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的Word ,老子之道
2012/02/20 09:34:57瀏覽3430|回應25|推薦50

〈我讀老子之 9 〉

「只要士氣高昂,就有在主場打敗下一場小牛來犯的本錢。」

以上是我上周六寫在〈林書豪輸球,絕不卸責〉內文中的一句話。不要忘記,這個小牛隊可是去年 NBA 的總冠軍,最近又帶起六連勝的氣勢。對於林書豪領軍的尼克隊而言,絕對是強敵中的強敵,更何況他才在前一場的對黃蜂一役中,以 4 分之差的 85 比 89 ,栽了好大的一個筋斗。

然而,我在這篇文章中指出,林書豪一旦坦然一肩承擔敗戰之責,全隊士氣就不至於潰散,也必然有機會撂倒來勢洶洶的小牛大軍。

果然,這場發生在今天凌晨兩點鐘的戰役,林書豪真的從火光中昂然而立,再以全隊最高的 28 分,創下新高的 14 次助功, 5 抄截、 4 籃板幾近全能的輝煌成績,帶領尼克以 104 比 97 的比數,贏得第 8 場勝利,駭翻了整座紐約麥迪遜花園球場的球迷,沒有一個不是又叫又笑又跳,嘆服連連。

林來瘋,還沒完,還會持續瘋下去。但這樣的瘋,瘋下去又有何妨?對於台灣人而言,瘋林書豪,總比瘋政治、瘋名嘴、瘋 Makiyo 好太多,不是?

林書豪所代表的,其實是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正向力量。他為他所信仰的上帝而戰,我們則可從他身上學到無私、無我、知恥、負責而不懼戰的精神。這種感動,不只發生在我們身上,就連尼克隊的總教練丹東尼也不得不有感而發的讚道:

「有件事情是我們沒辦法教他的──他的心,他的內心世界十分巨大。」

現在,讓我們一起重溫上一篇文章中,我引述《道德經》第 13 章中的這段話;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回顧他在這兩場球賽中的表現,直可謂做到了「及吾無身,吾有何患」的妙諦,

以是自能盡得老子在第 22 章中的神韻──

「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蔽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能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

你懂得蹲下,你就會躍起,會一飛衝天,如同這場對抗小牛的比賽中,再演三分神射和「旱地拔葱」的灌籃神技。

「 From the first he was the Word , and the Word was in relation with God , and was God 。」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相信篤信基督教的林書豪,對這段記載在《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小節的話,一定非常熟悉。剛把上屆總冠軍打下去,第八次隻手拯救尼克隊的林書豪也一定耳熟能詳。

Word ,道也。

這個道,在基督教,意味著是上帝的語言,神的聲音無所不在。這個道,在古印度的佛教而言,則是一真如世界,是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同理心般若波羅蜜。

至於咱們中國的老子,則謂之: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 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道也,名也,玄也,都是必須用英文開頭大寫的 Word 。

一言以蔽之,毫無疑問,凡此正是丹東尼總教練為林書豪所折服,親口道出的這句話:

「有件事情是我們沒辦法教他的──他的心,他的內心世界十分巨大。」

現在,讓我們重新回到老子的世界, 2500 多年前咱們這位老人家何以在第 22 章中,提到「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這句話?他口中的「古」,又是什麼「古」?

當知老子這一輩子只幹過當時周朝的守藏吏,相當於今天國家圖書館的管理員一職。然則,他的直言「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不是告訴我們,「道可道非常道」絕對其來有自?只是這些寶貴的思想都已淹沒在比老子年代更早的先秦金文、甲骨文的浩瀚史冊之中,又隨著一代復一代的戰亂,盡皆埋藏在丈深塵土之下,仍待後人發掘。

道也,讓林書豪擁有內心巨大世界能量的道也,也正如上世紀阿根廷偉大詩人波赫士所謳歌的,他在〈關於天賜的詩〉所直抒的──

我心裡一直都在暗暗設想

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我昏昏然緩緩將空幽勘察,

憑藉著那那遲疑無定的手杖。」

如蛟龍之拔起,如大鵬之飛越,射籃,道也。

●註:波赫士此一全詩,收錄在商務印書館版全集第二冊中,為商籟體詩格,第 243 頁至第 245 頁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33869
 引用者清單(1)  
2012/02/20 15:29 【璇子姑娘的部落格】 林書豪的Word,老子之道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論道?
2012/02/21 20:44

林書豪謂:

打球不為自己,不為他人,乃是為了---"永恆"的快樂!

誠哉斯言,善哉斯言!此豈非"道"哉?雖不可道,亦難以名

然不經由你我之---所思,所行,所以承擔,道從何來?"沾親帶故"或者"同感振奮",界限本就難分,"過猶不及"實乃人之常情!強分台裔,華裔,美藉,未免強鄉親所難!

"理盲濫情",進展至"理勝於情",進至發乎情止乎"適可而止",則整個社會必然需要時間沉澱,甚至昇華!如何昇華?不經"無名火"之鍛鍊,你我之情感又如何在智慧中昇華?

沾林書豪之親,思人性所以昇華之故,又豈有---"逾矩非分"之譏?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卑/嫉妒 種族/文化
2012/02/21 13:14

籃球之道,勝也,違此,無道。林書豪,行此道者,敬業者也,此之若技師敬業於工廠,優伶敬業於戲台。媒體之道,奇也,違此,無道。常勝較諸反敗為勝,何者更奇 ? 反敗為勝者無疑更奇。

林書豪所為賽事,無日無之,然勝也奇也,兼合籃媒二道,美國娛樂工業之道運行若此,是以美媒追之捧之,報奇事以販比賽門票,以售轉播版權,秒進億金。此事發諸美國,為美式生活,即美國文化,並隨強勢轉播入國內千門萬戶。

所嫉妒者:台媒,不思以娛樂工業之道造本國之奇,卻以他人無日無之常道為奇,並藉此沾親帶故,以林書豪之光熱為台之光熱,視他國子為國子,以為藉此可昇國人地位自卑微處,此非孤例。

子之文自成一格,所論老子亦然,每日必讀,多所讚同。老子所言為國文化之精粹,其開篇: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可道之道非常道;可名之名非常名。老子所言起幽微之處,亙古常在,歷久彌新,若言老子,實無須託林書豪而為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1 13:29 回覆:

好說,拱手一揖,謝謝您之勸告,必當思省。

好在下篇,文章至此已是勢必一轉,又得重返首章談起。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到老學到老
2012/02/21 08:26
...想佛法之精妙,老子之幽微,基督之丰采,其實都在一「覺」字。覺了,醒了,遇事則覺,遇時則覺,遇機則覺,就非常了不起。....

嘆少時追逐理工,荒廢國學,讀銀兄之大作倍極艱辛. 但看到吾兄以上的指點,即覺悟不少.

近日全美體育界對林書豪旋風的瘋狂,不下台灣,但是,不同的是:大家對他本人的推崇幾乎不牽扯到他的家人,更不影繪他私人的生活. 對大眾來說,他是一個卓越的華裔美國人,美國的社會已進步到鄙棄任何炒作族群的人,我們老愛自誇是"民主之光",可是卻有一群人仍存有納粹的種族優秀論的遺毒,不只是可悲,簡直是可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1 08:38 回覆:

謝謝您,我也有同樣的感慨。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文
2012/02/21 02:07
Lin非常非常努力,的確,但那是他的信仰、家庭、周遭的朋友、美國的籃球環境等所造成,跟台灣有任何直接關係嗎?格主不斷的隨著媒體炒作而為文
不是變得和格主不斷檢討的台灣媒體一樣了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1 07:39 回覆:
你用種族的觀點在看他,我用文化的眼光在討論。這是我們最大不同之處。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卑至極
2012/02/21 01:54
林書豪,美國人
NBA,美國籃球賽
一個美國人在美國籃球賽上表現傑出
台灣人爭相沾親帶故
恰恰反映了台灣人無以復加的自卑心態
越是以林書豪為榮
越顯得自卑
因為他只是一個普通的美國人
在自己的崗位敬業表現
如此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1 07:40 回覆:
你不覺得自己有種嫉妒之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牛肉進口商!
2012/02/21 00:57

請不要誤會,  我不是牛肉進口商!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政府如果再不將美牛相關會議資訊公開,不排除有破壞性的社會行動"
曾幾何時臺灣人開始關心美國牛的生命了? Give me a break! 請先照顧好臺灣的流浪狗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ere's the beef?
2012/02/21 00:43
反對美國帶骨牛肉進口! Wowhaha... No T-Bone steak for diner!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書豪請求台媒 尊重親人隱私
2012/02/20 19:31

林書豪請求台媒 尊重親人隱私

http://tw.news.yahoo.com/%E6%9E%97%E6%9B%B8%E8%B1%AA%E8%AB%8B%E6%B1%82%E5%8F%B0%E5%AA%92-%E5%B0%8A%E9%87%8D%E8%A6%AA%E4%BA%BA%E9%9A%B1%E7%A7%81-003333561.htm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20 20:01 回覆:
是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字
2012/02/20 18:26
希臘哲學觀念Logos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2/20 18:22
became flesh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