在世時的事了,時代不同了,國際現狀也大不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6:33 回覆:

更正

 

抱定等著瞧,,,,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人敢說的實話
2012/04/24 16:05

當我們及全世界的消費者,都需要低廉的物價時,那就只有降低生產成本一途,當企業只有降低成本來求生存時,就只有紛紛往低工資的地方生產這一步最有效,其實這才是台灣的薪水無法提昇的重要原因,不是只有我們有這問題,看看美國、歐洲、日本等都是這樣的問題,很多美國人享受蘋果行銷全世界不斷創新高的市佔率,同時除了少數蘋果的員工外,其餘的美國人都只能看得到吃不到,吃到的卻是居高不下的失業率。

如何解決?

台灣人可以生產低價人力作不出來且有人買的產品,台灣人現在可以嗎?

另外一途,就是等中國大陸的人力成本也成長得和我們一樣時,那我們或許就可以有些優勢。

但台灣人都很天真,也很貪心,想要享受底廉的物價,但又要同時有高所得,之前我說過,台灣沒有祖產、礦產可賣,也無法像美國靠打仗來賺錢,我們的企業也不能只靠台灣的市場來支撐,那怎麼辦,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情,都讓我們佔盡便宜了嗎?

有人罵說資本利得不課稅,是社會不公義,有人罵說課徵證所稅,全世界的資金都會跑光光,股市會大跌,還要夜宿總統府抗議?

有人罵說都市更新無法推動,是政府施政沒有魄力,有人罵說政府強拆釘子戶,無法無天沒人性。

依這種水準,我們可能準備步入日本的後塵,只要擺上了日本首相這個位置,都變成無能的人,一換再換,突然發現沒有一個有能的首相,但沒有人敢說真話,其實是沒有一流的日本國民。

台灣的媒體、立法委員、名嘴爭相開始批馬運動,每一個都是一堆空話,什麼無法苦民所苦,專制獨行,政策太莽撞不深熟慮........但這些只靠一張嘴吃飯的人,真要他們幹件轟轟烈烈大事,硬是只有放庇的份兒,沒人敢說的實話,其實這些人才是台灣社會的敗類,才是台灣民主無法進步的阻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6:21 回覆:

謝謝草山兄。

看看那些綠委、名嘴、資深媒體人,哪個苦了?哪個又以百姓為重了?全都吃人不吐骨頭,不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8:16 回覆:
抱歉,一時筆誤,是農天雨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