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子可被證偽,民進黨卻不可
2012/02/25 10:00:56瀏覽4503|回應35|推薦52

〈我讀老子之 11 〉

凡學過電影理論的都知道,任何一部電影的第一景,非常重要。這是因為但凡具有藝術企圖心的導演,必須靠這第一個鏡頭,建立起整部影片的架構和風格。同樣的道理,不管是寫作或寫書法,第一個句子,第一筆,也非常重要。起筆錯了,收筆就不可能完美。

這在中國禪宗,特別是曹洞宗的講法,謂之「初心」。一念之發,往往就決定了自己未來要走的道路。因此這個「初心」,不可能是相對的概念,而是絕對性的。透過絕對性認知的統籌,才足以衍生後來的各種相對性學說、思想、概念。

準此,我們再檢視老子《道德經》首章的這第一段文字「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自然能夠發現,這毋寧是老子寫這本書的初心,是近代電影導演的第一個鏡頭,更是當代書法家的第一筆。

絕對。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從這段討論宇宙本體、萬物運行冥冥法則的話來看,老子的語氣其實是毫不含糊的,既不猶豫,亦不困惑。他知道天地之間的確存在一個「道」,卻委實難以言詮,無法命名,但有言說,皆無實義。

道,絕對存在,但我卻沒辦法告訴你,它具體形狀的「大、方、廣、圓」,正如我們現在讀佛教的《圓覺經》,你也會看全經的名稱竟是「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都出自相同的道理。

以是這世上的萬事萬物,全都屬於假有、暫時存在、相對性並存。但溯其始也,論其本體之道,卻是絕對的。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也,即是絕對,此後才有二的相對。

現在我們不妨再用語言記號學的概念加以檢視,毫無疑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組命題,在他所處的春秋末年,顯然深受當時大多數的老百姓所認同。這就不僅是老子所發的「警語」了,而是一句表達生活認知和體驗、富含哲理的「格言」了。

但歷史的發展總是很弔詭的,上帝也很愛開玩笑,老子時代的格言,到得漢武帝之後,就變成一句「悖論了」。日後的學者都開始疑古,這顯然是因為班固所撰的《漢書‧藝文志》,竟是遍尋無著老子思想所承襲的「歸藏易」之記載。到得唐高祖年間,魏徵等人所修的《隋書》中,索性認定三易之一的「歸藏易」已在西漢初年佚失。

一直到 1993 年 3 月,大陸考古學家在湖北江陵的王家台才發掘出一批多達 4000 餘字的歸藏易原文,從而確立也還原了老子思想以「坤卦」為首,「重坤不重乾」的原貌。

這就是何以老子會在「道可道」這組哲學命題之後,接上底下這麼一段話的主要原因。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當知歸藏易固為殷商所重,卻是傳承自比這些老祖宗更早上兩千年的黃帝思想。而當時的社會架構,當然是以女為尊的母系社會觀念。

有,名萬物之母也。

談到這裡,我們就必須還給舜帝那位後母一個公道,那種後母虐待前妻之子的傳說是不確的。畢竟即便是帝堯的年代,身位女性的母親才是一家之主,不要說舜帝必須聽從,就連他的父親瞽叟也不敢不聽命,社會規範使然也。

以男性為尊的風氣,要到周代才始以建立。因此,周易尚乾,而歸藏易則崇坤。

雖然如此,從老子思想傳布至今的跌宕起伏,如果以上世紀英國大哲學家卡爾‧波柏爾所力主「科學的理性主義」來對照,顯然《道德經》一書,不但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亦符合科學可供證誤的法則。

老子從來沒說,他建構的生活倫理體系是唯一的。其後事實的演變也證明,他的道德經不排斥「可錯性」法則──想用自身生活經驗來挑毛病的,放手儘管挑吧,挑得越多,就越有辯證性。

以此可知老子的文本書寫,即便再抽象,卻是嚴密的邏輯語言,既可證誤,也不懼後世證其誤。

那麼,什麼才是不可證誤呢?

毋庸置疑,當今傳媒所散布的民粹文字,是不可證誤的。想證其誤者,就必須承擔「反民主」,被政論名嘴所咒罵的風險。同樣的,蔡英文的「我是台灣農民的母親」,她用「台灣共識」以之借壳上市的台獨思想,也是不可證誤的。凡敢反對的,都是不愛台灣,都是藍丁丁,都是中國豬。

不可證誤,不容許他人證其為非,當然是背反科學。但在民進黨支持者的眼中,卻是愛好民主的自由主義者。很好笑吧,對不?

但這種詭異現象,又不獨蔡英文、陳菊為然,身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老作家張曉風,又何嘗不是如此?

人一偏執,就變得男不男女不女,陰不陰陽不陽,這讓人如何去證誤呢?打死不認錯嘛,不是?

以是老子遂道:「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如今台灣的世道剛好顛倒,遂成五色令人目盲。試問,丟了自己文化的根,台獨豈非癡人說夢,張曉風的「偏狹濕地論」當然會鬧出人人聞之走避的大笑話。

這就來到本文的小小結論,凡邪教者都不可被證偽,民進黨如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4981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iss 18'%
2012/02/27 12:41
草山兄,天天看Miss 18'%這樣的新聞你不覺得惡心嗎,她如果是蕭薔我就認了,或者是陳亭妃我也覺得可以接受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吃的是哪國的牛肉呢?
2012/02/27 10:40

堅強兄引用的新聞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7/today-fo3.htm?Slots=TPhoto

蠻好奇的,民進黨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不知道蔡十八和黃昭堂吃的是否美國牛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送Miss 18'%進入曆史的墳墓倒計時
2012/02/27 09:44
蔡英文也提到與黃昭堂之間的小故事,她說,有次兩人相約見面,她一忙起來就忘了,直到助理打電話提醒,她才趕往會面,當時黃昭堂已經等候卅多分鍾,絲毫沒生氣,兩人一起吃牛排。後來她送黃昭堂回家,黃昭堂還說,那晚有個女生陪他吃牛排、又送他回家,他覺得很幸福。 -------送Miss 18'%進入曆史的墳墓倒計時,只要是她的新聞,怎看都覺得有些怪怪的,快0歲的人了,還真以自己是60萬人的夢中情人。以恲是蕭薔阿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的討論
2012/02/27 09:39

草山先生找到資料,原來老子本是陳國人,這樣就可以理解他中原文化的底子了。銀老說他承歸藏易便順理了。原先我看他說"道",這麼透澈,肯定,信心十足,不同於熟稔和維護中原禮治文化的孔子,側重解說"人道",而說"道"的理則卻顯些泛泛,還以為他有楚人的富想象力,所以會獨立出一套頗完整的道說架構呢。

再讀老子:"道" 涵蓋宇宙,是源,是根,是理則,是大德之顯;人存活,要順道,德與之配,才能存活得好。這樣的覺悟和理念,反覆申述,剔透非常呀!遠先生說得自"天啓",即有其信仰上的神秘性。也許如此深廣的體悟,過往年輕時未夠靜心去讀,我體會不出來。

至於老子承易,是歸藏易,故強調天地母、抱樸、寡欲、柔勝、若水、不爭、無為等等,是不是還有大因由,是觀察到時代亂象,禮治法制等,都無力了,必須"反"向,思及天地道理/ 法則的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這忘我無我 的〈玄德〉,奉獻的精神,(遠先生說還有犧牲),都普及了,才是根本,才能救時代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7 13:38 回覆:
與其求人,不如返照自己。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家陳之藩 走完87歲人生…無憾
2012/02/27 09:07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26401.shtml

永遠不朽的,只有風聲、水聲,與無涯的寂寞而已。

              ———  陳之藩《寂寞的畫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7 13:38 回覆:
他當年的文名, 比梁實秋更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強七號:越領悟學問的道理.就會越謙卑
2012/02/26 19:33
『有兩件東西,我們愈是時加反省
心裡就愈增加對他們的崇敬與敬畏
那就是:
在我頭上者群星的蒼穹
在我心中者道德的法則。』

http://bbs3.nsysu.edu.tw/txtVersion/users/tooom

這是康德墓誌銘。我印象中最後二句裡,“的”是“之”,不確定。

『在我頭上者,群星之蒼穹;在我心中者,道德之法則。』

查一下

http://jingyiking.blog.hexun.com.tw/48485521_d.html

,有好幾種別的翻譯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7 13:37 回覆:
多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我的桌上總是固定擺著十來本書,讀完一本抽一本。
2012/02/26 18:42
真佩服銀先生,我好久沒讀書了。

我引用的資料,只是碰上了就用關鍵字眼 GOOGLE 一下,然後就貼上來,並非自己真正讀過的。見笑了!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稻穗飽滿
2012/02/26 17:45

稻穗飽滿.自然會彎腰低頭的

一個人學問到了某個程度後.就會開始越來越謙卑.越覺得不足

我們基督徒也說.越是認識神.就會越謙卑

同樣的.越領悟學問的道理.就會越謙卑

可惜..這些道理.台灣能懂得人太少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18:19 回覆:
是這樣的,我的桌上總是固定擺著十來本書,讀完一本抽一本。這一向卻發現,數量竟是未減還增,能不惶悚?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是真的,我每次看書,真的越看越心虛。
2012/02/26 14:36
少年子弟江湖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15:51 回覆:

接草山兄句︰

少年子弟江湖老,

探古幽光滿壁書;

青史萬卷何處問,

春雨又洗庭前竹。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過謙了
2012/02/26 13:26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6 13:51 回覆:
是真的,我每次看書,真的越看越心虛。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