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主婦聯盟,能代表主婦?
2012/02/22 09:51:31瀏覽5048|回應37|推薦50

〈我讀老子之 10 〉

今天,讓我們回到老子《道德經》的首章。

在往下探討之前,我必須提醒諸位的是,作為標題所言,恰好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形成色彩非常強烈的對照組,具體指涉台灣主婦聯盟存在的可疑性和荒謬性。

談到《道德經》,根據大陸在 1972 年以後考古發現的竹書、帛書,一個古老的問題也同時再度浮現,此即《德經》理應在前,《道經》必須在後。但這是學術上的爭議,其實誰該在前,誰該擺在後面,絲毫無損於《道德經》的美學價值。因此,為了討論方便,我個人認為就依現在市面上的通行本來講,又有何妨?

在前面文章中,我介紹過上世紀阿根廷的偉大詩人波赫士的一首詩。這是因為我認為波赫士的平生際遇,和 2500 多年的老子頗為類似。

讓我們這麼講吧,時間再隔 100 年、 200 年,甚或千年之後,後世的史家可能會備感驚訝,何以阿根廷 20 世紀的政府檔案,居然不見波赫士這位大詩人的記載?為什麼這個人在民間聲名響亮,乃至整個拉丁美洲國家的老百姓都能隨口朗誦他的著名詩篇〈關於天賜的詩〉,可你在政府的各種檔案中,卻完全不見他畢生的活動記錄。為什麼?

毫無疑問,波赫士一生的「最高官職」,頂多只是阿根廷的國家圖書館館長。大家看看,這豈非也類似老子在周敬王年間所幹過的守藏吏?不僅此也,依據周禮能夠做到起碼「吏」的,絕對是貴族之後,有著最起碼「士」的位階。同樣,波赫士也是來自書香世家,他的父母藏書甚豐,整個家宛若小型的圖書館。

從血胤上來講,老子的先世來自楚國,波赫士的祖母卻是道地的英國人。更奇妙的是,老子在寫完《道德經》,倒騎青牛出函谷關之後就不知所終,顯然他一定客死異國。而波赫士也以 85 歲的高齡,不臨終於阿根廷,卻病逝於遙遠歐洲的瑞士日內瓦。

或許吧,在千年之後,也必然會有後人描述其一生傳奇,慨然謂之,這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 20 世紀老詩翁、大哲人,不知其所終也。

我恨政治,我是個溫和的、光說不練的無政府主義者,我是演化論者沒有害處的徒弟。」

從台灣商務印書館所出版的厚厚四大冊《波赫士全集》中,我們不難發現上述這段他的自白,其實普遍充斥於所有詩歌、故事、散文以及各種文化評論之中,因此所煥發出來的思想,和老子的《道德經》簡直如出一轍。

這兩位一東一西的老先生,都是極簡主義者,也都影響同世代的無數人,比如老子的大受孔子所欽慕,而波赫士的文風則捲起千堆雪,讓遠在義大利的卡爾維諾、安伯托‧艾可極其崇敬,更不用說台灣文壇的人人爭相波赫士了。

凡屬於美的事物,必然可以獨立、超脫於世俗的政治之外。反之,為政治所侷限,甚至甘受民粹所綁架的,不但不美,必然非常醜陋。

老子如是,波赫士如此。

而反面的代表,當然是台灣那些老喜歡博版面的各種公益團體,例如為了美牛爭議,而跳出來大聲反對的主婦聯盟。

「如果政府能夠從林書豪的身上,檢驗得出他真的是靠吃美國牛肉,或者去問本人,他因此可以打 NBA ,那我們就同意美牛開放進口。」

這是三天前主婦聯盟對著媒體,講得非常傲慢,明擺著是刁難,卻又非常無禮而惡毒的一句話。何其醜也!

關於這件事,我個人只有一個疑問,這個主婦聯盟的正當性何在?它們的成員真的全都是家庭主婦嗎?容或有一部分是吧,但主婦聯盟憑什麼可以代表台澎金馬的所有女人講話?誰授權給他們,讓自稱為主婦聯盟的這批「高貴的野蠻人」如此囂張的?

從本質上來講,這其實是台灣所有公益團體的共同面貌和面相,比如「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這一組織,往往代表的其實是台獨、民進黨這一政治族群,根本無涉於全體消費者,但他們卻恬不知恥的敢於冒用。不是如此嗎?

當知有政治立場,無妨,如同老子,如同波赫士,但如果這些公益團體的心一旦偏執,自私到只想利用搶版面的機會和光環,方便圖謀各種台面上、台面下的捐款時,這就是道地的民粹,怎麼可能會美呢?

以是,老子遂嘆之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譯成白話文,老子在 2500 多年就跟我們講了。講什麼呢?他說啊──

「函谷關的這個老關令尹喜實在多管閒事,非要我把讓這世界上足以運行、通暢的常理、常則,這個道,說清楚講明白不行,否則他就不讓我過關消遙自在。

他不知道啊,如果我真的能夠具體指得出來,絕對不是道的本體,當然也不可能是人世、宇宙之真相。

道,是無法命名,難以言詮的。凡大家所看到的、觀察到的、死心蹋地認定的各種名詞,都只流行於一時,絕對不是那個足以和道相匹配的、橫亙萬古長空的大道之名。」

這在佛法來講,釋迦牟尼佛則直指為「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學佛,讀老子都是這個道理,討論美牛議題也如是。凡醜態百出的,就一定有魔鬼在作祟,主婦聯盟絕不可能代表主婦的真正心聲。

是以公元九世紀的昔年中唐,有一位學僧來問開啟曹洞宗的洞山良价老禪師。

「如何是佛?」

洞山笑云:「麻三斤。

但有言說,只是方便介紹概念,絕無實義。閱讀書籍,體察世事,絕不可死在書刊、報紙、電視、網路的口語文字下。

凡愛搞民粹、利用民粹的,也必然死於民粹之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40427
 引用者清單(1)  
2012/02/22 11:34 【璇子姑娘的部落格】 該是拆穿這群人的偽善面目的時候了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的權衡
2012/02/22 22:10

最近為了美牛,議論紛紛。不讓美牛進口,或讓美牛進口,卻檢驗註明瘦肉精,讓民眾自己抉擇,那一個較好呢?當消費者抵制,美牛自然少進入;當消費者迫政府禁進,那麽,牽扯外交和雙邊貿易協定(如WTO協定),民眾是不是不智?現時有其他國家人民迫政府為瘦肉精禁美牛進口的嗎?


縱讀數千卷奇書,無實行,不為識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人到底在抗議啥呀?
2012/02/22 19:38
美國農業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從2007到2011都是美國牛肉輸出排行第五或六,
2011年台灣輸入約5萬公噸(屠體重),
所以,目前哀號瘦肉精很毒的人難道是想要政府禁掉這五萬公頓/年的美國牛肉?
那美國不翻臉才怪!


來源:美國農業部統計資料
http://www.ers.usda.gov/Data/MeatTrade/LivestockMeatYearly.htm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9:57 回覆:
他們為反對而反對,從不知抗議啥。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縱讀數千卷奇書,無實行,不為識字的資料提供
2012/02/22 16:56

從那個網址上資料來看,美國2005年全國牛肉需求量是280億磅(28 billion pounds),還比2004年成長2.34億磅(234 million),而所有進口牛肉為38億磅(3.8 billion),占美國食用牛肉的13.58%不到,而且多是因為自由貿易協定進口,在狂牛症後進口成長,之後紐澳進口數量就比2004年降低了,且美國進口商都沒把進口額度使用完畢。

這些進口牛肉因為口感沒有美國牛肉好,也只能絞碎成漢堡肉含混在美國牛肉當中,2005年美國進口烏拉圭牛肉的數量增加、紐澳減少,看來也跟成本考量有關吧,這種比例偏低的外國牛肉,總不能說林書豪都只吃漢堡,而且都剛好吃到外國牛肉漢堡吧?

台灣米比東南亞國家品質優良口感好,但台灣也進口東南亞的低價稻米混充進台灣米中,即便美國有進口其他國家牛肉,但是百分比低,又非全面性在所有牛肉主食之中,牛排品質更無法與美國牛肉相比。要以此說美國都進口外國牛肉,林書豪吃的都不是美國牛肉,那就太牽強了。與其要證明美國有進口牛肉,何不去尋找美國牛肉連美國人都不敢吃的證據,來告訴國人美國牛肉毒的很。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8:06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超市有賣海洛英嗎?
2012/02/22 16:46
美國人銷給台灣的美國牛肉, 都是和在美國市面上賣的牛肉一樣的,你有不買不吃的權力, 但台灣沒有不准美國牛肉進口的理由,美國香煙不也進口, 反美國牛肉的有兩種人, 
1. 逢馬必反
2. 進口紐西蘭,澳洲牛肉的利益者

想當年陳水扁選上市長, 喜極而泣的黃某, 又因陳水扁貪贓枉法入獄滿腹的悲憤, 逢馬必反並不意外, 但又自命是自由報業的自由人, 卻把開放美國牛肉比喻成開放海洛英進口, 美國超市有賣海洛英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6:50 回覆:

對付黃某最好的辦法是,拒看他所上的政論節目。同時,把聲音傳出去,民眾不歡迎在電視上滿嘴謊言,表裡不一,藉此賺大錢的人。

後面那半段話,是朱學恆用來批判Makiyo的,理應一視同仁。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韓國已經快要全面超越台灣
2012/02/22 16:26
韓美自2006年6月開始FTA談判。南韓是目前唯一與歐洲聯盟和美國這兩大經濟體都簽署FTA的國家。

~~~~~~~~~~~~
美韓FTA下個月生效,還好台灣有個ECFA可以稍微抗衡,但要是哪天韓國跟大陸也談好FTA,那台灣豈不是就完蛋了?
那些人實在是可惡的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6:32 回覆:
其實是偏執與懦弱。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立法院表決寧不要TIFA也不要美牛,
2012/02/22 15:50

官員應該花半小時來本版溜覽一下,別老是得理還挨罵

林吃美牛也能打NBA,那裡說錯了?

就算是林吃美牛才能打NBA,那裡說錯了?今天不吃牛肉,去拼老鷹熱火看看?

請立法院表決寧不要TIFA也不要美牛,

請立法委員不要只在就是不要美牛打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5:54 回覆:

有理。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爽! 今天聯合用自由的方法 酸了民進教一下
2012/02/22 15:48

自由謊報 拿  不肖 官位小的  國民黨地方派閥 賄選 擺頭版

聯合報終於 長進點了

拿 桃園龜山 陳志謀 收賄  現行犯給調查局抓包  擺頭版 

說真的 那些不肖國民黨地方派系是會賄選

但是他們盜亦有盜 還懂得回饋

向綠營地方上 就算不賄選   但是當官收錢收回扣 收得從不手軟 

看看幾件 立法委員遊說弊案  綠營立委 蔡煌瑯等 人

 收錢收得比 傳說中的 廖姓立委  紅包本還多  可見不過冰山一角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5:53 回覆:
事實的確如此。

縱讀數千卷奇書,無實行,不為識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有進口他國牛肉耶!
2012/02/22 15:11
路小姐說:

愛吃牛肉的都知道,美國牛肉肉質比澳洲、紐西蘭佳,高檔牛排大多採用美國牛肉,美國是牛肉大宗出口國,更不可能自己還得從紐澳進口牛肉去養自己國人。

我稍微google一下,
http://www.beef.org/uDocs/imports740.pdf
這篇2005年的報導,美國由外國進口牛肉前三名:
加拿大 澳洲 紐西蘭

而且,美國進口澳洲牛肉多半用在速食業的漢堡肉製作(與美國牛肉混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5:52 回覆:
謝謝補充。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道與德
2012/02/22 14:17

回應一

老子認為"道"已經不存於人間,因此用德來約束人民形成秩序

如同猶太人時代,當"神(道)"不與人同在時,就必須用"律法"約束人民

回應二

農天雨兄的文章深得我心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4:19 回覆:
認同。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主婦有福了
2012/02/22 14:03
可以買到美國牛肉配塑化奶茶餵老公,斷『小三』禍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2 14:09 回覆:
主婦聯盟啊,趕快控告這個挺綠挺到毫無是非,徹底歧視女人的平埔佬!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