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執台灣情結,喪盡身家性命
2012/03/19 09:55:59瀏覽4295|回應24|推薦49

〈我讀老子之14

 

幾天前,尼克六連敗那段期間,有一位網友來我部落格留言,嗆聲林書豪連輸好幾場,媒體怎麼不「林來瘋」了?我告訴他,不要光看尼克輸球,要看的是林書豪奮戰不懈的精神。

 

平心而論,這位網友的態度還算是不錯的,更多的是,用台灣人、省籍意識形態的角度在對林書豪評頭論足。他帶領尼克隊贏球了,他們就在網路上冷嘲熱諷,那是「中國人」、「美國人」的事,「豪迷」是在爽什麼?不如看王建民吧,王建民才是「正港的台灣人」。

 

可林書豪一旦輸了球,同樣的一幫人就趁機落井下石,論其囂張猖狂,好像他們多懂NBA,是不世出的高手一般。

 

什麼叫「政治污染體育」?這就是最令人齒冷的政治污染體育。什麼叫「種族、族群歧視」,這不是每天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情嗎?

 

可這幫人永遠不知,他們戴著意識形態的眼鏡在看林書豪比賽,其實傷害到的只能是他們自己,至少他們無法從中享受到真正的籃球競賽樂趣。

 

當然,他們也永遠無法看出林書豪的每場出賽,都是「心態歸零」的精神。上一場勝的、敗的,俱屬過眼雲煙。每一場賽事都是一場嶄新的比賽,輸贏固然重要,可活在當下好好打球,才是最對得起球迷和球隊的一件事。

 

所以「林來瘋」體現的價值,不僅在於今年二月份的連七勝,更在於那隨之而來的連六敗,以及驟然遇上總教練易人的考驗。會看球看門道的,不只在於看支持的球隊如何贏,因為這連小朋友都會。真正懂得看球的,是在看輸的過程,他們有無逆境求生的本領。

 

這才是表裡如一的「平常心」,也才是「心態歸零」的本義。

 

可倘若你戴上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了,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那完了,第一個受傷的一定是你自己。這在佛法謂之「我執、無明執」,你罹患的是「無明障、所知障」的各種癌症。從禪宗的觀念來講,你是死人髑髏裡做文章,喪盡自己的身家性命事小,誤國又誤民,問題可就嚴重了。

 

 

過去二十多年來,台灣社會的淪落於藍綠對立,毛病正是出在此處,而罪魁禍首正是李登輝當年那句「外省人院長欺負台灣人總統」,共犯則是所有的台灣傳媒和政論名嘴。

 

你沒有平常心,你的心態不能時時歸零,不但不能享受生活的樂趣,你還會把整個台灣搞得烏煙瘴氣。你以為你很聰明,永遠政治正確,殊不知自己才是天字第一號的特大蠢蛋和惡棍。

 

可什麼叫平常心,心態歸零的含義又是什麼?這在老子的《道德經》而言,就是「無」──趨向於無,在佛法則謂之「空性」,在中國遠古的易經概念裡,是在讓我們回歸到「太極」的本懷。

 

空性就是道,太極就是道,哪怕是《聖經》的從〈創世紀〉到〈啟示錄〉,也沒有一個字不是從「道」出發,再回返「道」的本體。

 

所以老子開宗明義就說: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 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瞧,老子變著方法在告訴我們,太極就是道,「無」與「有」正是太極動之而生的陰陽兩儀呢。

 

如果你還體會不出來,看看林書豪就好,球賽結束了,他的心態立刻歸零、趨向於無。倘若尼克贏了,他總是感恩於上帝〈天〉,歸功於隊友〈人〉,感謝球場上的氛圍〈地〉。可一旦輸球了,他總是主動承擔敗戰之責。這種「事來承當、勇於放下」,正是平常心之精髓,而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故作無事」狀,那是矯情,不是平常心。

 

試想,如果林書豪不是把整本《聖經》都讀到血脈,讀入心靈的讀透了,又如何能夠在球賽、在生活中呈現得如此讓人讚嘆?

 

正因為他讓自己趨向於無了,我們才可欣賞到他的美妙助攻、高難度彎弓射箭的投球、三分球絕殺神射。凡此,正是老子講的「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反過來講,我們也可從他的精彩比賽,具體發現這位年輕球星自身修為的球藝端倪無一不是「故常有,欲以觀其徼」的最佳註腳。

 

當知整本《道德經》都出自老子一生的生活體驗,以及他對天地、大自然、遠古商周以前各種史料的考察,遂因此解讀出各種意識形態,才是人類心靈的大敵。你一旦以偏執為常了,你就會生病,社會亦然。

 

所以看看那些老是把「民主」和「監督」掛在嘴巴上的媒體和政論名嘴吧,那何嘗不是偏執狂的表現?不要以為「民主」和「監督」代表真理,錯了,因為這只是天平的一端,另一端還有「尊重」和「體恤」的砝碼。只重前者而視後者如無物,就一定會變成希特勒那樣的偏執狂。

 

在這樣集體焦躁的炒作氛圍下,怎麼會不產生那種連看個NBA球賽,都要戴上「族群歧視」眼鏡的觀眾?

 

請問他們影響得了林書豪嗎?他們唯一能傷害到的,只能是自己的心靈。同樣的,看看那些媒體文化人和政論名嘴,哪個不是只賺到一點蠅頭小利的通告費,卻賠上了自己靈魂的身家性命?

 

若謂不信,問問民進黨支持者吧,他們贏到了什麼?他們不是連區區口水都贏不了嗎?以是必常無始足以觀其妙,常有始足以觀其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2319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read the news about suggesting solider have more pork.
2012/03/20 03:39

Vow! 1 Kilo grams pork per day per person. It's a huge amount meat. They have to take more physical training to get rid of those excess fat. What a proposal!  Maybe those vegs business will protest for this.  It should be balanced in food taking.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3/20 01:53
"所以看看那些老是把「民主」和「監督」掛在嘴巴上的媒體和政論名嘴吧,那何嘗不是偏執狂的表現?不要以為「民主」和「監督」代表真理,錯了,因為這只是天平的一端,另一端還有「尊重」和「體恤」的砝碼。只重前者而視後者如無物,就一定會變成希特勒那樣的偏執狂。"


謝謝! 這番話是我們不少的人都想講的.


還有一事令人十分不解: 為什麼最近銀兄的文章已不常在部落格首頁目錄出現(不知稱呼對不對)? 要深入細找才能找到. 倒是幾個綠色文盲的文章天天列入,那種文章教人看了,猶如吃下一口餿菜,吐出來還留一口餿味!


我發現民進黨諸君對社會市場的反映是十分敏銳的,君不見他們建議國軍人人吃一斤豬肉可以解決豬肉銷售問題(是誰鬧到人人不敢吃豬肉的)? 我覺得他們忽略了一項事實:從英文以次,他們對豬肉是消費量最高者之一,例如豬腦豬心豬肝,還有豬頭肉....我不想再說下去了! 照他們的作法,不出一兩年,我們的國軍遇到大陸的共軍,只要每人抓他幾個壓在地下,光體重就可把他們壓死,可省下買武器的錢了!


喔! 民進黨黨對推銷小豬是不遺餘力的,只是賺到的錢都進了自己的口袋.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笨立委又出餿主意
2012/03/19 22:23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2012.03.19 01:20 pm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陳明文等人上午舉行記者會,要求國軍27萬人應該每人每天吃一公斤
豬肉,以每隻豬100公斤計算,能增加3000頭豬的消耗量。劉建國建議國防部每天公布軍
方吃了多少豬肉的數量,有助增加市場對豬肉的信心,吃豬作愛心。國防部後勤次長室綜
合處長唐嘉光說,國防部已下令鼓勵官兵採購豬肉,但也希望對副食品能多元選擇,讓官
兵能攝取多元營養。
=============

先不說台灣豬肉有沒有問題,每天建議吃一公斤是哪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9 17:46
看豬農上街嗆陳沖,圍剿蔡正元,當然有民進黨都黨徒撐腰。
好像只要這頭豬是台灣豬,那麽就可以想幹啥幹啥,吃塑化劑都不能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19 18:20 回覆:
沒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九五機製,包治百病
2012/03/19 17:43
九五機製,包治百病
這真是最大到一個笑話,只要是小綠綠,每次問題出來都說95機製,似乎95一齣,百病皆除。
這也就反映出小綠綠治理能力就這麽一點了,只會慷納稅人之慨,最終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另外,再看看南部店人上街頭都打著95機製都大旗,實在太搞笑了。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名嘴都說真心話,哪還拿得到通告?
2012/03/19 16:39
如果名嘴都說真心話,哪還拿得到通告? 要像有些名嘴的bipolar, 才能左右逢源。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所謂的「名嘴」們
2012/03/19 16:27

那些所謂的「名嘴」們,除了很喜歡談論中油跟台電薪水之外。還有就是喜歡動不動就說什麼「復甦無感」之類的。像上個禮拜六我去逛台中大遠百時,我就看到裡面一堆人都在裡面逛跟買東西,後來坐電扶梯上去到11樓的異國美食街想去喝星巴克時,就發覺星巴克裡面就有一堆人在排隊準備點餐點跟結帳。後來,我看到不只是星巴克裡面人很多,連其他賣吃的攤位裡也是一堆人。實在是沒辦法了,就只好坐電扶梯往12樓去看看,結果也是一堆的人,坐在美食街裡面吃東西。所以,當時我坐在美食街裡面的坐席吃東西時,我就在想這叫那門子的「復甦無感」啦,當時我的心裡面就很問問這些所謂的「名嘴」們,你們這些人到底有沒有逛過百貨公司啊?或是出門買過東西過?我在想這些人大概都沒有出過門吧?都只待在有冷氣攝影棚耍耍嘴皮子吧!

而且,當時我去的時間還是非用餐的時段,就已經那麼多人了。那如果一到了用餐時段的話,那豈不是所有人都沒有位置可坐了,就只能站著吃東西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19 16:40 回覆:

名嘴都是睜眼瞎、白長著耳朵的聾子。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亞裔也包括
2012/03/19 16:22
亞裔也包括印度人,泰國人,馬來西亞人,...,並不都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19 16:23 回覆:
呵呵。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農天雨兄參考
2012/03/19 16:17
在我看來,R.I.P. Linsanity 是美式幽默,意指林書豪又回到了現實,並不如台灣媒體所說的惡搞。

台灣有很多記者,寫特稿的,常常不求甚解,自我詮釋,不甚了了,又喜歡加油添醋,言不由衷地填滿版面,交差了事。

我本來就不常看台灣的媒體節目,現在更是不看了,所以見識不多。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記者裡,史維哲對美國的人文是又相當的瞭解與會意,可惜,他埋沒在新台灣星光大道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19 16:23 回覆:

米果蔡專門糟蹋人才。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險?又說到我心裡的痛了‥‥
2012/03/19 15:47

保險?又說到我心裡的痛了‥‥

退休人員沒有保險的人太少了,不過我就是其中之一!

年輕時就因為職稱和『船』扯上關係,

就被保險公司排在『四級風險』以外,

也就是你被拒保了,

不管意外、醫療、儲蓄各種險種就是和我『沒關係』,

因為我被排在和飛行員一樣的高風險,

現在退休之後又因各種慢性病被拒保,

誰會知道這種『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19 15:53 回覆:
謝謝告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